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九十·魏豹彭越列传第三十

《史记卷九十·魏豹彭越列传第三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九十》

魏豹彭越列传第三十》

1
  魏豹者,故魏诸公子也。其兄魏咎,〈一〉故魏时封为宁陵君。〈二〉秦灭魏,迁咎为家人。陈胜之起王也,〈三〉咎往从之。陈王使魏人周市徇魏地,魏地已下,欲相与立周市为魏王。周市曰:「天下昬乱,忠臣乃见。〈四〉今天下共畔秦,其义必立魏王后乃可。」齐、赵使车各五十乘,立周市为魏王。市辞不受,迎魏咎于陈。五反,陈王乃遣立咎为魏王。〈五〉
2
 〈一〉《索隐》:案:彭越传云「魏豹,魏王咎从弟,眞魏后也」。
3
 〈二〉《索隐》:案:晋灼云「宁陵,梁国县也,卽今宁陵是」。
4
 〈三〉《正义》:王,于放反。
5
 〈四〉《索隐》:《老子》曰「国家昏乱有忠臣」,此取以为说也。
6
 〈五〉《集解》:徐广曰:「元年十二月也。」
7
  章邯已破陈王,乃进兵击魏王于临济。〈一〉魏王乃使周市出请救于齐、楚。齐、楚遣项它、田巴〈二〉将兵随市救魏。章邯遂击破杀周市等军,围临济。咎为其民约降。约定,咎自烧杀。
8
 〈一〉《正义》:故城在淄州高苑县北二里,本汉县。
9
 〈二〉《索隐》:案:项它,楚将;田巴,齐将也。《正义》:它,徒多反。
10

  魏豹亡走楚。〈一〉楚怀王予魏豹数千人,复徇魏地。项羽已破秦,降章邯。豹下魏二十馀城,立豹为魏王。豹引精兵从项羽入关。汉元年,项羽封诸侯,欲有梁地,乃徙魏王豹于河东,都平阳,〈二〉为西魏王。
11
 〈一〉《集解》:徐广曰:「二年六月。」
12
 〈二〉《正义》:今晋州。
13
  汉王还定三秦,渡临晋,〈一〉魏王豹以国属焉,遂从击楚于彭城。汉败,还至荥阳,豹请归视亲病,至国,卽绝河津畔汉。汉王闻魏豹反,方东忧楚,未及击,谓郦生曰:「缓颊往说魏豹,能下之,吾以万户封若。」郦生说豹。豹谢曰:「人生一世闲,如白驹过隙耳。〈二〉今汉王慢而侮人,骂詈诸侯羣臣如骂奴耳,非有上下礼节也,吾不忍复见也。」于是汉王遣韩信击虏豹于河东,〈三〉传诣荥阳,以豹国为郡。〈四〉汉王令豹守荥阳。楚围之急,周苛遂杀魏豹。
14
 〈一〉《正义》:临晋在同州朝邑县界。
15
 〈二〉《索隐》:《庄子》云「无异骐骥之驰过隙」,则谓马也。小颜云「白驹谓日影也。隙,壁隙也」。以言速疾,若日影过壁隙也。
16
 〈三〉《集解》:徐广曰:「二年九月也。」
17
 〈四〉《集解》:〈高祖本纪〉曰:「置三郡,河东、太原、上党。」
18


  彭越者,昌邑人也,〈一〉字仲。常渔钜野泽中,为羣盗。陈胜、项梁之起,少年或谓越曰:「诸豪桀相立畔秦,仲可以来,亦效之。」彭越曰:「两龙方鬭,且待之。」
19
 〈一〉《正义》:汉武更山阳为昌邑国,有梁丘鄕。梁兵故城在曹州城武县东北三十三里。
20
  居岁馀,泽闲少年相聚百馀人,往从彭越,曰:「请仲为长。」越谢曰:「臣不愿与诸君。」少年强请,乃许。与期旦日日出〈一〉会,后期者斩。旦日日出,十馀人后,后者至日中。于是越谢曰:「臣老,诸君强以为长。今期而多后,不可尽诛,诛最后者一人。」令校长斩之。皆笑曰:「何至是?请后不敢。」于是越乃引一人斩之,设坛祭,乃令徒属。徒属皆大惊,畏越,莫敢仰视。乃行略地,收诸侯散卒,得千馀人。
21
 〈一〉《索隐》:旦日谓明日之朝日出时也。
22
  沛公之从砀北〈一〉击昌邑,彭越助之。昌邑未下,沛公引兵西。彭越亦将其衆居钜野中,收魏散卒。项籍入关,王诸侯,还归,彭越衆万馀人毋所属。汉元年秋,齐王田荣畔项王,汉乃使人赐彭越将军印,使下济阴以击楚。楚命萧公角〈二〉将兵击越,越大破楚军。汉王二年春,与魏王豹及诸侯东击楚,彭越将其兵三万馀人归汉于外黄。汉王曰:「彭将军收魏地得十馀城,欲急立魏后。今西魏王豹亦魏王咎从弟也,眞魏后。」乃拜彭越为魏相国,擅将其兵,〈三〉略定梁地。
23
 〈一〉《正义》:砀音徒郎反。宋州砀山县。
24
 〈二〉《正义》:萧县令。楚县令称公;角,名。
25
 〈三〉《索隐》:擅犹专也。
26
  汉王之败彭城解而西也,彭越皆复亡其所下城,独将其兵北居河上。〈一〉汉王三年,彭越常往来为汉游兵,击楚,绝其后粮于梁地。汉四年冬,项王与汉王相距荥阳,彭越攻下睢阳、外黄十七城〈二〉。项王闻之,乃使曹咎守成皋,〈三〉自东收彭越所下城邑,皆复为楚。〈四〉越将其兵北走谷城。〈五〉汉五年秋,项王之南走阳夏,〈六〉彭越复下昌邑旁二十馀城,得谷十馀万斛,以给汉王食。
27
 〈一〉《正义》:滑州河上。
28
 〈二〉《正义》:睢阳,宋州宋城也。外黄在汴州雍丘县东。
29
 〈三〉《正义》:河南府泛水是。
30
 〈四〉《正义》:为,于伪反。
31
 〈五〉《正义》:在齐州东阿县东二十六里是。
32
 〈六〉《正义》:夏,古雅反。陈州太康县也。
33
  汉王败,使使召彭越幷力击楚。越曰:「魏地初定,尚畏楚,未可去。」汉王追楚,为项籍所败固陵。〈一〉乃谓留侯曰:「诸侯兵不从,为之柰何?」留侯曰:「齐王信之立,非君王之意,信亦不自坚。彭越本定梁地,功多,始君王以魏豹故,拜彭越为魏相国。今豹死毋后,且越亦欲王,而君王不蚤定。与此两国约:卽胜楚,睢阳以北至谷城,〈二〉皆以王彭相国;从陈以东傅海,〈三〉与齐王信。齐王信家在楚,此其意欲复得故邑。君王能出捐此地许二人,二人今可致;卽不能,事未可知也。」于是汉王乃发使使彭越,如留侯策。使者至,彭越乃悉引兵会垓下,〈四〉遂破楚。(五年)项籍已死。春,立彭越为梁王,都定陶。〈五〉
34
 〈一〉《正义》:固陵,地名,在陈州宛丘县西北三十二里。
35
 〈二〉《正义》:从宋州已北至郓州以西,曹、濮、汴、滑并与彭越。
36
 〈三〉《集解》:傅音附。《索隐》:傅音附。《正义》:从陈、颍州北以东,亳、泗、徐、淮北之地,东至海,幷淮南、淮阴之邑,尽与韩信。韩信又先有故齐旧地。
37
 〈四〉《正义》:在亳州也。
38
 〈五〉《正义》:曹州。
39

  六年,朝陈。九年,十年,皆来朝长安。
40
  十年秋,陈豨反代地,高帝自往击,至邯郸,徵兵梁王。梁王称病,使将将兵诣邯郸。高帝怒,使人让梁王。梁王恐,欲自往谢。其将扈辄曰:「王始不往,见让而往,往则为禽矣。不如遂发兵反。」梁王不听,称病。梁王怒其太仆,欲斩之。太仆亡走汉,告梁王与扈辄谋反。于是上使使掩梁王,梁王不觉,捕梁王,囚之雒阳。有司治反形己具,〈一〉孙守真按:形状,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请论如法。上赦以为庶人,传处蜀靑衣。〈二〉西至郑,〈三〉逢吕后从长安来,欲之雒阳,道见彭王。彭王为吕后泣涕,自言无罪,愿处故昌邑。吕后许诺,与俱东至雒阳。吕后白上曰:「彭王壮士,今徙之蜀,此自遗患,〈四〉不如遂诛之。妾谨与俱来。」于是吕后乃令其舍人告彭越复谋反。廷尉王恬开奏请族之。上乃可,遂夷越宗族,国除。
41
 〈一〉《集解》:张晏曰:「扈辄劝越反,不听,而云『反形已见』,有司非也。」瓒曰:「扈辄劝越反,而越不诛辄,是反形已具。」
42
 〈二〉《集解》:文颖曰:「靑衣,县名,在蜀。」瓒曰:「今汉嘉是也。」《索隐》:苏林曰:「县名,今为临邛。」瓒曰:「今汉嘉是也。」
43
 〈三〉《索隐》:地理地郑属京兆。《正义》:华州。
44
 〈四〉《正义》:上唯季反。
45

  太史公曰:魏豹、彭越虽故贱,然已席卷千里,〈一〉南面称孤,喋血〈二〉乘胜日有闻矣。怀畔逆之意,及败,不死而虏囚,身被刑戮,何哉?中材已上且羞其行,况王者乎!彼无异故,智略绝人,独患无身耳。孙守真按:无身,若言时不我与、抽不了身、分身乏术者,单字想复词。无晋身之阶机、一展长才的机会也。独患无身,犹吕后之忧也。有身,其必躩然反已。得摄尺寸之柄,其云蒸龙变,欲有所会其度,以故幽囚而不辞云。
46
 〈一〉《正义》:言魏地阔千里,如席卷舒。
47
 〈二〉《集解》:徐广曰:「喋,一作『唼』。韩传亦有『喋血』语也。」《索隐》:音牒。喋犹践也。杀敌践血而行,孝文纪「喋血京师」是也。
48
 《索隐》述赞:魏咎兄弟,因时而王。豹后属楚,其国遂亡。仲起昌邑,归汉外黄。往来声援,再续军粮。徵兵不往,葅醢何伤。
URN: ctp:ws14191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