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

《卷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山谷集》巻六
3
宋 黃庭堅 撰
4
古詩五十一首
5
題小猿叫驛知命
6
大猿叫罷小猿,啼箐裏,行人白晝迷惡藤,牽頭石齧足,嫗牽兒隨淚録續,我亦下行莫啼哭。
7
笻竹。
8
道人手挿兩三竹,使君忽來唾珠玉,不須客賦千首詩,若是賞音一䕫足,世人同處但同流,一絲不掛似太俗,客來問我有何好,道人優波逺山綠。石本「問我」作「莫問」「優波」作「優曇」次韻李任道,晚飲鎖江亭。
9
西來雪浪如炰烹,兩崖一葦乃可橫。忽思鍾陵江十里,白蘋風起縠紋生。酒杯未覺浮蟻滑,茶鼎已作蒼蠅鳴。歸時共須落日盡,亦嫌持蓋僕屢更。
10
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三首
11
李侯詩律嚴且清,諸生賡載筆縱橫。句中稍覺道戰勝,胷次不使俗塵生。山繞樓臺鐘鼓晚,江觸石磯碪杵鳴。鎮江主人能致酒,願渠久住莫終更。
12
江津道人心源清,不繋虚舟盡日橫。道機禪觀轉萬物,文彩風流被諸生。與世浮沈惟酒可,隨時憂樂以詩鳴。江頭一醉豈易得,事如浮雲多變更。一作「喜變更」
13
鎖江亭上一樽酒,山自白雲江自橫,李侯短褐有長處,不與俗物同條生經術,貂蟬續狗尾,文章瓦釡作雷鳴,古來寒士但守節,夜夜抱關聽五更」。
14
次韻任道食荔支,有感三首。
15
一錢不直程,衛尉萬事稱好司馬公白髪永無懷橘日六年怊悵荔支紅。
16
今年荔支熟,南風莫愁留滯,太史公五月照江鴨頭綠,六月連山柘枝紅。
17
舞女荔支熟,雖晚臨江照影自惱公天與蹙。羅裝寶髻,更挼猩血染殷紅。
18
廖致平送緑荔支為戎州第一。王公權荔支綠酒亦為戎州第一。
19
王公權家荔支緑,廖致平家緑荔支,試傾一桮重碧色,快剝千顆輕紅肌,撥醅、蒲萄未足數,堆盤馬乳不同時,誰能同此勝絶味,唯有老杜》《東樓詩》杜子美《宴戎州東樓詩》云:「重碧酤春酒,輕紅劈荔支」。
20
謝楊履道送銀茄四首
21
藜藿盤中生精神,珍蔬長蔕色,勝銀。朝來鹽醯飽滋味,已覺瓜瓠漫輪囷。
22
君家水茄白銀色,殊勝園裏紫。彭亨,蜀人,生疎不下箸,吾與北人俱眼明」。
23
白金作顆非推成,中有椎粟嚼白冰。戎州夏畦少蔬供,感君來飯在家僧。
24
畦丁收盡,垂露實葉底猶藏十二三,待得銀包已成殻,更當乞種過江南」。
25
送石長卿太學秋補
26
長卿家亦但四壁,文君窺之介如石,胷中已無少年事,骨氣乃有老松格,漢文新覽天下圗」,詔山採玉淵獻珠,再三可陳治安䇿,第一莫上登封書」。
27
贈知命弟離戎州。
28
道人終歳,學陶朱西子,同舟泛五湖船,窻臥讀書萬巻,還有新詩來起予。
29
姪柜,隨知命舟行。
30
莫去沙邊學釣魚,莫將百丈作轆轤。清江濯足窻下坐,燕子日長宜讀書。
31
次韻黃斌老所畫橫竹。
32
酒澆胷次不能平,吐出蒼竹歳崢嶸。臥龍偃蹇雷不驚,公與此君俱忘形。晴窻影落石●處,松煤淺染飽霜兔。中安三石使屈蟠,亦恐形全便飛去。
33
《次韻謝斌老送墨竹》十二韻。
34
古今作生竹能者未十輩,吳生勒枝葉,筌宷逺不逮,江南鐵鉤鎖,最許誠懸㑹,燕公洒墨成,落落與時背,譬如刳心松,中有歳寒在湖州三百年,筆與前哲配,規權轉銀鈎,幽賞非俗愛,披圖風雨入,咫尺莽蒼外,吾子學湖州,師逸功已倍,有來竹四幅,冬夏生變態預知,更入神後出,遂無對吾詩,被壓倒物,固不兩大世傳江南李王作竹自根至梢極小者,一一鉤勒成」,謂之「鐵鉤鎖」,自云惟栁公權有此筆法。
35
用前韻謝子舟為予作風雨竹子舟,詩書客畫,手睨前輩,挹袂拍其肩,餘力左右逮摩拂,造化罏經營鬼神,㑹光煤疊亂葉與,世作者背看君回腕筆猶喜漢儀在,歳寒十三本與可,可追配小山蒼苔面,突兀謝僧愛,風斜兼雨重意出筆墨外,吾聞絶一源,戰勝自十倍,榮枯轉時機,生死付交態,狙公倒七芧,勿用嗔喜對。此物當更工,請以小喻大」。
36
再用前韻,詠子舟所作竹。
37
森削一山竹,壯士十三輩,自干雲天去草芥,肻下逮虛心,聴造物顛,沛風雲㑹榮枯偶同時終,不相棄背,誰云湖州沒筆力,今尚在阿筌,雖墨妙好以桃李配國工,裁主意,冷淡恐不愛子舟,落心畫,榮觀不在外,耆年道機熟,増勝當更倍祖述。今百家小紙弄姿態,雖云出湖州巻置懶開對非公筆如椽,孰能為之大「桃李」一作「竹鶴」
38
戲詠子舟,畫兩竹兩鸜鵒。
39
「風晴日暖,揺雙竹竹間相語,兩鸜鵒,鸜鵒之肉不可肴,人生不材果為福,子舟之筆利如錐,千變萬化皆天機,未知筆下鸜鵒語,何如夢中胡蝶飛?」
40
次韻荅斌,老病起,獨游東園。二首萬事同一機,多慮乃禪病排。悶有新詩忘蹄出兔逕,蓮花生淤泥可見。嗔喜性小立近幽香,心與晚色靜主人心安樂花竹有和氣,時從物外賞自益酒中味。斸枯蟻改穴掃籜笋迸地萬籟寂中生,乃見風雨至又和。二首
41
西風鏖殘暑,如用霍去病,疎溝滿蓮塘,掃葉明竹逕,中有寂寞人自知圎覺性,心猿方睡起,一笑六窻靜。外物攻伐人,鐘鼓作聲氣,待渠弓箭盡,我自味無味,宴安袵席間,蛟鱷垂涎地。君子履微霜,即知堅冰至」。又荅斌老病愈,遣悶」二首。
42
百痾從中來,悟罷本非病,西風將小雨,涼入居士逕,苦竹遶蓮塘,自悅魚鳥性,紅妝倚翠蓋,不㸃禪心淨,風生髙竹涼,雨送新荷氣,魚遊悟世網,鳥語入禪味」,一揮四百病,智刃有餘地,病來毎厭客,今乃思客至,從斌老乞苦笋。
43
南園苦笋味勝肉,籜龍稱寃莫採錄。煩君更致蒼玉束,明日風雨皆成竹。「更致」一作「便致」
44
楊明叔惠,詩格律詞,意皆薰沐,去其舊習,予為之喜而不寐,文章者道之器也,言者行之枝葉也,故次韻作四詩報之耕,禮義之田而深其耒,明叔言行有法,當官又敏於事而䘏民,故予期之以逺者大者。
45
魚去游濠上,鴞來止坐隅。吉凶終我在,憂樂與生俱。決定不是物,方名大丈夫。今觀由也果,老子欲乘桴「終我在」一作「唯我在
46
道常無一物,學要反三隅。喜與嗔同本,嗔時喜自俱心。隨物作宰人,為我非夫利用兼精義還成到岸桴「為我一作謂我
47
全徳備萬物,大方無四隅,身隨腐草化,名與太山俱。道學歸吾子,言詩起老夫。無為蹈東海,留作濟川桴。匹士能光國,三孱不滿隅。竊觀今日事君與古人俱,氣類鸎求友精誠石望夫。雷門震驚手,待汝一援桴。庭堅老懶衰,惰多年不作,詩已忘其體,律因明叔有意於斯文,試舉一綱而張萬目。蓋以俗為雅,以故為新。百戰百勝如孫、吳之兵,棘端可以破鏃。如甘蠅飛衛之射,此詩人之竒也,明叔當自得之。公眉人鄉先生之妙語,震耀一世,我昔從公得之為多,故今以此事相付。
48
窮竒投有北,鴻鵠止丘隅。我已魑魅禦君方,燕雀俱道應無芥蔕。學要盡工夫莫斬猨,狙杙,明堂待棟桴,楊明叔從予學問。甚有成,當路無知音。求為瀘州從事,而不能得予,䝉恩東歸,用蛟龍得雲雨,鵰鶚在秋天,作十詩見餞。因用其韻以別。
49
平津善牧豕,佽飛能斬蛟,終藉一汲黯,淮南解兵交,楊子有直氣,未忍死草茅,引之入漢朝,誰為續●膠?楊君清渭水,自流濁涇中,今年貧到骨,豪氣似元龍,男兒生世間,筆端吐白虹,何事與秋螢爭光蒲葦叢,事隨世滔滔,心欲自得得,楊君為已學,度越軰流百,坐捫故衣蝨,垢襪春汗黒,睥睨紈袴兒,可飲三斗墨,清靜草元學,西京有子雲,太尉死宗社,大鳥泣其墳,寂寞向千載,風流被仍昆。富貴何足道,聖處要䇿勲。桑輿金石交,既別十日雨,子輿裹飯來,一笑相告語,楊子困簞瓢,諸公不能舉,儻可從我歸,沙頭駐鳴艫,山圍少天日,狐鬼能作妖。睒閃載一車,獵人用鳴梟。小智窘流俗,蹇淺不能超,安得萬里沙,霜晴看射鵰,元之如砥柱,大年若霜鶚。王楊立本朝,與世作郛郭,觀公有膽氣,似可繼前作。丈夫存逺大,胷次要落落,虛心觀萬物,險易極變態,皮毛剥落盡,惟有真實在,侍中乃珥貂,御史則冠豸照影,或可羞,短蓑釣寒瀨,松柏生澗壑,坐閲草木秋,金石在波中,仰看萬物流,骯髒自骯髒,伊優自伊優,但觀百嵗後,傳者非公侯,「骯」一作「亢」老作同安守,蹇足信所便,胷中無水鏡,敢當吏部銓,恨此虛名在。未脫世紏纒,夢作白鷗去,江南水如天,題榮州祖元,大師此君軒」。
50
王師學琴三十年,響如清。夜落澗泉,滿堂洗,盡筝琶耳。請師停手恐斷●神人傳書道人命。死生貴賤如看鏡。晚知直語觸憎嫌,深蔵幽寺聽鐘磬。有酒如渑客,滿門不可一日無此君當時手栽數寸,碧聲挾風雨。今連雲,此君傾蓋如故。舊骨相竒怪清且秀。程嬰杵臼立孤難,伯夷叔齊采薇瘦,霜鐘堂上弄,秋月,微風入●,此君說公家周彥筆如椽。此君語意當能傳。
51
青神縣尉㕔葺城頭舊屋作借景亭,下瞰史家園水竹,終日寂然,了無人迹。又當大木緑隂之間,戲作長句,奉呈信孺。明府,介卿少府。
52
青神縣中得兩張,愛民財物,唯恐傷二。公身安民,乃樂新葺城頭。六月,涼竹鋪不涴吳綾襪,東西開軒䕃清樾,當官借景未傷民,恰似鑿池取明月。
53
戲贈家安國。
54
家侯口吃善著書,常願執戈王前驅。朱紱蹉跎晩監郡,吟弄風月思天衢,二蘇平生親且舊,少年筆硯老桮酒,但使一公轉鴻鈞,此老矍鑠還冠軍。
55
題石恪,畫嘗醋翁。
56
石媪忍酸喙三尺石,皤嘗味面百摺。誰知聳膊寒至骨,圖畫不減吳生筆」。
57
題子瞻,畫竹石。
58
風枝雨葉瘠土竹龍蹲虎,踞蒼蘚石。東坡老人翰林公,醉時吐出胷中墨。
59
題晁以道雪鴈圖》
60
飛雪灑蘆如銀箭前鴈驚飛後回盼。憑誰說與謝元暉,休道澄江靜如練」。
61
贈恵洪。
62
吾年六十子,方半槁項頂螺忘嵗年韻勝不減秦,少覿氣爽絶類徐師川不肯低頭拾,卿相又能落筆生,雲煙脫卻衲衫一作衣著蓑笠,來佐涪翁刺釣船。
63
山谷集》巻六
URN: ctp:ws16702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