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

《卷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2
《郑氏谱》曰:王者,周东都王城畿内方六百里之地。其封域在《禹贡》豫州太华、外方之间,北得河阳,渐冀州之南。始,武王作邑于镐京,谓之宗周,是为西都。周公摄政,五年,成王在丰,欲宅洛邑,使召公先相宅。既成,谓之王城,是为东都,今河南是也。召公既相宅,周公往营成周,今洛阳是也。成王居洛邑,迁殷顽民于成周,复还归处西都。至于夷、厉,政教尤衰。十一世幽王嬖褒姒,生伯服,废申后,太子宜咎奔申。申侯与犬戎攻宗周,杀幽王于戏。《史记》:骊山下。晋文侯、郑武公迎宜咎于申而立之,是为平王。以乱,故徙居东都王城。于是王室之尊与诸侯无异,其诗不能复雅,故贬之,谓之王国之变风。  《郑志》:张逸问:平王微弱,其诗不能复雅。厉王流于彘,幽王灭于戏,在雅何?答曰:幽、厉无道,酷虐于民,以强暴至于流灭,岂如平王微弱,政在诸侯,威令不加于百姓乎?泰山孙氏曰:《诗》自《黍离》而降,《书》自「文侯之命」而绝,《春秋》自隐公而始。  《括地志》:王城一名河南城,本郏鄏,周公新筑,在河南县北九里苑内东北隅。自平王以下十二王,皆都此城。至敬王,乃迁都成周。故城在洛阳县东北二十六里,周公所筑。赧王又居王城。《左传》:桓七年,王迁盟向民于郏。襄二十四年,齐人城郏。郏,王城。  朱氏曰:王,谓周东都洛邑王城。《书》:乃卜涧水东、瀍水西,惟洛食。孔氏曰:今河南城也。王室卑,与诸侯无异,故其诗不为雅而为风;然王号未替也,故不曰周而曰王。其地则今河南府及怀孟等州是也。  唐氏曰:二《南》之风也,商微而周之兴也;《王》之风也,周降而诗之将亡也。  吕氏曰:成周乃东都总名。河南,成周之王城也;洛阳,成周之下都也。平王东迁之后,所谓西周者,丰镐也;所谓东周者,东都也。威烈王之后,所谓西周者,河南也;所谓东周者,洛阳也。考王以王城故地封其弟桓公。  《补传》曰:周之始盛也,文王位止西伯,未尝称王,而二《南》之化被于天下。周之既衰也,平王以后虽为天子,而《王风》之诗仅同列国。此二《南》与《王风》名同为风,实则不同也。风之名既同于列国,而加以王之一字,所以尊周,亦所以愧周与?孔子于鲁,《春秋》书王之意一也。服虔云:尊之犹称王,犹《春秋》之王,人称王而列于诸侯之上。 戴氏曰:东迁之后,降而为风,自季札观乐已然,非圣人降之也。 吴氏曰:王,谓王城之地,王人、王号说皆非。  《地理志》:周地,今之河南雒阳、谷城、平阴、偃师、巩、缑氏,是其分也。昔周公营雒邑,以为在于土中,诸侯蕃屏四方,故立京师。至平王东居雒邑,其后五伯更帅诸侯以尊王室,故周于三代最为长久,八百馀年。襄王以河内赐晋文公,又为诸侯所侵,故其分坠小。林氏曰:季子观乐,曰「思而不惧」,其周之东乎?思者,先王之泽也;不惧者,先王之教也。 夹漈郑氏曰:《七月》者,西周之风;《黍离》者,东周之风。
3
宗周
4
镐京也。《书·多方》:王来自奄,至于宗周。《周官》:归于宗周。《穆天子传》:入于宗周。  陈氏曰:长安县昆明池北有镐陂。  《说文》:镐,武王所都,在长安西上林苑中。  《地理志》:初,雒邑与宗周通封畿,东西长而南北短,短长相覆为千里。颜氏注:宗周,镐京也,方八百里,为方百里者六十四;雒邑,成周也,方六百里,为方百里者三十六。二都得百里者百,方千里也,故《诗》曰「邦畿千里」。 《韩诗》:《黍离》,伯封作也。  孔氏曰:《正月》云「赫赫宗周」,谓镐京也。后平王居洛邑,亦谓洛邑为宗周。《祭统》云「即宫于宗周」,谓洛邑也。  吕氏曰:王者定都,天下之所宗也。东迁之后,定都于洛,则洛亦谓之宗周。卫孔悝之鼎铭曰:即宫于宗周。是时镐已封秦,宗周盖指洛也。然则宗周初无定名,随王者所都而名耳。张氏曰:《黍离》闵宗周,《荡》伤周室,皆甚于刺者也。
5
6
《郑语·史伯》曰:当成周者,南有申、吕。  《周语·富辰》曰:齐、许、申、吕由大姜。四国皆姜姓四岳之后。  《地理志》:南阳郡宛县,故申伯国。《括地志》:故申城在邓州南阳县北三十里。 朱氏曰:申,姜姓之国,平王之母家也,在今邓州信阳军之境。平王以申国近楚,数被侵伐,遣畿内之民戍之。 孔氏曰:宣王时,申伯以王舅改封于谢。宛县者,谓宣王改封之后,以前不知其地。 申在陈、郑之南,后竟为楚所灭。 林氏曰:周平受国,于贼而不能讨,故诸侯强而莫能制。 吕氏曰:平王戍申,与晋平公城杞相类。
7
8
《书·吕刑》孔氏注:吕侯后为甫侯,故或称甫刑。《唐世系表》:宣王世改吕为甫。朱氏曰:甫即吕也,亦姜姓。吕刑《礼记》作「甫刑」,当时盖以申故而并戍之。  徐广曰:吕在宛县。《左传》:楚子重请取于申、吕以为赏田,申公巫臣曰:「不可,此申、吕所以邑也,是以为赋,以御北方。若取之,是无申、吕也,晋、郑必至于汉。」《史记》:吕尚先祖为四岳,佐禹治水有功,虞夏之际,受封于吕。《列女传》:太姜有吕氏之女。  《水经注》:宛西吕城,四岳受封于吕。《括地志》:故吕城在邓州南阳县西四十里。《吕氏春秋》:吕在宛县西,伯夷主四岳之祀,佐禹有功,氏曰「有吕」,或为甫。《郡国志》:汝南新蔡有大吕亭,故吕侯国。《舆地广记》:蔡州新蔡县,古吕国。今以《左传》考之,楚有申、吕,时新蔡属蔡,非楚邑,当以在宛县为正。
9
许见前
10
孔氏曰:言甫、许者,以其俱为姜姓,其实不戍甫、许也。六国时,秦、赵同为嬴姓,《史记》、《汉书》多谓秦为赵,亦此类。
11
12
曹氏曰:留本邑名,其大夫以为氏。
13
14
《郑氏谱》曰:初,宣王封母弟友于宗周畿内咸林之地,是为郑桓公,今京兆郑县是其都也。又为幽王大司徒,甚得周众与东土之人,问于史伯曰:王室多故,馀惧及焉,其何所可以逃死?史伯曰:其济、洛、河、颍之间乎?是其子、男之国,虢、郐为大。虢叔恃势,郐仲恃险,皆有骄侈怠慢之心,加以贪冒,君若以周难之故,寄孥与贿,不敢不许,是骄而贪,必将背君。君以成周之众,奉辞罚罪,无不克矣。若克二邑,鄢、蔽、补、丹、依、畴、历、华,孔氏曰:八国皆在泗水之间。韦昭曰:八邑。君之土也。修典刑以守之,惟是可以少固。桓公悦其言,从之。后三年,幽王为犬戎所杀,桓公死之,其子武公与晋文侯定平王于东都王城。卒取史伯所云十邑之地,右洛左济,前莘后河,食溱、洧焉。今河南新郑是也。郑《发墨守》云:武公迁居东周畿内。武公又作卿士,国人宜之,郑之变风又作。  《地理志》:郑国,今河南之新郑,本高辛氏火正祝融之虚也。及成皋、荥阳,颍川之崇高、阳城,皆郑分也。土狭而险,山居谷汲,男女亟聚会,故其俗淫。《郑诗》曰:「出其东门,有女如云。」又曰:「溱与洧方灌灌兮,士与女方秉菅兮。」「恂盱且乐,惟士与女,伊其相谑。」此其风也。吴札闻郑之歌曰:「美哉!其细已甚,民弗堪也,是其先亡乎?」自武公后二十三世,为韩所灭。  《通鉴外纪》:宣王二十二年,封季弟友于郑都咸林。  《括地志》:郑故城在华州郑县西北三里,桓公友之邑,秦县之。武公十一年初县郑。  朱氏曰:新郑,今之郑州。  《水经注》:《竹书纪年》晋文侯二年,王子多父伐郐,克之,乃居郑父之丘,名之曰郑,是为桓公。《帝王世纪》云:或言县故有熊氏之墟,黄帝所都也。孔氏曰:《郑世家》:「虢、郐果献十邑,竟国之。」则桓公自取十邑,见「史伯为桓公谋」。故傅会为此说。 服虔云:郑,东郑,古郐国之地。是郑虽取其地,不居其都。僖三十三年《左传》称文夫人葬公子瑕于郐城之下,服虔云:郐,故郐国之墟。杜预云:郐国在荥阳密县东北,新郑在荥阳宛陵县西南,是郑非郐都,故别有郐城也。  《郡县志》:郑州新郑县,郑武公之国都。韩灭郑,自平阳徙都之。《战国策》:韩之取郑,从成皋始。 林氏曰:春秋战争之多者莫如郑,战国战争之多者莫如韩。秦、汉之间,天下有变,必于荥阳、成皋之间决胜负。  朱氏曰:郑声之淫,有甚于卫,故夫子论为邦,独以郑声为戒,而不及卫。《周礼疏》曰:《郑诗》说妇人者九篇。  吴氏曰:《齐诗》刺哀襄,而季札观乐,乃曰「泱泱乎,大风也哉」;《郑》美武公父子,而札乃曰「其细已甚」。曰大曰细,自其土地风气之发于音声者言之,而非系乎辞也。班孟坚曰:民性刚柔缓急,音声不同,系水土之风气。故刘梦得论八音与政通,以三光五岳之气为言,固有见于此。
15
祭仲
16
《括地志》:故祭城在郑州管城县东北十五里,郑大夫祭仲邑。《水经注》:长垣县有祭城,祭仲之邑。 长垣今属开封府。
17
18
《括地志》:京县故城在郑州荥阳县东南二十里,郑之京邑。《谷梁传》:襄十一年,同盟于京城北。 《地理志》:河南郡京县,即共叔段所居。 曹氏曰:荥阳,故东虢国也,有京水、索水。楚、汉战于京、索之间,即其地也。京邑在荥阳县东敖仓,鸿沟在县西,官渡在中牟,皆古战争处。 《左传》:郑京、栎实杀曼伯。注云:厉公得栎,又并京。 《郡县志》:京水出荥阳县南平地。  《楚语》范无宇曰:「国为大城,未有利者。叔段以京患庄公,郑几不封。」
19
清 彭 消 轴 河上
20
《郡国志》:河南中牟县有清口水。  《水经注》:清池水,出清阳亭西南平地,东北流迳清阳亭南,东流即故清人城也。《诗》「清人在彭」,彭为高克邑。杜预《春秋释地》云中牟县西有清阳亭是也。清水又屈而北流,至清口泽。中牟今属开封府。  郑氏曰:清者,高克所帅众之邑。  毛氏曰:彭,卫之河上,郑之郊也。消、轴,河上地。  孔氏曰:御狄于境,在郑、卫境上。翱翔河上,是营军近河,而卫境亦至河南。彭、消、轴,皆河上之地。盖久不得归,师有迁移,三地亦不相远。
21
溱 洧
22
陈氏曰:郑国在溱、洧二水之间。  《说文》引《诗》「潧与洧」:潧水出郑国,溱水,出桂阳临武入汇,当以潧为正。洧水出颍川阳城山,东南入颍。阳城省,入河南府登封县。  《郡县志》:溱水源出郑州新郑县西北三十里平地,洧水县西北二十里。  《水经》洧水出河南密县西南马领山,密县今属郑州。《地理志》:出阳城县阳城山。又东过新郑县南,潧水从西北来注之。《注》:洧水东迳新郑故城中。襄元年,晋伐郑,败其徒兵于洧上。又东为洧渊水,龙斗于时门之外。洧渊,则此潭也。洧水又东与黄水合。《经》谓潧水,非也。又东过习阳城西,折入于颍。《地理志》:洧水东南至长平入颍。长平省,入陈州西华县。  《郑语》:主芣騩而食溱洧。《地理志》:密县有大騩山。  《韩诗》:溱与洧,方洹洹兮。《传》云:三月桃华水下之时,执兰拂除。薛君注:郑国之俗,三月上巳之溱、洧两水之上,秉兰草祓除不祥。《十道志》曰:郑俗以三月合于溱、洧之上,以自祓除。 《括地志》:洧水在新郑县北三里古新郑城,南与溱水合。  孟氏曰:子产以其乘舆济人于溱洧。
23
东门
24
《左传·隐四年》:宋、陈、蔡、卫伐郑,围其东门。朱氏曰:城东门也。
25
学校
26
曹氏曰:校本夏之学名,郑亦以名学,故郑人游乡校以议执政。
27
28
《郑氏谱》曰:齐者,古少皞之世,爽鸠氏司宼也之墟。周武王伐纣,封太师吕望于齐,是谓齐太公。地方百里,都营丘。周公致太平,敷定九畿,复夏禹之旧制。成王用周公之法,制广大邦国之境,而齐受上公之地,更方五百里。其封域东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于穆陵,沂州沂水县北有穆陵山。北至于无棣。沧州无棣县南无棣沟。在《禹贡》青州岱山之阴,潍淄之野。其子丁公嗣位于王官。后五世,哀公政衰,荒淫怠慢,纪侯谮之于周懿王,使烹焉。齐之变风始作。  《地理志》:《齐诗》曰「子之营兮,遭我乎嶩之间兮」,又曰「俟我于著乎而」,此亦其舒缓之体也。吴札闻齐之歌曰:「泱泱乎大风也哉!表东海者,其太公乎?国未可量也。」古有分土无分民,太公以齐地负海舄卤,少五谷而人民寡,乃劝以女功之业,通鱼盐之利,而人物辐凑。后十四世,桓公用管仲,设轻重以富国,合诸侯成伯功,身在陪臣而取三归,故其俗弥侈。其后二十九世,为强臣田和所灭。临淄,海岱之间一都会也,其中具五民云。  太史公曰:吾适齐,自泰山属之琅邪,北被于海,膏壤二千里,其民阔达多匿知,其天性也。以太公之圣,建国本,桓公之盛,修善政,以为诸侯会盟,称伯,不亦宜乎?洋洋哉,固大国之风也!  朱氏曰:今青、齐、淄、潍、德、棣等州,是其地也。《世家》云:胡公徙都薄姑,献公徙治临淄。《括地志》:青州博昌县东北六十里薄姑城,天齐池在青州临淄县东南十五里。《封禅书》云:齐所以为齐者,以天齐。  《地理志》:成王灭蒲姑以封师尚父。注:武王封太公于齐,初未得爽鸠之地,成王以益之也。 《左传》:晏子曰昔爽鸠氏始居此地,季荝因之,有逢伯陵因之,薄姑氏因之,而后太公因之。 《水经注》:薄姑故城,在临淄县西北五十里,近济水。齐郡临淄县,师尚父所封。即营丘也,今青州西北四十里。 《乐记》:齐者,三代之遗声也,齐人识之,故谓之齐。
29
30
《地理志》:临淄名营丘。《齐诗》曰:「子之营兮。」注:《毛诗》作「还」,《齐诗》作「营」。《水经注》:临淄城中有丘,淄水出其前,经其左,故有营丘之名。孔氏曰:水所营绕。《释丘》云:水出其左,营丘。今齐之营丘,淄水过其南乃东,以丘临水,谓之临淄,与营丘一地。  《括地志》:营丘,在临淄北百步外城中。  《尔雅》:齐曰营州。《疏》:《博物志》云营与青同海,东有青丘,齐有营丘。曹氏曰:说者以茂也、吕也皆地名。
31
32
《地理志》作「嶩」,注:山名,字或作峱,亦作巙,乃高反。《水经注》作「猺」。相逢于嶩山也。董氏曰:皆山名,在齐之郊。 《说文》:峱山在齐。 集注本作「嶩」。
33
34
《地理志》:俟我于著乎而?注:著,地名,济南郡著县。  《水经》:漯水东北迳著县故城南。
35
南山
36
朱氏曰:齐南山也。
37
鲁道
38
《水经注》:汶水南迳钜平县故城东,钜平省,入兖州博城,今集庆府奉符县。
39
西南流,城东有鲁道。《诗》所谓「鲁道有荡」。今汶上夹水有文姜台。汶水西南流,《诗》云「汶水滔滔」。
40
汶水
41
《淮南·地形训》:汶出弗其,流合于济。注:弗其山,在北海朱虚县东。 《禹贡》:浮于汶,达于济。  曹氏曰:汶水,许氏以为出琅邪朱虚县东泰山,《括地志》:朱虚故城在青州临朐县东。东至安丘入潍;今密州安丘县。桑钦以为出泰山莱芜县原山,《郡县志》:兖州乾封县东北。 《括地志》:淄州淄川县东南七十里原山。西南入济。蔡氏曰:在今郓州中都县。 《括地志》:东至青州博昌。班孟坚两存其说。闵子骞曰:「吾必在汶上矣。」说者主桑钦义,以为汶在齐南鲁北。在汶上者,欲北如齐也。董氏曰:出莱芜者,今须城之汶是也;出朱虚者,今潍之东南有大汶、小汶是也。 《郡县志》:汶阳城,在兖州龚丘县东北五十四里,汶阳之田谓此。 孔氏曰:汶水之北,尚是鲁地。 曾氏曰:汶水有二出,莱芜县原山入济者,徐州之汶也;出朱虚泰山北又东北入潍者,青州之汶也。朱氏曰:在齐南鲁北二国之境。
42
43
《郑氏谱》曰:魏者,虞舜、夏禹所都之地,在《禹贡》冀州雷首之北,析城之西,周以封同姓焉。其封域南枕河曲,北涉汾水。昔舜耕于历山,陶于河滨。禹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此一帝一王俭约之化,于时犹存。孔氏曰:舜都蒲阪,禹都平阳或安邑,魏皆近之。及今魏君,啬且褊急,不务广修德于民,教以义方。其与秦、晋邻国,日见侵削,国人忧之。当周平、桓之世,魏之变风始作。孔氏曰:西接于秦,北邻于晋。桓四年,秦师围魏。终为晋所灭。  《地理志》曰:魏国亦姬姓也,在晋之南河曲,服虔曰:魏在晋之蒲阪。故《诗》曰「彼汾一曲」,「置诸河之侧」。吴札闻魏之歌曰:「美哉渢渢乎!以德辅此,则明主也。」晋献公灭魏。河东郡河北县,《诗》魏国。《郡县志》:魏城在陕州芮城县北五里。《舆地广记》:河中府永乐县,古魏国,汉为河北县,唐分芮城置永乐。  苏氏曰:魏地入晋久矣,其诗疑皆为晋而作,故列于《唐风》之前,犹《邶》、《墉》之于《卫》也。朱氏曰:公行、公路、公族,皆晋官,疑实《晋诗》。 恐魏亦尝有此官,魏分河中府解州即其地。 《郡县志》:河中府,春秋时为魏地。
44
汾沮洳
45
《地理志》:汾水出太原郡汾阳县北山,《水经》:出汾县北管涔山。 《括地志》:出岚州静乐县北管涔山,今属宪州。 《山海经》:管涔之山,汾水出焉。 《说文》:出晋阳山。西南至汾阴入河。今河中府荣河县。《郡县志》:汾水北去宝鼎县二十五里。  苏氏曰:汾水出于晋,其流及魏。  朱氏曰:沮洳,水浸处下泾之地。一曲,谓水曲流处。《山海经》「沮洳之山」,郭氏注引《诗》「彼汾沮洳」。  《水经》:汾水,西至汾阴县北,西入于河。入河之处,即魏之旧国。
46
十亩之间
47
《水经注》:故魏国城南、西二面,并去大河,可二十馀里,北去首山十馀里,处河山之间,土地迫隘,故《魏风》著《十亩》之诗。  朱氏曰:十亩之间,郊外所受场圃之地;十亩之外,邻圃也。
48
河之乾
49
《水经》:河水东过河北县南,又东,永乐涧水注之。《注》云:水北出于薄山,南流迳河北县故城西,故魏国也。永乐溪水又南,入于河。晋献公灭魏后,乃县之在河之北,故曰河北县。 薄山即襄山,在潼关北十馀里。 《郡县志》:河水经永乐县南二里。 董氏曰:河浊,而在岸之乾、之侧、之漘者,清也。
50
51
《郑氏谱》曰:唐者,帝尧旧都之地,今曰太原晋阳,是尧始居此,后乃迁河东平阳。成王封母弟叔虞于尧之故墟,曰唐侯。南有晋水,至子燮改为晋侯。其封域在《禹贡》冀州太行,恒山之西,太原、太岳之野。至曾孙成侯,南徙居曲沃,近平阳焉。昔尧之末,洪水九年,下民其咨,万国不粒。于时杀礼以救艰厄,其流乃被于今。当周公、召公共和之时,成侯曾孙僖侯甚啬爱物,俭不中礼,国人闵之,唐之变风始作。其孙穆侯又徙于绛云。  《地理志》:河东土地平易,有盐铁之饶,本唐尧所居,《诗·风》唐、魏之国也。其民有先王遗教,君子深思,小人俭陋,故《唐诗·蟋蟀》、《山枢》、《葛生》之篇曰:「今我不乐,日月其迈」,「宛其死矣,它人是媮」,「百岁之后,归于其居」,皆思奢俭之中,念死生之虑。吴札闻唐之歌曰:「思深哉!其有陶唐氏之遗民乎。」文公后十六世,为韩、魏、赵所灭,三家皆自立为诸侯,是为三晋。太原郡晋阳县,故《诗》唐国,龙山在西北,晋水所出,东入汾。臣瓉曰:唐,今河东永安是也,去晋四百里。又云:尧居唐,东于彘十里,顺帝改彘曰永安。则瓉以唐国为永安。 皇甫谧云:尧始封于唐,今中山唐县是也。后徙晋阳。及为天子,都平阳,于《诗》为唐国。则唐国为平阳。此二说,《诗》之唐国不在晋阳。 颜师古以瓉说为是。 曹氏曰:意唐叔受封之始,实在永安。至子燮徙居晋水之阳,后人遂以晋阳为唐之故国欤。  《左传》:唐叔命以唐诰而封于夏虚。注:大夏,今晋阳。 《晋世家》:唐在河汾之东,方百里。 孔氏曰:禹都平阳,或于安邑,或于晋阳。夏都亦在晋境,故云夏墟。 《括地志》:故唐城在绛州翼城县西二十里,即尧裔子所封。  朱氏曰:唐叔所封,在今太原府。吕氏曰:晋阳,汉太原郡所治,隋以古晋阳为太原县。太平兴国四年,徙州治阳曲而空其故城。《世本》云居鄂。《括地志》:故鄂城在慈州昌宁县二里。  《水经》:汾水过晋阳县东,晋水从县南东流注之。晋水出县西悬瓮山。  《括地志》:故唐城在并州晋阳县北二里。尧筑也。《国都城记》:燮父徙居晋水傍,唐城即燮父初徙之处。  《诸侯谱》云:晋穆侯迁都于绛,孝侯改绛为翼,故翼城一名故绛,在绛州翼城县东南十五里。 《左传》注:翼,晋旧都,在绛邑县东。献公又命曰绛,景公迁新田。今绛州绛县。  《晋语》:景、霍以为城,汾、河、涑、浍以为渊,戎狄之民实环之。朱氏曰:其诗不谓之晋而谓之唐,盖仍其始封之旧号。 《补传》曰:魏,舜、禹之故都;晋,尧之故都,在雍、冀之间。三圣人皆有俭德遗风,百世未泯。
52
沃 鹄
53
毛氏曰:沃,曲沃。孔氏曰:在河东闻喜县,闻喜今属解州。 成侯徙居曲沃,则为晋都,至昭公分曲沃,封桓叔,则昭公已前已徙绛矣。然则穆侯以后,晋常鄙绛。《序》言沃,则既封之后,谓之沃国。鹄,曲沃邑。孔氏曰:其都在曲沃,其傍更有邑。  《水经注》:左邑故城,故曲沃。《传》曰:下国即新城也,汉武以为闻喜县。涑水自城西注,水流急浚,故诗人以为激扬之水。  曹氏曰:自桓叔初封曲沃,至武公灭晋,凡六十七岁。《竹书纪年》:庄伯十二年,翼侯焚曲沃之禾。 林氏曰:曲沃之民知有曲沃,不知有宗国。
54
首阳
55
朱氏曰:首山之南也。  孔氏曰:首阳之山,河东蒲阪县南。马融曰:华山之北,河曲之中。《左传》:赵宣子田于首山。 《晋志》:蒲阪有雷首山,夷齐居其阳。蒲阪,舜都也。 石曼卿诗云:耻生汤武干戈日,宁死唐虞揖逊区。  《水经注》:雷首山,一名中条山。临大河北,去蒲阪三十里。《郡县志》:在河中府河东县南十五里。  《舆地广记》:在永乐县北三十里。山南曰首阳。河东县本汉蒲阪县地,伯夷墓在县南三十五里雷首山南。
56
57
《郑氏谱》曰:秦者,陇西谷名,于《禹贡》近雍州鸟鼠之山。尧时有伯翳者,伯益。实皋陶之子,佐禹治水。《列女传》:皋子五岁而佐禹。 中侯苗兴云:皋陶之苗为秦。水土既平,舜命作虞官,掌上下草木鸟兽,赐姓曰嬴。历夏、商兴衰,亦世有人焉。周孝王使其末孙非子养马于汧、渭之间。孝王为伯翳能知禽兽之言,子孙不绝,故封非子为附庸,邑之于秦谷。至曾孙秦仲,宣王又命作大夫,始有车马礼乐侍御之好。国人美之,秦之变风始作。《郑语》:史伯曰:秦仲,嬴之俊也,其将兴乎?秦仲之孙襄公,平王之初兴兵讨西戎以救周。平王东迁王城,乃以岐、丰之地赐之,始列为诸侯。遂横有周西都宗周畿内八百里之地。其封域东至迤山,孔氏:迤,谓靡迤。《禹贡》无迤山。在荆岐终南敦物之野。至玄孙德公又徙于雍云。《地理志》:扶风雍县。  《地理志》:非子邑于秦,今陇西秦亭、秦谷是也。  《括地志》:秦州清水县,本名秦。《十三州志》云:秦亭、秦谷。《通典》:秦州,古西戎之地,秦始封之邑。《舆地广记》:秦州陇城县有秦谷。《史记》:庄公伐西戎,破之,周宣王予大骆犬丘,为西垂大夫。《括地志》:秦州上邽县西南九十里是也。《世纪》:襄公徙汧,故城在陇州汧源县南三里。文公还居非子旧墟犬丘,在汧、渭之间,即槐里是也,在京兆府兴平县东南十里。宁公徙平阳,故城在凤翔府岐山县西四十六里,有平阳聚。德公居雍,故城在凤翔府天兴县南七里。献公徙栎阳,在京兆府栎阳县东北。孝公徙咸阳,故城在咸阳县东十五里。 《水经注》:秦川有故亭,秦仲所封。  孔氏曰:德公之后常居雍,季札见歌秦曰:「此之谓夏声。」服虔云:与诸夏同风。杜预云:秦本在西戎汧、陇之西,秦仲始有车马、礼乐,去戎狄之音而有诸夏之声。  《地理志》:天水、陇西,山多林木,民以板为室屋。及安定、北地、上郡、西河,皆迫近戎狄,修习战备,高上气力,以射猎为先。故《秦诗》曰「在其板屋」,又曰「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及《车辚》、《四臷》、《小戎》之篇,皆言车马田狩之事。汉兴,六郡良家子选给羽林、期门,以材力为官,名将多出焉。穆公称伯,以河为竟。注:地界东至于河。  朱氏曰:秦人之俗,大抵尚气概,先勇力,忘生轻死,故其见于《诗》如此。然本其初而论之,岐丰之地,文王用之以兴二南之化,如彼其忠且厚也。秦人用之,未几而一变其俗,至于如此,则已悍然有招八州而朝同列之气矣。何哉?雍州土厚水深,其民重厚质直,无郑、卫骄堕浮靡之习。以善导之,则易以兴起,而笃于仁义;以猛驱之,则其强毅果敢之资,亦足以强兵力农而成富强之业,非山东诸国所及也。晁氏曰:晋之俭,秦之好车马,郑、卫之音,宛丘之婆娑,以《诗》所记,行四方察其风俗,无不近者。当其一时上之所为,岂自知能入人如此之深耶!其渐摩使然。 李氏曰:《郑风》都曼,《齐风》阐缓,《秦风》廉劲,亦由风声气俗使然。
58
阪有漆
59
曹氏曰:《说文》:阪,山胁也。《地理志》「陇西有陇坻,在其西」注:陇,阪也,即今陇山。《三秦记》:其阪九回,欲上者七日乃越,高处东望秦川。然则阪固秦地之所有也。《通典》:秦州有大阪,名曰陇坻,亦曰陇山。
60
西戎
61
朱氏曰:西戎者,秦之臣子所不与共戴天之仇也。襄公承天子之命,以报君父之仇,所以能用其人,而秦人所以乐为之用也。温其在邑,西鄙之邑也。《史记》:襄公十二年伐戎,而至岐卒。  《后汉·西羌传》:秦襄公攻戎救周。及平王之末,戎逼诸夏,自陇山以东,及乎伊、洛,往往有戎。于是渭首有狄、獂音丸、邽、冀之戎,泾北有义渠之戎,洛川有大荔之戎,渭南有骊戎,伊、洛间有杨拒、泉皋之戎,颍首以西有蛮氏之戎。穆公得戎人由馀,遂霸西戎,开地千里。 《史记·匈奴传》:自陇以西,有绵诸、绲戎、翟、獂之戎;岐、梁山、泾、漆之北,有义渠、大荔、乌氏、朐衍之戎。  《汉·匈奴传》:秦襄公伐戎至岐,始列为诸侯。张氏曰:《车邻》、《驷驖》、《小戎》诸诗,武事备矣。盖其地与戎错,而秦仲以来,武事最胜,故能使秦伯有天下者,是《诗》也。而使之不二世而失国者,亦是《诗》也。夫其严急之风,与三代之温柔敦厚,抑何远哉!
62
取周地
63
欧阳氏曰:按《史记》,平王封襄公为诸侯,赐以岐西之地。子文公立,十六年以兵伐戎,戎败走,遂收周馀民有之,地至岐。盖自戎侵夺岐、丰,周遂东迁,虽以岐、丰赐秦,使自攻取,而终襄公之世,不能取之。但尝一以兵至岐,至文公始逐戎而取之。  孔氏曰:襄公救周即得之,《本纪》之言不可信。  吕氏曰:苏氏谓周之失计,未有如东迁之谬,使平王定不迁之计,收丰镐之遗民,以形势临诸侯,齐、晋虽大,未敢贰也。此论失于考之不精。岐、丰之地自犬戎盘据,旧都非周所有,故平王遂以赐襄公,使之自取,其势非可以不迁也。
64
终南
65
郡县志》:终南山在京兆府万年县南五十里,一名太一,亦名终南。又在凤翔府郿县南三十里。张衡《西京赋》:「终南太一,隆崛崔崒。」潘岳《西征赋》云:「九嵕嶻薛,太一巃嵸」,「面终南而背云阳,跨平原而连嶓冢」。然则终南、太一,非一山也。毕原在县西南二十八里,《诗》注云:「毕,周公葬于毕是也。终南之道名也。」《左传》:中南,九州之险也。杜氏注:在武功县南,今郿县。 《通典》:长安县有终南山。《地理志》:在武功县东。《括地志》:一名南山。 柳子曰:惟终南据天之中,在都之南,西至于褒、斜,又西至于陇首,以临于戎;东至于商、颜,又东至于太华,以距于关。实能作固,以屏王室。其物产之厚,器用之出,则璆琳琅玕,《夏书》载焉。纪堂条梅,《秦风》咏焉。 毛氏曰:终南,周之名山中南也。 李善曰:终南,南山之总名;太一,一山之别号。 孔氏曰:《本纪》云赐襄公岐以西之地,文公收周馀民有之,地至岐,岐以东献之周。则襄公所得,自岐以西。如《郑谱》则是全得西畿。案终南山在岐之东南,大夫之戒襄公,引终南为喻,则襄公亦得岐东,非唯自岐以西也。《地理志》:秦地濒南山,近夏阳,多阻险轻薄。 李氏曰:终南西距凤翔、武功,北距万年、长安。  毛氏曰:纪,基也;堂,毕道平如堂也。  郑氏曰:毕也、堂也,亦高大之山所宜有也。毕,终南之道名,边如堂之墙。  孔氏曰:《释丘》云:「毕,堂墙。」郭璞云:今终南山道名毕。 曹氏曰:纪,崔灵恩集注作「屺」,曰终南之旁有屺山,字当作屺。 《尔雅》、《说文》皆以山如堂者曰密,谓形如堂室也。此言终南形势之壮。 朱氏曰:纪,山之廉角;堂,山之宽平处。《寰宇记》:堂即毕原也。
66
三良
67
《括地志》:秦穆公冢在岐州雍县东南二里,三良冢在雍县一里故城内。今凤翔府天兴县。 东坡苏氏《秦穆公墓诗》:槖泉在城东,墓在城西无百步。
68
渭阳
69
郑氏曰:秦是时都雍,至渭阳者,盖东行送舅氏于咸阳之地。  孔氏曰:雍在渭南,水北曰阳。晋在秦东,行必渡渭。《地理志》:右扶风渭城县,故咸阳也,其地在渭水之北。  曹氏曰:渡渭而送之,至于渭北,言其远也。  《水经》:渭水迳长安城北。《注》:即咸阳也。《郡县志》:京兆府咸阳县,本秦旧县,渭水南去县三里。秦咸阳在今县东二十二里。
70
71
《郑氏谱》曰:陈者,大皞虙戏氏之墟。帝舜之胄有虞阏父者,为周武王陶正。武王赖其利器用,与其神明之后,封其子妫满于陈,都宛丘之侧,是曰陈胡公,以备三恪。《说文》作「愙」。妻以元女大姬。其封域在《禹贡》豫州之东,其地广平,无名山大泽,西望外方,东不及明音孟猪。《书》:盟猪。《尔雅》:孟诸。大姬无子,好巫觋,祷祈鬼神歌舞之乐,民俗化而为之。五世至幽公,当厉王时,政衰,大夫淫荒,所为无度,国人伤而刺之,陈之变风作矣。  《地理志》:大姬,妇人尊贵,好祭祀,用史巫,故其俗巫鬼。《陈诗》曰:「坎其击鼓,宛丘之下。亡冬亡夏,值其鹭羽。」又曰:「东门之枌,宛丘之栩。子仲之子,婆娑其下。」此其风也。吴札闻陈之歌曰:「国亡主,其能久乎?」自胡公后二十三世,为楚所灭。  《通典》:陈州宛丘县,陈都。今淮宁府。《九域志》:城,陈胡公所筑。  唐氏曰:陈灵公弑而楚子入陈,则王迹熄矣,诗之所以亡也。欧阳氏曰:陈,最后至顷王时,犹有灵公之诗。 霸者兴,变风息焉;王道废,诗不作焉。
72
宛丘
73
《水经注》:宛丘,在陈城南道东。王隐曰:渐欲平,今不知所在矣。  《尔雅》:陈有宛丘。注:今在陈郡陈县。  《郡县志》:宛丘在陈州宛丘县南三里。《括地志》:县在陈城中,古陈国。  毛氏曰:四方高,中央下曰宛丘。  《舆地广记》:《尔雅》丘上有丘曰宛丘,今其地形则然。今陈州城在古陈城内西北隅,陈都在宛丘之侧。  孔氏曰:《释丘》云宛中、宛丘,言中央宛宛然,是为四方高、中央下。郭璞谓中央隆峻,状如一丘,与《毛传》正反。《尔雅》:天下有名丘五,其三在河南,其二在河北。
74
东门之枌
75
毛氏曰:东门宛丘,国之交会。  戴氏曰:《陈诗》多言东门,必陈人游息之地。  「南方之原」,范氏曰:择高明之地而荒乐焉。
76
东门之池
77
郡县志》:东门池,在陈州城东门内道南。  毛氏曰:池,城池也。  《水经注》:陈城,故陈国也,东门内有池,池水东西七十步,南北八十许步,水至清洁而不耗竭,不生鱼草。水中有故台处,《诗》所谓「东门之池」也。
78
墓门
79
《楚辞·天问》:何繁鸟萃棘,负子肆情。王逸注云:解居父聘吴,过陈之墓门,见妇人负其子,欲与之淫泆,妇人引《诗》刺之曰:「墓门有棘,有鴞萃止。」  《列女传》:陈辩女,陈国采桑之女也,为歌曰:「墓门有棘,墓门有梅。」  毛氏曰:墓道之门。
80
防 邛
81
《郡国志》「陈国陈县」今宛丘县注:《博物记》曰:邛地在县北,防亭在焉。毛氏曰:防,邑也。邛,丘也。
82
株林
83
毛氏曰:夏氏邑。  孔氏曰:邑在国外。  《郡国志》「陈县」注:陈有株邑,盖朱襄之邑。《寰宇记》:陈州南顿县西南三十里,有夏亭城,城北五里有株林。 《郡县志》:宋州柘城县,本陈之株邑,《诗》「株林」是也。故柘城在宁陵县南七十里,陈之株邑。 柘城、宁陵,今属拱州。
84
85
《左传》、《国语》作「郐」。  《地理志》作「会」。 《郑氏谱》曰:桧者,古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国在《禹贡》豫州外方之北,荥波之南,居溱、洧之间。祝融氏名黎,其后八姓,己、董、彭、秃、妘、曹、斟、芊。唯妘姓桧者处其地焉。孔氏曰:桧,祝融之后,复居祝融之墟。周夷王、厉王之时,桧公不务正事,而好洁衣服,大夫去之,于是桧之变风始作。其国北邻于虢。谓东虢。  《郑语》:妘姓郐。注:陆终第四子求言为妘姓,封于郐。郐,今新郑也。 《史记》:陆终生子六人,四曰郐人。 《世本》曰:陆终生六子,四曰郐人。 宋忠云:郐,国名,妘姓所出。 《周语》:郐之亡由叔妘。  《郡县志》:郐城在郑州新郑县东北三十二里。《括地志》云:二十二里。 《史记》注:徐广曰郐在密县。 汉属河南郡,唐属郑州,后属河南府。今属郑州。 《水经注》「洧水又东南迳郐城南」注:刘祯云北邻于虢。  孔氏曰:《郑谱》以郑因虢、桧之城而国之,先谱桧事,然后谱郑。桧、曹国小而君奢,民劳而政僻,季札之所不讥,《风》次于末,宜哉!  苏氏曰:《桧诗》皆为郑作,如邶、墉之于卫也。  《通典》:河南府密县,古郐国,有洧水、郐水。杜预云:郐城在荥阳密县东北。郑州新郑县有溱、洧二水,本郐国之地。密、新郑连境。  《水经注》:《竹书纪年》晋文侯二年,同王子多父伐郐,克之,乃居郑父之丘,名之曰郑,是曰桓公。  徐广曰:郐在密县,不得在外方之北也。《左传》:郐城。注:在密县东北。
86
西归
87
郑氏曰:桧在周之东,故言西归。孔氏曰:桧在荥阳,周都丰、镐,周在于西,故言西。
88
89
郑氏谱》曰:曹者,《禹贡》兖州陶丘之北,地名。周武王既定天下,封弟叔振铎于曹,今曰济阴定陶是也。其封域在雷夏、菏泽之野。昔帝尧尝游成阳,死而葬焉。舜渔于雷泽,民俗始化,其遗风重厚,多君子,务稼穑,薄衣食,以致畜积。夹于鲁、卫之间,又寡于患难,末时富而无教,乃更骄侈。十一世当周惠王时,政衰,昭公好奢而任小人,曹之变风始作。  《舆地广记》:广济军定陶县,故三朡国,周封曹叔振铎于此。陶丘在西南,菏泽在东北。  《郡县志》:古曹州济阴县东北四十七里,自曹叔至伯阳,凡十八叶。今兴仁府济阴县,本汉定陶县地。唐为曹州,省定陶入焉。  孔氏曰:曹都虽在济阴,其地则逾济北。僖三十一年取济西田,《传》曰分曹地也。曹在汶南、济东,据鲁而言是济西,鲁在其东南,卫在其西北。 《地理志》:济阴郡成阳有尧冢、灵台,昔尧作游。 成阳,今濮州雷泽县。  陈氏曰:桧亡东周之始也,曹亡春秋之终也,夫子之删《诗》,系《曹》、《桧》于《国风》之后,于《桧》之卒篇曰「思周道也」,伤天下之无王也。于《曹》之卒篇曰「思治也」,伤天下之无伯也。  程氏曰:桧、曹惧于危亡,而思周道,故为乱之终。曹氏曰:乱极则思治,变极则反正,故以《豳风》继之。
90
南山
91
毛氏曰:曹南山也。  《郡县志》:曹南山在曹州济阴县东二十里,《诗》「南山朝跻」是也。《寰宇记》:在县东南。  《春秋》:盟于曹南。《括地志》:有曹南,因名曹。
92
周京京周 京师
93
《公刘》「京师之野」,朱氏曰:京师,高丘而众居之也。  董氏曰:所谓京师者始于此,其后世因以所都曰京师。曰嫔于京、依其在京,则岐周之京也;王配于京,则镐京也;《春秋》所书京师,则洛邑也。皆仍其本号而称之,犹晋之言新绛、故绛也。洛邑谓之洛师,正京师之意。吕氏曰:《下泉》作于齐桓之后。 李氏曰:周京者,周室所居之京师也;京周者,京师所治之周室也。
94
郇伯
95
《左传》:郇,文之昭也。  毛氏曰:郇伯,郇侯。  郑氏曰:文王之子为州伯。  《春秋·释地》曰:解县西北有郇城。《左传》:盟于郇。《说文》:圃在晋地。  服虔曰:郇国,在解县东郇瑕氏之墟也。  《水经注》:涑水西迳郇城,郇伯故国也。今解故城东北二十四里有故城,在猗氏故城西北,俗名为郇城。  《舆地广记》:河中府猗氏县有郇城,文王子所封。《诗》「郇伯」。  《括地志》:城在县西南四里。《郡县志》:故郇邑。
96
97
《郑氏谱》曰:豳者,后稷之曾孙曰公刘者,自邰而出,所徙戎狄之地名,今属右扶风栒邑。公刘以夏后大康时失其官守,窜于此地,犹修后稷之业,勤恤爱民,民咸归之,而国成焉。其封域在《禹贡》雍州岐山之北,原隰之野。至商之末世,大王又避戎狄之难,而入处于岐阳,民又归之。公刘之出,大王之入,虽有其异,由有事难之故,皆能守后稷之教,不失其德。成王之时,周公避流言之难,出居东都二年。思公刘、大王居豳之职,忧念民事至苦之功,以比序己志。后成王迎而反之,摄政,致太平。其出入也,一德不回,纯似于公刘、大王之所为。大师大述其志,主意于豳公之事,故别其诗以为豳国变风焉。  朱氏曰:虞夏之际,弃为后稷而封于邰。及夏之衰,弃稷不务。弃子不窋失其官守而自窜于戎狄之间。不窋生鞠陶,鞠陶生公刘,能复修后稷之业,民以富实,乃相土地之宜而立国于豳之谷焉。十世而太王徙居岐山之阳,十二世而文王始受天命,十三世而武王遂为天子。武王崩,成王立,年幼不能莅阼,周公旦以冢宰摄政。乃述后稷、公刘之化,作诗一篇以戒成王,谓之《豳风》。而后人又取周公所作及凡为周公而作之诗以附焉。豳,在今邠州三水县;邰,在今京兆府武功县。《郡县志》:宁州城即公刘邑地,后魏为邠州,改为豳,后改为宁州。  《周语》:夏之衰,不窋窜戎狄之间。韦昭云:豳,西近戎,北近狄。 孔氏曰:不窋己窜豳地。定国于豳,自公刘始也。 《郡县志》:庆州治东南三里,有不窋故城。  《地理志》:昔后稷封斄,公刘处豳,太王徙岐,文王作酆,武王治镐,其民有先王遗风,好稼穑,务本业,故《豳诗》言农桑衣食之本甚备。右扶风栒邑县有豳乡,《诗》豳国,公刘所都。徐广曰:漆县东北有豳亭。  《通典》曰:邠州,古豳国。西魏置豳州,开元十三年改为邠。  《郡县志》:古豳城在豳州三水县西三十里,公刘始都之处。栒邑故城在县东二十五里。 《括地志》:县西十里有豳原,豳城在原上。 《史记正义》:武王登邠之阜,以望商邑,盖登此城。  孔氏曰:《郑谱》《王》在《豳》后。公刘为狄迫逐而徙居,《诗》「度其夕阳,豳居允荒」。 《本纪》:公刘在戎、狄间。杜预云:豳在新平漆县东北,邰始平武功县所治斄城,邰近而豳远。公刘初居豳,太王终去豳,俱是先公之俊。 《括地志》:邠州新平县,即汉漆县。《诗》「豳国」。  《郑志》:张逸问:《豳·七月》专咏周公之德,宜在《雅》,今在《风》何?答曰:以周公事专为一国,上冠先公之业,所以在《风》下,次于《雅》前。  曹氏曰:不窋之居于豳,未能国也。至其孙公刘,始立国焉。后稷开国在邰,豳虽非后稷之旧,而豳公所修者,实后稷之业,故并以后稷系之豳。其后自豳而岐、自岐而程、自程而丰、自丰而镐,积累增修,而后王业成焉。  吴氏曰:《风》有《周》、《召》、《王》、《豳》,地则皆周地,诗则皆周诗,如邶、墉、卫之为三,魏、唐之为二,其诗所从得之地不同,其发于声者不一,故本其地而系之也。张氏曰:《黍离》,出于洛阳者也;《七月》,出于豳者也。  欧阳氏曰:《周南》、《召南》、《邶》、《墉》、《卫》、《王》、《郑》、《齐》、《豳》、《秦》、《魏》、《唐》、《陈》、《郐》、《曹》,此孔子未删之前,周大师乐歌之次第也。季札观乐于鲁,次第如此。《周》、《召》、《邶》、《墉》、《卫》、《桧》、《郑》、《齐》、《魏》、《唐》、《秦》、《陈》、《曹》、《豳》、《王》,此郑氏《诗谱》次第也。张氏曰:始于《二南》,终于《豳》,圣人所以为无穷也。
98
东山
99
程氏曰:东山,所征之地。  李氏曰:周在丰、镐,三监叛,其地在王室之东,周公自周征之,是自西而东,故谓东征。今按商故都在河北。唐杜牧以河北为山东。秦、汉谓山东、山西者,皆指太行山。东山,即商地。 孔氏曰:《金縢》云周公居东二年。周公在东,实出入三年。
100
四国
101
毛氏曰:四国,管、蔡、商、奄也。  《书序》:三监及淮夷叛。三监,管叔、蔡叔、霍叔也,以其监殷,故谓之三监。 成王东伐淮夷,遂践奄。《说文》:奄国在鲁。 《括地志》:兖州曲阜县奄至乡,奄国之地。 《左传》「周有徐奄」注:二国嬴姓分,鲁公因商奄之民。 《孟子注》:奄,东方国。 《通鉴外纪》:奄君谓武庚禄父曰:「此百世之时也,请举事。」禄父从之,率奄、淮夷叛。周公奉王命兴师东伐。  《书·多方》注云:奄国在淮夷之傍。 孔氏曰:《书传》称周公二年救乱,二年克殷,三年践奄。 《书传》又曰:奄君薄姑。薄姑,齐地名,非奄君名。 四国不数淮夷。 四国之君,禄父、管叔皆见杀,蔡叔放之,奄迁其君于齐。 《周书·作雒篇》:武王克殷,乃立王子禄父,俾守商祀。建管叔于东,建蔡叔、霍叔于殷,俾监殷臣。 周公立相,天子三叔及殷东徐奄及熊盈以叛。周公、召公内弭父兄,外抚诸侯,二年乃作师旅临卫攻殷,大震溃,降辟三叔。王子禄父北奔,管叔、霍叔缢,乃囚蔡叔于郭邻。凡所征熊盈族十有七国,俘维九邑,俘殷献民,迁于九里成周之地。俾康叔宇于殷,俾中旄父宇于东。  欧阳氏曰:《周》、《召》、《王》、《豳》皆出于周,《邶》、《墉》合于卫,桧、魏世家绝,其可考者,七国而已。
URN: ctp:ws162426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