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妘"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文解字注
條件: 包含字詞「妘」
Total 11

說文解字注

190
注解:祝融之後,姓所封。潧洧之間。鄭滅之。鄭詩諩曰:檜者,古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檜國在禹貢豫州外方之北,熒播之南,居溱洧之閒。祝融氏名黎,其後八姓,惟姓檜者處其地焉。後為鄭桓公之子武公所滅。按鄶在外方之東,非外方之北也。熒播,依小顏地理志注引作播。鄭語云祝融其後八姓,姓鄢、鄶、路、偪陽也。鄶以祝融之後仍封祝融之墟。左傳黎為祝融。大戴禮、世本皆云祝融之弟吳回。吳回生陸終,陸終弟四子萊言是為鄶人,卽鄶之祖也。萊亦作求,亦作云,鄶亦作會。今河南許州密縣,古鄶地。從邑會聲。古會切。十五部。按檜者,假借字也。左傳、國語作鄶。詩釋文曰:檜本又作鄶。
202
注解:姓之國。春秋昭十八年:邾人入鄅。左傳云:鄅人藉稻。杜云:鄅,姓國也。正義云:鄅為姓。世本文。按韋昭曰:陸終弟四子求言為姓。杜曰:鄅,今琅邪開陽縣。前志曰:東海郡開陽,故鄅國。後志開陽屬琅邪。開陽卽春秋經哀三年之啟陽也。魯有鄅地,為啟陽。荀卿則云襄賁開陽。今山東沂州府府北十五里有故開陽城。從邑禹聲。《春秋傳》曰:「鄅人藉稻。」服虔曰:藉,耕種於藉田也。讀若規矩。今王矩切。五部。
205
注解:魯縣,古邾□國,帝顓頊之後所封。魯國騶,二志同。二志作騶,許作鄒者,葢許本作魯騶縣,如今汝南新息、今南陽穰縣之比,淺者乃□去騶字耳。周時或云鄒,或云邾婁者,語言緩急之殊也。周時作鄒,漢時作騶者,古今字之異也。邾婁各本無婁。今依韻會所據正。左、榖作邾。公羊、檀弓作邾婁。婁如字。邾又夷也。邾婁之合聲為鄒,夷語也。國語、孟子作鄒。三者鄒為正。邾則省文。故邾篆下不言春秋邾國,此必依公羊作邾婁國也。漢時縣名作騶,如韓勑碑陰騶韋仲□足証。鄭語曰:曹姓鄒莒。韋云:陸終第五子曰安,為曹姓,封於鄒。杜諩云:邾,曹姓,顓頊之後,有六終,產六子。其弟五子曰安,邾卽安之後也。周武王封其苗裔俠為附庸,居邾。前志曰:騶故邾國,曹姓,二十九世為楚所滅。按左傳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祝融之後八姓,、曹其二也。然則上文鄶祝融之後姓所封,此云帝顓頊之後,互文錯見也。今山東兗州府鄒縣縣東南二十六里有古邾城。○趙氏岐曰:鄒本春秋邾子之國,至孟子時改曰鄒,此未知其始本名鄒也。從邑芻聲。側鳩切。三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