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二十三

《卷三百二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定四庫全書
2
欽定大清一統志巻三百二十三美諾㕔本小金川土司,在四川省治西八百六十里,東西距一百七十五里,南北距五百七十里,東至鄂克什土司界三十五里,西至舊金川土司界一百四十里,南至木坪土司界一百八十里,北至梭磨營司界三百九十里,東南至瓦寺土司界二百一十里,東北至雜谷㕔界三百里,西南至明正土司界二百一十里,西北至卓克采土司界四百二十里,由㕔治至 京師五千七百里。分野天文、井、鬼、分野鶉首之次。
3
建置沿革,《禹貢》梁州之域,在漢為西南諸蠻。唐時吐蕃有其地,在明代曰金川寺,演化禪師●至卜兒吉,細於。
4
本朝順治七年,歸誠授職,與金川同姓,番人稱金川云促,浸稱小金川,云攅拉促浸者,大河濱之謂攅拉者,小河濱之謂,葢謂同一種人,一居於大河濱,一居小河濱也。乾隆十三年,土舍良爾吉以隂附金川侵迫土司澤旺,經畧傅恒亷,得伏誅。迨澤旺老子僧格桑狡詐不法,屢圍鄂克什,且侵明正土司三十九年。
5
王師討平之有。
6
御製《平定金川勒銘美諾之碑》。四十一年,於其地設㕔,鎮撫直●四川省。
7
城池美諾㕔城未建
8
安挿屯練一百一十三戶,男婦二百八十名,又轄番民九百四十八戸,人丁四千四百二十三,新闢地四萬八千四百九十二畝零,尚未陞科,現無額征銀兩。
9
山川墨爾多山在㕔西一百六十里川。本朝乾隆四十一年,平定大、小金 ,大功告成,奉㫖致祭,列入春秋祀典。舊 有喇嘛寺,在山上、巴朗山在㕔東二百一十里,與瓦寺土司接界別蚌山在㕔東二百四十里,與雜谷㕔接界,控卡山在㕔西一百四十里,與促浸交界、商谷山在㕔東北三百九十里、日爾山在㕔北三百九十里,與梭磨土司接界、孟拜山在㕔西北四百二十里,一名夢筆山,與卓克采土司接界。小金川河源出㕔界西北孟拜山,東南流,過大板昭,至撒拉收日爾山水,南流馬兒當底木達,至木波、收索、烏山諸水,南流猛固寨,收巴朗山諸水,西南流,至㕔北收功噶山水,復西南流,收南北兩山諸小溪水,至明正土司境邊谷地方,注於大渡河。大渡河者,即金川河下遊也。
10
闗隘明郭橋在㕔東三十里,與鄂克什土司接界,現設塘汛。資哩塞在㕔東九十里,現設塘汛。木耳寨在㕔東一百二十里,山勢竒峭,現設塘汛。日隆寨在㕔東一百五十里,現設塘汛。松林口在㕔東一百八十里,地接大邑坪,為美諾咽喉,現設塘汛。澤爾脚寨在㕔北三十里,現設塘汛、崇徳在㕔北六十里,現設塘汛。小牛厰在㕔北七十八里。又十五里有大牛厰,並設塘汛。大板昭在㕔西境設糧務。底木達在㕔西現設糧務。章谷在㕔西,現設糧務。懋功營在㕔境,乾隆四十一年設,四十五年,今錫 名。撫邊營、在底木達地建設,與懋功營同。
11
橋梁章谷屯渡 定金渡。 太平渡皆在㕔西南境。有渡船。邦科橋 翁古爾壟橋 甲楚橋以上三橋,皆以索為之,各長二十餘猛固頭道橋。 三道橋 勺藏橋。 康達橋以上皆木橋勺藏橋,長十二丈餘,皆長五丈餘
12
祠廟勝因寺在㕔治南山坡上喇。本朝乾隆四十一年 奏建,名美篤 嘛寺,四十五年土産髦牛。 松雞 苦菜 貝母。
13
欽定《大清一統志》巻三百二十三
URN: ctp:ws16381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