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衚"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警世通言
条件: 包含字词“衚”
Total 5

第二十四卷玉堂春落难逢夫

6
话说正德年间,南京金陵城有一人,姓王名琼,别号思竹,中乙丑科进士,累官至礼部尚书。因刘逮擅权,劾了一本。圣旨发回原籍。不敢稽留,收拾轿马和家眷起身。王爷暗想有几两俸银,都惜在他人名下,一时取讨不及。况长子南京中书,次子时当大比,踌躇半晌,乃呼公子三官前来。那三官双名景隆,字顺卿,年方一十六岁。生得眉目清新,丰姿俊雅。读书一目十行,举笔即便成文,原是个风流才子。王爷爱惜胜如心头之气,掌上之珍。当下王爷唤至吩咐道:「我留你在此读书,叫王定讨帐,银子完日,作速回家,免得父母牵挂。我把这里帐目都留与你。」叫王定过来:「我留你与三叔在此读书讨帐,不许你引诱他胡行乱为。吾若知道,罪责非校」王定叩头说:「小人不敢。」次日收拾起程,乾定与公子送别,转到北京,另寻寓所安下,公子谨依父命,在寓读书,王定讨帐。不觉三月有馀,三万银帐,都收完了。公子把底帐扣算,分厘不欠,吩咐王定,选日起身。公子说:「王定,我们事体俱已完了,我与你到大街上各巷口闲耍片时,来日起身。」王定遂即锁了房门,吩咐主人家用心看著生口。房主说:「放心,小人知道。」二人离了寓所,至大街观看皇都景致。但见:人烟凑集,车马喧阗。人烟凑集,合四山五岳之音;车马喧阑,尽六部九卿之辈。做买做卖,总四方上产奇珍;闲荡闲游,靠万岁太平洪福。处处同铺锦绣,家家杯牵醉星歌。
9
公子坐下,看那楼上有五七席饮酒的,内中一席有两个女子,坐著同饮。公子看那女子,人物清楚,比门前站的,更胜几分。公子正看中间,酒保将酒来,公子便问:「此女是那里来的?」酒保说:「这是一秤金家丫头翠香、翠红。」三官道:「生得清气。」酒保说:「这等就说标致?他家里还有一个粉头,排行三姐,号玉堂春,有十二分颜色。鸨儿索价太高,还未梳拢。」公子听说留心,叫王定还了酒钱,下楼去,说:「王定,我与你春院同走走。」王定道:「三叔不可去,老爷知道怎了公子说:「不妨,看一看就回。」乃走至本司院门首。果然是:花街柳巷,绣阁朱楼。家家品竹弹丝,处处调脂弄粉。黄金买笑,无非公子王孙;红袖邀欢,都是妖姿丽色。正疑香雾弥天蔼,忽听歌声别院娇。总然道学也迷魂,任是真僧顺破戒。
38
妆成国套入同,钨子焉能不强从。
103
再说公子一年任满,复命还京。见朝已过,便到王匠处问信。王匠说有金哥伏侍,在顶银同居祝公子即往顶银同,见了玉姐,二人放声大哭。公子已知玉姐守节之美,玉姐已知王御史就是公子,彼此称谢。公子说:「我父母娶了个刘氏夫人,甚是贤德,他也知道你的事情,决不妒忌。」当夜同饮同宿,浓如胶漆。次日,王匠、金哥都来磕头贺喜。公子谢二人昔日之恩,吩咐:本司院苏淮家当原是玉堂春置办的,今苏淮夫妇已绝,将遗下家财,拨与王匠、金哥二人管业,以报其德。上了个省亲本,辞朝和玉堂春起马共回南京。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