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清朝紅橋游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清朝紅橋游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出鎮淮門,循小秦淮折而北,破岸起伏多態,竹木蔥鬱,清流映帶。人家多因水為國亭樹石,溪塘幽窈而明瑟,頗盡四時之美。拿小艇,循河西北行。林木盡處,有橋宛然,如垂虹下飲於澗,又如雨人靚妝玄服流照明鏡中,所謂紅橋也。
2 游人登平山堂,率至法海寺,舍舟而陸徑,必出紅橋下。橋四面皆人家荷塘,六七月間,菌萏作花,香聞數里,青簾白肪,絡繹如織,良謂勝游矣。予數往來北郭,必過紅橋,顧而樂之。登橋四望,忽複徘徊感嘆。當哀樂之交乘於中,往往不能自喻其故。王謝冶城之語,景晏牛山之護,今之視昔,亦有怨耶!壬寅季夏之望,與籜庵、茶村、伯璣諸子,倚歌而和之。籜庵繼成一章,予亦屬和。
3 嗟乎!絲竹陶寫,何必中年;山水清音,自成佳話。予與諸子聚散不恆,良會未易遘,而紅橋之名,或反因諸子而得傳於後世,增懷古憑吊者之徘徊感嘆如子今日,未可知也。
4 題記:王士禎是清代著名的「神韻」派詩人,這篇小品,對於紅橋風景,只用寥寥數筆進行勾勒,並未描摹其具體形狀,追求的卻是一種天然的神韻和情調。寫橋,只說在林木蓊鬱、清流映帶處,有座橋仿佛垂虹飲於洞,又仿佛盛妝美人照於明鏡之中。紅橋的形、神都搖曳多姿地展現於讀者面前。
5 再寫橋邊芙蓉十里,畫船絡繹,忽發懷古幽情。王、謝,景。晏都對人生有著各自的理解,而作者的人生感悟則是:「絲竹陶寫,何必中年,山水清音,自成佳話」,與自然融為一體,讓心靈安然享受山水自然的洗滌,在返噗歸真的寧靜中找到生命的活力,不作嗟老憂時的傷悲,這種豁達開朗的人生態度,不正是全文的神韻所在嗎?!
URN: ctp:ws13597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