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七十八

《卷一百七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七十八
3
經籍考》
4
雜家下雜編雜纂
5
6
張鎡仕學規範》四十卷
7
鎡,字公甫,其先成紀人,徙居臨安,官奉議郎《直秘閣臥逰録》一卷。
8
舊題呂祖謙撰。祖謙見《經類》。
9
等謹案:是書出陳繼儒《普秘笈》中,凡四十五則,前二十一則全録劉義慶世說新語》,次十八則全録蘇軾雜著及《陶潛集》,惟後二則,不知為誰語。其言參差不倫,毫無取義,殆明人依託也。髙似孫《文苑英華鈔》四卷。
10
似孫見《史類》。
11
周守忠《養生雜纂》二十二卷附《月覧》二卷守忠號□庵履貫無考。
12
石屏新語》二卷
13
舊題戴復古撰。復古字式之,黃巖人。
14
等謹案:是書惟録張詢古《五代新說》、陳郁《蔵一話腴》二種,而多所刪節。當是後人抄撮成編,託為復古作也。
15
《古今藝苑談槩》上集六卷,下集六卷。
16
舊題俞文豹撰。文豹見本類。
17
等謹案:是書多引明代之書,蓋偽託也。趙善璙自警編》九卷
18
善璙,太宗七世孫,家于海南。端平中,嘗知江州。等。謹案:是書乃編次宋代名臣大儒嘉言懿行之可為法則者。
19
應俊《琴堂諭俗編》二卷
20
俊官宜豐令,里居無攷。
21
等謹案是編輯鄭玉道《諭俗編》、彭仲剛《諭俗續編》二書為一,而又為之補論。其末擇交逰一篇,又元人左祥所増入,以補原書之遺者也。周宻澄《懐録》二卷。
22
宻見史類》。
23
等謹案是書,採唐、宋諸人所紀登渉之勝,與曠逹之語,彚為一編,皆節載原文,而注書名其下元。
24
張光祖《言行龜鑑》八卷
25
光祖,字紹先,大徳時為泉州推官。
26
許熙載《女教書》四卷
27
熙載,字獻臣,彰徳相州人,參知政事,有壬之父。等:謹案:是書,編集經書及先儒之言,凡有闗于女教者,分為六篇,曰內訓,曰昏禮,曰婦道,曰母儀,曰孝行,曰貞節。
28
《景行録》一卷
29
舊題史弼編。弼字君佐,自號紫微老人,博野人。官至福建行省平章政事,封鄂國公。
30
等謹案,是編成於世祖至元丁亥,多剽竊《省心録》之語,似出妄人所依託。前有明瞿佑序,亦偽作也。
31
蘇霖有《官龜鑑》十九卷
32
霖見經類
33
呉亮《忍經》一卷
34
亮字明節,錢塘人。
35
林坤《誠齋雜記》二卷
36
坤字載卿,號誠齋,嘗官翰林。
37
《嫏嬛記》三卷
38
舊題伊世珍撰。
39
等謹案:錢希言戲瑕》,謂是書為明桑懌所偽託,當必有據也。
40
《女紅餘志》二卷
41
舊題龍輔撰。
42
等謹案是書原序,稱輔為武康常陽之妻。上卷皆採掇新艶字句,下卷皆輔所作小詩。錢希言戯瑕,謂是好事者所依託也。
43
《閒博録》一卷
44
不著撰人名氏。
45
等謹案是書大都述先正格言及逹觀保生之事。
46
47
明太祖《資世通訓》一卷
48
等。謹案:是書分十四篇,作于洪武八年,前有明祖自製序。後有編修趙壎序。
49
明仁孝后《勸善書》二十卷
50
等謹案,是書成于成祖永樂三年。其所採輯,兼及三教,盖意主勸戒下愚,不及所作《內訓》之純粹也。
51
明宣宗《臣鍳》三十七卷
52
等謹案:是書取春秋迄金、元人臣事蹟,分善可為「法」、「惡可為戒」二類,有宣宗自製序。
53
《外戚事鑒》二卷
54
不著撰人名氏。
55
等謹案:黃虞稷千頃堂書目》有明宣宗《外戚事鑒》五卷,類列漢以下歴代戚里之臣凡七十九人。此本所載,大畧相符,然止五十六人,而書亦祗二卷。殆後人有所竄改,合并,非原書也。
56
明景帝《居鑒》五十卷
57
等謹案:是書成于景㤗四年,有景帝自製序,亦分善可為法、惡可為戒二類,與宣宗臣鑒相同。而自二十九卷至三十五卷皆紀明祖宗之事,則用范祖禹《帝學例》也。
58
《昭鑒録》十一卷
59
洪武初,諸臣奉勑撰。六年書成,太子贊善宋濓為序等。謹案:是編采録漢、唐以下藩王善惡,以為鑒戒。
60
《永鑒録》二卷
61
洪武初,諸臣奉勑撰。
62
等謹案:是書凡分六目,一曰篤親親之義,一曰失親親之義訓朝廷也。一曰善可為法,一曰惡可為戒,一曰立功國家。一曰被姦陷害,訓諸王也。毎條各舉古事,而演以俗語,取其易曉。
63
《歴代駙馬録》二卷
64
洪武中諸臣奉勅撰。
65
《公子書》三卷
66
洪武中,熊鼎等奉勅撰。
67
等謹案:是書較《永鑒録》尤俚淺,蓋以訓開國武臣之子弟者。
68
陶宗儀說郛》一百二十卷
69
宗儀見經類》。
70
等謹案是書所録凡一千二百九十二種,自三十二卷劉餗傳載以下有録無書者七十六種,今仍其舊。
71
馬順孫《帝王寳範》三卷
72
順孫,江南人。洪武中布衣。
73
張洪使規》一卷
74
洪見史類。
75
王逹景《仰撮書》一卷
76
逹見本類。
77
趙撝謙《學笵》二卷
78
撝謙見經類。
79
周是修《綱常懿範》十卷
80
是修初名徳,以字行,㤗和人。洪武中舉明經,由霍邱訓導改衡府紀善。燕王兵入,死之。
81
等,謹案:是修於乾隆四十一年賜諡節愍。是編採輯前言徃行,凡十六門。然所述率荒陋弇鄙,類村塾野老稍知字義者所為。殊不似是修之筆。殆原書久佚,而後人贋補之,如張九齡《千秋金鑑類》也。
82
《為善隂隲》十卷。
83
永樂十三年官撰頒行。前有成祖自製序。彭韶政訓》二卷。
84
韶,字鳯儀,莆田人。天順進士,官至刑部尚書,諡恵安。等。謹案:是編《文公政訓》一卷,皆採掇朱子《語類》中論政之語。《西山政訓》一卷,則真徳秀《西山集》中所載帥長沙及知泉州日告諭官僚之文也。魏偁《聞見類纂小史》十四卷。
85
偁,字逹卿,勤縣人。官石城訓導。
86
《食色紳言》二卷
87
舊題皆春居士撰,不著名氏。
88
等謹案明本《瀛奎律髓》有成化丁亥新安守龍遵序,自稱皆春居士。此書疑即遵作也。楊循吉奚囊手鏡》一卷
89
循吉見史類。
90
等謹案:是編薈稡諸類書,頗稱博贍,而門目未分,茫無體例。劉鳯、王世貞嘗分得其稿,後遂散佚。《明史藝文志》作二十卷,此止十三卷,不知為鳳家之半部,抑世貞家之半部也。
91
黎堯卿《諸子纂要》八卷
92
堯卿,忠州人。𢎞治進士。
93
方鵬《續觀感録》六卷
94
鵬見史類。
95
等。謹案鵬自序,謂周是修嘗作《觀感録》,紀古今孝義之事,其書不𫝊,因復為此以續之。《方鳯物異考》一卷。
96
鳯見史類。
97
錢琦《禱雨録》一卷
98
琦見本類。
99
沈津《欣賞編》無卷數
100
津見史類。
101
陳深諸子品節》五十卷
102
深見經類。
103
朱應奎翼學編》十三卷
104
應奎,字麗明,廣漢人。
105
等謹案:太學進士題名碑,嘉靖辛丑科有朱應奎,錦衣衛籍,疑即其人。
106
秦鳴雷談資》三卷
107
鳴雷,字子豫,臨海人。嘉靖甲辰進士第一,官至南京吏部尚書。
108
王時槐廣仁類編》四卷
109
時槐,字子植,號南塘,安福人。嘉靖進士,官至太僕寺少卿,出為陜西布政司叅政。中察典罷歸。後起為太常寺卿,不赴,卒于家。事蹟具《明史儒林傳》、陳耀文《學圃藼蘇》六卷。
110
耀文見經類》。
111
李䞇《初潭集》十二卷 《讀升庵》二十卷䞇見經類。
112
黃希憲《續自警編》八卷
113
希憲,字毅所,金谿人。嘉靖進士。官至應天巡撫。楊昱《牧鑑》十卷。
114
昱字子晦,號東谿,汀州人。
115
等謹案:是書以經史百家之言有闗政治者,裒輯成帙,凡四類,曰治本治體、應事、接人,陳其力。芸心識餘七卷,續一卷。
116
其力字克相,號芸心子,通海人。官南京戶部司務。陸貽孫《烟霞小說》二十二卷。
117
貽孫,蘇州人。
118
穆文熙《閲古隨筆續》二卷
119
文熙見史類。
120
等謹案:是編尚有正集,今未之見諸子彚函二十六卷。
121
舊題歸有光編。有光見經類。
122
等,謹案:是書採録自周至明子書,每種數條,多有本非子書,而摘取他書數語稱以子書者。且改易名目,詭怪不經,當是偽託之作。
123
李栻困學纂言》六卷
124
栻字孟敬,豐城人。嘉靖進士。官至浙江按察司副使。《萬表《灼艾集》六卷。
125
表,字民望,鄞縣人。正徳武進士,累官都督同知。等謹案:是編採輯唐、宋以來說部,每書祇載一二條,或四五條,似曽慥《類說》。
126
沈津《百家類纂》四十卷
127
津,慈谿人。嘉靖中,官含山教諭。
128
等謹案:此與作《鄧尉山志》及欣賞編》之。沈津姓名偶同,實兩人也。
129
張位警心類編》四卷
130
位見經類。
131
天池秘集》十二卷
132
舊本題「徐渭編,武林孫一觀校。渭見《本類,一觀無考等謹案,渭係嘉靖中人。是編所載,如葉向髙、陳繼儒之類,皆在其後,渭安得見其詩文?蓋即一觀所輯,偽託于渭也。
133
劉元卿《六鑑舉要》六卷
134
元卿見《經類》。
135
等謹案是編,取帝鑑、相鑑、言鑑》、《牧鑑》、《璫鑑》、《閨鑑》六書,各撮取其文,合為一帙。
136
《王國賔羣書摘草》五卷。
137
國賔,號養黙,武進人,萬歴進士。其作此書時,方監𣙜杭州北新闗,未詳其終于何官。
138
呂坤閨範》四卷
139
坤見經類
140
胡效臣《百子咀華》十四卷
141
效臣,字鍾衡,黃州人。萬歴舉人,官旌徳知縣。張鼎思《瑯琊代醉編》四十卷。
142
鼎思見本類。
143
等。謹案是編,雜抄諸史百家之言,臚次成書,徐三重《蘭芳録》二卷。
144
三重見史類。
145
等謹案:是編皆録古人輕世遺榮之事,程逹警《語類抄》八卷。
146
逹,字順南,清江人。萬歴進士,官至漳泉兵備道、楊起元《諸經品節》二十卷。
147
起元見本類。
148
等謹案:起元傳良知之學,遂浸淫入於二氏。是編葢刪纂釋道二家之書。
149
周應《治霞外麈談》十卷
150
應治字君衡,鄞縣人。萬歴進士。
151
等謹案:楊徳周序稱應治為觀察,當是曽任監司,而是書即其時所作也。
152
李廷機《宋賢事彚》二卷
153
廷機見史類。
154
葉向《髙說類》六十二卷
155
向髙,字進卿,號臺山,福清人。萬歴進士,官至東閣大學士,諡文忠。
156
等謹案是書為向髙所編,而林茂槐増刪之者,茂槐見經類。
157
錢一本遯世編》十四卷
158
一本見經類。
159
傅履禮、髙為表同撰亷平録》五卷
160
履禮官,長蘆鹽運司知事,為表官。滄州學正里貫,俱無攷。
161
焦竑焦氏類林》八卷
162
竑見經類。
163
《二十九子品類釋評》二十卷
164
題翰林三狀元,㑹選,前列焦竑、翁正春、朱之蕃三人名。
165
等謹案是書雜録諸子,毫無倫次,盖坊賈偽託之本。
166
方大鎮田居乙記》四卷
167
大鎮見儒家類。
168
姚文蔚省括編》二十三卷
169
文蔚見經類。
170
等謹案:是編采史傳中先機應變之跡,自春秋訖于元季,分言事、兵為三類。
171
徐玉衡《智品》十三卷
172
玉衡,字元之,黃岡人。萬歴進士,官崑山令。等。謹案是編,為於倫所補葺。倫字惇之,亦黃岡人。萬歴進士,官至右通政。其書蒐輯古初至明代用智之事,故名智品。
173
《再廣歴子品粹》十二卷
174
舊題湯賔尹撰。賔尹字嘉賔,宣城人。萬歴進士,官南京國子監祭酒。
175
等謹按是編所列二十四家子書,多杜撰名目,疑為偽託之作。
176
陶珽《續說郛》四十六卷
177
珽,姚安人。萬厯進士。
178
馮夢龍智囊》二十八卷 智囊補二十八卷夢龍見經類。
179
黃時燿《知非録》二卷
180
時燿,字徳韜,號我素,新都人。
181
呂純如《學古適用編》九十一卷
182
純如,字孟諧,一字益軒,呉江人。萬厯進士,官至兵部侍郎。
183
邢承㸁《牧津》四十四卷
184
承㸁,字爾光,山隂人。萬厯進士,官至江西布政司叅政。
185
等謹按是書,采輯厯代循吏事實,分類編次,蓋牧民之津梁也。
186
來斯行《經史典奥》六十七卷
187
斯行,蕭山人。萬歴進士,官至福建右布政使。馮柯宗藩訓典》十二卷。
188
柯字貞白,慈谿人。以薦舉侍襄王書堂王象《晉清寤齋欣賞編》一卷。
189
象晉,字藎臣,山東新城人。萬歴進士,官至浙江右布政使。
190
王圻《禆史彚編》一百七十五卷
191
圻見《史類》。
192
閔元衢増定玉壺氷二卷
193
元衢見史類。
194
等謹案:都穆採古來髙逸之事,題曰玊壺氷寧波,張孺愿稍刪補之,題曰廣玉壺氷。元衢以為未盡復増定此編。
195
黃文炤《古今長者録》八卷
196
文炤字季𡸅,晉江人。萬歴中諸生。
197
李鶚翀《洹詞記事抄》一卷,附《明良記》四卷。鶚翀,字如一,江隂人。
198
等謹案洹詞本崔銑所著文集。鶚翀摘其論宋事及明初事蹟者六十一,則續抄三十六則。後附楊儀《明良記》。據鶚翀《自題云同楊憲副二記為一帙。又有《明良記小引,稱與保孤記皆係秘本,則已佚其一種也。
199
張翼、包衡同撰《清賞録》十二卷
200
翼,字二星,餘杭人。衡字彥平,秀水人。二人皆久困場屋,棄去制義,因共購閲古書,采摭雋語僻事,積而成帙。
201
馬嘉松《十可篇》十卷
202
嘉松,字㬅生,平湖人。萬歴末諸生。
203
等謹案:是書摘録子史及諸家小說,分為十篇,曰可景可味、可快、可鄙、可冺、可坦、可逺、可諧、可嘉、可刪。
204
曹臣《舌華録》九卷
205
臣字藎之,歙縣人。
206
趙爾昌《元壺雜俎》八卷
207
爾昌,字慶叔,錢塘人,官宣城知縣。
208
薛夢李《教家類纂》八卷
209
夢李,字近泉,嘉興人。
210
孫能傳《益智編》四十一卷
211
能傳見史類。
212
林有麟法教佩珠》二卷
213
有麟見經類。
214
徐應秋玉芝堂談薈》三十六卷
215
應秋,字居義,浙江西安人。萬歴進士,官至福建左布政使。
216
等謹案是書,蓋考證之學,每條立一標題為綱,而備引諸書以證之。大抵採自小說,雜記者為多。軼事舊聞,徃徃而在,取材博瞻,足資採擇云。錢繼登經世環應編》八卷。
217
繼登,字爾先,又字龍門,嘉善人。萬歴進士,官至僉都御史。
218
瞿式耜《愧林澷録》十卷
219
式耜,字起田,常熟人。萬歴進士。累遷右僉都御史,巡撫廣西。進文淵閣大學士,兼兵部尚書。大兵下廣西,抗節死。
220
等謹案:式耜》于乾隆四十一年賜諡忠節,是編《雜録》諸儒之言,蓋式耜《林居時録》以自警大指歸于為善而已。
221
李輅《掌録》無卷數
222
輅自號繡雲居士,履貫無攷。
223
楊宗吾《檢蠧隨筆》三十卷
224
宗吾,字伯相,成都人。官錦衣衛指揮。大學士廷和之曽孫修撰,慎之孫也。
225
錢蓘《厚語》四卷
226
蓘,字懋登,海鹽人。萬歴中,由貢生官於潛訓導黃秉石《偶得紺珠》一卷。
227
秉石,字復子,江寧人。萬歴中,以薦為推官,官至嚴州府同知。
228
鄭端允培《壘居雜録》四卷
229
端允,字思孟,海鹽人。
230
《廣百川學海》無卷數
231
舊題馮可賔編。可賔,益都人,天啟進士等。謹案是編乃書賈于《說郛》印板中抽取此百三十種,別刋序目,標立此名,託言出于可賔者也。閔、元京、凌義渠同編《湘煙録》十六卷。
232
元京,字子京,烏程人,義渠之舅也。未詳其所終。義渠字駿甫,此書亦題為烏程人。而太學題名碑作,歸安人,天啟進士,仕至大理寺卿。
233
等謹案:義渠于崇禎甲申殉節,世祖章皇帝賜諡忠介。
234
木増雲《薖淡墨》六卷
235
増字生白,雲南麗江土司,世襲土知府。以助餉征蠻功,晉秩左布政使。年甫三十,即謝職。天啟初,特給誥命,以旌其忠。
236
等謹案:増好讀書,多與文士徃還。是書蓋其隨筆摘抄之本。
237
胡尚洪《子史碎語》二十四卷
238
尚洪,字叔開,宣人。
239
李雲翔《諸子㧞萃》八卷
240
雲翔,字為霖,江都人。
241
來集之倘湖樵書》十二卷 《博學彚書》十二卷集之見經類。
242
蔣一葵堯山堂外紀》一百卷
243
一葵,字仲舒,常州人。取紀傳所載軼聞𤨏事,擇其稍僻者,輯為是編。
244
胡爌《家規輯要》無卷數
245
爌見本類。
246
陳繼儒《筆記》二卷 《讀書十六觀》一卷 《羣碎録》一卷,《珍珠船》四卷 《銷夏》四卷 《辟寒》四卷 《古今韻史》十二卷 《福夀全書》無卷數
247
繼儒見史類。
248
《周詩雅廣銷夏》一卷 《廣碎寒》一卷 《銷夏補》一卷,《辟寒補》一卷 《銷夏再》一卷 《辟寒再》一卷 《寒夏合再》一卷
249
詩雅見史類。
250
董徳鏞《可如》六卷
251
徳鏞,字孔昭,鄞縣人。
252
等謹案:是書取鳥獸蟲魚之事,合于忠孝節義者,分類摘録,共六十三門。
253
馮夢龍《談槩》三十六卷
254
夢龍見《經類》。
255
閔于忱枕函小史》無卷數
256
于忱,履貫無攷。
257
朱廷旦《擣堅録》二十四卷
258
廷旦,字爾兼,嘉善人。天啟中貢生。
259
等謹案是書,分一百類,每類各為小序,陳勸戒之㫖,而徴引故實,列于後名。擣堅者,謂如病之刺其堅也。
260
趙民獻《萃古名言》四卷
261
民獻,雲南人。
262
鄭瑄昨非齋日纂》二十卷
263
瑄字漢奉,閩縣人。崇禎進士,官至應天巡撫顔茂猷《迪吉録》九卷。
264
茂猷字狀其,又字仰子,平和人。崇禎甲戌,特賜進士。呉應箕《讀書止觀録》五卷。
265
應箕,字次尾,貴池人。崇禎間,副榜貢生。後殉節死。朱輔《韋弦自佩録》十二卷。
266
輔號杲庵,建徳人,官至簡州知州。
267
李長科《廣仁品》二集無卷數
268
長科,字小有,揚州興化人。
269
等謹案是書闡明戒殺之說,雜舉故實,以證因果。題曰「二集」當尚有初集,今未之見。
270
諸茂卿今古鈎元》四十卷
271
茂卿字子茂,諸城人。
272
俞弁《山樵暇語》一卷
273
弁履、貫無攷。
274
等謹案:是書雜録古今𤨏事及詞章典故,間加考據,亦有全録舊文者。
275
楊兆坊《楊氏塾訓》六卷
276
兆坊,字思說,杭州人。
277
戴有孚《著疑録》九卷
278
有孚,字聖山,永新人。
279
衛泳《枕中祕無卷數
280
泳字永叔,蘇州人。
281
郭偉《百子金丹》十卷
282
偉字士俊,泉州人。
283
蘉古介書無卷數
284
舊題東海黃禺金定邵闇生編。
285
等謹案是書,蓋書肆粗識字義之人,刋以射利者也。
286
《觀生手鏡》一卷
287
題薠川布衣編,不著名氏。
288
《古今名賢說海》二十二卷
289
不著編輯者名氏。前有隆慶辛未自序,題曰飛來山人等。謹案:明陸楫有《古今說海》一百四十二卷,此似得其殘缺之本,偽刻序目以售欺者也。《名賢彚語》二十卷。
290
不著編輯者名氏。前亦有隆慶辛未自序,亦稱飛來山人。
291
布粟集》八卷
292
不著撰人名氏。自題曰布粟子,又自題其號曰《鳯臺九朝談纂》。無卷數。
293
不著撰人名氏。
294
等謹案是書所輯,自明太祖至武宗九朝說部雜事。
295
以上雜纂
296
297
龔士禼《五子纂圖互註》四十二卷
298
士禼字子質,號石廬子,理宗時人,爵里無攷。等。謹案是書所輯五子,老、莊、荀、楊及文中、子、中說也。
299
明。
300
《藝圃蒐竒》十八卷,《補缺》二卷
301
舊題徐一䕫編一䕫見史類。
302
等謹案:是書所輯,大抵改易書名人名以售其欺,蓋後人所贋託也。
303
何瑭《栢齋三書》三卷
304
瑭,字粹夫,懐慶衛人。𢎞治進士,官左都御史等。謹案:瑭是書持論詭異,於宋之周、張邵、朱及蔡元定、真徳秀,諸儒俱有貶詞,并譏《禮經》之《樂記》,為過當而失實。末有崔銑跋,乃極稱所論之超卓。銑學頗醇正,不應至此,疑或假託以為重也。陸深儼山外集》三十四卷。
305
深見史類》。
306
等謹案是編,乃其劄記之文。其子楫彚為一集,凡《傳疑録》二卷,河汾《燕閒録》二卷,《春風堂隨筆》一卷,《知命録》一卷,《金臺紀聞》二卷,《願豐堂漫書》一卷,《谿山餘話》一卷,《玊堂漫筆》三卷,《停驂録》一卷,《續停驂録》三卷,《豫章漫抄》四卷,《中和堂隨筆》二卷,《史通㑹要》三卷,《春雨堂雜抄》一卷,《同異録》二卷,《蜀都雜抄》一卷,《古竒器録》一卷,書輯三卷。核其大致足資考證者,多在明人說部之中,猶為佳本。陸楫古今說海》一百四十二卷。
307
楫字思豫,上海人。
308
等謹案:是編分四部七家,所採凡一百三十五種,畧有刪節,尚存始末,較他書所編,特為詳贍。云彭汝嘉《六詔紀聞》二卷。
309
汝嘉,定州人,正徳進士,官南京吏科給事中。等,謹案是編上卷曰《㑹勘夷情録》,乃嘉靖中建昌道兵備副使俞䕫處置四川鹽井衛土千戸,與雲南麗、永二府土舍爭界事公務案牘。下卷曰南荒振玉乃乩仙方海何真人,與䕫等唱和之詩,汝嘉合刻傳之䕫,建徳人,正徳進士。
310
唐樞木鐘臺集無卷數
311
樞見經類
312
王文祿邱陵學山》無卷數
313
文禄見儒家類
314
陸樹聲陸學士雜著》十一卷 《陸文定公書》無卷數樹聲見史類》。
315
胡維新兩京遺編》五十七卷
316
維新,餘姚人。嘉靖進士,官監察御史。
317
沈節甫《紀録彚編》二百十六卷
318
節甫,烏程人。嘉靖進士,官至工部左侍郎,諡端靖。穆文熙,《左傳國語、國䇿、評苑六十一卷,文熙見《史類》。
319
朱東光中都四子集》六十二卷
320
東光,字元曦,浦城人。隆慶進士,官分巡淮徐道等。謹案:是書所編《老子》、《莊子》、《管子》、《淮南子》四種,以亳與濠、梁、潁、上夀春,皆中都所轄地,故以名書。程榮山居清賞》二十八卷
321
榮,字伯仁,歙縣人。
322
等謹案是編,列南方草木狀至《禽蟲述凡十五種,中惟《茶譜》一種為榮所自著。
323
髙鳴鳯《今獻彚言》八卷
324
鳴鳯履貫無攷。
325
等:謹案:《明史藝文志》髙鳴鳯,今獻彚言二十八卷,今本祇有八卷,盖非完本也。
326
呂坤《呂公實政録》七卷
327
坤見經類
328
等謹案是書皆其歴官條約之類,其門下士趙文炳巡按湖廣時校刋之。
329
鍾惺合刻五家言無卷數
330
惺見經類。
331
等謹案:是書所謂五家者,《文子》及《劉畫新論》、《鬼谷子》、《公孫龍子、劉勰文心雕龍》也。
332
周履靖夷門廣牘》一百二十六卷
333
履靖,字逸之,嘉興人。
334
樊維城鹽邑志林》六十二卷
335
維城,黃岡人。萬歴進士。崇禎中,以福建按察司副使家居。張獻忠陷黃州,抗節死。
336
等。謹案:是編乃維城宰海鹽時輯三國以來海鹽縣人著作,共為一集。
337
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正集》三十二卷,《續集》十六卷應麟字元瑞,蘭溪人。萬歴舉人。
338
胡文煥格致叢書無卷數
339
文煥字徳甫,號全庵,錢塘人。
340
項臯《謨學易堂筆記》一卷,《二筆》一卷,《三筆》一卷,《四筆》一卷,《五筆》一卷
341
臯謨字懋功,自稱酉山居士,嘉興人。
342
程允兆天都閣藏書》二十五卷
343
允兆,字天民,歙縣人。
344
陳繼儒眉公十集》四卷
345
繼儒見《史類》。
346
毛晉津逮秘書無卷數
347
晉見《經》類。
348
黃澍、葉紹泰《同編漢魏別解》十六卷
349
澍,字仲霖,錢塘人,崇禎進士。紹㤗字來甫,嘉興人,崇禎時諸生。
350
等謹案是編所輯,自《呉越春秋》訖于薛收《元經傳》,凡四十六種。大抵從原書中《節録》者閔景賢、何偉然同編《快書》五十卷。
351
景賢,字士行,烏程人。偉然,字仙臞,仁和人。何偉然廣快書》五十卷。
352
等謹案偉然,既與閔景賢同訂快書,又以五十種廣之,同訂者呉從先也。
353
汪定國《諸子褒異》十六卷
354
定國,字蒼舒,海寧人。
355
蔣軼凡編皇書帝佚》無卷數
356
軼,凡字季超,諸暨人。
357
等謹案:是編首載偽《三墳》及《乾坤鑿度》,謂之皇書。次載中天佚典,託名五帝之言,謂之帝佚。首有《自序,語極荒誕不經。
358
沈廷松《編明百家小說》一百九卷
359
廷松號石閭,履貫無攷。
360
《歴代小史》一百五卷
361
不著編輯者名氏。
362
《明小史》八十九卷
363
不著編輯者名氏。
364
《溪堂麗宿集》無卷數
365
不著撰人名氏。
366
《翰苑叢抄》十四卷
367
不著撰人名氏。
368
以上雜編
369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七十八
URN: ctp:ws14367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