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泊宅编卷十

《泊宅编卷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泊宅编卷十
2
王球为龙德宫提举官,眷遇特厚。丁未春,渊圣已幸青城,上皇密遣球裒宫中器用,得金万两,熔为二百挺,藏废井中,甃之以石;谓球异时国有艰窘,白发之。上狩淮南,球奏之,有旨输行在。方具舟,会宫中旧卒有知其端者,恐球潜载以遁,诣开封府陈告,尹欣然召球,喻以兵须正急,此机不可失。球度力不能夺,因尽辇致,持符归报。朝廷初不加谴。其后范丞相当国,疑球与尹乾没其金,下大理鞠治,球竟废死。
3
富韩公曰:「契丹正强盛,奚、霫、渤海、党项、高丽、女真、新罗、黑水达靼、回鹘、元昊凡十国皆役服之,贡奉不绝,唯与中原为敌国。兵马略集,便有百万,多作大舟,安四轮陆行,以载辎重;遇塘水、黄河,则脱轮以度人马,亦欲自沧州东泛海而来,为牵制掎角之势。」
4
神宗兴太学,初议堂试式,时唯经义、论、策凡三场,有司拟进,上批「季一周之」四字,遂著之令,遵行已久。勺元丰六年秋七月入学,年尚幼,见司业朱行中服奉行新规甚峻,生员犯不检,许人告,赏钱三百贯,同保皆连坐,屏斥出学,甚者殿举,人皆惕息。既以经术造士,恐其忘武备及不知法律,因令每旬休斋,轮五人过武学习射。又许生员附律,学生试律义,以合格者理为本学考察。又于论场添试律义一道。然学者于肄业苟简,至观者,有「射天地四方」之语,答律义,或约法至徒八年,往往传以为笑。元佑初,皆罢。
5
东坡记管仲之无后,与桑羊、韦坚、王鉷、杨慎矜、王涯皆及祸,谓兴利之人如此。又子由论李沆为相,自言无善可称,唯力阻言利者,可以报国,厥有旨哉!
6
东坡为郡,尤急于荒政。元佑中守杭,米斗八十,已预行措置。常云:熙宁八年,只缘张、沈二守不知此策,致二浙灾荒疾疫,只西路死者五十馀万人。是年本路放秋苗一百三十万硕,酒税亏六十七万贯。
7
司马氏南渡,据《地理志》云:「九分天下,有其二而已。」李暠亦云:「五岳神山,狄污其三;九州岛名都,夷秽其七。」当是时,虽自洛徙建康,而未尝弃洛,则嵩尚为晋有,与衡为二矣,故曰「狄污其三」。晋能保洛而不能有蜀,今能有蜀,而不能存洛,绝长挈大,则今之土宇亦若晋耳。
8
元丰初,文武见任官二万四千五百四十九员,文一万一百九十三,武一万二千八百二十六,宗室九百四十四,内臣五百八十六。
9
元丰初,在京吏人自中密下至诸司共二百九十一处,共五千一百四十人,岁支六十二万三千一百八十六贯硕匹斤两。
10
熙宁十年,夏税两浙最多,二百七十九万七百六十七贯硕匹斤两,成都、夔州二路各只七万有零。秋税河北最多,七百七十五万八千一十七贯硕匹斤两,夔州六万有零。
11
熙宁十年,在京商税,诸门镇四十九万八千五百十一贯有零,左右厢店宅务管赁屋一万四千六百二十六间,空地六百五十四段,宅子一百六十四所,岁收二十一万六千五百八十一贯六十六文省。
12
诸路酒税,唯两浙所入最多。熙宁末年,本路税收六十万五千九百八十四贯七百十五文,酒收一百六十万八千八百三十四贯一百九十八文。
13
当年在京岁支宰臣已下百官料钱五十二万九千九百五十七贯四百二十六文,诸路官员料钱二百二十五万六千八百六十七贯,而陕西一路支数最多。
14
熙宁末,天下寺观宫院四万六百十三所,内在京九百十三所;僧尼、道士、女冠二十五万一千七百八十五人,内在京一万三千六百六十四人。三年中死亡还俗共二万三千一百三十九人。
15
南郊赏给:景德六百一万一百贯匹两硕领条,皇佑一千二百万有零,治平一千三十二万有零,熙宁末八百万二千六百八十九贯匹斤两条段。
16
岁赐大辽银三十万两,绢三十万匹,正旦衣著四千匹,银器二千两,生辰衣著五千匹,银器五千两。
17
熙宁八至十凡三年,天下大辟五千一百八十二人,三年内,官过犯自刺配至赎铜二千五百九十二人。
18
元丰中,详定礼文,神宗尤笃于大裘衮冕之制。时检讨何洵直欲以黑缯创为大裘如衮,唯领袖用羔。帝颇疑其非,乃问陆佃。佃对曰:「《礼记》曰:『礼不盛,服不充。'故大裘不裼,则大裘袭可知。」又曰:「郊之日,王被衮象天,则大裘袭裘可知。大裘袭裘,则戴冕藻十二旒可知,故曰冕服有六。而《弁师》云掌王之五冕也。」帝称善,遂下诏有司,制黑羔以为裘,而被以衮。议者又谓纯用羔,恐裘重难服。及裘成,轻重才与袍等,帝甚喜。唯衮之制未明。帝尝曰:「北虏曾贡衮冕一袭,其绘星辰在背,疑有所传。」宣和中,王昴上疏云:「衮服由汉至今画山皆用青,有戾于《周礼》山以章之义。画虎与蜼,而不画虎、蜼之彝,有戾于《书》宗彝之义。至于画藻,则丛以碎叶,亦不知古人观象与藻棁同意。臣谓画山尚以赤白,故《考工记》曰:『绘画之事,赤与白谓之章。'而下文曰:『山以章也。'画山以赤白之章,亦犹画黼以白与黑,画黻以黑与青也。《诗》曰:『象服是宜。'郑氏云:'揄翟阙翟之类,不独后夫人之服如此,人君之服亦然。'《书》亦曰:『予欲观古人之象,然则衮服岂无所取象乎?'谨案天垂象,见吉凶,是天言象也。《易》有四象,所以示,是《易》言象也。衮之制,绘日月星辰,岂非法天之象欤?画山、龙、华、虫、藻、火、粉米、黼黻,岂非法《易》之象欤?《系辞》曰:『黄帝、尧、舜,垂衣裳而天下治。'盖取诸乾坤,是衣以阳而在上,取《乾》之象;裳以阴而在下,取《坤》之象。而衮服山取《艮》之象,黼取《巽》之象,黻取《坎》之象,宗彝取重《震》之象,触类而长之,无有无所象者,亦患不细考之耳!」
19
往年车驾巡师建康,诏以防秋在近,令侍从职事官各条其利害,实可施行者闻奏。郎官张虞卿所陈最善,其略曰:「臣尝历考前世南北战争之际,魏军尝至瓜步矣,石季龙掠骑尝至历阳矣,石勒寇豫州至江而还,此皆限于江而不得骋者也。然江出岷山,跨郡十数,备之不至,一处得渡,皆为我忧。使吾斥堠既明,屯戍唯谨,士气振而人心固矣,恃长江为阻可也,虽无长江之阻亦可也。苻坚百万之众,马未及一饮江水,谢玄以八千锐卒破之于肥水,岂非其效也欤?不然,如黄巢以奇兵八百泛舟渡,吴人有『北来诸军乃飞过江'之语。韩擒虎以五百人宵济采石,守者皆醉,遂袭取之。由是观之,徒恃江而人不足与守,鲜克有济矣。曹操初得荆州,议者谓:『东南大势可以拒操者,长江也。操得荆州,蒙冲战舰,浮江而下,则长江之险已与我共之矣!'独周瑜谓:『舍鞍马,仗舟楫,非彼所长。'赤壁之役,果有成功。至于羊祜之言,则以南人所长,唯在水战,一入其境,长江非复所用,它日成功,略如祜策。故臣以谓有如瑜者为用,则祜之言谓之不然可也;无如瑜者为用,则祜之言不可不察也。彼为说者,谓虏人以马为强,而江流迅急,渡马为难;虏人便于作筏,而江流迅急,非筏能济。是未知侯景以马数百,一夕而渡,王浚自上流来,尝用大筏也。州县一也,有最为要害者;津渡一也,有最宜备豫者。苻坚自项城来寿阳,侯景自寿阳移历阳,孙恩自广陵趋石头;王敦渡河格,苏峻济横江,侯景渡采石。考前世盗贼与夫南北用兵,由寿阳、历阳来者十之七,由横江、采石渡者三之二,至于据上流之势以窥江左者,尚未论也。」文多不载。
20
吴伯举舍人知苏州日,谒告归龙泉,迁葬母夫人。已营坟矣,及启堂𣪁,见白气氤氲,紫藤绕棺,急复掩之。术人视𣪁处,知自是吉地,因即以为坟。然颇悔之,舍人竟卒于姑苏。
21
虞经臣策,元佑中历察官知杂。绍圣初,自修注擢给事中人台。值都城开渠,忽有异犬自渠中出,直入其家,驯伏若素蓄养者;家人辈爱之,名曰「渠来」。常日唯喜睡,至或乱啮帘帷窗牖之类,则经臣必有迁改锡赉恩数。自尔每有庆事,则啖以肉一斤,渠来必欢喜跳跃,然后食之以为常。凡数年,拜郎前一夕,渠来死。
22
李济翁曰:「案《王府新书》:杜元凯遗其子书曰:『书勿借人。'古人云借书一嗤,还书二嗤。嗤,笑也。后讹为『痴'字,而增至四,谓借一痴,借之二痴,索三痴,还四痴。」(皆济翁云。)前辈又以「痴」为「瓻」。瓻,酒器也。盖云借书以一瓻酒,还之亦以一瓻酒。「瓻」通作「鸱 」。吴王取马革受子胥尸,沉之江。颜师古曰:「即今之盛酒鸱夷幐。」
URN: ctp:ws15896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