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六十六

《卷二百六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皇朝《文獻通考》卷二百六十六《象緯考》十一
3
月五星凌犯
4
等,謹按馬端臨考月五星凌犯,咸據諸史列占,應今欽天監於月星相距之度分,皆可預推,葢由行度遲速,經緯逺近得之,則端臨所謂史氏記述,豈足憑姑述故事,廣異聞者,無庸仍其例也,兹闡明夫凌犯之數理焉。
5
太隂與五星、恒星相距十七分以內曰凌,十八,分以外曰「犯」,兩緯同度曰「掩」。
6
以本日太隂經度在星前次日太隂經度,在星後為入限。緯度在北為上,在南為下。如同在黃道北逺者為在上,近者為在下,同在黃道南,近者為在上,逺者為在下。太隂在上者以二度為距限。太隂。在下者,以一度為距限。
7
五星自相距及與恒星相距,三分以內曰凌,四分以外曰犯兩緯同度曰掩。
8
以本日此星經度在彼星前次日,此星經度在彼星後為入限。緯度無論在上在下,皆以一度為距限。五星自相距以行速者為凌犯之星,行遲者為受凌犯之星如遲速相同,而一順一逆,則以順行者為凌犯之星,逆行者為受凌犯之星。
9
太隂與五星皆循黃道右旋,皆得相距太隂,行黃道南北不過六度。填星行黃道南北不過三度,嵗星行黃道南北不過二度。熒惑行黃道南北不過五度。太白行黃道南北不過十度,辰星行黃道南北,不過四度。故太隂每凌犯、五星五星每自相凌犯。
10
恒星在黃道南北三度以內者,太隂、五星皆得與相距四度以內者,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與相距五度以內者,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與相距六度以內者太隂熒惑、太白得與相距七度以內者,太隂太白得與相距十度以內者,太白得與相距。紫微垣諸星皆在黃道北二十度外,太隂五星莫得犯之。
11
太微垣,右執法星、右上將星,左執法星、左上相星,長垣第三星,第四星靈臺三星,明堂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長垣第一星在黃道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內屏第二星,謁者星在黃道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內屏第一星,第三星右次將星,長垣第二星,明堂第三星在黃道南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五帝座第五星、三公第一星、第三星、內屏第四星右次相星,左次相星在黃道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北十度外,莫得犯之。
12
天市垣左垣牆,宋星在黃道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北十度外,莫得犯之。
13
角宿角第一星、平道二星、進賢二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天門第二星在黃道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角第二星,天門第一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
14
亢宿,亢第一星第四星在黃道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折威第六星第七星在黃道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亢。第二星,折威第二星第三星第四星,第五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一度外,莫得犯之。氐宿氐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三星,在黃道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四星,天輻二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外,莫得犯之。
15
房宿房第三星、第四星鍵閉星,鈎鈴二星東咸第三星第四星,日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罰,第三星西咸第三星第四星,東咸第二星在黃道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房第一星在黃道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東咸第一星在黃道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西咸第二星在黃道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房第二星,罰第二星在黃道南北八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三度外,莫得犯之。
16
心宿心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三星在黃道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其積卒二星在黃道南十二度外,莫得犯之。
17
尾宿天江第三星第四星在黃道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二星在黃道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一星,在黃道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十一度外,莫得犯之。
18
箕宿第一星,第二星,糠星在黃道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十一度外,莫得犯之。
19
斗宿:南斗第二星第三星:天籥第一星至第六星建第一星至第三星天雞第二星,狗第二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南斗第四星,天籥第七星建第四星,狗第一星在黃道南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南斗第一星、第五星,天籥第八星建第五星在黃道南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天雞第一星,狗國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南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南斗第六星建第六星,狗國第三星第四星在黃道南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二度外,莫得犯之。
20
牛宿牽牛第四星,第五星第六星羅堰第二星在黃道北二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羅堰第一星第三星在黃道南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牽牛第一星在黃道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二星,天田第四星在黃道南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牽牛第三星,天田第二星。第三星在黃道南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一度外,莫得犯之女宿周二星,秦二星代第一星。越星,鄭星在黃道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趙二星在黃道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齊星、楚星在黃道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代第二星,魏星、韓星在黃道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晉星、燕星在黃道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婺女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北十一度外,莫得犯之。
21
虛宿、哭二星,泣二星,天壘城第四星至第七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天壘城第二星第三星、第八星、第九星在黃道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十星,第十三星在黃道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十一星,第十二星在黃道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虛第一星在黃道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三度外,莫得犯之危。宿虛梁第四星在黃道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三星在黃道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墳墓第一星至第三星,在黃道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北十度外,莫得犯之。
22
室宿壘壁陣第三星至第十星,羽林軍第十七星至第二十二星,第四十星至第四十三星在黃道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壘壁陣第一星、第二星、羽林軍第一星第十六星、第二十三星第二十四星,第三十七星至第三十九星在黃道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壘壁陣第十一星、第十二星、羽林軍第二星第十五星,第二十五星在黃道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羽林軍第三星第十三星、第十四星、第二十六星、第二十七星、第三十六星在黃道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外,莫得犯之壁宿雲雨第二星,第三星在黄道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一星第四星,土公第二星在黃道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霹靂第二星、第四星第五星,土公第一星在黃道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霹靂第一星,第三星在黃道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二度外,莫得犯之。
23
奎宿外屏第一星至第四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五星在黃道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六星第七星在黃道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二度外,莫得犯之。
24
婁宿右更第三星第四星左更、第三星至第五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右更第二星、第五星左更第二星在黃道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婁第二星、左更第一星在黃道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婁第一星第三星右更第一星。天倉第一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五度外,莫得犯之。
25
胃宿,天囷第五星在黃道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第四星、第六星,天廩、第一星在黃道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天廩第二星在黃道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天廩第三星、第四星、天囷第三星、第七星在黃道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外,莫得犯之。
26
昴宿、月星、天隂第一星、第三星第四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礪石第三星、天隂第二星第五星在黃道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昴七星、礪、石第二星在黃道北五度內,太隂、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礪石第四星在黃道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天阿第一星、礪石第一星在黃道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一度外,莫得犯之。
27
畢宿畢第一星第二星,天街二星,天高四星、諸王第二星至第六星,天闗星在黃道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畢第三星,諸王第一星在黃道南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畢,第四星至第七星附耳星,五車第五星在黃道南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天節第一星至第三星在黃道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畢第八星,柱第七星至第九星,天潢第三星,天節第四星至第六星參旗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外,莫得犯之。
28
觜宿,司怪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三星,第四星在黃道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三度外,莫得犯之。
29
參宿諸星皆在黃道南十六度外、太隂五星莫得犯之。
30
井宿東井第一星、第二星、第五星至第七星、鉞星、天罇三星、積薪星、水位第四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東井第八星五諸侯第三星至第五星、北河第三星、水位第三星在黃道南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東井第三星,水府第三星第四星在黃道南七度內太隂,太白得犯之水府第一星、第二星、五諸侯第二星北河第一星,水位第一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度外,莫得犯之鬼宿輿鬼第一星、第二星、第四星、積尸,氣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輿鬼。第三星,爟第二星在黃道北四度內,太隂、填星、熒惑、太白、辰星得犯之爟第一星在黃道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第三星,第四星在黃道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十七度外,莫得犯之。
31
栁宿酒旗第一星、第二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三星在黃道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其栁八星在黃道南,十一度外,莫得犯之。
32
星宿軒轅第十四星至第十七星,在黃道南北三度內,太隂五星皆得犯之第十三星,在黃道北六度內太隂,熒惑、太白得犯之第八星、第九星第十二星在黃道北九度內,太白得犯之。其他諸星在黃道南北十四度外,莫得犯之。
33
張、翼、軫三宿諸星皆在黃道南十度外,太隂五星莫得犯之。
34
皇朝《文獻通考》卷二百六十六
URN: ctp:ws15755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