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魚部

《卷四魚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鯉魚
2
甘平無毒。其目能眨動者有毒。藥中有天門冬者勿犯。天行病後勿食。
3
發明
4
魚性逆水而上,動關翅尾,其力最勞,且目不夜暝,故釋氏雕木象形似以警世之昏惰者。鯉性跳躍急流,故取以治水腫之病。河間云:鯉之治水, 之利水,因其氣相感也。黃癉、香港腳溼熱,孕婦身腫宜之。便血同白蠟煮。食腦髓治耳卒聾。齒治石淋。膽治目赤腫痛,取汁點之。鱗治產婦滯血。燒灰治吐血、崩中,十灰散中用之。
5
6
本名鯇魚, 音渾甘溫無毒。
7
發明
8
魚多蓄池中飼草而長,與青鰱混雜,故名曰 魚,江湖亦皆有之,食品之長味也。時珍言暖中和胃,此指池中蓄者而言。李廷飛言能發諸瘡,此指湖中獲者而言,各有至理。膽味苦寒,能出一切竹木刺。在喉中,以酒化二三枚溫呷,取吐即出。
9
青魚
10
肉甘平,膽苦寒,無毒。
11
發明
12
東方色青入通於肝,開竅於目,故膽有點目治鯁之功,肉有補肝逐水之用。同韭白煮食,治香港腳疼腫,目睛生汁注眼,能黑夜視物,以其好啖螺蜆,螺蜆能明目也。干青魚膽,水磨點喉痺、痔瘡,與熊膽同功。
13
鰱魚
14
本名 魚甘溫無毒。
15
發明
16
池魚大都無毒,兼此魚恆食諸魚之遺,其毒雖少,不無助長溼熱之虞。有皂白二種,皂者,頭大。白者腹腴。雖食品之下,而有溫中益氣之功,與 魚無異也。
17
闊口魚
18
本名 魚甘溫無毒。
19
發明
20
生海中,與石首同類。以之剖腹曝乾,亦與石首作鯗無異,以其頜下有骨撐開,故有闊之稱。能開胃進食,下膀胱水氣。病患食之無發毒之慮。食品中之有益者也。
21
22
古名魴魚甘溫無毒。
23
發明
24
魚縮項,性不喜動,嚴冬善息土中,故食之能調胃氣,而無動氣發熱之慮,與白魚之性相仿,但無利水之功耳。
25
白魚
26
甘平無毒。
27
發明
28
白魚入肺利水,開胃下氣。《金匱》治淋病,小便不利,滑石白魚散用之。取其佐滑石以利氣,兼亂髮以破血,血氣通調而淋澀止矣。同棗食之令人腰痛,以其滲泄脾腎也。
29
石首魚
30
俗名鰉魚甘平無毒。乾者名白鯗。
31
發明
32
石首魚生鹹水中,而味至淡,故諸病食之無助火之虞。與河豚之性稟陰毒迥殊。
33
腦中石 主石淋。腦骨為末,入有嘴壺中熏腦漏,然惟暴患得效。痢疾切忌油膩,惟白鯗食之最宜。
34
鰾膠
35
鹹平無毒。凡用入丸,切作小塊,蛤粉炒成珠,方可磨末,煉蜜調劑,須待涼用。又不可搗,搗則粘韌,難為丸矣。
36
發明
37
諸魚之鰾皆可為膠,而石首魚者膠物甚固,故嗇精方用之合沙苑蒺藜名聚精丸,為固精要藥。《丹方》又以一味炒研砂糖調,日服一錢匕,治痔最良,經久痔自枯落。燒灰治產後風搐、破傷風痙,取其滋榮經脈,而虛風自息也。
38
勒魚
39
甘平無毒。
40
發明
41
勒魚腹下有骨勒人,因以得名。以其甘溫開胃有宜於老人之說,作鯗尤良。脊骨治瘧,以一寸入七寶飲,酒水各半煎,露一宿服之。
42
鰣魚
43
甘溫無毒。
44
發明
45
鰣魚性補,溫中益虛而無發毒之慮。其生江中者大而色青,味極甘美;生海中者小而色赤,味亦稍薄。觀其暗室生光,迥非常魚可比,其鱗用香油熬塗湯火傷效。
46
嘉魚
47
甘溫無毒。
48
發明
49
此魚食乳水,功用同乳。食之令人肥健悅澤,腎虛消渴、勞瘦虛損者,食之最宜。
50
鯧魚
51
此魚骨柔肉脆,能益胃氣,食之令人肥健。腹中子性寒有毒,多食令人痢下。
52
鯽魚
53
甘溫無毒。烏背者其味最美。以其居濁水中,雖肥不無小毒。然此恆用食品,未嘗見其有毒傷人。
54
發明
55
諸魚性動屬火,惟鯽魚屬土,有調胃實腸之功。故有反濃朴之戒,以濃朴洩胃氣,鯽魚益胃氣。故《大明》言溫中下氣。保昇言止痢濃腸。皆言其補益之功也。生搗塗痰核乳癰堅腫。以豬脂煎灰服治腸癰。合赤小豆煮汁食消水腫。炙油調塗婦人陰瘡。同白礬燒研治腸痔血痢。入綠礬泥固 治反胃吐食。與胡蒜煨治膈氣痞滿。凡 俱不可去鱗,以鱗有止血之功也。
56
石斑魚
57
有毒。
58
發明
59
石斑魚生南方溪澗水石處,長數寸,大不過尺餘,有雌無雄,二三月與蜥蜴交合水上。其子毒人,令人吐瀉,《醫說》云,用魚尾草汁少許解之。
60
殘魚
61
俗名紙魚甘平無毒。
62
發明
63
殘出蘇松浙江,大者不過三四寸,身圓無鱗,潔白如銀。小者優勝,鮮食最美,曝乾亦佳。作羹食之寬中健胃,而無油膩傷中之患。
64
海粉
65
鹹寒無毒。
66
發明
67
海粉色碧微鹹,專行肝腎,云是海仲介屬得東南水土之氣而成,與蜂之釀蜜無異。土人採得而貨之以供食品。能散癭瘤,解毒熱,但性寒滑,脾胃虛人勿食。
68
燕窩
69
甘平無毒。
70
發明
71
鳥銜海粉作窩,得風日陽和之氣,化鹹寒為甘平,能使金水相生,腎氣上滋於肺,而胃氣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馴良者,惜乎《本草》不收,方書罕用。今人以之調補虛勞咳吐紅痰,每兼冰糖煮食往往獲效。然惟病勢初淺者為宜。若陰火方盛,血逆上奔,雖用無濟,以其幽柔無剛毅之力耳。
72
鱸魚
73
甘平小毒。
74
發明
75
鱸魚松脆,與石首魚相類。補五髒,益筋骨,和腸胃,治水氣,多食宜人,作尤良。
76
鱖魚
77
甘平小毒。
78
發明
79
鱖性疏利,有補虛益胃,去腹內惡血、小蟲之功。《醫說》有邵氏女年十八,病勞瘵累年,偶食鱖魚羹遂愈,正與補勞益胃殺蟲之說相符。膽治骨鯁及竹木刺入咽喉,不拘大人小兒或入腹刺痛,服之皆出。臘月收大鱖魚膽懸北簷下陰乾,遇有鯁者,用皂子大酒研,溫服,得吐則鯁隨涎出。未出再服,以出為度,酒隨量飲,無不出者。如無鱖魚膽,鯇魚、青魚、鯽魚膽用鮮者,酒調服之亦出。
80
鱧魚
81
即蠡魚,俗名里魚甘寒無毒。
82
發明
83
鱧性伏土而能勝水。故治水腫,療五痔,治濕痺,主香港腳。妊娠面浮腳腫者,赤小豆煮食甚效。《丹方》治水腫腹大用活鱧魚,去腹垢,入獨顆蒜令滿,外塗濕黃泥,炭火炙食屢效。有瘡者不可食,令瘢白。
84
鰻鱺魚
85
甘平小毒。闊嘴者為鰻,尖嘴者為鱺。
86
發明
87
鰻魚雖有毒。性能補虛益陰,久病勞瘵宜之。大便濡泄勿用。其功專在滋補真陰,殺勞瘵蟲,與蛇同類,故主治亦近之。
88
鱔魚
89
甘大溫無毒。
90
發明
91
鱔魚稟己土之氣,能補中益血。婦人產後惡露淋瀝,腸鳴濕痺並宜食之。曝乾灰存性,治老人虛痢。大鱔魚重斤餘者,能助勢力,食後遍體疼脹盡力捶之。大力丸用熊筋、虎骨、當歸、人參等分為末,酒蒸大鱔魚取肉搗爛為丸,每日空腹酒下兩許,氣力驟長。
92
鱔魚血力能助陽,壯年陽道不長,育龜丸用之。方用石龍子、蛤蚧、生犀角、生附子、草烏頭、乳香、沒藥、血竭、細辛、黑芝麻、五倍子、陽起石等分為末,生鱔魚血為丸,朱砂為衣,每日空心酒下百丸。曾有人服此得以嗣續宗祧者,不可以房術論也。其尾血療口眼 斜,同麝香少許,右 塗左,左 塗右,正即洗去。其骨燒灰,香油調塗湯火甚效。
93
甲魚
94
本名 魚甘溫小毒。
95
發明
96
魚無鱗而有甲,故俗名為著甲。江淮、黃河、遼海水深處皆有之。長二三丈,逆上龍門能化為龍,味極肥美。但發氣動風,和蕎麥食令人失音。其肝味勝河豚,食之令人血膚乾脫,亦動風之驗也。
97
鱘魚
98
本名鮪魚,生江中,長丈餘,身無鱗,鼻與身等,亦 屬也甘平無毒。
99
發明
100
此魚味雖美,而發諸藥毒,動風氣,發一切瘡疥,久食令人腰痛。服丹石人忌之。勿與乾筍同食發癱瘓風。小兒食之成咳嗽及症瘕。作 雖珍,亦不益人。
101
102
本名 魚,即 魚 甘溫小毒。赤目赤鬚無腮者殺人,不可合牛肝食。反荊芥。
103
發明
104
魚類蛇,故能治風。凡口眼 斜,切活 魚尾尖,朝吻貼之即正。
105
黃顙魚
106
甘平微毒。反荊芥。
107
發明
108
無鱗之魚不益人,發瘡疥,不獨黃顙為然。
109
江鱭
110
一名 魚甘平小毒。
111
發明
112
諸魚皆用翅尾游行,惟鱭不勞翅尾,逐隊齊行,故以命名。種類不一,獨產江水中者應春而起,味極鮮美,性專降泄。故敗疽痔漏人忌食,諸鱭皆然。
113
河豚
114
甘溫有毒。海中者大毒,江中者次之,淡水中者又次之。有大小二種,大者謂之河豚,背淡青黑,無赤斑,腹白而翅傍色黃者可食。小者名斑魚,背脊黑有紋點,多赤色,其毒最甚,以稟蛟龍之氣最甚也。海人言三月後斑魚得木氣全盛之時,尤不宜食。其雙尾獨目,翅赤、嘴赤異常,背有赤印,頷內無腮,腹中多血,獨腴無膽,皆大毒傷人。製食之法,須去其子與嘴目及脊中肝內惡血,并去周身脂膜,則不氣腥,煮忌煤火及煤炱落入,與荊芥、桔梗、菊花、甘草、附子、烏頭相反,故食河豚三日內不可服藥。河豚子必久漬鍛石水中,而後煮食,曾見水浸一夜大如芡實也,中其毒則唇舌麻瞀,頭旋目眩,足不任履,行步欹側,急宜探吐,隨覓荻芽或蘆根,搗汁灌之。橄欖汁、甘草汁皆可解。又槐花、乾胭脂等分為末,水調服之。若腹中絞痛昏迷倒仆者,急用糞清灌之,遲則不救。
115
發明
116
凡物之美者謂之尤物,靡不賈毒傷人,如妲己亡殷,夷光傾吳,蒙其禍而不自覺也。河豚嗜鹹,內藏信智,外顯文利,窄口巨腹,陰毒內蓄可知。凡陰毒之物必藉陽氣而為鼓午,得春升之令而浮游水面。非信而乎散子必入淡水,既生必歸巨海。非智而乎,得鹹則肥;得淡則瘦。所以淡水中者,其毒漸解而不致傷人之甚也。以其味美人爭食之。春初為貴品,其腹腴呼為西施乳。南人有云,凡魚之無鱗、無腮、無膽、有聲、目能眨者,皆有毒。
117
河豚目能開合,觸之則曳曳有聲,嗔怒則腹脹,如球浮起水面,故人得以取之。其毒入肝助火,莫有甚於此者。患癰瘍香港腳人切不可食,助濕發毒動氣,其患最速。惟取其子同蜈蚣燒研,香油調搽疥癬有效。抉其目拌輕粉埋地中化水,拔婦人腳上雞眼,可以脫根。
118
江豚
119
鹹腥無毒。
120
發明
121
江豚形如水牛,藏器雖有飛尸蟲毒瘴瘧之治,從未見有用之者。以之熬油點燈照樗則明,讀書紡織即暗,俗言懶婦所化也。
122
比目魚
123
甘平無毒。
124
發明
125
比目形如箬葉,故俗以是稱之。《爾雅》所謂東方有比目者是也。魚各一目相並而遊,今吳中崑山最多。孟詵雖有補中益氣之說,而多食動氣亦是助濕生熱之故,此必溺於伉儷者之所化也。
126
鮫魚
127
一名沙魚甘鹹平無毒。
128
發明
129
鮫魚生南海,背皮粗錯,可飾刀靶。其肉作膾,補五髒。皮治尸疰蟲毒。燒灰解 魚毒。
130
烏賊骨
131
即烏 骨,俗名海鰾蛸鹹微溫無毒。
132
發明
133
烏 骨,厥陰血分之藥,兼入少陰,其味鹹而走血,故治血枯血瘕,經閉崩帶,陰蝕腫痛,丈夫陰腫,下痢疳疾,厥陰本藥也。寒熱瘧疾,聾癭,少腹痛,陰痛,厥陰經病也。目翳流淚,厥陰竅病也。厥陰為藏血室,少陰為隱曲之地,故諸血病、陰病皆治之。按:《素問》云,有病胸脅支滿妨於食,病至則先聞腥臊臭,出清液,吐血,四肢軟,目眩,時時前後血病,名曰血枯。得之年少時有所大脫血,或醉入房中氣竭肝傷,月事衰少不來,治之以四烏 骨、一 茹為末。丸以雀卵,大如小豆,每服五丸,飲以鮑魚汁,所以利腸中及傷肝也,觀此入厥陰血分可知。
134
鮑魚
135
辛臭溫無毒。
136
發明
137
鮑魚腥穢可淡曝,而不可著鹽,乾則形如塊肉,專取腥穢以滌一切瘀積,同氣相感也。入肝散血,煮汁送四烏 一 茹丸,治女子血枯經閉。《內經》用以療傷肝利腸,而不傷伐元氣,惜乎,世罕用之。今庖人用以煮肉,則脂沫盡解,滌除垢膩之驗也。秦始皇死沙丘會暑屍腐,令 車載鮑魚以亂其臭。始皇本呂不韋萌孽溷廁宮幃,非取其滌除遺臭之義歟。
138
海馬
139
甘溫無毒。
140
發明
141
海馬雌雄成對,其性溫暖有交感之義。故孕婦帶之於身,臨時, 末服之,并手握之云易產。又陽虛房術多用之,可代蛤蚧之功也。
URN: ctp:ws15575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