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歸田瑣記卷一

《歸田瑣記卷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歸田
2
歸田之入詩,莫著於蘇文忠公;歸田之名書,莫著於歐陽文忠公。昔歐公之歸田錄,作於致仕居吳之時,皆紀朝廷舊事,及士大夫諧謔之言。自序謂以李肇國史補為法,而國史補自序謂言報應,祭鬼神,徵夢卜,近帷薄,則去之;紀事實,探物理,辨疑惑,示勸戒,採風俗,助談笑,則書之。蓋二書體例相出入。說者又謂李書為續劉餗小說而作。大抵古人著述,各有所本,雖小說家亦然,要足資考據,備勸懲,砭俗情,助談劇,故雖歷千百年而莫之或廢也。餘於道光壬辰引疾解組,雖歸田而實無田。越四年,奉命復出。又七年,復以疾引退,則並不但無田可歸,竟至有家而不能歸。回首雙塔三山,如同天上,因僑居浦城,養怡無事,就近所聞見,鋪敘成書,質實言之,亦竊名為歸田瑣記云爾。時道光二十五年元旦,書於浦城北東園之池上草堂。
3
歸舟
4
道光辛丑秋七月,由粵西量移蘇撫。受篆甫十日,即赴上海防堵,兼攝督篆。未幾,奉命回蘇州辦理糧臺。時揚威將軍駐兵蘇州,徵發調遣,事極繁重。餘晝理簡書,夜則出巡城廂內外。甫匝月,而舊患眩暈之疾復作。十月廿八日,接見僚屬之頃,忽撲地,幾不起。即於十一月初二日,專折奏明,乞假調理,一面將撫篆送與程晴峰方伯接護。踰月,復奏請開缺調理,遂於此年正月中旬,奉到諭旨,准其開缺調理。於正月下旬,移居滄浪亭行館。二月初旬,買舟挈家旋里。甫登舟之夜半,忽聞浙東芟夷猖獗,揚威將軍由紹興奔回杭州,錢塘江一帶戒嚴,土寇乘機掠奪,行旅斷絕,急報再至。遂與逢兒、恭兒商定,天未明即回舟北上,以避其氛。二月十七日,渡揚子江,抵邗上,沿途官吏,毫無見聞。舟泊鈔關半日,而楊竹圃方伯簧、謝菽石觀察學崇飛輿來接,晤談至上燭而去。楊係親家,謝係同年,所謂親者無失其為親,故者無失其為故也。蓋至此始愈信宦場之無味矣。
5
七十致仕
6
古人四十強仕,七十致仕,統計人生居官之日,前後不過三十年。蓋一人之聰明才力,用至三十年之久,已無不竭之勢。倘此三十年中,無所表見施為,則此後更有何所望。若今人未及四十,早入仕途,則致仕之期,即不必以七十為限。昔人所譏,突而弁兮,已廁銀黃之列,死期將至,尚留金紫之班,而必至日暮途遠,夜行不休,前瞻後顧,無所棲泊,不亦太可憐乎!故餘兩次引歸,皆未及懸車之歲。昔通鑒目錄引韋世康之言曰:「祿豈須多,防滿則退。年不待老,有疾便辭。」憶余前居福州時,嘗取此十六字鐫一小印,程梓庭督部祖洛甚喜之。今則距懸車之期,只有二年,而尚有議餘不應遽退者,殆亦未就古人行藏之大義,及仕止之恒規而一按之也。
7
容園
8
初到揚州,居旅店中,湫隘囂塵,不可言狀。州縣官以六塊鋪墊,兩合紗鐙,了之而已。既思故友張建亭觀察家極寬敞,雖甫遭八人之厄,而余宅尚多,姑令逢兒往探之。則觀察之子松?郡丞適來,甚有樂為居停之意,因挈家移住其中。宅中亭館一空,主人眷屬移居前院正屋,而臨池二十餘間尚在,因與主人分前後院而居。適儀徵阮雲臺師相先來視餘,徘徊瞻眺間語餘曰:「此名容園,為吾揚州園亭第一所。此池寬廣,亦合郡所無。本江畹香中丞之舊宅。餘初以少賤,不得其門而入。及為張觀察所得,又以素無謀面之雅,裹足不前。今聞足下寓此,樂得藉開眼福。雖殘毀之後,尚可曠觀,且頹垣碎礫之間,尚有數十本牡丹盛開,足供詩料矣。」時餘尚未摳謁師宅,因問吾師府中之園如何,師笑曰:「我本無買園之力,即有資亦斷不買園。揚州仕宦人家,無不有園者,郡人即以其姓名之,如張姓則呼為張園,李姓則呼為李園,若我有園,則亦必被呼為阮園,是誠不可以已乎。」因一笑而去。
9
文選樓
10
揚州有文選樓、文選巷之名,見於王象之輿地紀勝及羅願鄂州集,乃隋曹憲以文選學開之,唐李善等以注選繼之,非梁昭明太子讀書處也。儀徵師宅即文選巷舊址。嘉慶十年,始於阮氏家廟之西建隋文選樓,樓上祀隋秘書監曹憲,以唐沛王府參軍公孫羅、左拾遺魏模、模子度支郎景倩、崇賢館直學士李善、善子北海太守邕、句容處士許淹配之,吾師撰銘,所謂「建隋選樓,用別於梁者」是也。餘素仰樓名,初謁師宅,即擬登樓以慰夙願,而不知樓實在家廟之西,與吾師宅尚隔一衖也。一日,師折柬召餘飲,且傳諭曰:「席設文選樓。」餘為之狂喜,吾師所藏鐘鼎古器,悉庋於此。是日,即飲於樓下,縱觀之時,無雜客,而錢梅溪適至,因同入座。師甚喜,曰:「似此三老一堂,而所摩挲皆三代法物,人間此會,能有幾回,不可無以紀之也。」時梅溪八十四,吾師七十九歲,餘年最少,而獨居首坐,甚以為愧。乃踰日而朱蘭坡至,即留餘寓園中。又數日而王子卿亦至,子卿亦八十四歲,蘭坡七十五歲,吾師方欲團為五老會,而英船警報日迫,吾師已往南萬柳堂,梅溪、蘭坡均各回蘇。餘不得已,亦挈眷匆匆渡江南返。回憶文選樓之會,竟可一而不可再,吾師若預知其幾者,不禁黯然也。
11
芍藥
12
揚州黃右原比部家芍藥最盛,嘗招餘陪阮儀徵師賞之。吾師以痼疾不便於行,端坐亭中遙望之。餘與右原則徧履花畦,真如入眾香國矣。園丁導餘觀新綻之金帶圍,蓋千萬朵中一朵而已。餘自詫眼福,並語右原曰:「吾師與餘皆已退居林下,此花之祥,實惟園主人專之矣。」故餘詩結語云:「難得主人初日學,定教金帶擅奇祥。」師和餘韻云:「謝公應為蒼生起,花主人應亦兆祥。」蓋為周旋賓主起見。而朱蘭坡和詩云:「試看黃黃金帶色,君家姓氏本符祥。」錢梅溪和詩云:「料得主人應似客,故教金帶早呈祥。」則亦專歸美於園主人也。吾師望餘復起頗切,故餘迭韻詩云:「生怕山前泉水濁,隨緣止止即延祥。」實答吾師詩意。
13
南萬柳堂
14
邵伯湖之北數十里,有儀徵師別墅,在水中央,四圍種柳數萬株,每歲長夏必於此避暑,自題為南萬柳堂,以別於京師之萬柳堂也。繪圖作詩者屢矣,近復得清湘子畫片作為南萬柳堂第四圖,以新卷命餘首題,餘謹次自題韻成七律二首,吾師甚稱賞之,為附刻於揅經室續詩中。詩云:「天然一幅水村圖,眼福欣當寄廡初。問字忽逢苦瓜畫, 清湘子亦自號苦瓜和尚。 臨流便想坐茅漁。北來戢戢投林鳥, 時避海氛者多卜宅邗上。 東望茫茫縱壑魚。安得牽船隨杖屨,太平鄉裏補三餘。 太平鄉為柳堂八景之一。」 「若個將身入畫圖,每逢佳處警吾愚。白鷗敢作誰馴想,黃鳥真知所止隅。 黃鳥隅亦柳堂八景之一。 南北平分萬楊柳,主賓晤對幾桑榆。鑒湖底似珠湖好,卅六陂前卅二湖。」朱蘭坡謂餘曰:「我適晤閣老,極折服此詩。謂次韻之作,能如無縫天衣,自非老手莫辦,並命我亦效顰。我謂此詩選辭沈邃,託興遙深,已如崔顥題詩在上頭,繼聲者必難見好,不如善刀而藏也。閣老亦以為知言。」
15
兜兜巷
16
在揚州日,間與錢梅溪談邗江故事,梅溪曰:「餘近寓居之西,俗呼兜兜巷,此名頗雅,不知始於何年?可入詩否?」餘記得柳南隨筆中有此事,一時不能口述,歸而檢書,始得之。王漁洋為揚州司李時,見酒肆招牌大書「者者館」三字,遣役喚主肆者,詢其命名之意。主肆者曰:「義取近者悅,遠者來之意。」漁洋笑而遣之。又揚州有兜兜巷,巷甚隘,而路徑甚多。居此巷者,婦人多以做肚兜為業,而門面又相似,故行人多歧誤焉。有作寄江南詞者二十首,中一首云:「揚州好,年少記春游。醉客幽居名者者,誤人小巷入兜兜,曾是十年留。」次日以此語儀徵師,師為之解頤曰:「我數十年老揚州,今日始聞所未聞也。」
17
堵江口
18
餘僑寓邗江,無所事事,然日聞海上警報,惄然憂之。當官者惟但雲湖都轉明倫時從餘講求此事,餘曰:「夷情如此猖獗,難保其不犯長江,則瓜洲一帶口門,不可不預為之計。」都轉問計將安出,餘曰:「揚州本富盛之區,尚可有為。足下所管度支,亦盡可挹注。此地若無以禦之,則他處更將束手矣。今大江兩岸口里,滿號之漕艘,不下千百隻,似可預先調齊,橫塞江口,以鐵索聯為巨柵,每船中預伏數兵,安設槍炮火器,從頭艙中穴孔以待之。再招集捆鹽人夫一二千名,各予器械船隻,使之并力堵禦,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以廢艘為前茅,以捆徒為後勁,四十里外,有此兩層扼隘,芟夷雖猛,恐亦不能飛來矣。」都轉聞之,極為動念。正在籌劃間,而焦山口早望見夷帆,夷兵攻陷鎮江,即回指金陵,不數日,和議已成,此事遂止。余嘗為都轉題雪舟籌海畫卷,第四首之末云:「時君已晉秩,雄總度支府。軍儲堪挹注,█海本利溥。通才得藉手,長袖乃善舞。上紓宵旰勤,下壯風聲樹。廢艘柵可資,捆徒勇足賈。仍願備不虞,芻蕘幸俯取。」阮雲臺師謂此崇論宏議,不當僅以詩論也。
19
謚法
20
在揚州日,偶與楊竹圃方伯、林岵瞻比部揚祖談及吾閩省運之衰,因歷考國朝吾閩百餘年來,文臣得謚者僅五人,一為南安淇文襄公,一為安溪李文貞公,一為漳浦蔡文勤公,及其從子文恭公,一為侯官陳忠毅公丹赤。蓋自嘉慶六年蔡文恭公之後,無一人再膺斯典者。若武臣,則指不勝屈矣。有一家而得謚者,如平和海澄公黃忠恪王梧、及子忠勇公芳度、從子忠襄公芳世、襄愍公芳泰、孫溫簡公應纘,異數殊榮,實古今所希有。此外如晉江靖海侯施襄壯公琅、及子提督勇果公世驃、提督藍襄毅公廷珍、及族子襄毅公元枚、總兵朱忠壯公天貴,而同安提督黃恪慎公有才、林溫僖公君升、胡勤懿公貴、李忠毅公長庚、邱剛勇公良功、總兵胡武壯公振聲,數十年中,同縣凡六人得謚,亦盛事也。按記此後數日,接閱邸抄,恭悉松江提督陳化成蒙賜謚忠愍,亦同安人。辛丑秋,曾與餘在吳淞共事三閱月。
21
宋研
22
吾閩宋研最多,餘齋中即有數方,所見於友人齋頭者,亦不一而足。韻石齋筆談云:建炎己酉,宋高宗避兵航海,凡上方所儲貢研,載以自隨。斯時風鶴傳警,陽侯震蕩,隨行舳艫,往往飄沒,研之淪於波臣者,不知凡幾。厥後漁人蛋戶,偶或得之,流傳閩、廣,奚啻天█紫鳳。嘉靖間,福建許姓者,常估於蘇,過文徵仲玉蘭堂,見案上一研,文頗珍重,許曰:「此研閩、廣是處有之。」文笑曰:「此宋貢硯也,乃端溪舊坑,豈易得哉!」許知其說,逾歲即攜宋貢研二十方過姑蘇,文見大駭,易其四,士人爭購之,頗得高價。後許攜三十方客於金陵,士大夫競買之。詢其所自,皆由古寺中得之,或見於鄉村訓塾。蓋宋室將衰,遷於南海,故閩、粵是處有之,不但高宗所攜而已。近於揚州購得吾鄉鄭漁仲先生研,底鐫「夾漈草堂」四字,左邊有紀文達師銘云:「惟其書之傳,乃傳其研。鬱陶乎餘心,匪物之玩。」右邊有邵闇谷齊然銘云:「曉嵐受詔續通志,漫士先生以夾漈舊研贈之。暗谷居士為之銘曰:『墨繡斑斑閱人幾,觚棱刓缺字不毀。夾漈有靈式憑此,六百年後待吾子。』時乾隆丁亥正月。」按此裘文達公所遺吾師紀文達公物,餘童時似在里中見之,未知即此研否,又不知何緣轉入江南也。
23
天下太平四字
24
聞阮雲臺師在相位時,每於歲除前,用松江花絹方箋篆書「天下太平」,字如秦、漢瓦當體,分貽知好。潘芝軒閣老以四字所出問翰林諸公,皆不能對。師曰:「此五經中句耳。」閣老乃分屬軍機章京數人,各檢一經,始知出仲尼燕居篇,云:「言而履之,禮也;行而樂之,樂也。君子力此二者,夫是以天下太平也。」按四字見經僅此。其見於周、秦間書者,鄧析子轉辭篇:「聖人寂然無鞭撲之形,莫然無叱吒之聲,而家給人足,天下太平。」呂氏春秋仲夏紀:「天下太平,萬物安寧。」韓非子忠孝篇:「天下太平之士,不可以賞勸也;天下太平之民,不可以刑禁也。」其見於漢人箋注者,詩維天之命序:「太平告文王也。」鄭君云:「今天下太平矣,故承其意而告之。」公羊傳:「麟有王者則至。」何休云:「上有聖帝明王,天下太平,然後乃至。」其見於史部者,史記夏本紀:「禹告成功於天下,天下於是太平治。」其見於雜子書者,白虎通:「天下太平,符瑞來至。」又藝文類聚引孫氏瑞應圖:「一角獸者,天下太平則至。」又引中興徵祥說:「天下太平,則騶虞見。」此外專用太平二字者,則悉數難終矣。餘以壬寅春引疾解組,以海氛方惡,避居揚州,適吾師亦書此四字見賜。記予以「心太平齋」屬伊墨卿書額。翁覃溪師見而訝之,謂予曰:「昔陸放翁以『心太平』自額所居,人皆謂取黃庭經語。然古本黃庭經是『閒暇無事修太平』,陸改修為心。蓋當南渡之餘,日切中原之望,吾子何取乎爾?」回憶此語已隔三十年,今雲臺師之書此也,年已七十有九,而餘亦六十有八,若曰竊願我師弟以餘年長享太平之福而已。因裝為橫幅,而紀其前後情事如右,俾觀者有所考焉。
25
丙午丁未
26
英夷滋事之初,民閒謠言紛起,有「寅虎之年定干戈」語,果于壬寅夏杪撒兵。餘寓揚州時,和議尚未成,警報踵至,有術士昌言揚城只有虛驚,必無大變,然不免破財。餘親聆其說,惟微言甲辰年有厄,咎徵尤在北方。然甲辰年自京師洎各直省並無事端,惟春初東河大工垂成復決耳。又言丙午、丁未兩年,兵象尤著。眾以為時尚遠,姑妄聽之而已。按陽九百六元二之說,自漢以來即有之,而丙午、丁未為國家厄會,則其說實倡自宋人。宋淳祐中,柴望撰丙丁龜鑒十卷,見文獻通考;後有元人、明人各為續錄一卷,則不著姓名。按柴望,江山人,紹熙間,由太學上舍除中書,因淳祐六年丙午元旦日食上此書,歷摭秦莊襄王以後,至晉天福十二年,凡值丙午、丁未者,二十有一,皆有事變。後元人續記宋真宗景德三年至理宗淳祐七年,值丙午、丁未者五;又明人續記元成宗大德十年至順帝至正二十七年,值丙午、丁未者二,亦各舉時事以實之。其元人續錄序引陰陽書曰:「丙丁屬火,遇午未而盛,故陰極必戰,亢而有悔也。」又曰:「丙祿在巳,午為刃煞,丁祿居午,未為刃煞。」則亦不過術數家言。餘生也晚,回數六十年前丙午、丁未間,餘方十二三歲,然時已梗阻,稷門值林爽文之變,留滯年餘,始得歸里,亦不可謂非一咎徵。然國家敬天勤民,無時可懈,豈待六十年一逢厄會,始議修省。且史傳所載,亂多治少,不必盡係丙丁。則其說盡可存而不論,特不可不使人知此說,而以人勝天之理,則存乎人而已。
27
禫服
28
在揚州日,有廣西舊屬某州判來謁,自言丁本生父憂,服甫闋,將仍還廣西。餘順口問曰:「禫服亦已滿乎?」某茫然不知所應,蓋實不知期服之亦有禫也。餘曰:「君殆只知三年之喪有禫,而不知期之喪,古亦有禫;只知二十五月之喪為三年,而不知十五月之喪,古亦為三年也。」時客中無書,只手錄有孔巽軒先生禮說一條,遂儉示之。孔云:「喪服小記稱為父母妻長子禫,據禮妻為夫、臣為君亦禫,記無文者,三年之喪必有禫,自不待言。」此以父母長子與妻並舉,則通謂期有禫者也。為父母禫,蓋為人後者,為其父母亦然。為長子禫,蓋庶子為其長子亦然。凡父母妻長子,並有三年之義,雖持重於大宗者,不貳斬,庶子不得為長子三年,猶當有禫,或疑不杖期,並無禫,非也。雜記曰:「期之喪,十一月而練,十三月而祥,十五月而禫。」有練、有祥、有禫,故亦通稱三年。假令遭喪於甲年之末,除禫於丙年,前後已涉三年也。春秋左傳:「王一歲而有三年之喪二焉。」謂後與太子。墨子曰:「君與父母妻後子死,三年喪服。 後子者,為父後之子,即長子也。」 是妻喪禫期,兼得三年之稱也。蓋有二十五月之三年,有十五月之三年,亦猶大功有七月九月之異耳。
29
璵璠
30
璵璠二字,見左傳定五年:「陽虎將以璵璠斂。」注云:「璵璠,美玉。」疏云:「一玉名。」疏必云此者,因二字皆玉旁,恐讀者誤為二玉耳。既是一玉名,則二字自不宜倒用。說文璠字注云:「璵璠,魯之寶玉。孔子曰:美哉璵璠!遠而望之,奐若也;近而視之,瑟若也。一則理勝,一則孚勝。」璵字注則但云「璵璠也。」餘由?中引疾歸,寄居揚州,客有以詩贈行者句云:「濟時今柱石,比德古璠璵。」餘面告之曰:「詩句甚好,非所克當,惟以璠璵押韻,尚宜酌改耳。」客艴然曰:「璠璵與璠,惟所用之,左傳雖云璵璠,而孔子之語則明曰璠璵,杜詩『高價越璠璵』,蘇詩『清廟陳璠璵』,古大家皆如此押韻,然則皆非歟?」餘曰:「孔子之語,本是璵璠,明見說文。今引孔子語者,或誤作璠璵耳,不得以誤者為據,而以不誤者為非也。三國魏志鍾繇傳云:『晉之垂棘,魯之璵璠,宋之結綠,楚之和璞。』潘尼贈陸機詩云:『今子徂東,何以贈旃?寸晷惟寶,豈無璵璠。』皆尚不誤。至唐以後,始有誤沿作璠璵者,實不可不辨耳。」
31
鰣魚
32
居揚州日,偶以江鰣二尾獻阮雲臺師,師以手柬報之曰:「此鰣魚,即爾雅之鯦當魱,曾考之否?」餘行篋無書,以屬黃右原比部,右原作鯦魱說甚詳。按「鰣」或作「魚寺」,通作「時」,見韻會。爾雅鯦當魱注:「海魚也,似扁而大鱗,肥美多鯁。」集韻:「鯦音囚,似扁而大鱗,肥美多鯁。或作『鰽』。」惟類篇言其出有時,故名鰣。正韻言似魴肥美,江東四月有之。然吾閩秋冬間亦有之,則其出有時之說,不盡然也。廣西梧州亦有之,名三黎魚,又呼三來魚,蓋一音之轉,其味稍減。此本海魚,得江水蕩滌之,其味愈美,故以出揚子江者為佳。餘守荊州,過嚴州,皆得食之。昔人謂荊州有鰣,主起刀兵,不宜食。餘以八月食鰣,次年五月升任去荊,毫無他警,則前說亦不盡然也。此皆右原說中所未及者,故附記之。
33
治疝古方
34
僑寓邗江,居停主人有患疝疾者,甚苦。憶余在清江浦時亦犯此證,有客教以荔支核煎湯服之,遂愈。因以此方授之,殊未見效。一日偶翻舊書中夾有一紙條云:「辛稼軒初自北方還朝,忽得瘕疝之疾,重墜大如杯。有道人教以服葉珠,即薏苡仁也。法用東方壁土炒黃色,然後入水煮爛,放沙盆內,研成膏,每日用無灰酒調服二錢即消。沙隨先生亦患此證,辛以此方授之,亦一服而愈。」按此一段,忘卻在何書鈔來,因即以此原紙授居停主人,如法製服,五日而霍愈。古方之有用如此,因急筆記之。
35
洗眼神方
36
暗室燈 書名。 載一洗眼神方云:山西太原守藥景錫失明十九年,忽有神人傳一靈方,用厚朴五分,清水一碗,煎至五分,洗之即愈,複為山東萊州守。未洗之先,須齋戒沐浴,將洗之際,須迎日光焚香,一日三次。其方已傳七代,治好者指不勝屈。其方簡便易行,必有益也。日期為正月初三日,二月初六日,三月初三日,四月初五日,五月初五日,六月初四日,七月初二日,八月初九日,九月初十日,十月初三日,十一月初四日,十二月初四日。
37
屠蘇酒方
38
或問屠蘇酒之義,記得七修類稿中有之。屠蘇本古庵名,當從廣字頭。廣雅釋庵作廜(廣蘇)二字,孫思邈特書此二字於己庵。集韻云:「廜(廣蘇)酒,元日飲之,可除瘟氣,亦作屠蘇。」今人因思邈庵中出辟疫之藥,遂有屠絕鬼氣,蘇醒人魂之說,可笑也。嘗憶得三因方上有此藥酒,用大黃配以椒桂。蓋孫思邈出庵中之藥,與人作酒,因遂名為屠蘇酒耳。其方為大黃、桔梗、白朮、肉桂各一兩八錢,烏頭六錢,菝葜一兩二錢,各為末,用袋盛,以十二月晦日日中懸沉井中,令至泥,正月朔旦,出藥置酒中,煎數沸,於東向戶中飲之,先從少起,多少任意。 一方加防風一兩。
39
折骨傷方
40
紀文達師曰:「交河黃俊生言,折骨傷者,以開通元寶錢燒而醋淬,研為末,以酒服下,則銅末自結而為圈,周束折處。曾以一折足雞試之,果接續如故。及烹此雞,驗其骨,銅束宛然。此理之不可解者,銅末不過入腸胃,何以能透膜自到筋骨間也。惟倉卒間此錢不易得。後見張鷟朝野僉載曰:『定州人崔務墜馬折足,醫令取銅末酒服之,遂痊平。後因改葬,視其脛骨折處,銅末束之。』然則此本古方,但云銅末,非定用開通元寶錢也。」
41
被毆傷風方
42
紀文達師又曰:「凡被毆後以傷風致死者,在保辜限內,於律不能不擬抵。呂太常含暉嘗刊一秘方云:以荊芥、黃蠟、魚鰾三味 魚鰾炒黃色。 各五錢,艾葉三片,入無灰酒一碗,重湯煮一柱香,熱飲之,汗出立愈。惟百日內不得食雞肉耳。此一方可活二命,須廣布之。」
43
小兒吞鐵物方
44
漳浦蔡文恭公嘗語人曰:「吾校四庫書,坐訛字屢經奪俸。惟二事得校書之力,吾一幼孫偶誤吞鐵釘,醫家以樸硝等藥攻之不下,日漸羸瘠。後因校蘇沈良方,見有小兒吞鐵物方云:『剝新炭皮研為末,調粥與小兒食,其鐵自下。』依方試之,果炭屑裹鐵釘而出,乃知雜書亦有益也。」
45
治喉痺方
46
黃霽青曰:「族兄秋坪室錢氏素患喉痺。喉痺者,喉間起█包,腫痛甚者,兩兩脹塞,名為雙蛾,勺水不能下咽。治稍稽緩,呼吸氣閉,往往致斃。錢所患類是,屢治屢發,恒苦之。秋坪嘗自粵東歸, (按:「坪」字原誤作「枰」,翻刻本亦誤,同文堂本尚不誤,今據改正。) 於江山舟次,聞同舟人有譚奇証及治喉痺方者云:斷燈草數莖,?指甲,就火熏灼,俟黃燥,將二物研細,更用火逼壁虱 即臭蟲。 十個,一并搗入為末,以銀管向所患處吹之,極有神效。因關心而默記焉。及歸,錢恙復發,較前尤劇,醫者束手。憶及舟次所聞之方,亟依法製治,數吹後,則雙█包忽潰,嘔吐膿痰斗許,旋即平復。嗣是遂不復發,秋坪嘆為神效,真不啻仙方云。」按指甲燈草,本喉症應用之品,至合壁虱為三味,則古方所未有,不知所述者從何處得來耳。又喉間方覺脹滿起█包者,急以食鹽自搓手掌心,鹽干,復易新鹽,搓之數刻即消。此亦極簡便之方,而極有效,曾屢經試驗者也。
47
治痰迷譫語方
48
李葛█太守景嶧曰:「凡譫語者,皆心為痰所搖,應用鮮豬心一具,將辰砂一錢、甘遂二錢,合研為末,藏豬心中,外用牛糞煨熱,取出藥末,和作兩丸,再將豬心煮汁,和丸吞下即愈。」時蘇州有人患痰迷病,服此方而愈。李所自擊,故轉以告餘,因記之。
49
治積受潮濕四肢不仁方
50
歌訣云:「十大功勞三兩重,八棱麻根五錢輕。淫羊藿與千年健,紅花當歸五加皮。陳皮六味俱三錢,一共八味煎濃汁。配入陳燒四斤足,再加無灰酒十斤。封壇七月隨量飲,一月之後見奇功。」此方係揚州異人所傳,聞葉筠潭方伯服之有效。
51
止血補傷方
52
姚伯昂總憲竹葉亭雜記曰:「餘侄婿張子畏太守寅官農部時,赴圓明園畫稿,車覆,輿夫為輪所壓傷,兩腎子俱出,以為無救也。餘適在朝房,以語申鏡汀前輩,申亟錄一方見示,且言昔親見兩舟子持篙相鬥,篙刺額角而穿,以此藥敷治之而愈,其藥止痛止血,且不必避風。餘急照方配藥,令輿夫敷之,半月而愈。復以治刀箭馬踢跌傷,無不驗。其方用生白附子十二兩,白芷、天麻、生南星、防風、羌活各一兩,各研極細末,就破處敷上。傷重者,用黃酒浸服數錢,青腫者,水調敷上,一切破爛,皆可敷之即愈。地方官若能於平時預製,以治鬥毆傷,可活兩命。價不昂而藥易得,亦莫便之陰功也。」
53
屏賊盜
54
伯昂總憲又曰:「山東李鼎和傳得屏盜賊咒語,羈旅路宿,頗可預防。咒云:『七七四十九,盜賊滿處走。伽籃把住門,處處不著手。童七童七奈若何。』於清晨日出時,向東方默念四十九遍,勿令雞犬婦女見之。」
URN: ctp:ws1679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