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游洞庭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游洞庭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自胥口望太湖,頗憚其廣。揚帆行,少頃,抵中流,而諸山四環之,似入破壘中也。目得憑杖,意更安穩,顧反消之曰:「此堞面耳!『刻卻君山好,乎鋪湘水流』,豈欺予哉?」登縹緲峰之日,日色甚薄,煙靄罩空,峰首既高絕,諸山伏匿其下,風花雲葉,複覆護之。於是四望迷謬,三州道藏,浩獼之勢,得所附益,渺然訪惶,莫知天地之在湖海、湖海之在天地。予於是嘆曰:「夫造化者,將以是未足以雄予之觀而為此耶?」仰而視白雲,如冰裂,日光從罅處下漏,湖水映之,影若數每爐,圓鏡百十,棋置水面。
2 僧澄源曰:「登山之徑不一,從西小湖寺上者夷。」故是日炊於寺而登,罡風橫掣,人每置足自固,乃敢移武,攀石據地,僅而得留。至頂蹲岩間,引豆竊望,便縮避。以其游之艱,不可輒去也,更相勉少住,然以不可,竟相引而下。
3 題記:這篇小品在結構上很有章法。先寫太湖之廣,用心中的憂慮反襯出湖水的浩渺深廣。再寫湖、山相映的雄偉。縹緲峰高絕險峻,請山伏匿其下。風如花、雲似葉,呵護著高高的山峰。四望茫茫湖水,不知是天地包容了湖海,還是湖海涵納了天地;水天一色,澄澈空明。更有白雲如冰裂,日光下漏,湖水金光閃閃,如棋子羅布在明鏡一般的湖面上。形成了氣勢非凡的自然奇觀。再次寫登峰的艱難。山高風大,而作者攀石據地,游興濃、意志堅,不願離去。作者善於用動詞准確描寫心理變化:如望』、憚、嘆、引等。文章層次清晰、文勢跌宕起伏,是一篇優秀的山水小品。  作者簡介:陶望齡(1562—1609),字周望,號石簣、歇庵,會稽(今浙江紹興)人。萬歷十七年(1589)會試第一,授翰林編修,官至國子祭酒。推崇王陽明心學,與袁宏道交游甚篤。為文長於記敘。談道徵聖,略物綜事,了然炯然。有《歇庵集》。
URN: ctp:ws15072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