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靈岩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靈岩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靈岩一名硯石,《越絕書》云:「吳人於硯石山作館娃宮」,即其處也。山腰有吳王井。一圓井,日池也;一八角井,月池也。周遭石光如鏡,細膩無駁蝕。有泉常清,瑩晶可愛。所謂銀床素綆,已不知化為何物?其間摯軍持。瓶缽而至者,僅僅一二山僧,出沒於衰草寒煙之中而已矣,悲哉!
2 有池曰硯池,旱歲不竭,或曰即玩華池也。登琴台,見太湖請山,如百千螺髻,出沒銀濤中,亦區內絕景。山上舊有響堞廊,盈穀皆松,而廊下松最盛。每衝飆至,聲若飛濤。余笑謂僧曰:「此美人環佩欽釧聲,若受具戒乎?宜避去。」僧瞪目不知所謂。石上有西施履跡,餘命小奚以袖拂之,奚皆徘徊色動。碧意相鉤,宛然石鶘中,雖複鐵石作肝,能不魂銷心死?色之於人,甚矣哉!山仄有西施洞,洞中石貌甚粗醜,不兔唐突。或云:石室,吳王所以國範蠢也。僧為餘言其下窪處為東西畫船湖,吳王與西施泛舟之所。採香徑在山前十里,望之若在山足,其直如箭。吳官美人種香處也。山下有石,可為硯。其色深紫,佳者殆不減歙溪。米氏《硯史》云:「萑村石理粗,發墨不摻」,即此石也。山之得名,蓋以此。然在今繭伐殆尺,石亦無複佳者矣。
3 嗟乎!山河綿邈,粉黛若新。椒華沉彩,竟虛待月之廉;誇骨埋香,誰作雙鸞之霧?既已化為灰塵白楊青草矣。百世之後,幽人逸士,猶傷寂寞之香跌,斷腸虛無之畫履,蚓夫看花長洲、擁翠白玉之床者,其情景當何如哉?夫齊國有不嫁之姊妹,仲父云:「無害霸」;蜀官無傾國之美人,劉禪竟為俘虜。亡國之罪,豈獨在色?向使庫有湛盧之藏,潮無鷗夷之恨,越雖進百西施,何益哉?
4 題記:這是一篇融寫景、抒情、議論為一體的小品,它優美流暢,讀來感人肺腑。
5 館娃宮、吳王井、玩華池、琴台、響堞廊、美人環佩釵釧聲、西施履跡、西施洞、採香徑,瑩晶可愛之常清泉、旱歲不竭之硯池。吳王國範蠡之石室、吳王與西施泛舟之東西畫船湖……種種景物,無不是吳王與西施的陳跡,而今天的靈告,僅有一二山僧出沒於衰草寒煙中。作者在寫景的同時,溶進了濃重懷古的情思,無限感慨。
6 色之於人,甚矣哉!文章最後議論:然齊有不嫁之姊妹而不害霸業,蜀無傾國之美人不免亡國。向使庫有湛盧之藏,潮無鷗夷之恨,越雖進百西施,吳其亡乎?嗚呼!「亡國之罪,豈獨在色?」實在發人深思。
URN: ctp:ws13820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