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八十九·张耳陈馀列传第二十九

《史记卷八十九·张耳陈馀列传第二十九》[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八十九》

张耳陈馀列传第二十九》

1
  张耳者,大梁人也。〈一〉其少时,及魏公子毋忌为客。张耳尝亡命〈二〉游外黄。〈三〉外黄富人女甚美,嫁庸奴,亡其夫,〈四〉去抵父客。〈五〉父客素知张耳,乃谓女曰:「必欲求贤夫,从张耳。」女听,乃卒为请决,嫁之张耳。〈六〉张耳是时脱身游,孙守真按:脱逃,同义复词。即前「亡命」也。女家厚奉给张耳,张耳以故致千里客。乃宦魏为外黄令。名由此益贤。陈馀者,亦大梁人也,好儒术,数游赵苦陉。〈七〉富人公乘氏以其女妻之,亦知陈馀非庸人也。馀年少,父事张耳,两人相与为刎颈交。〈八〉
2
 〈一〉《索隐》:臣瓒云:「今陈留大梁城是也。」
3
 〈二〉《索隐》:晋灼曰:「命者,名也。谓脱名籍而逃。」崔浩曰:「亡,无也。命,名也。逃匿则削除名籍,故以逃为亡命。」
4
 〈三〉《索隐》:〈地理志〉属陈留。
5
 〈四〉《集解》:徐广曰:「一云『其夫亡』也。」
6
 〈五〉《集解》:如淳曰:「父时故宾客。」《索隐》:如淳曰:「抵,归也,音丁礼反。」
7
 〈六〉《索隐》:谓女请父客为决绝其夫,而嫁之张耳。
8
 〈七〉《集解》:张晏曰:「苦陉,汉章帝改曰汉昌。」《索隐》:〈地理志〉属中山。张晏曰:「章帝丑其名,改曰汉昌。」 《正义》:音郉。郉州唐昌县。孙守真按:郉,原文似误作「郱」(●缺字:幷阝),若作「郱」则音不合已。
9
 〈八〉《索隐》:崔浩云:「言要齐生死,断颈无悔。」
10
  秦之灭大梁也,张耳家外黄。高祖为布衣时,尝数从张耳游,客数月。秦灭魏数岁,已闻此两人魏之名士也,购求有得张耳千金,陈馀五百金。张耳、陈馀乃变名姓,俱之陈,为里监门〈一〉以自食。两人相对。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对扬。里吏尝有过笞陈馀,陈馀欲起,张耳蹑之,〈二〉使受笞。吏去,张耳乃引陈馀之桑下而数之曰:「始吾与公言何如?今见小辱而欲死一吏乎?」陈馀然之。秦诏书购求两人,两人亦反用门者以令里中。〈三〉孙守真按:即反客为主,做贼的喊抓贼。
11
 〈一〉《集解》:张晏曰:「监门,里正衞也。」
12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摄』。」
13
 〈三〉《索隐》:案:门者卽余、耳也。自以其名而号令里中,诈更别求也。
14

  陈涉起蕲,至入陈,兵数万。张耳、陈馀上谒陈涉。涉及左右生平数闻张耳、陈馀贤,未尝见,见卽大喜。
15
  陈中豪杰父老乃说陈涉曰:「将军身被坚执锐,率士卒以诛暴秦,复立楚社稷,存亡继绝,功德宜为王。且夫监临天下诸将,不为王不可,愿将军立为楚王也。」陈涉问此两人,两人对曰:「夫秦为无道,破人国家,灭人社稷,绝人后世,罢百姓之力,尽百姓之财。将军瞋目张胆,出万死不顾一生之计,为天下除残也。今始至陈而王之,示天下私。愿将军毋王,急引兵而西,遣人立六国后,自为树党,为秦益敌也。孙守真按:添字还原+倒序重组:为自则树党,为秦则益敌也。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树⇌益。敌多则力分,与衆则兵强。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党与。如此野无交兵,县无守城,诛暴秦,据咸阳以令诸侯。诸侯亡而得立,以德服之,如此则帝业成矣。今独王陈,恐天下解也。」〈一〉陈涉不听,遂立为王。
16
 〈一〉《正义》:解,纪卖反。言天下诸侯见陈胜称王王陈,皆解堕不相从也。
17
  陈馀乃复说陈王曰:「大王举梁、楚而西,务在入关,未及收河北也。臣尝游赵,知其豪桀及地形,愿请奇兵北略赵地。」于是陈王以故所善陈人武臣为将军,邵骚为护军,以张耳、陈馀为左右校尉,予卒三千人,北略赵地。
18
  武臣等从白马渡河,〈一〉至诸县,说其豪桀曰:〈二〉「秦为乱政虐刑以残贼天下,数十年矣。北有长城之役,南有五岭之戍〈三〉,外内骚动,百姓罢敝,头会箕敛,〈四〉以供军费,财匮力尽,民不聊生。重之以苛法峻刑,使天下父子不相安。陈王奋臂为天下倡始,王楚之地,方二千里,莫不响应,家自为怒,人自为鬭,各报其怨而攻其雠,县杀其令丞,郡杀其守尉。今已张大楚,王陈,使吴广、周文将卒百万西击秦。于此时而不成封侯之业者,非人豪也。诸君试相与计之!夫天下同心而苦秦久矣。因天下之力而攻无道之君,报父兄之怨而成割地有土之业,此士之一时也。」豪桀皆然其言。乃行收兵,孙守真按:徵收、收集,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得数万人,号武臣为武信君。下赵十城,馀皆城守,莫肯下。
19
 〈一〉《索隐》:案:郦食其云「白马之津」,白马是津渡,其地与黎阳对岸。
20
 〈二〉《集解》:邓展曰:「至河北县说之。」
21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岭有五,因以为名,在交址界中也。」《索隐》:裴氏广州记云大庾、始安、临贺、桂阳、揭阳,斯五岭。
22
 〈四〉《集解》:《汉书音义》曰:「家家人头数出谷,以箕敛之。」
23
  乃引兵东北击范阳。范阳人蒯通说范阳令曰:〈一〉「窃闻公之将死,故吊。虽然,贺公得通而生。」范阳令曰:「何以吊之?」对曰:「秦法重,足下为范阳令十年矣,杀人之父,孤人之子,断人之足,黥人之首,不可胜数。然而慈父孝子莫敢倳刃〈二〉公之腹中者,畏秦法耳。今天下大乱,秦法不施,孙守真按:施行,同义复词。然则慈父孝子且倳刃公之腹中以成其名,此臣之所以吊公也。今诸侯畔秦矣,武信君兵且至,而君坚守范阳,少年皆争杀君,下武信君。君急遣臣见武信君,可转祸为福,在今矣。」
24
 〈一〉《集解》:汉《书》曰:「范阳令徐公」。
25
 〈二〉《集解》:徐广曰:「倳音胾。」李奇曰:「东方人以物插地皆为倳。」
26
  范阳令乃使蒯通见武信君曰:「足下必将战胜然后略地,攻得然后下城,臣窃以为过矣。诚听臣之计,可不攻而降城,不战而略地,传檄而千里定,可乎?」武信君曰:「何谓也?」蒯通曰:「今范阳令宜整顿其士卒以守战者也,怯而畏死,贪而重富贵,故欲先天下降,畏君以为秦所置吏,诛杀如前十城也。然今范阳少年亦方杀其令,自以城距君。君何不赍臣侯印,拜范阳令,范阳令则以城下君,少年亦不敢杀其令。令范阳令乘朱轮华毂,使驱驰燕、赵郊。燕、赵郊见之,皆曰此范阳令,先下者也,卽喜矣,燕、赵城可毋战而降也。此臣之所谓传檄而千里定者也。」武信君从其计,因使蒯通赐范阳令侯印。赵地闻之,不战以城下者三十馀城。
27

  至邯郸,张耳、陈馀闻周章军入关,至戏却;〈一〉又闻诸将为陈王徇地,多以谗毁得罪诛,怨陈王不用其厕不以为将而以为校尉。乃说武臣曰:「陈王起蕲,至陈而王,非必立六国后。将军今以三千人下赵数十城,独介居河北,〈二〉不王无以塡之。且陈王听谗,还报,恐不脱于祸。又不如立其兄弟;不,卽立赵后。将军毋失时,时闲不容息。」〈三〉武臣乃听之,遂立为赵王。以陈馀为大将军,张耳为右丞相,邵骚为左丞相。
28
 〈一〉《集解》:苏林曰:「戏,地名。却,兵退也。」《正义》:戏音羲。出骊山。
29
 〈二〉《集解》:晋灼曰:「介音戛。」瓒曰:「《方言》云介,特也。」
30
 〈三〉《索隐》:以言举事不可失时,时几之迅速,其闲不容一喘息顷也。
31
  使人报陈王,陈王大怒,欲尽族武臣等家,而发兵击赵。陈王相国房君谏曰:「秦未亡而诛武臣等家,此又生一秦也。不如因而贺之,使急引兵西击秦。」陈王然之,从其计,徙系武臣等家宫中,封张耳子敖为成都君。
32

  陈王使使者贺赵,令趣发兵西入关。张耳、陈馀说武臣曰:「王王赵,非楚意,特以计贺王。楚已灭秦,必加兵于赵。愿王毋西兵,北徇燕、代,南收河内以自广。赵南据大河,北有燕、代,楚虽胜秦,必不敢制赵。」赵王以为然,因不西兵,而使韩广略燕,李良略常山,张黶略上党。
33
  韩广至燕,燕人因立广为燕王。〈一〉赵王乃与张耳、陈馀北略地燕界。赵王闲出,为燕军所得。燕将囚之,欲与分赵地半,乃归王。使者往,燕辄杀之以求地。张耳、陈馀患之。有厮养卒谢其舍中曰:〈二〉「吾为公说燕,与赵王载归。」舍中皆笑曰:「使者往十馀辈,辄死,若何以能得王?」乃走燕壁。燕将见之,问燕将曰:「知臣何欲?」燕将曰:「若欲得赵王耳。」曰:「君知张耳、陈馀何如人也?」燕将曰:「贤人也。」曰:「知其志何欲?」曰:「欲得其王耳。」赵养卒乃笑曰:「君未知此两人所欲也。夫武臣、张耳、陈馀杖马棰〈三〉下赵数十城,此亦各欲南面而王,岂欲为卿相终己邪?孙守真按:己=身;或为「已」之讹;已而、已矣,字形结构兼音义+单字想复词。夫臣与主岂可同日而道哉,顾其势初定,未敢参分而王,且以少长先立武臣为王,以持赵心。今赵地已服,此两人亦欲分赵而王,时未可耳。今君乃囚赵王。此两人名为求赵王,实欲燕杀之,此两人分赵自立。夫以一赵尚易燕,况以两贤王左提右挈,而责杀王之罪,〈四〉孙守真按:挈=携,字形结构换声符?灭燕易矣。」燕将以为然,乃归赵王,养卒为御而归。
34
 〈一〉《集解》:徐广曰:「九月也。」
35
 〈二〉《集解》:如淳曰:「厮,贱者也。《公羊传》曰『厮役扈养』。」韦昭曰:「析薪为厮,炊烹为养。」晋灼曰:「以辞相告曰谢也。」 《索隐》:谓其同舍中之人也。《汉书》作「舍人」。
36
 〈三〉《集解》:张晏曰:「言其不用兵革,驱策而已也。」《索隐》:杖音丈。棰音之委反。
37
 〈四〉《集解》:徐广曰:「〈平原君传〉曰『事成执右券以责』也,券契义同耳。」
38
  李良已定常山,还报,赵王复使良略太原。至石邑,〈一〉秦兵塞井陉,未能前。秦将诈称二世使人遗李良书,不封,〈二〉孙守真按:封书、封缄。单字想复词。曰:「良尝事我得显幸。良诚能反赵为秦,赦良罪,贵良。」良得书,疑不信。乃还之邯郸,益请兵。未至,道逢赵王姊出饮,从百馀骑。李良望见,以为王,伏谒道旁。王姊醉,不知其将,使骑谢李良。李良素贵,起,惭其从官。从官有一人曰:「天下畔秦,能者先立。且赵王素出将军下,今女儿乃不为将军下车,请追杀之。」李良已得秦书,固欲反赵,未决,因此怒,遣人追杀王姊道中,乃遂将其兵袭邯郸。邯郸不知,竟杀武臣、邵骚。赵人多为张耳、陈馀耳目者,以故得脱出。收其兵,得数万人。客有说张耳曰:「两君羁旅,而欲附赵,难;〈三〉独立赵后,〈四〉扶以义,可就功。」乃求得赵歇,〈五〉立为赵王,居信都。〈六〉李良进兵击陈馀,陈馀败李良,李良走归章邯。
39
 〈一〉《索隐》:〈地理志〉属常山。
40
 〈二〉《集解》:张晏曰:「欲其漏泄,君臣相疑。」
41
 〈三〉《索隐》:案:羁旅势弱,难以立功也。
42
 〈四〉《索隐》:谓独有立六国赵王之后。
43
 〈五〉《集解》:徐广曰:「正月也。音乌辖反。」駰案:张晏曰「赵之苗裔」。
44
 〈六〉《集解》:徐广曰:「后项羽改曰襄国。」
45

  章邯引兵至邯郸,皆徙其民河内,夷其城郭。张耳与赵王歇走入钜鹿城,王离围之。陈馀北收常山兵,得数万人,军钜鹿北。章邯军钜鹿南棘原,筑甬道属河,饷王离。王离兵食多,急攻钜鹿。钜鹿城中食尽兵少,张耳数使人召前陈馀,陈馀自度兵少,不敌秦,不敢前。数月,张耳大怒,怨陈馀,使张黶、陈泽〈一〉往让陈馀曰:「始吾与公为刎颈交,今王与耳旦暮且死,而公拥兵数万,不肯相救,安在其相为死!苟必信,胡不赴秦军俱死?且有十一二相全。」陈馀曰:「吾度前终不能救赵,徒尽亡军。且馀所以不俱死,欲为赵王、张君报秦。今必俱死,如以肉委饿虎,何益?」张黶、陈泽曰:「事已急,要以俱死立信,安知后虑!」陈馀曰:「吾死顾以为无益。必如公言。」乃使五千人令张黶、陈泽先尝秦军,〈三〉孙守真按:尝试,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至皆没。
46
 〈一〉《正义》:音释。
47
 〈二〉《正义》:十中冀一两胜秦。
48
 〈三〉《索隐》:崔浩云:「尝犹试。」
49
  当是时,燕、齐、楚闻赵急,皆来救。张敖亦北收代兵,得万馀人,来,皆壁馀旁,未敢击秦。项羽兵数绝章邯甬道,王离军乏食,项羽悉引兵渡河,遂破章邯。〈一〉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对错问题,回到二作:引进也。章邯引兵解,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对错问题,回到二作:引退也。添字还原。诸侯军乃敢击围钜鹿秦军,遂虏王离。涉闲自杀。卒存钜鹿者,楚力也。
50
 〈一〉《集解》:徐广曰:「三年十二月也。」
51
  于是赵王歇、张耳乃得出钜鹿,谢诸侯。张耳与陈馀相见,责让陈馀以不肯救赵,及问张黶、陈泽所在。陈馀怒曰:「张黶、陈泽以必死责臣,臣使将五千人先尝秦军,皆没不出。」张耳不信,以为杀之,数问陈馀。陈馀怒曰:「不意君之望臣深也!〈一〉岂以臣为重去将哉?」〈二〉孙守真按:去,单字想复词,辞去、推掉。将,将军,将职,将位。重,以……为重(为难办到)。去将,辞去将职不干。故下洒脱之。乃脱解印绶,推予张耳。张耳亦愕不受。陈馀起如厕。客有说张耳曰:「臣闻『天与不取,反受其咎』。〈三〉今陈将军与君印,君不受,反天不祥。急取之!」张耳乃佩其印,收其麾下。而陈馀还,亦望张耳不让,〈四〉遂趋出。张耳遂收其兵。陈馀独与麾下所善数百人之河上泽中渔猎。由此陈馀、张耳遂有却。孙守真按:却=郤,字形结构换部首,=隙,字形结构换声符耳。
52
 〈一〉《索隐》:望,怨责也。
53
 〈二〉《索隐》:案:重训难也。或云重,惜也。
54
 〈三〉《索隐》:此辞出《国语》。
55
 〈四〉《正义》:言陈馀如厕还,亦怨望张耳不让其印。
56

  赵王歇复居信都。张耳从项羽诸侯入关。汉元年二月,项羽立诸侯王,张耳雅游,〈一〉孙守真按:游说、交游,单字想复词。雅,素,大,广。雅游,即人面广、人脉多也。交游,同义复词。雅游=善交(广朋)、多交(多友)。人多为之言,项羽亦素数闻张耳贤,乃分赵立张耳为常山王,治信都。信都更名襄国。
57
 〈一〉《集解》:韦昭曰:「雅,素也。」《索隐》:郑氏云「雅,故也」。韦昭云「雅,素也」。然素亦故也。故游,言惯游从,故多为人所称誉。
58
  陈馀客多说项羽曰:「陈馀、张耳一体有功于赵。」项羽以陈馀不从入关,闻其在南皮,〈一〉卽以南皮旁三县以封之,而徙赵王歇王代。〈二〉
59
 〈一〉《索隐》:〈地理志〉属勃海。《正义》:故城在沧州南皮县北四里也。
60
 〈二〉《集解》:徐广曰:「都代县。」
61
  张耳之国,陈馀愈益怒,曰:「张耳与馀功等也,今张耳王,馀独侯,此项羽不平。」及齐王田荣畔楚,陈馀乃使夏说说〈一〉田荣曰:「项羽为天下宰不平,尽王诸将善地,徙故王王恶地,今赵王乃居代!愿王假臣兵,请以南皮为捍蔽。」田荣欲树党于赵以反楚,乃遣兵从陈馀。陈馀因悉三县兵袭常山王张耳。张耳败走,念诸侯无可归者,曰:「汉王与我有旧故,〈二〉而项羽又强,立我,我欲之楚。」〈三〉甘公曰:〈四〉「汉王之入关,五星聚东井。东井者,秦分也。先至必霸。楚虽强,后必属汉。」故耳走汉。〈五〉汉王亦还定三秦,方围章邯废丘。张耳谒汉王,汉王厚遇之。
62
 〈一〉《正义》:上「说」音悦,下式锐反。
63
 〈二〉《集解》:张晏曰:「汉王为布衣时,尝从张耳游。」
64
 〈三〉《集解》:张晏曰:「羽旣强盛,又为所立,是以狐疑莫知所往也。」
65
 〈四〉《集解》:文颖曰:「善说星者甘氏也。」《索隐》:〈天官书〉云齐甘公,〈艺文志〉云楚有甘公,齐楚不同。刘歆《七略》云「字逢,甘德」。《志林》云「甘公一名德」。
66
 〈五〉《集解》:徐广曰:「二年十月也。」
67
  陈馀已败张耳,皆复收赵地,迎赵王于代,复为赵王。赵王德陈馀,立以为代王。陈馀为赵王弱,国初定,不之国,留傅赵王,而使夏说以相国守代。
68

  汉二年,东击楚,使使告赵,欲与俱。陈馀曰:「汉杀张耳乃从。」于是汉王求人类张耳者斩之,孙守真按:先抓动词·找对词性+断句:类。单字想复词:类似。字汇词汇能力:似=若=像=如……。持其头遗陈馀。陈馀乃遣兵助汉。汉之败于彭城西,陈馀亦复觉张耳不死,卽背汉。
69
  汉三年,韩信已定魏地,遣张耳与韩信击破赵井陉,〈一〉斩陈馀泜水上,〈二〉追杀赵王歇襄国。汉立张耳为赵王。〈三〉汉五年,张耳薨,谥为景王。子敖嗣立为赵王。高祖长女鲁元公主为赵王敖后。
70
 〈一〉《集解》:徐广曰:「三年十月。」
71
 〈二〉《集解》:徐广曰:「在常山。音迟,一音丁礼反。」《索隐》:徐广音迟,苏林音祇。晋灼音丁礼反,今俗呼此水则然。案:〈地理志〉音脂,则苏音为得。郭景纯注《山海经》云「泜水出常山中丘县」。《正义》:在赵州赞皇县界。
72
 〈三〉《集解》:徐广曰:「四年十一月。」駰案:《汉书》「四年夏」。
73
  汉七年,高祖从平城过赵,赵王朝夕袒鞲蔽,〈一〉孙守真按:七星大法:鞲蔽,文学语言,未必真是该物也。袒鞲蔽应即犹云肉袒。自上食,孙守真按:先抓动词:上,单字想复词:奉上、上供。食,找对词性:食物。礼甚卑,有子壻礼。高祖箕踞〈二〉詈,孙守真按:对错问题,回到二作:没过错干嘛一直骂?故愚以为此詈乃文学语言,若言颐指气使尔。或甚者动辄得咎耳。甚慢易之。赵相贯高、赵午等年六十馀,〈三〉故张耳客也。生平为气,乃怒曰:「吾王孱王也!」〈四〉说王曰:「夫天下豪桀并起,能者先立。今王事高祖甚恭,而高祖无礼,请为王杀之!」张敖啮其指〈五〉出血,曰:「君何言之误!且先人亡国,赖高祖得复国,德流子孙,秋豪皆高祖力也。愿君无复出口。」贯高、赵午等十馀人皆相谓曰:「乃吾等非也。吾王长者,不倍德。且吾等义不辱,今怨高祖辱我王,故欲杀之,何乃污王〈六〉为乎?孙守真按: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何乃……为,片语。倒序重组:何乃为污王乎?令事成归王,事败独身坐耳。」
74
 〈一〉《集解》:徐广曰:「鞲者,臂捍也。」
75
 〈二〉《索隐》:崔浩云:「屈膝坐,其形如箕。」
76
 〈三〉《集解》:徐广曰:「田叔传云『赵相赵午等数十人皆怒』,然则或宜言六十馀人。」
77
 〈四〉《集解》:孟康曰:「音如『潺湲』之『潺』。冀州人谓懦弱为孱。」韦昭曰:「仁谨貌。」《索隐》:案:服虔音锄闲反,弱小貌也。小颜音仕连反。
78
 〈五〉《索隐》:案:小颜曰「啮指以表至诚,为其约誓」。
79
 〈六〉《索隐》:萧该音一故反。《说文》云:「污,秽也。」
80
  汉八年,上从东垣还,过赵,贯高等乃壁人柏人,〈一〉要之置厕。〈二〉上过欲宿,心动,孙守真按:跳动,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曰:「县名为何?」曰:「柏人。」「柏人者,迫于人也!」孙守真按:字形结构换部首。不宿而去。
81
 〈一〉《索隐》:谓于柏人县馆舍壁中著人,欲为变也。《正义》:柏人故城在郉州柏人县西北十二里,卽高祖宿处也。
82
 〈二〉《集解》:韦昭曰:「为供置也。」《索隐》:文颖云:「置人厕壁中,以伺高祖也。」张晏云:「凿壁空之,令人止中也。」今按:云「置厕」者,置人于复壁中,谓之置厕,厕者隐侧之处,因以为言也。亦音侧。
83
  汉九年,贯高怨家知其谋,乃上变告之。于是上皆幷逮捕赵王、贯高等。十馀人皆争自刭,贯高独怒骂曰:「谁令公为之?今王实无谋,而幷捕王;公等皆死,谁白王不反者!」乃轞车胶致,〈一〉与王诣长安。治张敖之罪。上乃诏赵羣臣宾客有敢从王皆族。贯高与客孟舒等十馀人,皆自髡钳,为王家奴,从来。贯高至,对狱,曰:「独吾属为之,王实不知。」吏治榜笞数千,刺剟,〈二〉身无可击者,终不复言。孙守真按:复=覆,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单字想复词:翻覆,同义复词→推翻、翻供。吕后数言张王以鲁元公主故,不宜有此。上怒曰:「使张敖据天下,岂少而女乎!」不听。廷尉以贯高事辞闻,孙守真按:先抓动词·找对词性:辞,名词,单字想复词:供辞。辞=词,同音通假;一为会意造字,一个形声造字耳。上曰:「壮士!谁知者,孙守真按:知识,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旧识、知交。以私问之。」〈三〉中大夫泄公曰:「臣之邑子,素知之。此固赵国立名义不侵为然诺者也。」孙守真按:侵=寝→止,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侵然诺即食言。又「侵」,单字想复词:侵蚀,同义复词;蚀=食,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耳。日食=日蚀。〇与下文「立然诺」之「立」对。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上下文、前后文。对错问题,回到二作。上使泄公持节问之箯舆前。〈五〉仰视曰:「泄公邪?」泄公劳苦如生平驩,孙守真按:犹寒暄、嘘寒问暖也。与语,问张王果有计谋不。高曰:「人情宁不各爱其父母妻子乎?今吾三族皆以论死,岂以王易吾亲哉!孙守真按:易:1.轻易,单字想复词:以王为重,以亲为轻。2.交易,换,代,代换。以保王命而弃亲。顾为王实不反,孙守真按:顾=但;为=是∴顾为=但是→只是→然而。添字还原:只是(=顾)实情是(=为)。独吾等为之。」具道本指所以为者王不知状。于是泄公入,具以报,上乃赦赵王。
84
 〈一〉《正义》:谓其车上著板,四周如槛形,胶密不得开,送致京师也。
85
 〈二〉《集解》:徐广曰:「丁劣反。」《索隐》:徐广音丁劣反。案:掇亦刺也,《汉书》作「刺爇」,张晏云「爇,灼也」。《说文》云「烧也」。应劭云「以铁刺之」。
86
 〈三〉《集解》:瓒曰:「以私情相问。」
87
 〈四〉《正义》:泄,姓也。史有泄私。
88
 〈五〉《集解》:徐广曰:「箯音鞭。」駰案:韦昭曰「舆如今舆床,人舆以行」。《索隐》:服虔云:「音编,编竹木如今峻,可以粪除也。」何休注《公羊》:「笋音峻。笋者,竹箯,一名编,齐、鲁已北名为笋。」郭璞《三仓》注云:「箯舆,土器。」
89
  上贤贯高为人能立然诺,使泄公具告之,曰:「张王已出。」因赦贯高。贯高喜曰:「吾王审出乎?」泄公曰:「然。」泄公曰:「上多足下,故赦足下。」贯高曰:「所以不死一身无馀者,白张王不反也。今王已出,吾责已塞,孙守真按: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塞+责=塞责;单字想复词:敷衍塞责之塞责。死不恨矣。且人臣有篡杀之名,何面目复事上哉!纵上不杀我,我不愧于心乎?」乃仰绝肮,遂死。〈一〉孙守真按::肮=吭=亢,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批亢捣虚,单字想复词。肮=颈,字形结构换声符耳。单字想复词:断绝,同义复词→割断。故绝肮为自刭也。当此之时,名闻天下。
90
 〈一〉《集解》:韦昭曰:「肮,咽也。」《索隐》:苏林云:「肮,颈大脉也,俗所谓胡脉,下郎反。」萧该或音下浪反。
91
  张敖已出,以尚鲁元公主故,封为宣平侯。〈一〉于是上贤张王诸客,以钳奴从张王入关,孙守真按:钳奴者何,由上下文、前后文即可知已。即前文「皆自髡钳,为王家奴,」之省语耳。无不为诸侯相、郡守者。及孝惠、高后、文帝、孝景时,张王客子孙皆得为二千石。
92
 〈一〉《索隐》:韦昭曰:「尚,奉也。不敢言取。」崔浩云:「奉事公主。」小颜云:「尚,配也。《易》曰:『得尚于中行』,王弼亦以尚为配。恐非其义也。
93
  张敖,高后六年薨。〈一〉子偃为鲁元王。以母吕后女故,吕后封为鲁元王。〈二〉元王弱,兄弟少,乃封张敖他姬子二人:寿为乐昌侯,〈三〉侈为信都侯。高后崩,诸吕无道,大臣诛之,而废鲁元王及乐昌侯、信诸侯。孝文帝卽位,复封故鲁元王偃为南宫侯,续张氏。〈四〉
94
 〈一〉《集解》:《关中记》曰:「张敖冢在安陵东。」《正义》:鲁元公主墓在咸阳县西北二十五里,次东有张敖冢,与公主同域。又张耳墓在咸阳县东三十三里。
95
 〈二〉《索隐》:案:谓偃以其母号而封也。
96
 〈三〉《集解》:徐广曰:「《汉纪》张酺传曰张敖之子寿封乐昌侯,食细阳之池阳鄕也。」
97
 〈四〉《集解》:张敖谥武侯。张偃之孙有罪绝。信都侯名侈,乐昌侯名寿。
98

  太史公曰:张耳、陈馀,世传所称贤者;其宾客厮役,莫非天下俊桀,所居国无不取卿相者。然张耳、陈馀始居约时,〈一〉相然信以死,岂顾问哉。〈二〉孙守真按:信诺,同义复词。∴然信=然诺。单字想复词:义无反顾、左顾右盼、顾虑→疑虑之顾。及据国争权,卒相灭亡,何鄕者相慕用之诚,后相倍之戾也!岂非以势利交哉?〈三〉名誉虽高,宾客虽盛,所由殆与太伯、延陵季子异矣。孙守真按:由=以,双声通假。所由=所以,以=因=凭=仗。字汇词汇能力:由=从=自,所由=所自=所从来(添字还原)。所由,单字想复词:视其所以,观其所由,察其所安。人焉瘦哉?人焉廋哉?
99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在贫贱时也。」
100
 〈二〉《索隐》:按:葛洪要用字苑云「然犹尔也」。谓相和同诺者何也。谓然诺相信,虽死不顾也。
101
 〈三〉《索隐》:有本作「私利交」,《汉书》作「势利」,故廉颇传云「天下以市道交,君有势则从君,无势则去,此固其理」是也。
102
 《索隐》述赞:张耳、陈馀,天下豪俊。忘年羁旅,刎颈相信。耳围钜鹿,馀兵不进。张旣望深,陈乃去印。势利倾夺,隙末成衅。
URN: ctp:ws16784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