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傸"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大宋宣和遗事
条件: 包含字词“傸”
Total 5

亨集

36 锦宫楼阁漫金碧,一旦青青荆棘生。奏者是谁?乃司天太监张梦熊。上表奏奓甚事,皇帝直恁地怕惧?表云:『诚惶诚恐,顿首顿首!伏惟皇帝陛下:臣昨夜观察乾象,见毛头星现于东北方,旺壬癸真人。此星现,主有刀兵丧国之危。臣不敢隐,谨具奏呈,伏取圣鉴!臣梦熊奏。』天子看罢,大惊,问蔡京道:『卿此事若将奈何?』有太师蔡京奏道:『可大赦天下,此星必除。』张梦熊奏言:『此星非赦可除。按「天文志」,此星名「毛头星」,又可「彗星」,俗呼为「扫星」。此妖星既出,不可禳谢,远则三载,近则今岁,主有刀兵出于东北坎方,旺壬癸之地。』徽宗听说罢,道:『方今盗贼四起,未能剪除;又现此星,何时宁息?』诏:『诸卿相,谁人能厌禳此星?』俄有一大臣出班奏帝,諕的臣失色。
39 『臣张商英诚惶诚恐,顿首顿首,百拜奏于皇帝陛下:臣切谓天人感应,一理也。人心悦则天意得;人必怨则天变彰。近日星文一变,乃天心仁爱之一机。陛下倘大警惧,大悔悟,则转祸为福,特反掌耳!切惟天下者,祖宗之天下:艺祖金戈铁马之经营,列圣深仁厚泽之涵养,欲将垂之万世,传之无穷。今陛下惑佫臣之言,恣骄奢之欲,起万岁之山,运太湖之石,建宝籙之宫,修同乐之园,役天下农工,大兴土木,赋繁役重,民不聊生。固宜频年旱蝗,日月薄蚀,妖星不变,风雨不调。不能严恭寅畏,以谨天戒;方且与臣溺意游畋,留情声色,忘祖宗创造基业之艰难,使生灵各罹涂炭之贫苦。臣愿陛下察臣忠爱之意,减膳彻乐,损己益民:罢修宝籙之宫,停息花石之纲,逐去奸邪,登崇贤辅;开众正之路,杜枉之门;罢工役以息民,开仓库而赈乏。力行好事,以答天变。庶天心可回,人心愈固,生灵之幸,祖宗之福也!臣冒昧万死,伏候圣旨!年月日具位臣张商英表。
40 徽宗看表罢,龙颜不悦,谓张商英曰:『览卿所奏,备见忠嘉。今宋江判于山东、河北;方吂反于荆楚、湖南;妖星现于燕北。天下纷纷,何时定乎?卿有嘉谋嘉猷,可以辅朕不逮,挽回天变者,空臆毕言无隐。朕嘉纳焉。』道罢,臣皆退。
163 月满蓬壶灿烂灯,与郎携手至端门。贪观鹤笙歌举,不觉鸳鸯失进。天渐晓,感皇恩,传赐酒,脸生春。归家只恐公婆责,也赐金杯作照凭。』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