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 燥形

《卷七 燥形》[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臂麻不便八十九
2
郾城梁賈人,年六十餘,忽曉起梳發,覺左手指麻,斯須半臂麻,又一臂麻,斯須頭一半麻;比及梳畢,從脅至足皆麻,大便二、三日不通。往問他醫,皆云風也。或藥或鍼,皆不解。求治于戴人。戴人曰:左手三部脈皆伏,比右手小三倍,此枯澀痺也。不可純歸之風,亦有火燥相兼。乃命一湧一泄一汗,其麻立已。後以辛涼之劑調之,潤燥之劑濡之,惟小指次指尚麻。戴人曰:病根已去,此餘烈也。方可鍼谿谷。谿谷者,骨空也,一日晴和,往鍼之,用《靈樞》中雞足法,向上臥鍼,三進三引訖,復卓鍼起,向下臥鍼送入指間皆然,手熱如火,其麻全去。昔劉河間作《原病式》,常以麻與澀,同歸燥門中,真知病機者也。
3
大便燥結九十
4
戴人過曹南省親,有姨表兄,病大便燥澀,無他證。常不敢飽食,飽則大便極難,結實如針石,或三、五日一如圊,目前星飛,鼻中血出,肛門連廣腸痛,痛極則發昏,服藥則病轉劇烈。巴豆、芫花、甘遂之類皆用之,過多則困,瀉止則復燥,如此數年,遂畏藥性暴急不服,但臥病待盡。戴人過診其兩手脈息,俱滑實有力。以大承氣湯下之,繼服神功丸、麻仁丸等藥,使食菠菱、葵菜及豬羊血作羹,百餘日充肥。親知見駭之。嗚呼!粗工不知燥分四種:燥於外則皮膚皺揭;燥於中則精血枯涸;燥於上則咽鼻焦乾;燥於下則便溺結閉。夫燥之為病,是陽明化也。水寒液少,故如此。然可下之,當擇之藥之。巴豆可以下寒;甘遂芫花可下濕;大黃朴硝可以下燥。《內經》曰:辛以潤之,鹹以軟之。《周禮》曰:以滑養竅。
5
孕婦便結九十一
6
戴人過東杞,一婦人病大便燥結,小便淋澀,半生不娠,惟常服疏導之藥,則大便通利,暫廢藥則結滯。忽得孕,至四、五月間,醫者禁疏導之藥,大便根據常為難,臨圊則力努,為之胎墜。凡如此胎墜者三。又孕,已經三、四月,弦望前後,溲溺結澀,甘分胎隕,乃訪戴人。戴人診其兩手脈,俱滑大。脈雖滑大,以其且妊,不敢陡攻。遂以食療之,用花鹼煮菠菱葵菜,以車前子苗作茹,雜豬羊血作羹,食之半載,居然生子,其婦燥病方愈。戴人曰:余屢見孕婦利膿血下迫,極努損胎,但同前法治之愈者,莫知其數也。為醫拘常禁,不能變通,非醫也,非學也。識醫者鮮,是難說也。
7
偏頭痛九十二
8
一婦人年四十餘,病額角上耳上痛,俗呼為偏頭痛。如此五、七年,每痛大便燥結如彈丸,兩目赤色,眩運昏澀,不能遠視。世之所謂頭風藥、餅子風藥、白龍丸、芎犀丸之類,連進數服。其痛雖稍愈,則大便稍秘,兩目轉昏澀。其頭上鍼灸數千百矣。連年著灸,其兩目且將失明,由病而無子。一日問戴人。戴人診其兩手脈,急數而有力,風熱之甚也。餘識此四、五十年矣,遍察病目者,不問男子婦人,患偏正頭痛,必大便澀滯結硬,此無他。頭痛或額角,是三焦相火之經及陽明燥金勝也。燥金勝,乘肝則肝氣鬱,肝氣鬱則氣血壅,氣血壅則上下不通,故燥結於里,尋至失明。治以大承氣湯,令河水煎三兩,加芒硝一兩,煎殘頓令溫,合作三、五服,連服盡。蕩滌腸中垢滯結燥,積熱下泄如湯,二十餘行。次服七宣丸、神功丸以潤之,菠菱葵菜,豬羊血為羹以滑之。後五、七日、十日,但遇天道晴明,用大承氣湯,夜盡一劑,是痛隨利減也,三劑之外,目豁首輕,燥澤結釋,得三子而終。
9
腰胯痛九十三
10
一男子六十餘,病腰尻脊胯皆痛,數載不愈,晝靜夜躁,大痛往來,屢求自盡天年。旦夕則痛作,必令人以手捶擊,至五更雞鳴則漸減,向曙則痛止。左右及病者,皆作神鬼陰譴,白虎齧。朝禱暮祝,覡巫僧道禁師至,則其痛以減。又夢鬼神,戰鬥相擊。山川神廟,無不祭者。淹延歲月,肉瘦皮枯,飲食減少,暴怒日增,惟候一死。有書生曰:既云鬼神虎齧,陰譴之禍,如此禱祈,何無一應?聞陳郡有張戴人,精於醫,可以問其鬼神白虎與病乎?彼若術窮,可以委命。其家人從之。戴人診其兩手脈,皆沉滯堅勁,力如張。謂之曰:病雖瘦,難於食,然腰尻脊胯皆痛者,必大便堅燥。其左右曰:有五、六日,或八、九日,見燥糞一、兩塊,如彈丸結硬不可言,曾令人剜取之,僵下一、兩塊,渾身燥癢,皮膚皺揭枯澀如麩片。戴人既得病之虛實,隨用大承氣湯,以姜棗煎之,加牽牛頭末二錢,不敢言是瀉劑。蓋病者聞煖則悅,聞寒則懼,說補則從,說瀉則逆。此弊非一日也。而況一齊人而敷之,眾楚人咻之乎!及煎成,使稍熱咽之,從少至多,累至三日。天且晚,髒腑下泄四、五行,約半盆。以燈視之,皆燥糞燥痺塊及瘀血雜髒,穢不可近。須臾痛減九分,昏睡,鼻息調如常人。睡至明日將夕,始覺,飢而索粥,溫涼與之。又困睡一、二日,其痛盡去。次令飲食調養,日服導飲丸、甘露散,滑利便溺之藥,四十餘日乃復。嗚呼!再傳三十六虎書,三十六黃經,及小兒三十六吊,誰為之耶?始作俑者,其無後乎?古人以醫為師,故醫之道行;今之人以醫辟奴,故醫之道廢。有志之士,恥而不學,病者亦不擇精粗,一概待之。常見官醫迎送長吏,馬前唱諾,真可羞也。由是通今博古者少,而師傳遂絕。《靈樞經》謂:刺與汗雖久,猶可拔而雪;結與閉雖久,猶可解而決。去腰脊胯痛者,足太陽膀胱經也。胯痛,足少陽膽經之所過也。《難經》曰:諸痛為實。
11
《內經》曰:諸痛癢瘡瘍,皆屬心火。注曰:心寂則痛微,心躁則痛甚。人見巫覡僧道禁師至,則病稍去者,心寂也。然去其後來者,終不去其本也。古之稱痛隨利減,不利則痛何由去?病者既痊,乃壽八十歲。故凡燥證,皆三陽病也。
URN: ctp:ws14942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