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巻"
該資料是通過對對應底本影印本進行字符識別打造的初稿。若有錯字,請協助糾正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河嶽英靈集
條件: 包含字詞「巻」
Total 17

河岳英靈集

5
6
7
9 《河岳英靈集》三,唐丹陽進士殷璠編,自常建至閻防二十四人,詩二百三十四首,仿鍾嶸詩品之體,姓氏之下各著品題,雖不顯言次第,然篇數無多而分上中下,其人又不甚敘時代,毋亦隱寓鍾嶸三品之意乎?《通考》作二,蓋誤也。其序謂爰因退跡,得遂宿心,蓋不得志而著書者,故所録多淹蹇之士,所論多感慨之言。而序稱名不副實,才不合道,雖權壓梁竇終無取焉,其宗旨可知也。凡所品題類多精愜,張謂條下稱其《代北州老翁答湖上對酒行》,而集中但有《湖上對酒行》,疑輾轉傳寫,有所脫佚矣。唐人摠集存於今日者不過毛晉所刊七八種,稽其時代,蓋莫古於是編。以盛唐之人選盛唐之詩,見聞既切,工拙易明,其所品定固終勝後來之尋聲而索者也。
11
31
39 夫文有神來、氣來、情來,有雅體、野體、鄙體、俗體,編紀者能審鑒諸體,委詳所來,方可定其優劣,論其取舍。至如曹劉詩多直語,少切對,或五字並側,或十字俱平,而逸駕終存。然挈瓶膚受之流,責古人不辯宮商徵羽,詞句質素,恥相師範。於是攻異端,妄穿鑿,理則不足,言常有餘,都無興象。但貴輕艷,雖滿篋笥將何用之!自蕭氏以還尤增矯飾,武德初微波尚在,貞觀末標格漸高,景雲中頗通逺調,開元十五年後聲律風骨始備矣,實由主上惡華好樸,去偽從真,使海內詞場翕然尊古,南風周雅稱闡今日璠不揆。竊嘗好事,願刪略群才,贊聖朝之美,爰因退跡,得遂宿心。粵若王維、王昌齡、儲光羲等二十四人皆河岳英靈也,此集便以河岳英靈為號,詩二百三十四首,分為上中下,起甲寅,終癸巳,論次於敘,品藻各冠篇額,如名不副實,才不合道,縱權壓梁竇,終無取焉。唐丹陽進士殷璠。
40
114 新妝可憐色,落日簾帷。爐氣清珍簟,牆陰上玉墀。春蟲飛網戶,莫雀隱花枝。向晩多愁思,閑窗桃李時。
229 四月南風大麥黃,棗花未落桐陰長。青山朝別莫還見,嘶馬出門思舊鄉。陳侯立身何坦蕩,虯鬚虎眉仍大顙。腹中貯書一萬,不肯低頭在草莽。東門酤酒飲我曹,心輕萬事如鴻毛。醉臥不知白日莫,有時空望孤雲髙。長河浪頭連天黑,津吏停舟渡不得。鄭國遊人未及家,洛陽行子空歎息。開道故林相識多,罷官昨日今如何。
269
389 儲公詩格髙調逸,趣逺情深,削盡常言,挾風雅之跡,浩然之氣。述華清宮詩云「山開鴻濛色,天轉招搖星」,又遊茅山詩云「小門入松栢,天路涵虛空」此例數百句,已略見荊揚集,不復廣引璠。嘗睹公《正論》十五,《九經外義疏》二十,言博理當,實可謂經國之大才。
425 林色與溪古,深篁引幽翠。山樽在漁舟,棹月情已醉。始窮清源口,壑絕人境異。春泉滴空崕,萌草坼陰地。乆之風榛寂,逺聞樵聲至。海雁時獨飛,永然滄洲意。古時青冥客,滅跡淪一尉。吾子躊躇心,豈其紛埃事。緱岑信所克,濟北餘乃遂。齊物意已會,息肩理猶未。舒形性表,脫畧賢哲議。乗月期角巾,飯僧嵩陽寺。
46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