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十一儂智高

《卷三十一儂智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儂智高
2
仁宗皇祐元年九月乙巳,廣源州蠻儂智高反,寇邕州。初,儂氏自唐初即雄於西原,世為廣源州首領。唐末,交址強盛,廣源服屬之。知儻猶州儂全福為交人所殺,其妻改適商人,生智高,冒姓儂氏。既壯,與其母據儻猶州,建國曰大歷。交人攻而執之,釋其罪,使知廣源州。智高怨交址,乃乘間襲據安德州,僭稱南天國,改元景瑞。因招納亡命,貢獻中國,求內附,朝廷不許。復奉金函書以請,亦不報。智高怒,與廣州進士黃師宓等謀據廣南,乃數出敝衣易穀食,紿言洞中饑饉,部落離散。知邕州陳珙信之,不設備。智高一夕忽縱火焚其居,因紿眾曰「平生積聚,今為天火所焚,生計窮矣。當取邕、廣以自王,否則兵死」眾從之。遂率眾五千,沿江東下,攻邕州橫江寨,守臣張日新等戰死。詔江南、福建等路發兵備之。
3
四年五月,智高陷邕、橫諸州,遂圍廣州,詔鈐轄陳曙等發兵討之。智高攻陷邕州,執知州陳珙等,欲任司戶孔宗旦以事,宗旦不屈,大罵而死。智高即州建大南國,自稱仁惠皇帝,改元啟歷,置官屬。時天下久安,廣南州郡無備,智高所向,守臣輒棄城走,遂陷橫、貴、藤、梧、康、端、龔、封八州。知封州曹覲、知康州趙師旦皆戰死。智高進圍廣州,知州魏瓘力戰禦之。知英州蘇緘蒐募壯勇合數千人赴援,扼賊歸路,得黃師宓父,斬之以徇。而轉運使王罕亦自外至,募民兵,益修守備,城得不陷。事聞,命陳曙討之。又以餘靖為廣西安撫使,同提刑李樞及曙經制賊盜事。復以楊畋體量安撫廣南,發廣東鈐轄兵赴之。
4
六月丁亥,以狄青為樞密副使。初,尹洙與青談兵,善之,薦於韓琦、范仲淹,曰「此良將材也」二人待之甚厚。仲淹授以《左氏春秋》,且曰「將不知古今,匹夫勇耳」青由是折節讀書,悉通秦、漢以來將帥兵法,累進馬軍副都指揮使。狄青起行伍,十餘年而顯貴,面涅猶存。帝嘗敕青傅藥除之,青指其面曰「陛下以功擢臣,不問門地,臣所以有今日,由此涅耳。臣願留以勸軍中,不敢奉詔」帝益重之。至是,自知延州召拜副使,臺諫王舉正等諫其不可,帝不聽。
5
秋七月,儂智高陷昭州。九月,以孫沔為廣南安撫使。初,以沔知秦州,入見,帝以秦事勉之,對曰「秦州不足煩聖慮,陛下當以嶺南為憂。臣觀賊勢方張,官軍朝夕當有敗奏」既而昭州鈐轄張忠以敗聞,帝乃除沔湖南、江西安撫使。沔請發騎兵,求武庫精甲。梁適折沔曰「毋張皇。沔曰「前日惟亡備,故至此,今乃欲示鎮靜邪。夫實備不至而貌為鎮靜,危亡之道也」乃與兵七百人。沔憂賊度嶺而北,乃檄湖南、江西曰「大兵且至,其繕治營壘,多具燕犒」賊疑,不敢北侵。行至鼎州,加廣南安撫使。
6
智高寇擾日甚,嶺外騷動,楊畋等久無功,帝以為憂。智高移書行營,求邕桂節度使。帝將受其降,梁適曰「若爾,則嶺表非朝廷有矣」會狄青上表請行,遂以為宣撫使,提舉廣南經制盜賊事。青入對,自言曰「臣起行伍,非戰伐無以報國。願得番落數百騎,益以禁兵,羈賊首致闕下」帝壯其言。時命入內都知任守忠為青副,知諫院李兌言「唐失其政,以宦者觀軍容,致主將掣肘,是不足法」遂罷守忠。諫官韓絳復言「青,武人,不宜專任」帝以問龐籍,籍力贊青可用,且言「號令不專,不如不遣」乃詔嶺南諸軍皆受青節度。
7
儂智高陷賓州,復入於邕。時,交址請出兵助討智高,餘靖以便宜許之,請于朝。狄青奏曰「假兵于外以除內寇,非我利也。以一智高橫踐二廣,力不能制,乃假蠻夷兵,蠻夷貪得忘義,因而啟亂,何以禦之。願罷交址助兵」帝從之。
8
十二月,狄青勒兵賓州,陳曙兵敗,青斬之以徇。青行軍,立行伍,明約束,野戰皆成營柵。至廣南,合孫沔、餘靖之兵,進次賓州。戒諸將「無得妄與賊鬥,聽吾所為」廣西鈐轄陳曙乘青未至,輒以步兵八千擊賊,潰于崑崙關,殿直袁用等皆遁。青曰「令之不齊,兵所致敗」晨會諸將堂上,揖曙起,并召用等三十二人,按以敗亡狀,驅出軍門,斬之。沔、靖相顧眙,諸將股栗,莫敢仰視。
9
五年春正月,狄青夜度昆崙關,大敗儂智高于邕州,智高走大理,廣南平。青既誅陳曙,因按兵止營,令軍休十日,眾莫測。賊覘者還言,軍未即進。青明日即整兵,自將前軍,孫沔將次軍,餘靖為殿,夕次崑崙關。黎明,整大將旗鼓,諸將環立帳前,待令乃發,而青已微服與先鋒度關,趣諸將會食關外。賊方覺,悉出逆戰。右將孫節摶賊,死山下,賊氣銳甚,沔等懼失色。青執白旗,麾番落騎兵,從左右翼擊之,縱橫開合,部伍不亂。賊不知所為,大敗走,追奔五十里,斬首數千級。賊黨黃師宓、儂建中等及偽官屬死者百五十七人,生擒賊五百餘,死者萬計。智高等夜縱火燒城,遁去,由合江口入大理。遲明,青按兵入城,獲金帛巨萬,招復老壯七千二百嘗為賊所俘脅者,慰遣之。梟師宓等于城下和,斂屍,築京觀於城北隅。時賊屍有衣金龍衣者,眾謂智高已死,欲以上聞,青曰「安知其非詐邪。寧失智高,不敢誣朝廷以貪功也」廣南悉平。捷至,帝喜曰「青破賊,龐籍之力也」又曰「向非梁適言,南方安危未可知也」詔餘靖經制廣西,追捕智高,而召青、沔還。後二年,靖遣都監蕭注入特磨道,生獲智高母及其弟智光、子繼宗、繼封。又募死士使大理求智高,重譯得至,會智高已死於大理,函首至京師,乃誅其母及其弟、子。
10
五月,以狄青為樞密使,孫沔為副使,賞平廣南功也。龐籍及臺諫朝士皆論青不可長省府,帝不聽。
URN: ctp:ws14643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