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九十

《卷九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九十      明。 徐元太 撰文章門
3
飾外
4
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史記陳丞相世家》。魯哀公問乎顔,闔曰:「吾以仲尼為貞幹,國其瘳乎?」曰:「殆哉,汲汲乎仲尼,方且飾羽而畫從事!」華辭,以支為㫖。莊子:列御寇。
5
君子之學也,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體,形乎動靜,端而言蠕而動,一可以為法,則小人之學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間,則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軀哉《荀子》《勸學篇》。且先王之賦,頌鍾鼎之銘,皆潘吾之跡,華山之博也《韓非子》:外儲》說左上」。
6
至美素璞物,莫能飾也,至賢保真偽文,莫能增也,故金玉不琢,美珠不畫。今仲由、冉求無檀柘之材,隋和之璞而強文之,譬若雕朽木而礪鉛刀,飾嫫母,畫土人也,被以五色,斐然成章,及遭行潦流波則沮矣。夫重懐古道,枕藉詩書,危不能安,亂不能治郵里,逐雞難,亦無黨也。鹽鐵論殊路。
7
次二不增其方而增其光,㝠測曰:「不增其方,徒飾外也《太𤣥經》第一增」。
8
次六鴻,文無范恣於川測,曰鴻文無范恣意往也。《太𤣥經》第四文
9
次四粉其題䪻,雨其渥,須視無姝測,曰粉題雨須,不可忍瞻也太𤣥經第五視
10
次六素車翠葢,維視之,害貞測。曰「素車翠,葢徒好外也。太𤣥經第五視。
11
次二無質飾,先文後失服。測曰無質先,文失貞也《太𤣥經》第五飾
12
鄷文茂記,繁如榮華,恢諧劇談,甘如飴蜜,未必得實。王充《論衡本性篇》
13
彼利口者,茍美其聲,氣繁,其辭令,如激風之至,如《暴雨》之集徐幹中論覈辯》
14
茍言茍辯,則小人也,雖美說何異乎鵙之好,鳴鐸之喧譁哉!」徐幹中論覈辯。
15
以其泉不自中涌而注之者,從外來也。徐幹《中論考偽。為小人之道,不飾其心而飾其面,猶姝姝之好而遇於雨,故視無好也」。太𤣥經第五視解。
16
心中所有,盡附皮膚,抱朴子外篇》行品。率皆皮膚狡澤,而懐空抱虛,有似蜀人瓠壺之喻。抱朴子外篇疾謬。
17
虛談則口吐氷霜,行已則濁於泥潦,《抱朴子外篇,呉失。竝未能振葉以尋根,觀瀾而索源。文心,雕龍序志。昔秦女嫁晉,從文衣之媵者,晉人貴媵而賤女,楚珠鬻鄭為薰桂之櫝,鄭人買櫝而還珠。若文浮於理,末勝其本,則秦女楚珠復在於兹矣。文心雕龍議對。
18
金樽、玉杯不能,使薄酒更厚。《文選》:謝靈運《鄴中詩註》。淮南王安,多華少實。林太𤣥經。
19
夫論事比類,不得其體,雖飾以華辭,文以美言,無異錦繡,衣掘株管,絃樂土梗,非其趨也《太平御覧,布帛部繡
20
魯人有好釣者,以桂為餌,黃金之鈎,錯以銀碧,垂翡翠之綸,其持竿處位則是,然其得魚不幾矣,故曰釣之務不在芳飾,事之急,不在辯言,《太平御覽》:資産部釣。
21
譬如畫篋,巧工所成,中盛臭穢,種種不淨《大寳積經》卷一百一十三,飾以珠瓔珞,外好如畫瓶禪要呵欲經
22
譬如罽賔、三藏,比邱行、阿蘭若法,至一王寺,寺設大㑹,守門人見其衣服麤弊,遮門不前,如是數數,以衣服弊故,每不得前便作,方便假借好衣而來,門家見之,聼前不禁,既至㑹坐,得種種好食,先以與衣,衆人問言:何以爾也,答言:我比數來,每不得入,今以衣故得在此坐,得種種好食,實是衣,故得之,故以與衣」。大智度論卷十四。
23
夫忠言所以顯理,綺語所以垂真。《法苑珠林》卷七十七戒靡。
24
畫蛇之說,文擅於縱橫,非馬之談辯,離於堅白《禮記正義序》。《詩》曰:「衣錦尚絅」,惡其文之著也。故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小人之道,的然而日亡《中庸》
25
連篇累牘,不出月露之形。積案盈箱,唯是風雲之狀。《北史李諤傳》。
26
雖如來須彌之寳塔,帝釋刀利之神宮,尚未足以喻其麗,方其飾矣《晉書赫連勃勃傳》
27
道𨼆於小成,言隠於榮華,莊子齊物論。明主制禮義而為衣分,節行而為帶衣,足以覆形,從典墳虛,循撓便身,體適行歩,不務於奇麗之容。隅●之削帶,足以結紐收衽,束牢連固,不亟於為文句疏短之鞵。淮南子,齊俗訓。
28
今之學也,非獨為之華藻也,又從而繡其鞶帨揚子寡見。或曰:「女有色,書亦有色乎?曰:有女惡。華丹之亂窈窕也。書,惡淫辭之淈法度也《揚子吾子篇》
29
或問:「吾子少而好賦」,曰:「然」。童子雕蟲篆刻,俄而曰:「壯夫不為也」。或曰:「霧縠之組麗」。曰:「女工之蠧矣《揚子吾子篇》詩人之賦,麗以,則辭人之賦麗以淫,如孔氏之門用賦也,則賈誼升堂相如入室矣,如其不用何《揚子吾子篇》?綺麗以艷說,藻飾以辯雕,文辭之變於斯極矣文心,雕龍情采。夫青生於藍,絳生於蒨,雖踰本色,不能復化文心,雕龍通變。凡摛表五色,貴在時見,若青黃屢出,則繁而不珍文心,雕龍物色
30
辭人愛竒,言貴浮詭,飾羽尚畫,文繡槃帨,離本彌甚,將遂訛濫。文心雕龍序志》
31
夫奇曲雅樂,所以禁淫也。錦繡黼黻,所以禦暴也。縟則泰過,是以檀卿刺鄭聲,周人傷北里也《古文苑》、宋《玉笛賦》。麗物若偽,魏器多牢,華璧易碎,金鐵難陶《藝文類聚》,人部質文論》。昔人或以瑠璃象牙為筆管,麗飾則有之,然筆須輕便,重則躓矣《初學記文部筆》
32
華盛而實,毁末隆而本衰。道徳經指歸卷七。無補。
33
良由棄大聖之軌模,構無用以為用也。北史李諤傳墨子之說,傳先王之道,論聖人之言以宣告人,若辯其辭,則恐人懐其文,忘其直,以文害用也。此與楚人鬻珠、秦伯嫁女同類,故其言多不辯。韓非子:外儲說左。
34
常恨莊生言行自伐,桎梏世業,身居漆園,而多誕談好畫,鬼魅憎圖,狗馬狹細,忠貞貶毀,仁義可謂彫虎,畫龍難以徵風雲,空扳億萬不能救無,錢孺子之竹馬不免於腳剝,土柈之盈案無益於腹虛也」。《抱朴子》外篇應嘲。
35
不能拯風俗之流,遯世塗之凌夷,通疑者之路,賑貧者之乏,何異春華不為肴糧之用,茝蕙不救,氷寒之急。《抱朴子外篇》辭義。
36
聚無用之語,如瓦之纍,繩之結也。《莊子音義駢拇。霧縠雖麗,蠧害女工,辭賦雖巧,惑亂聖典。揚子法言註吾子篇。且夫玉巵無當,雖寳非用,侈言無驗,雖麗非經,文選三都賦序。布在方冊,無彰器用,譬春華同夫海棗,寧可以軌物字民,作範垂訓者乎!文選,陸陲新漏刻銘》。
37
魯仲連聞田巴毀五帝,往見而謂曰:「今楚軍南陽,趙伐髙唐,亡在朝夕,今臣將罷南陽之師,還髙唐之兵,所貴談說,此之謂也。如先生之言,有似梟音,人皆惡之」。田巴於是杜口易業,終身不談。文選,曹子建與楊徳祖書註。
38
若僕之言,皆糞土之說,消磨灰爛,垢辱招穢,適可充衛士之㸑,盈掃除之器,譬猶投盈寸之膠,而欲使江海易色,燒一羽之毛,而欲令大罏增熱,若燎原之煙,彌天之雲,嘘之不益其熱,噏之不減其氣,補文選》,夏侯湛抵疑。
39
䧺為太𤣥經》,由鼠坻之與牛場也。如其用,則實五稼,保邦民,否則為抵糞棄之於道矣《廣文選》,揚子雲答劉歆書》。
40
凋零之後,殘缺所餘,又已雜用補袍,隨時覆醬。《文苑英華》、庾信、謝文序,并和詩啟》。
41
譬如畵燈,但有燈名,無有燈用,《太智度論》卷二十七。雖辭多語博,猶玉屑一車,不以為寳矣。●明集牟子理惑論。夫言尚浮華,語非實錄,猶瓦雞靡司晨之用,陶犬無守夜之功」。辯論正卷二。
42
猶藏史之說,園吏之談,寳經浮誕,錦籍紆恠,同鏤氷而無成,若書空而匪實。《法苑珠林序》。
43
召禍
44
文之美而以身剝,自謂智也者,故不足角之美,殺其牛。榮華之言,後有茅汲冡,《周書》周祝解
45
葉之美也,解柯柯之美也,離其枝枝之美也。拔其本汲冡,《周書周祝解》
46
其文好者,皮必剝其角,美者身必殺,甘泉必竭,直木必伐,華榮之言。後為愆,石有玉,傷其山《文子符言
47
孔雀翠尾,自累其身。《埤雅》:品物門,孔雀。
48
羽毛之色,莫美於鷩,以其美斃焉。五物之味,莫美於鼈,以其美斃焉,是以物惡有其美也《埤雅》:品物門鷩雉
49
山鷄有美,毛采自愛其色,終日映水,目眩則溺。翟雉長尾,雨雪降惜,其毛棲樹杪,不敢下食,往往餓死。葢文之溺物也如此。《埤雅》:品物門,鷩雉。
50
好尚
51
樂春藻之繁華,而忘秋實之甘口也。呉志、諸葛恪傳註。孟子疾過我門而不入我室。或曰:「亦有疾乎?」曰:「摭我華而不食我實。揚子問明篇》。
52
膳無苦酸之肴,口所不甘味,手不舉以啖人王充《論衡超奇篇》。《玩揚子雲》之篇,樂於居千石之官,挾桓君山》之書,富於積猗《頓》之財王充論衡》,佚文篇
53
夫口論以分明為公,筆辯以荴露為通,吏文以昭察為良王充《論衡自紀篇》
54
世俗率神貴古昔,而黷賤同時,雖有追風之駿,猶謂之不及。造父之所御也,雖有連城之珍,猶謂之不及楚人之所泣也。雖有擬斷之劒,猶謂之不及。歐冶之所鑄也,雖有起死之藥,猶謂之不及和鵲之所合也,雖有超羣之人,猶謂之不及竹帛之所載也。雖有益世之書,猶謂之不及前代之遺文也。是以仲尼不見重於當時,太𤣥見蚩薄於比肩也。俗士多云:今山不及古山之髙,今海不及古海之廣,今日不及古日之熱,今月不及古月之朗,何肯許今之才士,不減古之枯骨,重所聞,輕所見,非一世之所患矣。昔之破琴剿絃者,諒有以而然乎?抱朴子外篇》尚博。
55
以磋切之至言為騃拙,以虛華之小辯為妍巧,真偽顛倒,玉石混淆,同《廣樂於桑間,鈞龍章於草服《抱朴子外篇》尚博。夫文章之體,尤難詳賞,茍以入耳為佳,適心為快,尟知忘味之九成,《雅》《頌》之風流也。所謂考鹽梅之醎酸,不知大羔之不致,明飄颻之細巧,蔽於沈深之宏䆳也《抱朴子外篇》辭義
56
才髙者菀其鴻裁,中巧者獵其艷辭,吟諷者銜其山川,童蒙者拾其香草。《文心雕龍辯騷》。
57
承流而枝附者,不可勝算,竝飛辯以馳術,饜祿而餘榮矣。暨於暴秦烈火,熱炎崑岡,而烟燎之毒,不及諸子文心,雕龍諸子
58
歌謠文理,與世推移,風動於上而波震於下。文心,雕龍時序。春秋以後,角戰英䧺,六經泥蟠,百家飈駭。文心,雕龍時序。咸池之音,本不與䵷咬同而衆聼者,乃有疑惑。李善註《文選東京賦》
59
瓦缶器而不鳴,更蒙之以塵,故取笑乎玉之鳴聲也李善註《文選文賦》
60
抱玉者聮肩,握珠者踵武《廣文選》鍾嶸詩品》上。此是屋下架屋耳。事事擬學而不免儉狹《世說新語》言語。鏗鏘竝奏,能驚趙鞅之魂。輝煥相華,時瞬安豐之眼《文苑英華》,徐陵文章上書
61
握之不置,恒如趙璧翫之,不足同於玉枕,《文苑英華徐陵文章上書。所覩黃絹之詞,彌懐《白雲之頌。文苑英華,徐陵文章上書。
62
豐城兩劒,尚不阻來,韓子雙環,必希皆見。《文苑英華:徐陵文章上書。堯、舜之典,伍伯不肯觀孔、墨之籍,季孟不能讀。辯正論卷五。金玉異珍,在人共寳,𤣥儒別義,遐邇同遵」。法苑珠林卷六十一。窮究。
63
亡國之社,屋其上,柴其下者,示絶於天地,春秋薄社,周以為城。夫經藝傳書,人當覽之,猶社當通氣於天地也。故人之不通覽者,薄社之類也。是故氣不通者,彊壯之人死,榮華之物枯。王充《論衡别通篇。
64
夫經熟講者要妙,乃見國極論者恢奇彌出,王充論衡恢國語。讀之者曉然若盲之開目,聆然若聾之通耳。王充論衡自紀篇。若夫翰迹韻畧之宏促,屬辭比事之疏宻,源流至到之修短,藴藉汲引之深淺,其懸絶也,雖天外毫內,不足以喻其遼邈,其相傾也,雖三光熠耀,不足以方其巨細,龍淵鉛鋌未足,譬其鋭鈍鴻羽,積金未足,比其輕重,抱朴子外篇尚博。
65
夫應龍徐舉,顧盼,凌雲汗血緩歩,呼吸千里,而螻螘,恠其無階,而髙致駑蹇,患其過已之不漸也。若夫馳驟於詩論之中,周旋於傳記之間,而以常情覽巨異,以褊量測無涯,以至粗求至精,以甚淺揣甚深,雖始自髫齓訖於振素,猶不得也。抱朴子外篇尚博。
66
內闢不測之深淵,外播不匱之逺流,其所祖宗也,髙其所紬繹也,妙變化不繫滯於規矩之方圓,旁通不凝,閡於一塗之逼促,是以偏嗜酸醎者莫能識其味用,思有限者不能得其神也。抱朴子外篇尚博。
67
至精而後闡其妙,至變而後通其數,伊摯不能言鼎輪扁不能語,斤其㣲矣乎文心,雕龍神思
68
夫唯深識鑒奥,必歡然內懌,譬春臺之熈,衆人樂餌之止過客,葢聞蘭為國香,服媚彌芬,書亦國華,翫澤方美。文心雕龍知音。
69
道既可以通中國而適夷狄,學亦可以統正典而兼諸子。●子,法言》註問道《篇》
70
天以精粹覆萬物,各成其類,人以潛心,考校同異,搜暢精義掦子,《法言》,註《問神篇》
71
望衢罕窺其術,觀海莫際其瀾,《文選》:任彥升、王文憲集序》。嗢飫膏液,咀嚼英華,不知地之為輿,天之為葢。《藝文類聚》,雜文部書。
72
若觀𤣥圭,如觀金版。洽日九披,流光照灼。慶雲五色,垂采氤氲」。藝文類聚》雜,文部談講啟。
73
經,猶的也,一人射之,不若衆人射之其中者多也」。《玉海藝文經解》。
74
子之食蜜,徧口皆甜,舌有餘味,味吾之言,有甚於是。虛皇,四十九章
75
言上求言,不貫為言之脉絡字間究字不參訂,字之根苖。玉皇本行集經。
76
口誦心存,如虛玉光之內,神交意晤,如遊寳苑之中。玉皇本行集經
77
譬如甘蔗味,雖不離皮節,亦不從皮節而得於勝味。皮節如《世話,義理猶勝味,是故捨虛言思,惟於實義」。《太寶積經》卷九十二。
78
評品
79
取彼素絲織為綺縠,或色美而材薄,或文惡而質良,唯善賈者別之。取彼歌謠,播為音樂,或辭是而意非,或言邪而志正,唯達樂者曉之《毛詩正義》、《闗雎》
80
抉瑕擿釁,掩其𢎞美。所謂「小辯破言,小言破道」者也。《後漢書陳元傳》。
81
仲宣傷於肥戇,休伯都無格檢,元瑜病於體弱,孔璋實自麤疏,文蔚性頗忿鷙如是,彼為非徒以脂燭自煎麋也,其不髙蹈葢有由矣。然君子不責偹於一人,譬之朱漆,雖無楨幹,其為光澤亦壯觀也。《魏志》《王粲傳註》。
82
已大見其文筆浩浩,如長河、東注,比來所見,後生制作,乃涓澮之流耳」。《隋書李徳林傳》。
83
吾於荀卿歟,見同門而異戶也,惟聖人為不異《揚子君子篇》。仲尼多愛愛,義也。子長多愛愛,奇也《揚子君子篇》
84
兩刃相割,利鈍乃知。二論相訂,是非乃見王充《論衡書解篇》。漢作書者多司馬子長揚子》雲,河、漢也,其餘涇、渭也王充《論衡書解篇》
85
然時無聖人,目其品藻,故不得騁驊騄之迹於千里之塗,編近世之道於《三墳》之末也。《抱朴子》外篇》尚博。
86
夫尚書者,政事之集也,然未若近代之優文、詔䇿、軍書奏議之清富贍麗也。毛詩者,華彩之辭也。然不及上林、羽獵、二京、三都之汪、濊慱,富也。《抱朴子外篇》鈞世。
87
若夫俱論宫室,而奚斯、路寢之頌,何如王生之賦靈光乎?同說遊獵,而《叔畋、盧鈴》之詩,何如相如之言?上林乎?竝美祭祀,而清廟、雲漢之辭,何如郭氏南郊之艷乎?等稱征伐而出軍,六月之作,何如陳琳武軍之壯乎《抱朴子外篇》鈞世。
88
二班、兩、劉奕、葉繼采舊說,以為固文優彪,歆學精向,然王命清辯,新序該練,璿璧産於崑岡,亦難得而踰本矣文心,雕龍才畧
89
夫鱗鳯與麏雉懸絶,珠玉與礫石超殊,白日垂其照,青眸冩其形然,魯臣以鱗為麏,楚人以雉為鳯,魏氏以夜光為怪石,宋客以燕礫為寳珠,形器異徵,謬乃若是,文情難鑒,誰曰易分文心雕龍知音
90
心之照理,譬目之照形,目瞭則形無不分,心敏則理無不達。然而俗監之迷者,深廢淺售,此莊、周所以笑折楊、宋玉所以傷白雪也文心雕龍知音
91
各執一隅之解,欲擬萬端之變,所謂東向而望不見西墻也。凡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故圓照之象,務先博觀,閲喬岳以形培塿,酌滄波以喻畎澮,無私於輕重,不偏於憎愛,然後能平,理若衡照,辭如鏡矣。文心,雕龍知音。
92
洪鍾、萬鈞,䕫曠所定,良書盈篋,妙鑒廼訂,流鄭淫人,無惑失聼,獨有此律,不謬蹊徑文心雕龍,知音贊
93
猶如𤣥圃積玉,炎洲聚桂,其中實相推謝,故有兹多品,然終能振此鱗翼,俱上龍門。儻後之學者,更隨㸃曝云爾。書品。
94
誠以驅馳竝駕,不逮前鋒,而中權後殿,各盡其美書品皆五味一和,五色一彩,視其雕文,非特刻鵠書品。昔二人評玉一人曰好,一人曰醜,久不能辯,各曰爾來。入吾目中,則好醜分矣。夫玉有定形,而察之不同,非茍相反,瞳睛殊也劉子正賞
95
綠衣雖有三百領,雜色不可入,宗廟紵絮雖有三千紙,單薄不可以禦冬,文賦、雜子不可以經聖典揚子法言》註《吾子篇》雖實唱髙,猶賞爾音《文選》:潘岳、《夏侯常侍誄》
96
孫興公作《天台賦》成,以示范榮期,云:「卿試擲置地,要作金石聲」。范曰:「恐子之金石,非宮商中聲,《藝文類聚》雜文部賦。陳思之於文章也。譬人倫之有周孔,鱗羽之有龍鳯,音樂之有琴笙,女工之有黼黻,俾爾懐鉛吮墨者,抱篇章而景慕,映餘暉以自燭,故孔氏之門如用詩,則公幹升堂,思王入室,景陽、潘、陸自可坐於廊廡之間矣。鍾嶸詩品》。課其實錄,則豫章僕射宜分庭抗禮。徵君太尉可託乘後車,征虜卓卓,殆欲度驊騮前。鍾嶸詩品》。
97
范詩:「清便宛轉,如流風迴。雪丘詩㸃綴暎媚,似落花依草鍾嶸詩品
98
譬猶青松之抜灌木,白玉之暎塵沙,未足貶其髙潔也」。鍾嶸詩品》。
99
謝詩如芙蓉出水,顔如錯彩鏤金鍾嶸詩品王右軍書如謝家子弟,縱復不端正者,爽爽有一種風氣,王子敬書如河洛間少年,雖皆荒悅,而舉體蹉跎,殊不可耐。芉欣書如大家婢為夫人,雖處其位,而舉止羞澀,終不似真。徐淮南書,如南江士大夫徒,好尚風軌,終不免寒氣,阮研書如貴胄,失品次,不能復排英賢王儀同書,如晉安帝非不處尊位,而都無神思。呉興書如新亭唱父,一往見楊州人共語,音態便出陶隠。居書如呉興少兒形,雖未成長,而骨體甚駿快,殷鈞書如髙麗,使人抗浪,甚有意氣滋韻,終不精味。袁山松書如深山道士見人,便欲退縮。蕭子雲書,如春初望山林花,無處不發,崔子玉書:如危峯阻日,孤松一披,有絶望之意,師宜官書,如雕羽未息,嗣自長逝,韋誕書如虎威彪振,劒拔弩張,蔡邕書骨,氣風逺爽,爽為神鍾司徒,書字十二種,意外殊妙,少實多奇。邯鄲淳書,應規入矩,方圓乃成。張伯英書,如漢武帝愛道慿虛,欲仙索靖書,如飄風忽舉,鷙鳥不飛,皇象書如歌聲繞梁琴,人捨揮衞常書,如挿花美人,舞笑鏡臺,孟光祿書,如崩山絶崖,人見可畏,張芝篤奇鍾繇特,絶逸少鼎能獻之冠世,四英其頽,洪芳不滅,芉真孫草,蕭行、范篆,各一時妙,絶鍾繇書,若飛鴻戲海舞,鶴遊天行間,希宻實亦難過,蕭思話書,走墨連字,勢屈強若,龍跳淵門,虎臥鳯闕,薄紹之書,字勢蹉跎,如舞妓低腰,仙人嘯樹,《太平御覽》工藝部書中。
100
珠玉少而貴,凡屬多而賤,聖人七經而已,佛遂萬億言,恐煩而無當也」。太平御覽:珍寳部珠下。
101
謝五言如初發芙蓉,自然可愛。君詩若鋪錦列繡,亦雕繢滿眼何氏《語林文學》
102
可與過秦王命分路揚鑣」。何氏《語林》:文學。李充言:「潘安仁之文如翔,禽之羽毛,衣被之絹縠,何氏《語林》,賞譽。
103
「君文如朝菌,須臾之翫,豈比吾千丈松,嘗有風霜」。劉荅云:「既有寒木,又發春花,可乎?」何氏語林:棑調。
104
能引一切智智有大勢,用譬如樹根諸餘經典無如是用,譬如枝葉。《波羅蜜多經》卷五百四十六。
105
周既達而未盡,信齊諧之小醜,見鵬鯤而標大,不覩鳥王與魚母。《𢎞明集》十三
106
辨偽》
107
昔鄭人以乾鼠為璞,鬻之於周,宋愚夫亦寳燕石緹䌌十重夫,覩之者掩口盧胡而笑斯文之族,無乃類旃《後漢書應奉列傳。
108
夫㝈子之相似者,唯其母能知之。玉石之相類者,唯良工能識之,書傳之㣲者,唯聖人能論之。今取新聖人書,名之孔、墨,則弟子句指而受者必衆矣。故美人者非必西施之種,通士者不孔、墨之類《淮南子修務訓》
109
若鳥鳴似語,蟲葉成字,篇條滋蔓,必假孔氏文心,雕龍正緯,越人臛蛇以饗秦客,秦客甘之以為鯉也。既而知其是蛇攫喉而嘔之,此為未知味也。趙人有曲者,託以伯牙之聲,世人競習之,後聞其非,乃束指而罷,此為未知音也。宋人得燕石以為美玉,錮匣而藏之,後知是石,因捧匣而棄之,此為未識玉也。郢人為賦,託以靈均,舉世而誦之,後知其非,皆緘口而捐之,此為未知文也。故以蛇為鯉者,唯易牙不識其味。以趙曲為雅聲者,唯鍾期不溷其音,以燕石為美玉者,唯倚頓不謬其真。以郢賦為麗藻者,唯相如不濫其賞劉子正賞
110
學文
111
夫才有天資,學慎始習,斵梓染絲,功在初化,器成綵定,難可翻移。故童子雕琢,必先雅製,㳂根討葉,思轉自圓。八體雖殊,㑹通合數,得其環中,則輻輳相成。故宜摩體以定習,因性以練才,文之司南,用此道也。文心雕龍,體性紛哉萬象,勞矣千想!𤣥神宜寳,素氣資養,水停以鑒,火靜而朗。無擾文慮,鬱此精爽。《文心雕龍養氣贊》。
112
夫才量學文,宜正體製,必以情志為神明,事義為骨髄,辭采為肌膚,宮商為聲氣,然後呈藻𤣥黄,摛振金玉。文心,雕龍附㑹。
113
操斧伐柯,雖取則不逺,若夫隨手之變,良難以辭逮。《文選文賦》
114
頻眉難巧,學歩非工,文苑英華:李那文章上書。不食八珍,何以知味之奇不為學文,何以知世之資!」太平御覽》:學部敘學。
115
字書眼,學韻書。耳學、眼學,以母為主耳。學以子為主,母主形,子主聲《玉海藝文小學》
116
喻林卷九十
URN: ctp:ws16165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