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上脈訣歌

《卷之上脈訣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卷之上] 脈訣歌
2 肝為血兮肺為氣,血為營兮氣為衛。陰陽配偶不參差,兩髒通和皆以類。血衰氣旺定無妊,血旺氣衰應有嗣。婦人經脈不見行,其脈微滑帶數意。身雖有病脈無邪,不澀不伏不弦勁。寸微關滑尺數形,流動往來雀啄利。兩手關脈大相應,胎已有形無差異。以上胎脈指下詳,數月懷身經脈閉。左疾為男右為女,帶縱帶橫雙生據。左手脈逆生三男,右手脈順生三女。人恐左右髒氣偏,不若陽男與陰女。寸滑為陽尺滑陰,兩寸滑實雙男取。兩尺滑實二女陰,此定男女分明語。右尺左寸滑見形,証別一男又一女。
3 又云左寸浮大男,右寸沉細稱為女。屢經診驗不差訛,說與醫人為確據。小兒日足胎成聚,身熱脈亂無所苦。汗出不食吐逆時,精神結備其中住。滑疾不散三月胎,但疾不散五月母。八九十月疾數無,亦有始終洪數婦。
4 胎脈弦牢滑利安,沉細而微歸泉路。若脈沉細腹微疼,雖有形如懷抱甕。滿腹不動是為奇,獨冷臍下翕翕動。更兼早暮尺不同,大小浮沉無定論。或動或止或有無,此是鬼胎脈現証。連診數日皆如此,補氣活血何須問。更有夜叉胎作名,急如風雨脈情形。少停複來如初樣,否則關中雀啄成。又有指下脈弦勁,再加大小不調勻。夜叉脈候應如此,切莫安胎成話柄。編成胎証脈訣歌,熟讀自能通快捷方式。
URN: ctp:ws15639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