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衿鼉惹小S忠饋躋舳烈病7病踔艚源印酢�
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部
3
標題:□jué
4
注解:□□也。□者,穿也。謂□□閒空闕處也。從□夬聲。於決切。十五部。
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部
6
標題:□ài
7
注解:□也。□部曰:□者,阸陜也。阸者,塞也。陜者,隘也。然則四字相為轉注。從□□聲。鳥懈切。十六部。按此舉形聲包會意。如人之咽喉也。□,籒文嗌字。此見口部隘下。各本訛作隘,今正。隘,籒文□,從□益。篆,各本作籒,今正。□,籒文也。隘,小篆也。先籒而後篆者,為其字之從□□也。
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部
9
標題:□suì
10
注解:塞上亭,守□火者也。注見火部□下。彼云□□,□表也。緫釋此二篆。此云塞上亭守□火者,謂邊塞之上守望□火之亭。故其字從□,在阸隘之閒也。從□,從火,遂聲。徐醉切。十五部。□,篆文□省。此為小篆,則知上為籒文矣。文四 重二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部
12
標題:厽lěi
13
注解:絫坺土為牆壁。絫者,今之累字。土部曰:一臿土謂之坺。臿者,今之鍬。以鍬取田閒土塊,令方整不散,今里俗云坺頭是也。亦謂之版光。累之為牆壁。野外軍壁多如是,民家亦如是矣。軍壁則謂之壘。象形。像坺土積疊之形。其音力詭切。在古十六部。大徐力軌切,非也。凡古厽聲之字在十六部,畾聲之字在十五部,此必當辨者也。玉篇云:厽,尚書以為參字。按此謂西伯□黎乃罪多參在上,或作厽也。凡厽之屬皆從厽。
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厽部
15
標題:絫lěi
16
注解:增也。增者,益也。凡增益謂之積絫。絫之隸變作累。累行而絫廢。古書時見絫字,乃不識為今之累字。良偽切,亦如是。從厽糸,會意。糸,細絲也。積細絲成繒。積坺土成牆。其理一也。不入糸部入厽部,重厽也。玉篇乃以入糸部矣。厽亦聲。力軌切。按當云力詭切。在十六部。一曰二字今增。玉篇作又。絫,十黍之重也。十黍為絫。而五權從此起。十絫為一銖。二十四銖為兩。十六兩為斤。古二斤為鈞。匹鈞為石。石許作□。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厽部
18
標題:壘lěi
19
注解:絫墼也。墼者,令適未燒者也。已燒者為令適,今俗謂之□,古作專。未燒者謂之墼,今俗謂之土墼。坺土則又未成墼者,積坺土為牆曰厽,積墼為牆曰壘。此音同義異之字也。土部曰:軍壁曰壘。此又音義皆異之字也。玉篇之注甚誤,故辨之。禮喪服,翦屏柱楣。注曰:於中門之外,壘墼為之。今本壘皆訛壘。急就篇墼壘,亦當作壘。葢俗字厽畾之不分者多矣。從厽土,會意。不入土部者,重厽也。厽亦聲。各本無此三字,今依上篆補。力軌切。古在十六部。劣委反。文三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厽部
21
標題:四sì
22
注解:侌□也。自一篇列一部、三部,十三篇列二部,二篇列八部,三篇例十部。數未備也。故於此類列之。象四分之形。謂囗象四方,八像分也。息利切。十五部。凡四之屬皆從四。□,古文四如此。小篆略改之。亖,籒文四。此算法之二二如四也。二字□畫均長,則亖字亦四畫均長。今人作篆多誤。覲禮四享。鄭注曰:四當為三。書作三四字或皆積畫,字相似,由此誤。聘禮注云:朝貢禮純四只。鄭志:荅趙商問四當為三。周禮內宰職注:天子巡守禮制幣丈八尺純四□。鄭志:荅趙商問亦云四當為三。左傳:是四國者,專足畏也。劉炫謂四當三。皆由古字積畫之故。按說文之例,先籒文,次古文。此恐轉寫誤倒。文一 重二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四部
24
標題:寧zhù
25
注解:辨積物也。辨今俗字作辦。音蒲莧切。古無二字二音也。周禮:以辨民器。辨,具也。分別而具之,故其字從刀。積者,聚也。宁與貯葢古今字。周禮注作□。史記作積著。釋宮:門屏之閒曰宁。郭云:人君視朝所宁立處。毛詩傳云:宁立,久立也。然則凡云寧立者,正積物之義也引申。俗字作佇,作竚,皆非是。以其可宁立也,故謂之寧。齊風作著。象形。其旁有禦,其下有址,其上有顚,辦積之形也。直侶切。五部。凡宁之屬皆從宁。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寧部
27
標題:□zhǔ
28
注解:□也,所□盛米也。今本盛上有載,依廣韻□。巾部曰:□,載米□也。二篆為轉注。今俗以艸為之,俗語如遁,卽□字也。以竹為之俗語如巨,卽□字也。皆所以盛米。從寧□。□,缶也。十二篇曰:東楚名缶曰□。此必著為缶者,嫌其與艸部從□田之甾相似也,□之宁物猶□之宁物也。故從寧□會意。不入□部者,重宁也。寧亦聲。陟呂切。五部。文二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寧部
30
標題:叕zhuó
31
注解:綴聯也。以綴釋叕,猶以絫釋厽也。聯者,連也。象形。陟劣切。十五部。凡叕之屬皆從叕。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叕部
33
標題:綴zhuì
34
注解:合箸也。玄應書作合令箸也。箸,直略切。古多叚綴為贅。從叕糸。聯之以絲也。會意。叕亦聲。陟衛切。十五部。文二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叕部
36
標題:亞yà
37
注解:醜也。此亞之本義。亞與惡音義皆同。故詛楚文亞駞,禮記作惡池。史記盧綰孫他之封惡谷,漢書作亞谷。宋時玉印曰周惡夫印,劉原甫以為卽條矦亞父。象人局背之形。像醜惡之狀也。衣駕切。古音在五部。賈侍中說:□為次弟也。別一義。易上□:言天下之至嘖而不可惡也。荀爽惡作亞,云次也。尚書大傳:王□舟入水。□鐘惡,顴臺惡,將舟惡。鄭注:惡讀為亞,亞次也。皆與賈說合。凡亞之屬皆從亞。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亞部
39
標題:□yà
40
注解:闕。謂形音義之說皆闕也。大徐衣駕切。按襾字讀如□,則其音傳矣。□。文二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亞部
42
標題:五wǔ
43
注解:五行也。古之聖人知有水火木金土五者,而後造此字也。從二,像天地。侌昜在天地閒交午也。此謂□也。卽釋古文之意。水火木金土相剋相生,陰陽交午也。疑古切。五部。凡五之屬皆從五。□,古文五如此。小篆益之以二耳。古文像陰陽午貫之形。毛詩:七月鳴鴂。王肅云:當為五月。正為古文五與七相近似。□,古文。文一 重一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五部
45
標題:六liù
46
注解:《易》之數,侌變於六,正於八。此謂六為陰之變,八為陰之正也。與下文言七九一例。八篆已見二篇,故類言之。六為陰之變。九為陽之變。聖人以九六繫爻,而不以七八。金氏榜曰:乾□度謂七八為彖,九六為變。故彖占七八,爻占九六。一爻變者以變爻占,是爻占九六也。六爻皆不變及變兩爻以上者,占之彖辭,是彖占七八也。公子重耳筮得貞屯悔豫皆八,董因筮得泰之八,穆姜筮得艮之八,凡陰不變者為八也。從入八。會意。力竹切。三部。凡六之屬皆從六。文一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六部
48
標題:七qī
49
注解:昜之正也。易用九不用七,亦用變不用正也。然則凡筮陽不變者當為七。但左傳、國語未之見。從一,微侌從中衺出也。謂??。親吉切。十二部。凡七之屬皆從七。文一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七部
51
標題:九jiǔ
52
注解:昜之變也。列子、春秋□露、白虎通、廣雅皆云:九,究也。象其屈曲究盡之形。許書多作詰詘,此云屈曲,恐後人改之。舉有切。三部。凡九之屬皆從九。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九部
54
標題:馗kuí
55
注解:九□道也。釋宮曰:九□謂之馗。韓詩:施于中馗。佀龜背,故謂之馗。龜背中高而四下,馗之四面無不可通,似之。龜古音如姬,如鳩。馗古音如求,以疊韻為訓也。大徐本此下有馗高也三字,非是。從九首。會意。首,猶向也。故道字亦從首。九亦聲。古音在三部。今渠追切。逵,馗或從辵坴。今毛詩作此字。馗,高也,故從坴。故字今增。徐楚金云:坴,高土也。會意。玉裁按坴亦聲。□,本字。文二 重一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九部
57
標題:禸róu
58
注解:獸足蹂地也。足著地謂之厹。以蹂釋厹,以小篆釋古文也。先古文後小篆者,上部先□之例也。象形,謂厶九聲。人九切。三部。《爾疋》曰小徐作爾雅曰,是也。此葢後人所改耳。狐狸貛貉醜,其足□,其迹厹。釋獸文。狐狸貛,今作狸狐貒。郭注:厹,指頭處也。葢渾言之,凡跡皆曰厹。分析言之,則各有名。如爾雅所說。凡厹之屬皆從厹。蹂,篆文厹,爾雅音義云:古文為蹂。由不知說文之例而改之。從足柔聲。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禸部
60
標題:禽qín
61
注解:走獸總名。釋鳥曰:二足而羽謂之禽,四足而毛謂之獸。許不同者,其字從厹。厹為□迹,鳥迹不云厹也。然則倉頡造字之本意,謂四足而走者明矣。以名毛屬者名羽屬,此乃偁謂之轉移叚借。及其久也,遂為羽屬之定名矣。爾雅自其轉移者言之,許指造字之本言之。凡經典禽字,有謂毛屬者,有謂羽屬者,有兼舉者。故白虎通曰:禽者何。鳥獸之總名。從厹,象形,厹以像其足迹,凶以像其首。今聲。巨今切。七部。禽、離、兕頭相佀。此猶魚尾同燕尾,能足同鹿足之意也。□,古文。
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禸部
63
標題:離chī
64
注解:山神也。也字今補。獸形。形,各本作也,今正。左傳:螭魅罔兩。杜注:螭,山神,獸形。周禮:地示物魅。正義引服□左傳注螭,山神,獸形。上林賦:蛟龍赤螭。如淳注曰:螭,山神也,獸形。按山神之字本不從蟲。從蟲者,乃許所謂若龍而黃者也。今左傳作螭魅,乃俗寫之訛。東京賦作魑,亦是俗字。徐鉉於鬼部增魑字,誤矣。薛綜二京解云:魑魅,山澤之神也。與許、服說同。本是山神而形如獸,故其字從厹。若今本作神獸,則大誤矣。從禽頭。謂凶也。從厹,獸形則頭足皆獸矣。從屮。從屮,若巂字之首,像其冠耳。竊謂當從山。從山者,謂其為山神也。音丑知切。古音在十七部。大徐呂支切。歐陽喬說:離,猛獸也。此別一義。西都賦:拕熊螭。李注引歐陽尚書說曰:螭,猛獸也。漢書儒林傳:歐陽事伏生,世世相傳。至會孫高字子陽,傳孫地餘,地餘子政。由是尚書世有歐陽氏學。□文志:歐陽章句三十一卷。許云歐陽喬者,葢卽高。古喬高通用。許作離,李善作螭者,俗亂之也。此葢說今文坶誓。史記作如豺如離,可證。離離古通用。周禮正義引服氏左傳注:螭,山神,獸形,或曰如虎而啖虎。二說並列,正同許氏。若俗本說文前說改為山神獸也,則與後說不別矣。□,古文。
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禸部
66
標題:萬wàn
67
注解:蟲也。謂蟲名也。叚借為十千數名,而十千無正字,遂久叚不歸,學者昧其本義矣。唐人十千作萬,故廣韻萬與萬別。從厹,葢其蟲四足像獸。象形。與蟲部□同,象形,葢萬亦□之類也。無販切。十四部。□、□、□,古文。或省作萬。
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禸部
69
標題:禹yǔ
70
注解:蟲也。夏王以為名,學者昧其本義。從厹,葢亦四足。象形。王矩切。五部。□,古文禹。見漢書。□,古文。
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禸部
72
標題:□fèi
73
注解:周成王時,州靡國獻□□。人身,反歱,足跟也。作踵者,誤。自□,□卽上唇弇其目,食人。已上見周書王會篇。郭樸云:亦見尚書大傳。北方謂之土螻,博異名。西山經說土螻狀如羊而四角,不同此。《爾雅》云:「□□,如人,被髮。」讀若費,一名□陽。許作梟陽,宋本及爾雅音義可證也。他書多作梟羊者。從厹,象形。囟像其首。〈□下□〉像其手執人。符未切。十五部。爾雅釋文引許扶味反。□本字。□。
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禸部
75
標題:禼xiè
76
注解:蟲也。殷玄王以為名,見漢書。俗改用偰契字。從厹,象形。讀與偰同。私列切。十五部。□,古文禼。□,同禼。文七 重三
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禸部
78
標題:嘼chù
79
注解:獸牲也。爾雅釋文引字林嘼□也,說文嘼牲也。今本說文作□也,乃後人以字林改說文耳。嘼牲二字連文。禮記、左傳皆云名子者,不以畜牲是也。牛部□字下亦曰:嘼牲也。圈下曰:養嘼之閑。齅下曰:讀若嘼牲之嘼。今俗語多云畜牲。嘼今多用畜者,俗書叚借而然。爾雅釋獸、釋嘼必異其名者。陸德明曰:嘼是嘼養之名,獸是毛蟲總號。故釋嘼惟論馬牛羊雞犬,釋獸通說百獸之名。按尚書武成歸嘼,今作歸獸。二字不分久矣。凡畜養古作嘼養。象耳、頭、足厹地之形。象耳謂吅,象頭謂田,象足厹地謂古也。許救切。三部。凡六畜當用此音。今專讀丑六切,非也。古文嘼,下從厹。謂古文作□也。言此者,謂古文本從厹,象足蹂地。小篆雖易其形,特取整齊易書耳,故以古文之形釋小篆。凡嘼之屬皆從嘼。
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嘼部
81
標題:獸shòu
82
注解:守備者也。以疊韻為訓。能守能備,如虎豹在山是也。一曰□足曰禽,四足曰獸。十字見爾雅音義,與釋鳥云二足而羽謂之禽,四足而毛謂之獸合。許於鳥字下曰:長尾,禽總名也。與此同,與禽字下異。從嘼,從犬。少儀有守犬,守禦宅舍者也。故從之會意。舒救切。三部。文二
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嘼部
84
標題:甲jiǎ
85
注解:東方之孟,昜氣□動。史記歷書曰:甲者,言萬物剖符甲而出也。漢書律歷志曰:出甲於甲。月令注曰:日之行,春東從靑道發生,月為之佐,時萬物皆解孚甲。月令曰:孟春之月,天氣下降,地氣上騰,天地和同,艸木萌動。今本小篆作??。古文作??。今正。說詳戈部戎字下。從木戴孚甲之象。孚者,□孚也。孚甲,猶今言□也。凡艸木初生,或戴穜於顚,或先見其葉,故其字像之。下像木之有莖,上像孚甲下覆也。古狎切。八部。衛風毛傳曰:甲,狎也。言甲為狎之叚借字也。又大雅:會朝淸明。毛傳曰:會,甲也。會讀如檜,物之葢也。會朝猶言第一朝,此於雙聲取義。貨殖傳葢一州,漢書作甲一州。《大一經》曰:考藝文志:陰陽家有大壹兵法一篇,五行家有泰一陰陽二十三卷,泰一二十九卷。然則許偁大一經者,葢此類。人頭空為甲。空,各本作宜,今依集韻作空為善。空腔古今字。許言頭空、履空、頟空、脛空皆今之腔也。人頭空,謂髑髏也。凡甲之屬皆從甲。□,古文甲,始於一,見於十,歲成於木之象。宋本作始於十,見於千。或疑當作始於下,見於上。□,古文。文一 重一
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甲部
87
標題:乙yǐ
88
注解:象春艸木冤曲而出,侌氣尚彊,其出乙乙也。冤之言□,曲之言詘也。乙乙,難出之皃。史記曰:乙者,言萬物生軋軋也。漢書曰:奮軋於乙。文賦曰:思軋軋其若抽。軋軋皆乙乙之叚借。軋從乙聲,故同意相叚。月令鄭注云:乙之言軋也。時萬物皆抽軋而出,物之出土艱屯,如車輾地澀滯。與|同意。謂與自下通上之|同意也。乙自下出上礙於陰,其書之也宜倒行。於筆切。十二部。按李善:乙音軋。乙承甲,象人頸。以下皆冡大一經曰言之。凡乙之屬皆從乙。
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乙部
90
標題:乾qián
91
注解:上出也。此乾字之本義也。自有文字以後,乃用為卦名。而孔子釋之曰:健也。健之義生於上出。上出為乾,下注則為濕,故干與溼相對。俗別其音,古無是也。從乙。乙,物之□也。釋從乙之恉。物□則上出矣。倝聲。倝者,日始出光倝倝也。然則形聲中有會意焉。渠焉切。又古寒切。十四部。□,籒文乾。□葢籒文倝,故籒文朝、籒文幹皆從之。漧、□,古文。
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乙部
93
標題:亂luàn
94
注解:不治也。從乙□。乙,治之也。各本作治也。從乙。乙,冶之也。從□。文理不可通。今更正。亂本訓不治,不治則欲其治,故其字從乙。乙以治之,謂詘者□之也。轉注之法。乃訓亂為治,如武王曰予有亂十人是也。□部□,不治也。么子相亂,□治之也。文法正同。亦為後人改竄不可讀。郞段切。十四部。
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乙部
96
標題:尢yóu
97
注解:異也。從乙又聲。羽求切。古音在一部。讀如怡。文四 重一
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乙部
99
標題:丙bǐnɡ
100
注解:位南方。萬物成炳然。侌氣初起,昜氣將虧。鄭注月令曰:丙之言炳也。萬物皆炳然箸見。律書曰:丙者,言陽道箸明。律歷志曰:明炳於丙。從一入冂。合三字會意。陽入冂,伏臧將□之象也。兵永切。古音在十部。一者,昜也。釋篆體之一。丙承乙,象人肩。冡大一經。凡丙之屬皆從丙。文一
1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丙部
102
標題:丁dīnɡ
103
注解:夏時萬物皆丁實。丁實,小徐本作丁壯成實。律書曰:丁者,言萬物之丁壯也。律歷志曰:大盛於丁。鄭注月令曰:時萬物皆強大。象形。當經切。十一部。丁承丙,象人心。冡大一經。凡丁之屬皆從丁。文一
1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丁部
105
標題:戊wù
106
注解:中宮也。鄭注月令曰:戊之言茂也。萬物皆枝葉茂盛。律歷志曰:豐楙於戊。象六甲五龍相拘絞也。六甲者,漢書日有六甲是也。五龍者,五行也。水經注引遁甲開山圖曰:五龍見敎,天皇被迹。榮氏注云:五龍治在五方,為五行神。鬼谷子:盛神法五龍。陶注曰:五龍,五行之龍也。許謂戊字之形像六甲五行相拘絞也。莫□切。三部。俗多誤讀。戊承丁,象人脅。冡大一經。凡戊之屬皆從戊。
1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戊部
108
標題:成chénɡ
109
注解:就也。從戊丁聲。氏征切。十一部。□,古文成,從午。文二 重一
1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戊部
111
標題:己jǐ
112
注解:中宮也。戊己皆中宮。故中央土,其日戊己。注曰:己之言起也。律歷志曰:理紀於己。釋名曰:己,皆有定形可紀識也。引申之義為人己,言己以別於人者。己在中,人在外,可紀識也。論語:克己複禮為仁。克己言自勝也。象萬物辟藏詘形也。辟藏者,盤辟收斂,字像其詰詘之形也。此與已止字絕不同。宋以前分別,自明以來書籍閒大亂,如論語莫己知也,斯己而巳矣。唐石經不訛。宋儒乃不能了。居擬切。一部。己承戊,象人腹。冡大一經。凡己之屬皆從己。□,古文己。己亥訛三豕者,己與三形似也。
1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己部
114
標題:巹jǐn
115
注解:謹身有所承也。承者,奉也,受也。按禮記借為合□字。□見豆部。從己丞。會意。丞卽承也。讀若《詩》云「赤舄几几」。几幾各本作己己。非韻。昏義釋文作几幾,今據以正之。許讀同幾。今居隱切。十五十三部之轉也。
1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己部
117
標題:□jì
118
注解:長居也。居各本用踞,俗字也。□部曰:居者,蹲也。長居謂箕其股而坐。許云□居者,卽他書之箕踞也。玉篇云:□卽跽字,長跪也。非許意。許於足部跽下云:長跪也。與□別。從己其聲,讀若杞。曁巳切。一部。按集韻□古國名。衛宏說與杞同,葢衛宏以□為杞宋之杞。此出唐人所謂衛宏官書,多不可信。卽如此條,乃因許語而附會之也。文三 重一
1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己部
120
標題:巴bā
121
注解:蟲也。謂蟲名。或曰食象它。山海經曰: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象形。伯加切。古音在五部。按不言從己者,取其形似而軵之,非從己也。凡巴之屬皆從巴。
1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巴部
123
標題:□bǎ
124
注解:□擊也。□者,反手擊也。今之琵琶,古當作□□。從巴帚,闕。闕者,闕其會意、形聲之說也。大徐博下切。按此字當是從帚巴聲。文二
12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巴部
126
標題:庚ɡēnɡ
127
注解:位西方,律書曰:庚者,言陰氣更萬物。律歷志:斂更於庚。月令注曰:庚之言更也。萬物皆肅然更改,秀實新成。象秋時萬物庚庚有實也。庚庚,成實皃。服□漢書注曰:庚庚,橫皃也。字象形。古行切。古音在十部。讀如岡。庚承己,象人□。冡大一經。按小徐駁李陽冰說:從干,廾象人兩手把乾立。不可從。今各本篆皆從陽冰,非也。中口者,象人□。凡庚之屬皆從庚。文一
12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庚部
129
標題:辛xīn
130
注解:秋時萬物成而□。律書曰:辛者,言萬物之新生,故曰辛。律歷志曰:悉新於辛。釋名曰:辛,新也。物初新者,皆收成也。金剛味辛,謂成孰之味也。辛痛卽泣出。故以為艱辛字。從一□。一者,陽也。陽入於辛,謂之愆陽。息鄰切。十三部。□,辠也。辛痛泣也,辠人之象。凡辠宰辜嶭辭皆從辛者,由此。辛承庚,象人股。冡大一經。凡辛之屬皆從辛。
13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辛部
132
標題:辠zuì
133
注解:犯灋也。從辛自,辛自,卽酸鼻也。徂賄切。十五部。言辠人蹙鼻苦辛之□。戚今之蹙字。此釋從辛自之恉。秦□辠佀皇字,改為罪。此志改字之始也。古有叚借而無改字。罪本訓捕魚竹網。從網非聲。始皇易形聲為會意。而漢後經典多從之,非古也。
13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辛部
135
標題:辜ɡū
136
注解:辠也。周禮:殺王之親者辜之。鄭注:辜之言枯也,謂磔之。按辜本非常重罪。引申之,凡有罪皆曰辜。從辛古聲。古乎切。五部。□,古文辜,從死。從古文死也。□、□、□,古文。
13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辛部
138
標題:辥xuē
139
注解:辠也。此字古書內罕見。從辛□聲。□見□部。私列切。十五部。
14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辛部
141
標題:辭cí
142
注解:不受也。聘禮:辭,曰非禮也敢。注曰:辭,不受也。按經傳凡辭讓皆作辭說字,固屬叚借,而學者乃罕知有辭讓本字,或又用辭為辭說而愈惑矣。禮經一書,多言辭曰,謂其文辭如是也。聘禮之辭曰非禮也敢,則於辭為逗,謂辭則其辭如是也。故鄭特注之,以別於他處之言辭曰者。哀六年左傳:五辭而後許。釋文曰:辭本又作辭。從受辛。會意。受辛宜辭之也。釋會意之恉。世說新語:蔡邕題曹娥碑:黃絹幼婦,外孫虀臼。解之曰:虀臼所以受辛,辭字也。按此正當作辭。可證漢人辭辭不別耳。似茲切。一部。辝,籒文辭。和悅以卻之,故從台。同辭。
14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辛部
144
標題:辭cí
145
注解:說也。今本說訛訟。廣韻七之所引不誤。今本此說訛為訟,讻字下訟訛為說,其誤正同。言部曰:說者,釋也。從□辛。會意。似茲切。一部。□辛猶理辜也。釋會意之恉。依小徐本訂正。□,籒文辭,從司。易□辭本亦作□。文六 重三
14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辛部
147
標題:辡biǎn
148
注解:辠人相與訟也。從二辛。會意。方免切。十二部。凡辡之屬皆從辡。
14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辡部
150
標題:辯biàn
151
注解:治也。治者,理也。欲多與辨不別。辨者,判也。從言在辡之閒。謂治獄也。會意。符蹇切。十二部。文二
15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辡部
153
標題:壬rén
154
注解:位北方也。侌極昜生,月令鄭注:壬之言任也。時遇物懷任於下。律書曰:壬之為言任也。言陽氣任養萬物於下也。律歷志曰:懷任於壬。釋名曰:壬,妊也。陰陽交,物懷妊,至子而萌也。故《易》曰:「龍戰於野。」坤上六爻辭。戰者,接也。釋易之戰字。引易者,證陰極陽生也。乾□度曰:陽始於亥,乾位在亥。文言曰:為其兼於陽,故稱龍。許君以亥壬合德。亥壬包孕陽氣,至子則滋生矣。象人褢妊之形。如林切。七部。承亥壬□子生之敘也。故舉坤上六爻辭。坤上六在亥。壬與巫同意。巫像人兩袖舞,壬像人腹大也。壬承辛,象人脛。脛,任體也。冡大一經。凡壬之屬皆從壬。文一
15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壬部
156
標題:癸ɡuǐ
157
注解:冬時,水土平,可揆度也。□□疊韻。律書曰:□之為言□也。言萬物可□度。律歷志曰:陳□於□。象水從四方流入地中之形。居誄切。十五部。癸承壬,象人足。冡大一經。凡癸之屬皆從癸。□,籒文,從癶,從矢。□像人足,故從癶。矢聲。癸本古文,小篆因之不改,故先篆後籒。而艸部□作葵,手部作□,知古形聲兼取二形也。文一 重一
15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癸部
159
標題:子zǐ
160
注解:十一月,昜氣動,萬物滋,律書:子者,滋也。言萬物滋於下也。律歷志曰:孳萌於子。人□為偁。人,各本訛入,今正。此與以朋為朋擋,以韋為皮韋,以烏為烏呼,以來為行來,以西為東西一例。凡言以為者,皆許君發明六書叚借之法。子本陽氣動萬物滋之偁,萬物莫靈於人,故因叚借以為人之偁。象形。象物滋生之形,亦象人首與手足之形也。卽里切。一部。凡子之屬皆從子。□,古文子從巛,象髪也。象髮與□同意。□,籒文子,囟有髪、巛也。臂、北也。脛,人也。在幾上也。木部曰:床者,安身之幾坐也。卽里切□、□,古文。
16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62
標題:孕yùn
163
注解:褢子也。從子乃聲。乃聲二字各本作從幾,誤,今正。艸部艿字,人部仍字皆乃聲。管子孕作□,從繩省聲,可證也。以證切。六部。□,古文。《集韻》或作□,亦作□。
16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65
標題:□miǎn
166
注解:生子免身也。從子免。按許書無免字。據此條則必當有免字,偶然逸之,正如由字耳。免聲當在古音十四部。或音問,則在十三部。與兔聲之在五部者迥不同矣。但立乎今日以言六書,免由皆不能得其象形會意,不得謂古無免由字也。□則會意兼形聲。亡辯切。十四部。
16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68
標題:字zì
169
注解:乳也。人及鳥生子曰乳,獸曰□。引申之為撫字,亦引申之為文字。敘云: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從子在宀下,會意。子亦聲。疾置切。一部。□、□,古文。
17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71
標題:□ɡòu
172
注解:乳也。上文之乳,謂生子也。此乳者,謂旣生而乳哺之也。左傳曰:楚人謂乳□。其音乃苟切。今本左傳作□。漢書作穀,或作彀,或作□,皆非也。音亦如構。從子□聲。大徐古□切,非也。當乃苟,奴豆切。三部。一曰□瞀也。各本□□字,今補。此三字一句。□瞀疊韻。荀子儒效篇用溝瞀。漢書五行志用傋霿。楚辭九辨作怐愗。廣韻五十□作怐愗,又作瞉瞀,又作□瞀。其字皆上音寇,下音茂。其義皆謂愚蒙也。山海經注榖瞀。榖亦□之訛。此別一義也,故言一曰。
17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74
標題:孿luán
175
注解:一乳□子也。此謂人也。孿之言連也。從子□聲。呂患切。十四部。
17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77
標題:孺rú
178
注解:乳子也。以疊韻為訓。凡幼者曰孺子,此其義也。爾雅曰:孺,屬也。亦以同音為訓。屬者,聯也。一曰輸孺也,輸孺尚小也。此二孺字各本無。廣韻有之,文義乃完。於此見□字者之無理。亦周燕也,黃倉庚也之類也。輸孺疊韻字。孺讀如儒。方言十二曰:儒輸,愚也。郭注:儒輸猶愞□也。輸孺卽儒輸也。荀子修身篇:偷儒憚事。偷儒卽輸孺。從子需聲。而遇切。四部。
17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80
標題:季jì
181
注解:少偁也。叔季皆謂少者,而季又少於叔。從子,稚省,稚亦聲。居悸切。十五部。□、□、□、□,古文。
18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83
標題:孟mènɡ
184
注解:長也。從子皿聲。莫更切。古音在十部。讀如芒。爾雅:孟,勉也。此借孟為猛。□,古文孟如此。
18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86
標題:孼niè
187
注解:庶子也。玉藻:公子曰臣孼。鄭注:孼當作枿,聲之誤也。玉裁按此記文本作枿,注曰:枿當作孼。後人因注改經,又因經改注,師古匡謬正俗未之知也。凡木萌旁出皆曰櫱,人之支子曰孼,其義略同。故古或通用,固不必指為聲誤。何注公羊曰:庶孼,眾賤子。猶樹之有櫱生。得其義矣。從子辥聲。魚列切。十五部。孽,俗字。
18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89
標題:孳zī
190
注解:孳孳,彶彶生也。孳孳二字各本無,今依玄應書補。攴部孜下曰:孜孜,彶彶也。此云孳孳,彶彶生也。孜孳二字古多通用。堯典:鳥獸孳尾。某氏傳曰:乳化曰孳。然則蕃生之義當用孳,故從茲。無怠之義當用孜,故從攴。從子茲聲。按此篆從艸木多益之茲,猶水部之滋也。形聲中有會意。五經文字云從茲,非也,茲本在先韻耳。子之切。亦音字。一部。凡許書茲滋鶿孳慈鎡各本篆體皆謬,今皆更正。□,籒文孳,從絲。謂絲聲也。茲從艸,絲省聲。故小篆茲聲,籒文絲聲,一也。□,古文。
19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92
標題:孤ɡū
193
注解:無父也。孟子曰:幼而無父曰孤。引申之,凡單獨皆曰孤。孤則不相酬應,故背恩者曰孤負。孤則人輕賤之,故鄭注儀禮曰:不以己尊孤人也。從子瓜聲。古乎切。五部。
19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95
標題:存cún
196
注解:恤問也。恤,□也,收也。爾雅曰:在,存也。在,存,省,士,察也。今人於在存字皆不得其本義。從子在聲。大徐本作才聲。今小徐本作在聲。依韻會所引正。楚金注曰:在亦存也。會意。徂尊切。十三部。
19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198
標題:□jiào
199
注解:放也。放,各本訛作效,今依宋刻及集韻正。放仿古通用。許曰:放,逐也。仿,相似也。□訓放者,謂隨之依之也。今人則專用仿矣。敎字、學字皆以□會意。敎者,與人以可放也。學者,放而像之也。放分兩切。從子爻聲。古肴切。二部。按玉篇曰:公孝切也。說文又音交。然則古肴切者,出於說文音隱。
20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201
標題:疑yí
202
注解:惑也。惑,亂也。從子止匕,矢聲。此六字有誤。匕矢皆在十五部,非聲。疑止皆在一部,止可為疑聲,匕部有□。未定也。當作從子□省,止聲。以子□會意也。語其切。一部。□,古文。文十五 重四
20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子部
204
標題:了liǎo
205
注解:尦也。尦,行脛相交也。牛行腳相交為尦。凡物二股或一股結糾紾縳不直伸者,曰了戾。方言:軫,戾也。郭注:相了戻也。淮南原道訓注、楊倞荀卿注、王砅素問注、段成式酉陽雜組及諸書皆有了戾字。而或妄改之。方言曰:佻,縣也。郭注:了佻,縣物皃。丁小反。按他書引皆作了□,亦卽許之了尦也。叚借為憭悟字。從子無臂。象形。象其足了戾之形。盧鳥切。二部。凡了之屬皆從了。
20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了部
207
標題:孑jié
208
注解:無又臂也。引申之,凡特立為孑。詩曰:孑孑干旄。又曰:靡有孑遺。方言曰:□而無刃,秦晉之閒謂之□。□卽孑字。左傳正作孑。從了,乚象形。居桀切。十五部。
20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了部
210
標題:孒jué
211
注解:無臂也。大荒西經:有人名曰吳回,奇左,是無右臂。郭注:卽奇肱也。又大荒之山有人焉,是顓頊之子,三面一臂。郭注:無左臂也。廣雅:孑孒,蜎也。郭僕云:井中小蛣蟩赤蟲也。從了,⼃象形。居月切。十五部。文三宋夢英書說文偏旁五百四十字。有孑部而無、部,誤也。郭忠恕與夢英書曰:說文字源,惟有五百四十部,孑字後校在子部。按子字乃了字之訛,當云孑在了部。
21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了部
213
標題:孨zhuǎn
214
注解:謹也。大戴禮曰:博學而孱守之。正謂謹也。引申之義為弱小。史記:吾王孱王也。韋昭曰:仁謹皃。與許合。孟康曰:冀州人謂愞弱為孱。此引申之義。其字則多叚孱為孨。從三子。會意。服□音鋤閑反。孟康音如潺湲之潺。見十四部。凡孨之屬皆從孨。讀若翦。旨沇切。十四部。
21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孨部
216
標題:孱chán
217
注解:迮也。按此迮當為笮,今之窄字也。從孨在尸下。士連切。十四部。廣韻又士山切。一曰呻吟也。呻吟見口部。
21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孨部
219
標題:孴nǐ
220
注解:盛皃。文□靈光殿賦曰:芝栭攢羅以戢孴。李注:戢孴,眾皃。從孨從日。讀若薿薿。一曰若存。今魚紀切。李善乃立切。□,籒文孴,從二子。句絕。一曰□卽奇字□。俗本曰多訛日。《集韻》或作孨。文三 重一
22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孨部
222
標題:□tū
223
注解:不順忽出也。謂凡物之反其常,凡事之屰其理,突出至前者,皆是也。不專謂人子。從到子。到,今倒字。倒子,會意也。他骨切。十五部。《易》曰:「突如其來如。」不孝子突出,不容於內也。此引易而釋之,以明從倒子會意之恉也。離九四曰:突如其來如,焚如死如棄如。鄭注曰:震為長子。爻失正,突如震之失正,不如其所如。不孝之罪,五□莫大,故有焚如死如棄如之□。如淳注王莽傳亦曰:焚如死如棄如,謂不孝子也。皆與許合。許葢出於孟氏矣。子之不順者,謂之突如。造文者因有□字,施諸凡不順者。□卽《易》突字也。倉頡之□卽易之突字,非謂倉頡時已見爻辭,正謂周易之突卽倉頡之□也。此爻辭之用叚借也。突之本義謂犬從穴中暫出,□之本義謂不順,故曰用叚借。按小徐本有此六字。大徐本□之,由其不知許意也。若近惠氏定宇校李鼎祚周易集解改作□如其來如,則為紕繆矣。凡□之屬皆從□。□或從到古文子。□古文子也。故□為倒古文子。大徐於此下安卽易突字四字,惠氏之誤本此。
22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部
225
標題:育yù
226
注解:養子使作善也。孟子曰:中也養不中,才也養不才。從□,不從子而從倒子者,正謂不善者可使作善也。肉聲。餘六切。三部。《虞書》曰:虞書當作唐書。說在禾部。教育子。堯典文。今尚書作胄子。攷鄭注王制作胄,注周官大司樂作育,王肅注尚書作胄。葢今文作育,古文作胄也。釋言曰:育,稚也。故史記作敎稚子。邠風毛傳亦曰:鬻子,稚子也。稚者當養以正。二義實相因。毓,育或從每。周禮、周易蒙卦皆作此字。每,艸盛也。養之則盛矣。
22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部
228
標題:疏shū
229
注解:通也。疋部曰:□,通也。疏與□音義皆同。皆從疋者,疋所以通也。鄭注月令明當位、薛解西京賦、張注靈光殿賦皆訓疏為刻鏤。古□疏□三字通用矣。疏之引申為疏闊、分疏、疏記。從□從疋,疋亦聲。所葅切。五部。文三 重二
23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部
231
標題:丑chǒu
232
注解:紐也。律歷志曰:紐牙於丑。釋名曰:丑,紐也。寒氣自屈紐也。淮南天文訓、廣雅釋言皆曰:丑,紐也。糸部曰:紐,系也。一曰結而可解。十二月陰氣之固結已漸解,故曰紐也。十二月,萬物動,用事。後漢書陳寵傳曰:十二月陽氣上通,雉雊雞乳,地以為正,殷以為春。象手之形。人於是舉手有為。又者,手也。從又而聯綴其三指,象欲為。而溧洌氣寒,未得為也。敕九切。三部。日加丑,亦舉手時也。上言月,此言日。每日太陽加丑,亦是人舉手思奮之時。各本訛作時加丑,今改正。凡丑之屬皆從丑。
23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丑部
234
標題:□niǔ
235
注解:食肉也。食肉必用手,故從丑肉。從丑肉,會意。不入肉部者,重丑也。丑亦聲。女久切。三部。
23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丑部
237
標題:羞xiū
238
注解:進獻也。宗廟犬名羹獻,犬肥者獻之。犬羊一也,故從羊。引申之,凡進皆曰羞。今文尚書:次二曰羞用五事。羞,進也。從羊丑。會意。不入羊部者,重丑也。羊,所進也。說從羊之意。從醜者,謂手持以進也。丑亦聲。息流切。三部。文三
23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丑部
240
標題:寅yín
241
注解:髕也。髕,字之誤也,當作濥。史記、淮南王書作蚓。律書曰:寅言萬物始生蚓然也。天文訓曰:斗指寅則萬物蚓。高注:蚓,動生皃。律歷志曰:引達於寅。釋名曰:寅,演也。演生物也。廣雅曰:寅,演也。晉書樂志曰:正月之辰謂之寅。寅,津也。謂物之津塗。按漢志、廣雅演字皆濥之誤。水部曰:濥,水衇行地中濥濥也。演,長流也。俗人不知二字之別,濥多誤演。以濥釋寅者,正月陽氣欲上出,如水泉欲上行也。蚓之為物,詰詘於黃泉,而能上出,故其字從寅。律書、天文訓以蚓釋寅。正月,昜氣動。去黃泉,欲上出,侌氣尚強也。杜注左傳曰:地中之泉,故曰黃泉。陰上強,陽不能徑遂,如宀之屋於上,故從宀。象宀不□,髕寅於下也。髕寅,字之誤也。當作濥濥,或曰當作蚓蚓。宀象陰尚強,〈一下臾〉象陽氣去黃泉欲上出。弋真切。十二部。凡寅之屬皆從寅。□,古文寅。下從土,上象其形。文一 重一
24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寅部
243
標題:卯mǎo
244
注解: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律書曰:卯之為言茂也。言萬物茂也。律歷志:冒茆於卯。天文訓曰:卯則茂茂然。釋名曰:卯,冒也。載冒土而出也。葢陽氣至是始出地。象開門之形。字象開門也。莫飽切。古音在三部。故二月為天門。卯為春門,萬物已出。凡卯之屬皆從卯。□,古文卯。按十干十二支之字皆古文也,非後人所能造者。而戼為春門,丣為秋門,尤□明。然則□酉皆古文而異者也。〖注〗□、□、□,古文。文一 重一
24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卯部
246
標題:辰chén
247
注解:震也。三月,昜氣動,靁電振,民農時也,物皆生。震振古通用。振,奮也。律書曰:辰者,文言萬物之蜄也。律歷志曰:振美於辰。釋名曰:辰,伸也,物皆伸舒而出也。季春之月,生氣方盛,陽氣發泄,句者畢出,萌者盡達。二月靁發聲,始電至。三月而大振動。豳風曰:四之日舉止。故曰民農時。從乙匕,匕,呼跨切。變也。此合二字會意。乙象春艸木冤曲而出,陰氣尚強,其出乙乙。至是月陽氣大盛,乙乙難出者始變化矣。匕象芒達。匕字依韻會補。芒達,芒者盡達也。廠聲。鉉等疑廠呼旱切,非聲。按廠之古音不可考。文□與元寒音轉亦冣近也。今植鄰切。古音在十三部。辰,房星,天時也。此將言從□,先說其故也。晶部曟字下曰:房星,為民田時者。從晶辰聲。或省作晨。此房星之字也。而此云辰,房星。辱下云:房星為辰。田□也。則字亦作辰。爾雅房心尾為大辰是也。韋注周語曰:農祥,房星也。房星□正,為農事所瞻仰,故曰天時。引申之,凡時皆曰辰。釋訓云:不辰,不時也。房星高高在上,故從上。從□。□,古文上字。凡辰之屬皆從辰。□,古文辰。□、□,古文。□,《正字通》□為辰本字。
24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辰部
249
標題:辱rǔ
250
注解:恥也。心部曰:恥辱也。此之謂轉注。儀禮注曰:以白造緇曰辱。從寸在辰下。會意。寸者,法度也。而蜀切。三部。失耕時,故從辰。於封畺上戮之也。故從寸。辰者,農之時也。故房星為辰,說從辰之意。田□也。□,古文。文二 重一
25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辰部
252
標題:巳sì
253
注解:巳也。律書曰:巳者,言萬物之巳盡也。律歷志曰:巳盛於巳。淮南天文訓曰:巳則生巳定也。釋名曰:巳,畢布巳也。辰巳之巳旣久用為巳然巳止之巳,故卽以巳然之巳釋之。序卦傳:蒙者,蒙也。比者,比也。剝者,剝也。毛詩傳曰:虛,虛也。自古訓故有此例。卽用本字,不叚異字也。小雅斯干箋云:似讀為巳午之巳。巳續妣祖者,謂巳成其宮廟也。此可見漢人巳午與巳然無二音,其義則異而同也。廣雅釋言:巳,□也。乃淺人所改。近人興朱氏重刻汲古閣說文改為己也,殊誤。四月,昜氣巳出,陰氣巳臧,今藏字。萬物見,成彣彰,故曰巳也。故巳為它,象形。巳不可像也,故以蛇象之。蛇,長而冤曲垂尾。其字像蛇,則象陽巳出陰巳藏矣。此六字一句讀。巳者,蛇象也。□者,古文豕也。此近十二屬之說,而與論衡物勢篇義各不同。祥里切。一部。凡巳之屬皆從巳。
25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巳部
255
標題:□yǐ
256
注解:用也。用者,可施行也。凡□字皆此訓。從反巳。與巳篆形勢略相反也。巳主乎止,□主乎行。故形相反。二字古有通用者。羊止切。一部。又按今字皆作以,由隸變加入於右也。賈侍中說:己,意巳實也。象形。己,各本用巳,今正。己者,我也。意者,志也。己意巳實,謂人意巳堅實見諸施行也。凡人意不實則不見諸施行。吾意巳堅實則或自行之,或用人行之。是以春秋傳曰:能左右之曰以。謂或或又惟吾指撝也。賈與許無二義。云象形者,巳篆上實下虛,□篆上虛下實。由虛而實,指事亦象形也。一說象己字之上而實其下。文二
25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巳部
258
標題:午wǔ
259
注解:啎也。牾者,屰也。五月,侌氣啎屰昜,冒地而出也。牾屰,各本作午逆,今正。律書曰:午者,陰陽交,故曰午。律歷志曰:咢布於午。天文訓曰:午,仵也。陰氣從下上,與陽相仵逆也。廣雅釋言:午,仵也。按仵卽牾字。四月純陽,五月一陰屰陽,冒地而出。故製字以象其形。古者橫直交互謂之午,義之引申也。儀禮度而午,注云:一縱一橫曰午。象形。各本無此二字,今補。此與矢同意。矢之首與午相似,皆象貫之而出也。疑古切。五部。凡午之屬皆從午。
26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午部
261
標題:啎wǔ
262
注解:屰也。屰,各本作逆,今正。逆,迎也。屰,不順也。今則逆行而屰廢矣。相迎者必相屰,古亦通用逆為屰。攷儀禮之梧受,爾雅、釋名之梧丘,太史公書之魁梧、枝梧,漢書之抵梧,皆是啎之訛字。啎,屰也,迎也,遻也。不識啎字,乃多妄改。管子七臣七主篇:事無常而法令申,不□,則失國勢。戰國策有樓□。呂覽明理篇:亂世之民長短頡□百疾。高注:□,迎也。字皆左吾右午,啎之或體也。姚宏云:字書無之。過矣。從午吾聲。五故切。五部。文二
26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午部
264
標題:未wèi
265
注解:味也。口部曰:味者,滋味也。六月,滋味也。韻會引作六月之辰也。律書曰:未者,言萬物皆成,有滋味也。淮南天文訓曰:未者,昧也。律歷志曰:昧薆於未。釋名曰:未,昧也。日中則昃,向幽昧也。廣雅釋言曰:未,味也。許說與史記同。五行,木老於未。天文訓曰:木生於亥,壯於卯,死於未。此卽昧薆之說也。象木重枝葉也。老則葉重疊,故其字象之。無沸切。十五部。凡未之屬皆從未。文一
26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未部
267
標題:申shēn
268
注解:□也。神不可通,當是本作□,如巳巳也之例。謂此□酉之篆卽今引□之義也。淺人不得其例,妄改為神。攷諸古說無有合者。律書曰:□者,言陰用事。□則萬物。故曰□。律歷志曰:□堅於□。天文訓曰:□者,□之也。皆以□釋□,為許所本。今本淮南改□之作呻之,其可□一而巳。或曰神當作身,下云陰氣成體。釋名、晉書樂志、玉篇、廣韻皆云:□,身也。許說身字從□省聲。皆其證。此說近是,然恐尚非許意。七月,侌氣成,體自□束。韻會無體字。陰氣成謂三陰成為否卦也。古屈伸字作詘□,亦叚信。其作伸者俗字,或以羼入許書人部耳。韓子外儲說曰:□之束之。今本□訛紳。□者,引長。束者,約結。廣韻曰:□,伸也,重也。從臼,自持也。臼,叉手也。□與□要同意。當是從|以象其□,從臼以象其束。疑有奪文。|卽餘制切之字也。失人切。十二部。吏□餔時聽事,□旦政也。餔者,日加□時食也。□旦政者,子產所謂朝以聽政,夕以修令。公父文伯之母所謂卿大夫朝攷其職,夕序其業。士朝而受業,夕而習復也。凡□之屬皆從□。□,古文□。虹陳篆下如此。□,籒文□。小篆改此作□。□□字從此。
26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申部
270
標題:□yìn
271
注解:擊小□,引樂聲也。周禮小師:□朄。鄭司農云:朄,小□名。周頌:應田縣□。箋云:田當作朄。朄,小□。在大□旁,應鼙之屬也。聲轉字誤,變而作田。從□柬聲。羊晉切。按依許則古音在十四部。
27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申部
273
標題:臾yú
274
注解:束縛捽拽為臾曳。束,縛也。縛,束也。捽,持頭髪也。拽,捈也。捈,臥引也。曳字各本無,補。束縛而牽引之謂之臾曳。凡史偁瘐死獄中皆當作此字。臾曳者,臾之本義。周禮臾弓:往體多,來體寡。往多,殆卽牽引之意與。凡云須臾者,殆方語如是,不關本義。從□從乙。乙象艸木冤曲。從□從乙者,引之又冤曲之也。羊朱切。古音在四部。□,本字。
27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申部
276
標題:曳yè
277
注解:臾曳也。臾曳已見上文,故但云臾曳也。此許之通例也。臾曳雙聲,猶牽引也。引之則長,故衣長曰曳地。從□□聲。見十二篇。餘制切。拽也。象拽引之形。此形聲包會意也。餘制切。十五部。文四 重二
27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申部
279
標題:酉yǒu
280
注解:就也。就,高也。律書曰:酉者,萬物之老也。律歷志曰:留孰於酉。天文訓曰:酉者,飽也。釋名曰:酉,秀也。秀者,物皆成也。八月黍成,可為酎酒。此舉一物以言就。黍以大暑而穜,至八月而成,猶禾之八月而孰也。不言禾者,為酒多用黍也。酎者,三重酒也。必言酒者,古酒可用酉為之。故其義同曰就也。凡從酒之字當別酒部。解曰從酒省。許合之,疏矣。象古文酉之形也。古文酉謂丣也。防佛丣字之形而製酉篆。此與弟從古文弟之形,民從古文民之形,革從古文革之形為一例。周伯琦乃謂不可解矣。與久切。三部。凡酉之屬皆從酉。丣,古文酉,從丣。從丣,一以□之。丣為春門,萬物已出。丣為秋門,萬物已入。一,□門象也。管子幼官篇:春三卯同事,秋三卯同事。惠氏士奇云:春當作三丣。秋當作三丣。取許書為說也。虞翻別傳曰:翻奏鄭玄解尚書違失云:古太篆丣字,讀當為桺。古桺丣同字,而以為昧,甚違不知葢闕之義。玉裁按壁中古文尚書作昧谷,鄭注尚書依之。今文尚書作桺穀,鄭注周禮縫人取之。今文古文本有□難合一者也。鄭本不誤,而仲翔謂其改丣為昧,其它三事亦皆仲翔誤會。說詳古文尚書□異。凡留桺□劉字從丣。
28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282
標題:酒jiǔ
283
注解:就也,所□就人性之善惡。賓主百拜者,酒也。淫酗者,亦酒也。從水酉,以水泉於酉月為之。酉亦聲。子酉切。三部。一曰造也,造古讀如就。吉凶所造起也。古者儀狄作酒醪,禹嘗之而美,遂疏儀狄。見戰國策。杜康作秫酒。又見巾部。曰少康作箕帚秫酒。少康者,杜康也。按許書事物原始皆用世本。此皆出世本。
28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285
標題:□ménɡ
286
注解:□生衣也。方言曰:□,曲也。郭注云:音蒙。有衣曲。從酉曲,所以為酒也。故字從酉。冡聲。包會意。莫紅切。九部。
28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288
標題:□yín
289
注解:孰□也。從酉甚聲。余箴切。七部。
29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291
標題:釀niànɡ
292
注解:醞也。作酒曰釀。周禮:酒人掌為五齊三酒。為猶作也。從酉襄聲。女亮切。十部。
29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294
標題:醞yùn
295
注解:釀也。引申為醞藉。詩小宛箋、禮記禮噐注、漢書匡張孔馬傳贊皆曰醞藉。師古云:謂如醞釀及薦藉,道其寛博重厚也。今人多作蘊藉,失之遠矣。毛詩叚借溫字。從酉□聲。於問切。十三部。
29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297
標題:□fàn
298
注解:酒疾孰也。廣韻云:一宿酒。謂一宿而孰也。從酉弁聲。芳萬切。十四部。
29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00
標題:酴tú
301
注解:酒母也。米部□,酒母也。此酴亦訓酒母,則今之酵也。玉篇曰:麥酒,不去滓飲也。從酉餘聲,讀若廬。同都切。五部。
30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03
標題:釃shī
304
注解:下酒也。小雅曰:釃酒有藇。又曰:有酒湑我。傳曰:以筐曰釃,以藪曰湑。湑,莤之也。引申為分疏之義。溝洫志云釃二渠以引河是也。司馬相如傳借灑。從酉麗聲。所綺切。十六部。一曰醇也。不澆酒也。按醇葢誤字,當作淳。水部曰:淳者,淥也。淥者,浚也。其義與下酒同耳。而分為二者,言淳言淥則不專謂酒也。淳見儀禮、攷工記、內則。之純反。
30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06
標題:□juān
307
注解:□酒也。玉篇曰:以孔下酒也。按謂□而下也。從酉肙聲。古玄切。古音在十四部。廣韻去聲。
30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09
標題:□lì
310
注解:□也。廣韻曰:下酒也。按謂滴瀝而下也。在水部作瀝,在酒部作□。周禮量人作歷。古文叚借。從酉鬲聲。郞擊切。十六部。
31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12
標題:醴lǐ
313
注解:酒一宿孰也。周禮酒正注曰:醴猶體也。成而汁滓相將,如今恬酒矣。按汁滓相將,葢如今江東人家之白酒。滓卽糟也。滓多,故酌醴者用柶。醴甘,故曰如今恬酒。恬卽甛也。許云一宿孰,則此酒易成與。禮經以醴敬賓曰醴賓,注多改為禮賓。從酉豐聲。盧啟切。十五部。
31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15
標題:醪láo
316
注解:汁滓酒也。米部曰:糟,酒滓也。許意此為汁滓相將之酒,醴為一宿孰之酒。與鄭異。從酉翏聲。魯刀切。古音在三部。
31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18
標題:醇chún
319
注解:不澆酒也。澆,□也。凡酒沃之以水則薄,不雜以水則曰醇。故厚薄曰醇澆。醇雜亦卽此字。一色成體謂之醇。純其叚借字。從酉□聲。常倫切。十三部。□,古文。
32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21
標題:醹rǔ
322
注解:厚酒也。大雅:酒醴維醹。傳曰:醹,厚也。此以疊韻為訓。從酉需聲。而主切。古音在四部。《詩》曰:「酒醴維醹。」
32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24
標題:酎zhòu
325
注解:三重醇酒也。廣韻作三重釀酒,當從之。謂用酒為水釀之,是再重之酒也。次又用再重之酒為水釀之,是三重之酒也。杜預注左傳曰:酒之新孰重者曰耐。鄭注月令曰:酎之言醇也。謂重釀之酒也。醇者其義,釀者其事實。金壇于氏明季時以此法為酒。從酉,肘省聲。各本作從時省,誤。紂疛篆皆曰肘省聲。今據正。除桺切。三部。廣韻音胄。李仁甫本同,除□切。《朙堂月令》曰:孟秋,天子□酎。秋當作夏。天子飲酎,月令孟夏文也。諸侯嘗酎,見左傳。
32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27
標題:醠ànɡ
328
注解:濁酒也。醠,周禮作盎,古文叚借也。鄭曰:盎猶翁也。成而翁翁葱白色,如今酇白矣。釋文云:酇白,今之白醝酒也。宜作醝。按鄭曰五齊泛醴尤濁,縮酌者,盎發下差清。此非與許不合也。但云差淸,則固濁也。盎淸於醴而濁於緹、沈,卽緹、沈亦非全淸也。淮南說林訓:淸醠之美。高注:醠,淸酒。亦與鄭意同。從酉盎聲。烏浪切。十部。
32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30
標題:醲nónɡ
331
注解:厚酒也。鴻範:次三曰:農用八政。鄭曰:農讀為醲。然則凡厚皆得為醲也。從酉農聲。女容切。九部。
33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33
標題:□rónɡ
334
注解:重釀酒也。從酉耳聲。此篆各本作□,解云酒也。從酉茸聲。而容切。廣韻、玉篇皆有□無□,解云重釀也。玉篇列字正與說文次弟相合,然則古本說文作□可知矣。廣雅亦云□汝吏切。今據以更正。仍吏切。一部。○又按艸部之茸亦耳聲也,則□可而容切。
33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36
標題:酤ɡū
337
注解:一宿酒也。商頌:旣載淸酤。傳曰:酤,酒也。小雅:無酒酤我。傳曰:酤,一宿酒也。一曰買酒也。論語鄉黨作沽。從酉古聲。古乎切。五部。亦上聲。
33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39
標題:□zhī左上「知」左下「酉」,右「亍」
340
注解:酒也。玉篇曰:酒厚。從酉,□省聲。陟離切。十六部。
34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42
標題:□làn
343
注解:泛齊,行酒也。泛齊見周禮酒正。鄭曰:泛者,成而滓泛泛然。如今宜成醪矣。行酒未聞,疑是貨物行敝之行,謂行用之酒也。行酒上疑當有一曰二字。從酉監聲。盧瞰切。八部。
34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45
標題:□ɡǎn
346
注解:酒味淫也。淫者,浸淫隨理也。謂酒味淫液深長。從酉,竷省聲,古禫切。八部。讀若《春秋傳》曰「美而□」。見左傳桓元年、文十六年。謂讀同□。
34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48
標題:酷kù
349
注解:酒厚味也。依廣韻訂。引申為已甚之義。白虎通曰:酷,極也。敎令窮極也。從酉告聲。苦沃切。三部。
35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51
標題:酓yǎn
352
注解:酒味苦也。廣韻、玉篇、集韻、小徐本皆同。汲古閣所據宋本奪此篆此解,而毛扆補之於部末。夏本紀用為檿字,叚借也。從酉今聲。於剡切。古音在七部。
35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54
標題:醰dàn
355
注解:酒味長也。廣韻、玉篇皆云:酒味不長也。不是剩字。集韻云:酒味苦也。由宋時說文以酓義系醰篆而奪酓之故耳,汲古初刻時正如此。或曰古酓覃同部,疑無二字。然小徐本分列書然,小徐作甛長味也。按洞簫賦良醰醰而有味。李注引字林醰甛同長味也。同是剩字。從酉□聲。徒紺切。古音在七部。按文□注大含切。
35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57
標題:□pò
358
注解:酒色也。謂酒之顏色也。廣韻曰:酒氣。從酉木聲。普活切。十五部。
35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60
標題:配pèi
361
注解:酒色也。本義如是。後人借為□字,而本義廢矣。妃者,匹也。從酉己聲。己非聲也。當本是妃省聲,故叚為妃字。又別其音妃平,配去。滂佩切。十五部。
36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63
標題:□yì
364
注解:酒色也。從酉弋聲。與職切。一部。
36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66
標題:酌zhuó
367
注解:盛酒行觴也。盛酒於觶中以飲人曰行觴。投壷云:命酌曰請行觴。觶實曰觴。詩曰:我姑酌彼金罍。取行觴之意。曰:泂酌彼行潦。取盛酒之意。從酉勺聲。形聲包會意。之若切。二部。
36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69
標題:醮jiào
370
注解:冠娶禮祭也。士冠禮:若不醴則醮用酒。三加,凡三醮。鄭曰:酌而無酬酢曰醮。士昏禮:父醮子,命之迎婦。嫡婦則酌之以醴,庶婦使人醮之,酌之以酒。鄭曰:酒不酬酢曰醮。依鄭說,非謂祭也。而許云冠娶禮祭,事屬可疑。詳經文不言祭也。葢古本作冠娶妻禮也,一曰祭也,轉寫有奪與。祭者別一義,不蒙冠婚。宋玉高唐賦:醮諸神,禮太一。此後世醮祀之始見也。從酉焦聲。子肖切。二部。□,醮或從示。按依此則有祭義審矣。
37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72
標題:□jǐn
373
注解:歃酒也。歃,歠也。歠,□也。歃謂小飲之。從酉朁聲。子朕切。七部。
37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75
標題:□yìn
376
注解:少少□也。士昏禮注:酳,漱也。酳之言演也,安也。漱所以潔口,且演安其所食。特牲、少牢注意略同。曲禮注:以酒曰酳。按禮、禮記皆作酳,許書作□,玉篇云□酳同字,是也。考士虞禮注、少牢禮注皆云:古文酳作酌。特牲注云:今文酳皆為酌。三酌字必皆□之字誤。其一云今文者,則古文之誤。許於此字用古文禮,故從□。禮記多用今文禮,故記作酳。酳從胤省聲。從酉勻聲。餘刃切。十二部。
37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78
標題:酬chóu
379
注解:獻酬,主人進客也。楚茨箋曰:始主人酌賓為獻,賓旣酌主人,主人又自飲酌賓曰酬,至旅而爵交錯以徧。彤弓傳曰:酬,報也。謂報客之酢也。瓠葉傳曰:酬,道飲也。謂主人必自飲,如今俗之勸酒也。從酉□聲。市流切。三部。酬,酬或從州。州聲。
38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81
標題:醋zuó
382
注解:客酌主人也。瓠葉傳曰:酢,報也。彤弓箋曰:主人獻賓,賓酢主人,主人又飲而酌賓,謂之酬。從酉□聲。在各切。五部。按諸經多以酢為醋,惟禮經尚仍其舊。□人醋酢互易,如種穜互易。
38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84
標題:□mì
385
注解:□酒俱盡也。從酉□聲。迷必切。十二部。
38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87
標題:釂jiào
388
注解:□酒盡也。酒當作爵,此形聲包會意字也。曲禮注曰:盡爵曰釂。按欠部□,酒盡也。與此音義同。而本部醮釂則各義。水部曰:潐,盡也。謂水也。從酉爵聲。大徐嚼省聲,非也。子肖切。二部。同□。
38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90
標題:酣hān
391
注解:酒樂也。張晏曰:中酒曰酣。引申為凡飽足之偁。從酉甘聲。胡甘切。古音在七部。
39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93
標題:酖dān
394
注解:樂酒也。酒樂者,因酒而樂。樂酒者,所樂在酒。其義別也。毛詩叚耽及湛以為酖。氓傳曰:耽,樂也。鹿鳴傳曰:湛,樂之久也。引申為凡樂之偁。左傳曰:宴安酖毒,不可懷也。從來謂卽鴆字,竊謂非也。所樂非其正,卽毒也。謂之酖毒。從酉冘聲。丁含切。古音在七部。
395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96
標題:醧yù
397
注解:宴厶□也。厶,各本作私,今正。宴私,各本作私宴,今正。小雅楚茨:諸父兄弟,備言燕私。傳曰:宴而盡其私恩也。尚書大傳曰:旣侍其宗,然後得燕私。燕私者何也。祭已而與族人飲。飲而不醉,是不親。醉而不出,是不敬。湛露傳曰:夜飲,燕私也。宗子有事,則族人皆侍。不醉而出,是不親也。醉而不出,是渫宗也。特牲饋食禮注曰。尚書傳曰:宗室有事,族人皆侍終日。大宗已侍於賓,暮然後燕私。燕私者何也,祭已而與族人飲也。皆燕私之證。今湛露傳亦訛為私燕矣。宴私之飲謂之醧,見韓詩。魏都賦:愔愔醧燕。張載注云:韓詩曰:賓爾籩豆,飲酒之醧。能者飲,不能者已謂之醧。東都賦:登降飫宴之禮旣畢。李善引薛君韓詩章句曰:曰飲酒之禮,跣而上坐者謂之宴。(今本跣上衍不字)徐堅初學記引韓詩說冣詳,曰:夫飲之禮,不脫履而卽序者謂之禮。(此句禮當作飫)跣而上坐者謂之宴。能飲者飲,不能飲者已謂之醧。齊顏色,均眾寡謂之沈。閉門不出客謂之湎。(客字依詩釋文訂)君子可以宴,可以醧。不可以沈,不可以湎。許云醧,宴私之飲也。正謂跣而升堂,能飲則飲,不能則已。本韓詩為說也。而毛詩常棣醧作飫。釋言曰:飫,私也。毛傳曰:飫,私也。不脫屨升堂謂之飫。毛之飫字,於韓為醧。毛以不脫屨升堂釋飫,韓分別飫醧之名。數典獨詳。以國語攷之。周語:彪傒曰:夫禮之立成者為飫,昭明大節而已。少曲與焉,是以為之日惕,其欲教民戒也。原公曰:禘郊之事,則有全烝。王公立飫,則有房烝。親戚燕饗,則有淆烝。夫王公諸侯之有飫也,將以講事成章,建大德昭大物也。故立成禮烝而已。飫以顯物,燕以合好。歲飫不倦,時宴不淫。是則飫之禮大於宴醧。故飫主於敬,宴醧主於和。飫必立成,宴醧必坐。飫在晝,宴在夜。飫必屨而升堂,宴醧必跣。飫以建大德,昭大物,公之至者,不得云私。宴醧主飲酒以親親,故曰宴私。且周語分別其禮曰:王公立飫,則有房烝。親戚饗宴,則有殽烝。是則王公立飫,同異姓皆在焉,不專親戚。宴醧則惟同姓而已。故常棣、湛露、楚茨之燕私,皆同姓也。然則常棣當作醧,不當作飫,了然可見矣。故許於醧曰宴私飲也,用韓詩說也,而非與毛說異也。何以言之。葢常棣醧為正字,飫為音近叚借字。以韻言之,區聲與豆具孺同部,而芺聲不同部。毛、韓各有所受,往往毛多古字,韓為今字。此一條韓為正字,毛為叚借字。如斯干如鳥斯革,革訓翼。韓作□,訓翅。亦韓正字,毛叚借字也。毛云飫私也者,用爾雅釋言文。葢作爾雅時常棣詩已作飫矣,故爾雅云飫私也。而毛仍之。毛公知詩飫非國語飫也。故足之曰脫屨升堂謂之飫,卽韓之脫屨升坐謂之宴也。宴醧是一事,言宴而醧在其中。言脫屨升堂而能者飲,不能者已在其中矣。以詩爾雅之飫,別國語之飫。以脫屨升堂,說爾雅之私,毛義也。下文又曰:九族會曰和孺屬也。王與親戚燕則尚毛。是為燕醧,而非國語之飫可知矣。今毛傳作不脫屨□堂謂之飫者,由不善讀毛者摭取國語及韓詩說妄增不字,自漢已然。鄭君不能辯,乃強為之說曰:聽朝為公,於堂為私。非古燕私之義也。又云圖非常,議大疑為私,非國語說也。且兄弟旣具箋云:九族從上至高祖下至元孫之親也。屬者以昭穆相次序。妻子好合箋云:王與族人燕,則宗婦內宗之屬亦從后於房中。是鄭明知詩言燕私,不得參之以立成之飫,摠由此詩字作飫而義實醧。讀者不據韓詩,不攷燕飫之別,莫得其解。許君食部飫下云:燕食也。亦依附毛義而失之。角弓傳曰:飫,飽也。飫卽飫,此飫之本義也。從酉區聲。依據切。古音在四部。讀如謳。玉篇、廣韻作□。於娛切。
398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399
標題:醵jù
400
注解:會□酒也。禮器注曰:合錢飲酒曰醵。從酉豦聲。其虐切。古音在五部。其庶反。□,醵或從巨。巨聲也。
401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02
標題:酺pú
403
注解:王□布,大□酒也。禮器注引王居明堂禮曰:仲秋乃命國醵,葢醵餔略同也。漢文帝紀:餔五日。文穎曰:音步。漢律,三人以上無故飲酒,罰金四兩。今詔橫賜得令會聚飲食五日也。伏□音蒲。按周禮族師祭酺注:酺者,為人物災害之神。別一義。從酉甫聲。薄乎切。五部。
404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05
標題:醅pēi
406
注解:醉飽也。後人用潑醅字,謂酒未泲也。與古義絕殊。從酉咅聲。讀若僰。匹回切。古音在一部、四部閒。
407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08
標題:醉zuì
409
注解:卒也。卒其度量,不至於亂也。以疊韻為訓。從酉卒。此以會意包形聲。卒亦聲也。將遂切。十五部。一曰酒潰也。此別一義。潰當為漬之誤,若今醉蠏、醉鰕之類。酔,俗字。
410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11
標題:醺xūn
412
注解:醉也。謂酒氣熏蒸。從酉熏聲。聲字當□,許舉會意外形聲耳。許云切。十三部。《詩》曰:「公尸來燕醺醺。」大雅鳬鷖文。今詩作來止熏熏。上四章皆云來燕,則作燕宜也。醺醺恐淺人所改。毛傳:熏熏,和悅也。許以來燕熏熏,釋此篆之從酉熏。正與釋寷、釋□、釋□、釋庸之引易同例。此亦引經釋會意之例也,學者不悟久矣。
413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14
標題:醟yònɡ
415
注解:□酒也。無逸曰:酗於酒德。從酉,熒省聲。為命切。十一部。
416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17
標題:□xù
418
注解:酒醟也。依尚書釋文訂。書作酗。某氏傳曰:以酒為凶曰酗。周禮司救注亦云酗醟。從酉句聲。香遇切。古音在四部。
419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20
標題:酲chénɡ
421
注解:病酒也。小雅:憂心如酲。傳曰:病酒曰酲。一曰醉而覺也。節南山正義引說文無一曰二字,葢有者為是。許無醒字。醉中有所覺悟卽是醒也,故酲足以兼之。字林始有醒字,云酒解也。見眾經音義。葢義之岐出,字之曰增,多類此。從酉呈聲。直貞切。十一部。
422
路徑:段注說文□第十四卷□酉部
423
標題:醫yī
424
注解:治病工也。周禮有醫師、食醫、疾醫、瘍醫、獸醫。從殹從酉。四字各本無,今補。許書之例,必先舉篆之從某從某,或從某某聲。而下又釋其從某之故,往往云故從某者是也。葢人所不憭者,則釋之。此從殹從酉於六書為會意。於其切。古音在一部。與翳鷖字在十五部不同。此以殹會意,彼以殹形聲也。殹,惡姿也,此說從殹之故。殳部曰:殹,擊中聲也。初不訓惡姿,而□部□,劇聲也。劇聲謂疲極之聲。此從殹者,□之省也。如會下云曾,益也。曾卽增。望下云壬,朝廷也。利下禾卽和。□下未卽味。又辛卽辠,□卽屋。皆叚借之法。醫之性然,得酒而使,謂醫工之性多如是。故從酉。故字今補,此說從酉之故,以醫者多愛酒也。王育說。以上王說也。一曰殹,病聲。亦謂□之省。酒所□治病也。故從酉殹。前說殹酉各義,後說合酉殹一義。《周禮》有醫酒。酒人:�
URN: ctp:ws15720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