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一百三

《卷一百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帝王部 招谏第二
2
唐德宗即位,初大赦,制宪官、谏官、常参官,每政事错综,即面折廷争,无有所隐。宪司弹奏,一依贞观故事。其知匦使,先有明敕,非不丁宁,犹闻拥遏。自今已后,仰每日诣匦,务招远方,达聪明目。诸司各举厥职,共守至公。天下有才业,尤著高蹈丘园及直言极谏之士,所在具以名闻。
3
兴元元年九月,帝谓宰相曰:「今大盗虽除,时犹多艰,宜广延纳,以达众情。近日朝官谏臣,都不条奏外事,人之利病,朕何以知之?自今每衙及延英坐日,常令朝官三两人面奏时政得失,庶有弘益」。又令精择谏官,俾极言无隐。
4
贞元元年八月,诏令待制官各陈所见方略。十二月,以蝗螟之后,流佣未复,诏延英视事日,令常参官七人对见,问以时政得失。
5
四年正月,诏京九品已上官各上封事,极言得失。六年闰四月,以岁旱,令常参官及京畿县令各上封事,指陈救人之术,致旱之繇,咸极乃诚,无有所隐。九年十一月,日南至,郊祀礼毕,大赦天下。诸司官有陈时政得失者,各尽所见。修疏封进,人有冤滞,事有阙遗,悉当极言,无所隐避。
6
顺宗以贞元二十一年正月即位,诏内外官及诸色人任上封事,极言时政得失,才有可观,别当甄奖。宪宗元和二年十二月,谓宰臣曰:「朕近读《贞观政要》,粗见当时之事,以太宗神武每有一事少涉过差,群臣进谏者往复数四,况朕寡昧,自今每有事不得中者,卿须十论,不特一二而已」。
7
穆宗以元和十五年正月即位,二月,御丹凤楼,大赦。诏内外文武官及诸色人等中任上封事,极言时政得失,有才可观,别当甄奖。
8
敬宗宝历元年正月,赦书:「朕即位之初,已有赦令,至如损彻服御,绝止他献,限丧葬以息水┓,呀奇靡以专女工,他水┥酶,诚匈峤钱,吏行奸欺,人曷依庇?僧道逾滥,流贬重轻,钱币利害,军屯侵占。车马衣服之式未几,废格已多。或职司惰慢而不能将明,或诏书才行,而下已不守,以此求理,不亦难乎!其元和以来,诏并长庆四年三月三日赦令,有委废不行、事在朕躬者,谏官直言得失,无有所隐。
9
文宗太和元年正月,赦诏内外文武官及诸色人任上封事,极言得失,无有隐讳。
10
四月,宰臣对罢,召常侍、谏议、给事中、中书舍人、起居、补阙、拾遗,集于政事堂,宣谕圣旨:「自今已后,如有公事面论奏者,并宜对来」。六月,诏曰:「内外卿士,有规朕过,宜上封事条奏」。
11
六年五月,诏曰:「朕闻王者之理,天下一物失所,兴纳隍之咎,一夫不获,叹时予之辜。虽饥疫卤荒,国家代有,而阴阳听,儆戒朕躬。自知诸道水旱害人,疫疾相继,宵旰罪已,兴寝疚怀。屡降诏书,俾副勤┰,发廪蠲赋,救患赈贫,亦可谓至矣。今长吏申奏,札瘥犹甚。盖教化未感于迫司,诚未格于天地,法令之或爽,官吏之或非,百姓侵冤,税役多弊,奸赃未去,农业失时,有一于兹,皆伤和气。并委内外文武常参官一一条疏,各具所见闻奏,必当亲览,无惮直言」。
12
九年十二月,敕创造谏院印一面,以谏院之印为文。谏院旧无印,苟有章疏,各于本司请印。谏官有疏,人多知之。至是,特敕置印,兼诏谏官几所论事,有关机密任,别以状引之,不须以官御结署。
13
开成元年正月一日,赦书:「内外文武官及诸色人,任上封事,极言得失,有裨时政,必加升擢,待以不次。二年三月壬申,诏常参官及诸州府长吏,如有规谏者,各上封事,极言得失,陈救灾之本,明致理之方,咸竭乃心,以辅厥辟。
14
三年十一月,以妖星见,降诏文武百官及诸色人有能通达刑政之源,参考天人之际任,各上章疏,指言得失。
15
懿宗咸通四年正月,诏曰:「济济多士,邦国赖之以取宁。謇謇匪躬,王臣急之以行义。故内悬谏鼓,外设匦函,思广谟猷,用弘风教。自此在朝,行者勿韬利国之谋,居草泽者,但贡安民之策。必当开纳,择彼所长。勿虑依违,翻成自滞,旌扬之道,无所[A092]焉」。
16
僖宗光启元年三月,诏曰:「古者进善翘旌,蔽贤削地,苟异至公之选,每浮党之门,要在拨奇,方资济理。昔贞观戡乱既久,治具毕张,而马周徒步献书,上犹前席。魏徵直言替否,下得竭诚。况朕父致履危,实惟懵道,欲新庶政,益赖群才。已诏中外臣僚,必使搜罗淹滞,仍令文武各陈所见,有可示卑。苟申筹国之谋,是济同舟之患。非无上赏,伫称勤求,布告远近,咸使知悉。
17
后唐庄宗同光元年四月,即位。制曰:「外内文武官及诸色人,任上封事,兼有贤良方正、抱器怀能,或利害可陈,无所隐讳,直言极谏。朕将一一行之,亦委诸道长吏具姓名申奏」。
18
闰四月,帝御延英殿,顾谓侍臣曰:「朕自创业已来,勤于军旅,至圣王治道,殊未经心。陆生有言,以马上得之,不可以马上为治。朕惟寡昧,夙夜惕然,实赖卿等献纳忠言,箴规得失。朕不学曹,丕云舜、禹之事,吾知之矣。遂非拒谏,自取厥违,敬俟语言,辅兹不逮」。
19
二年二月,诏曰:「尧鼓明悬,贵闻进谏,舜旌旁建,比为求贤。是宜广纳话言,庶箴阙政。洎伪梁人滋浇薄,朝掩忠良,蔑闻投水之规,莫识从绳之论。此后应两省文武常参官并前资草泽之士,有谋分利害,事计弼违,并许上表敷陈。朕当选长旌录。如有性多毁誉,私伫爱憎,承宽偶恃于得言,纵志惟专于罔善。朕亦潜令伺察,观要审详,狡蠹有彰,罪刑无赦。
20
三年闰十二月,诏曰:「朕闻古先哲王,临御天下,上则以无偏无党为政,治次则以足食足兵为远谋。缅惟前修,诚可师范。朕纂承凤历,嗣守鸿图,三载于兹,万几是总。非不知五兵未辑,兆庶多难。盖赖卿等寅亮居怀,康济为务,异尽赋舆之理,洞询盍彻之规。今则潜按方区,备聆谣俗。或力役罕均其劳逸,或赋租莫辨于后先,但以督促为名,烦苛不已。被甲胄者何尝充给,趋朝省者专困支持。州闾之货殖全疏,天地之灾祥屡应。以至星辰越度,旱涝不时,农桑失业于丘园,饥馑相望于郊野,生灵及此,寝食宁遑。岂非朕圣政未孚,焦劳自掇者耶?朕昨亲援毫翰,轸念疮痍,一则询而谋猷,一则表予宵旰,未披来奏,转挠于怀。敢不翼翼罪躬,乾乾轸虑。咨尔四岳,弼予一人,何不举尔贤才,辅予寡昧。百辟之内,群后之间,莫有尽忠者被掩其能,抱器者难陈其力。或草泽有遗逸之士,山林多屈滞之人,尔所不知,吾将何助?卿等位尊调鼎,名显代天,既逢不讳之朝,何[A092]繇中之说?当宜历告中外,急访英髦。应在任及前资文武官,下至草泽之士,有济国治民,除奸革弊者,并宜各献封章,朕选择施行。其近宣御札,亦可告谕内外,体朕意焉。
21
明宗天成三年三月丁未,宣御札曰:「朕奄有四海,于今三年,敬事天明,敢忘日慎。上凭列圣,赖祖宗之垂休,下设庶官,思邦家之共治。闻过必服,见善则师,静惟省躬,动怀畏相,每从人欲,方布时和。不谓仲春已来,繁阴未散,虽如膏之泽,可待丰年而飞霰。其涂稚怂诼,笫倒仞N,裆铋裟,哨蚯涞瘸,铝τ蟹街,毖晕薇芄,驳墼匾晕蛛手,母吐嘉谋,庶裨政应。文武百官奏对,恐有隐密之事,不敢当庭敷扬。即许上章,极言时政。善恶贵合,天道弛张。
22
长兴四年八月戊申,受尊号毕,下制曰:「在朝文武臣寮并诸色职员,有能直言极谏者,如上封事,尽当开纳」。
23
晋高祖天福元年闰十一月壬午,敕:「鸣谏鼓以俟谠言,列κ以申冤滞。将闻善以自戒,思与物而垂恩,备著前规,用光大业。或直辞可责,或有理可矜,各务奏陈,皆当鉴纳。
24
十二月庚寅,御札宣示百寮曰:「朕猥以渺冲,式承眷命,虽宵衣旰食,不敢怠荒,而一日万几,有虞旷阙。应在朝文武臣寮等,早升班序,并蕴器能,怀康济之才,展经纶之术。既逢昌运,宜罄谠言,须务救时,各思举职。勿取容而避事,勿尸禄以旷官。或时经未叶于和平,必思献替。或命令未谐于允当,必在箴规。苟有敷陈,并当开纳。俟汝匪躬之节,副予仄席之求。凡在朝廷,共裨寡德。咨尔卿士,宜体朕怀」。
25
二年五月,御札示百寮曰:「朕自祗膺大宝,处奉丕图,每念创业之艰,虽未尝终日而懈堕所异。照临之内,将臻康泰之风。庶几亿兆之中,渐息疮痍之痛。虽疚心罔暇,而逆耳无闻,岂视听之不开,致箴规之未贡。应在朝文武臣寮等,各怀异术,早践通班,宜陈经济之谋,用赞兴隆之道。勿失谠直之议,无苟循避之规。咸罄乃诚,同规不逮。宜令在朝文武臣寮,每人各进封事一件,仍须实封通进,务裨阙政,用副虚怀。凡百き寮,宜体朕意」。
26
三年二月,御札曰:「百官曾有宣示,令进封事,据到者未及十人。朕虽无德,自行敕后数月至懵人也,应有一件事食禄于朝,卒无一言。可不知贞观政要说,言而不用,朕所甘心,用而不言,谁之责也。帝急于时病,务求致理,时命吏部尚书梁文矩等十人置详定院,诏遣百官上封事。夫封事箴时政之阙,达于一人,否者留中,可者行之。令下,详定司未敢有尽其言者。自是数月人黾人免滞命,故有御札促焉
27
七年闰三月,敕:「起今后百官,每五日一度起居日,轮差定两员官,具所见实封以闻。
28
汉高祖以晋开运四年二月即位,称天福十二年。至六月,诏曰:「古者询刍荛之言,采歌诗之讽异,求利病以省是非。况济济盈朝,謇謇就列,怀才抱器,博古知今,苟无弘益之辞,曷表翊扶之力。起今后文武百寮,每遇后殿起居日,仰具利济,上章以闻。次第循环,周而复始,嘉谋嘉猷之告,庶得闻知可久可大之规,期于晓达,亦聆此事。向来已行,但率皆浮言鲜克。忠告良繇,时或拘忌,人有依违,遂使急务慎于指陈,浪语,盈于章奏。有名无实,阿旨取容。今则不然,所宜改作。几有封事,并可直言,无用饰辞,务存确论。辅此不逮,称朕意焉」。
29
周太祖广顺元年正月丁卯,即位。制曰:「自古圣帝明王,莫不好贤乐谏,是以立诽谤之木,采刍荛之言。时之利病,罔不知政之得失,无不察达聪明,目其在兹乎!应内外文武臣寮,有见识灼然益于道者,许非时上章闻达」。是月庚辰,又诏曰:「朕昔在侧,罔亲柩У,明军旅之事,安知王化之基。而天命眷求,神器自至,涉道斯浅,何德以堪。爰念得之惟艰,未若守之不易。况承敝之后,致理尤难,苍生未得息肩,贤者尚多钳口,必欲使下情上达,上情下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莫若开其言路,询于廷臣。时政之得失,必论,君道之否臧必告,自然昏渐涤听,览有资致于日新。其在封事,如闻累朝旧制,咸令转对上书,百辟相循,五日为准。然或权臣惜短,时主多猜,不敢深切为言,恐以伤触获戾。至有搜罗鄙事,蔓延虚辞,徒牵率以为劳,于裨补而何取?朕猥惟凉德,肇启丕图,狳崂漓锻蚧,未能广其庶绩。兢兢念于百姓,何以致之?小康寅畏,以居思虑为疾,实赖黎献诲以谠言。一则究邦国之规模,一则观卿士之才器。且采缙绅之议,不亦愈于刍荛之词。询贤哲之谋,不亦愈于工瞽之谏。应在朝文武百寮,几有所见,益国利民之事,并可实封而奏诣ト门进纳。即不可尚习馀风,更循旧辙,无益于理者勿说,不济于时者勿书。纵使指朕之非,攻朕之短,自当改过不吝,岂但从谏如流?如或武班中有出自战功,不亲儒墨,苟有殊见,安得惜言?固可假手直书,岂在属文丽藻。至于藩侯群牧,当切务于安时。蠹于政者必知,利于民者必晓。但关弘益,悉可敷闻。朕今谕此至怀,固非掠其虚美。志在得画一之道,成可久之规,济济英翘,无辞贡直。事有短者不责,理有长者必行。但存辅翼之心,勿以逆鳞为惧。咸在中外,宜副朕心。
30
世宗显德元年三月,诏曰:「文武班列亲近臣寮,爱国诚坚,致君心切。苟或闻朕躬之过失,睹时政之否臧,无惜敷陈,以补寡昧。苦口良药,逆耳忠言,裨益滋多,翘伫惟切。今后内外臣寮,或有所见及,有所裨赞,可具实封章表以闻。或欲面对,便仰ト门司,非时引见」。二年三月,诏曰:「善操理者不能有全功,善处身者不能无过失。虽尧、舜、禹、汤之上圣,文、武、成康之至明,尚犹思逆耳之言,求苦口之药,何况后之人不逮哉?朕承先帝之灵,居至尊之位,涉道犹浅,经事未深,常惧昏蒙,不克负荷。自临宸极,已过周星。至于刑政取舍之间,国家措置之事,岂能尽是,须有未周,朕犹自知,人岂不察。而在位者未有一人指朕躬之过失,食禄者曾无一言论时政之是非。岂朕之寡昧不足与言邪?岂人之循默未肯尽心邪?岂左右前后有所畏忌邪?岂高卑疏近自生间别邪?古人云:君子大言受大禄,小言受小禄。又云官箴王阙。则是士大夫之有禄位无不言之人。然则为人上者,不能感其心而致其言,此朕之过也。得不求骨鲠之辞,询正直之议,共申裨益,庶洽治平。朕于卿大夫才不能尽知而不能尽识,若不采其言而观其行,审其意而察其忠,则何以见器略之浅深,任用之当否?若言之不入,罪实在予。苟求之不言,谁执咎应。内外文武臣寮,今后或有所见所闻,并许上章论谏。若朕躬之有阙失,得以尽言。时政之有瑕疵,勿宜有隐。方求名实,岂尚虚华。苟或素不攻文,但可直书其事。理有谬误者,当期舍短。言涉伤忤者,必与中所尽情。免至多虑。诸有司局公事者,各宜举职。事有不便者,革之可也。理有可行者,举之可也。勿务因循,渐成讹谬。臣寮有出使在外回者,苟或知黎庶之利病,闻官吏之优劣,当具敷奏,以广听闻。班行职位之中,迁除改转之际,即当考陈力之轻重,校言事之臧否。奉公切直者当议甄。盍偈滦钏跽吱胄,幸滞撕擦盅士。两省官职,官居侍从,乃论思谏诤之司。御史台官任宪司,是击搏纠弹之地。论其职分,尤异群官。如逐任官内无所献替,启发弹举者,三月限满,合迁转时,宜令中书门下先奏取进止。几尔有位,宜悉朕怀。
31
四年五月,诏曰:「朕暇日观书,见前代名臣议时政得失,皆直书其事不尚枝,词举一善必闷洳。某鸵欢癖,氐逼渚坦。誓苤型囊,捋栈诹吓。簧居上者听之而不疑,在下者言之而无罪。嘻!埋轮都亭,恶梁冀也。陈尸下室,进蘧瑗也。曹参期狱市无挠,充国议屯田之制。李勉嫉恶,谓卢杞为奸邪。诗人乐善美,张仲之孝友,皆明述臧否,端若贯珠。时主闻之,可以区别施于臣寮。得事君尽忠之义,用之邦国,有从谏如流之称。爰自近朝,颇亏公道,上封事者言无可采,议刑罚者事不酌中,论阿党则莫显姓名,述正直则曾无按据。卒岁延纳,终无可观。为臣事君,不当如是。今后每遇入ト,其待制官候对及文武臣寮非时所上章疏,并须直书其事,不得隐情。但云某人有文,某人有武,某人晓钱,夏橙四芾,砣四炒λ。官吏因循某州县刑狱冤滥,某事利于国而未举某,事害于民而未除。经营四方者,术策何施?裨赞万几者阙遗,何补何人党正之士,何人诈伪之端?苟上下同心,则纲纪有序。当寡昧求理之际,孟土枷卓,芍时当极言之。朕自详览,黜陟二柄,期于必行。咨尔群寮,各体深意。其待制、候对官,今后于文班内论次充不在,只取刑法官百寮听命,再拜而退。
URN: ctp:ws16685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