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九十一·黥布列传第三十一

《史记卷九十一·黥布列传第三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九十一》

黥布列传第三十一》

1
  黥布者,六人也,〈一〉姓英氏。〈二〉秦时为布衣。少年,有客相之曰:「当刑而王。」及壮,坐法黥。布欣然笑曰;「人相我当刑而王,几是乎?」〈三〉人有闻者,共俳笑之。〈四〉布已论输丽山,〈五〉孙守真按:论=轮,字形结构换部首。丽山之徒数十万人,布皆与其徒长豪桀交通,乃率其曹偶,〈六〉亡之江中为羣盗。
2
 〈一〉《索隐》:〈地理志〉庐江有六县。苏林曰:「今为六安也。」
3
 〈二〉《索隐》:按:布本姓英。英,国名也,咎繇之后。布以少时有人相云「当刑而王」,故汉杂事云「布改姓黥,以厌当之」也。 《正义》:故六城在寿州安丰县西南百三十三里。按:黥布封淮南王,都六,卽此城。又《春秋传》六与蓼,咎繇之后,或封于英、六,盖英后改为蓼也。
4
 〈三〉《集解》:徐广曰:「几,一作『岂』。」駰谓几,近也。《索隐》:裴駰曰「臣瓒音机。几,近也」。《楚汉春秋》作「岂是乎」,故徐广云一作「岂」。刘氏作「祈」,祈者语辞也,亦通。
5
 〈四〉《索隐》:谓衆共以俳优辈笑之。
6
 〈五〉《正义》:言布论决受黥竟,丽山作陵也。时会稽郡输身徒。
7
 〈六〉《索隐》:曹,辈也。偶,类也。谓徒辈之类。
8

  陈胜之起也,布乃见番君,与其衆叛秦,聚兵数千人。番君以其女妻之。章邯之灭陈胜,破吕臣军,布乃引兵北击秦左右校,破之淸波,引兵而东。闻项梁定江东会稽,〈一〉涉江而西。陈婴以项氏世为楚将,乃以兵属项梁,渡淮南,英布、蒲将军亦以兵属项梁。
9
 〈一〉《正义》:时会稽郡所理在吴阖闾城中。
10
  项梁涉淮而西,击景驹、秦嘉等,布常冠军。项梁至薛,〈一〉闻陈王定死,乃立楚怀王。项梁号为武信君,英布为当阳君。〈二〉项梁败死定陶,怀王徙都彭城,诸将英布亦皆保聚彭城。当是时,秦急围赵,赵数使人请救。怀王使宋义为上将,范曾为末将,孙守真按:范曾,百衲本同;武英殿本作「范增」。)项籍为次将,英布、蒲将军皆为将军,悉属宋义,北救赵。及项籍杀宋义于河上,怀王因立籍为上将军,诸将皆属项籍。项籍使布先渡河击秦,布数有利,籍乃悉引兵涉河从之,遂破秦军,降章邯等。楚兵常胜,功冠诸侯。诸侯兵皆以服属楚者,以布数以少败衆也。
11
 〈一〉《正义》:薛古城在徐州滕县界也。
12
 〈二〉《正义》:南郡当阳县也。
13
  项籍之引兵西至新安,〈一〉又使布等夜击坑章邯秦卒二十馀万人。至关,不得入,又使布等先从闲道〈二〉破关下军,遂得入,至咸阳。布常为军锋。〈三〉项王封诸将,立布为九江王,都六。
14
 〈一〉《正义》:新安故城在河南府渑池县东二十二里。
15
 〈二〉《索隐》:邹氏云「闲犹闲也,谓私也」。今以闲音纪苋反。闲道卽他道,犹若反闲之义。
16
 〈三〉《索隐》:案:《汉书》作「楚军前簿」,簿者卤簿。
17
  汉元年四月,诸侯皆罢戏下,各就国。项氏立怀王为义帝,徙都长沙,乃阴令九江王布等行击之。其八月,布使将击义帝,追杀之郴县。〈一〉
18
 〈一〉《正义》:郴,丑林反。今郴州有义帝冢及祠。
19
  汉二年,齐王田荣畔楚,项王往击齐,徵兵九江,九江王布称病不往,遣将将数千人行。汉之败楚彭城,布又称病不佐楚。项王由此怨布,数使使者诮让〈一〉召布,布愈恐,不敢往。项王方北忧齐、赵,西患汉,所与者独九江王,又多布材,欲亲用之,以故未击。
20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诮,责也。」
21

  汉三年,汉王击楚,大战彭城,不利,出梁地,至虞,〈一〉谓左右曰:〈二〉「如彼等者,无足与计天下事。」谒者随何进曰:「不审陛下所谓。」汉王曰:「孰能为我使淮南,令之发兵倍楚,留项王于齐数月,我之取天下可以百全。」孙守真按: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单字想复词:万全=百全,七星大法·文学语言耳。随何曰:「臣请使之。」乃与二十人俱,使淮南。至,因太宰主之,〈三〉三日不得见。随何因说太宰曰:「王之不见何,必以楚为强,以汉为弱,此臣之所以为使。使何得见,言之而是邪,是大王所欲闻也;言之而非邪,使何等二十人伏斧质淮南市,以明王倍汉而与楚也。」太宰乃言之王,王见之。随何曰:「汉王使臣敬进书大王御者,窃怪大王与楚何亲也。」淮南王曰:「寡人北鄕而臣事之。」随何曰:「大王与项王俱列为诸侯,北鄕而臣事之,必以楚为强,可以托国也。项王伐齐,身负板筑〈四〉,以为士卒先,大王宜悉淮南之衆,身自将之,为楚军前锋,今乃发四千人以助楚。夫北面而臣事人者,固若是乎?夫汉王战于彭城,项王未出齐也,大王宜骚〈五〉淮南之兵渡淮,日夜会战彭城下,大王抚万人之衆,无一人渡淮者,垂拱而观其孰胜。夫托国于人者,固若是乎?大王提空名以鄕楚,而欲厚自托,臣窃为大王不取也。然而大王不背楚者,以汉为弱也。夫楚兵虽强,天下负之以不义之名〈六〉,以其背盟约而杀义帝也。然而楚王恃战胜自强,汉王收诸侯,还守成皋、荥阳,下蜀、汉之粟,深沟壁垒,分卒守徼乘塞,〈七〉楚人还兵,闲以梁地,深入敌国八九百里,〈八〉欲战则不得,攻城则力不能,老弱转粮千里之外;楚兵至荥阳、成皋,汉坚守而不动,进则不得攻,退则不得解。故曰楚兵不足恃也。〈九〉使楚胜汉,则诸侯自危惧而相救。夫楚之强,适足以致天下之兵耳。故楚不如汉,其势易见也。今大王不与万全之汉而自托于危亡之楚,臣窃为大王惑之。臣非以淮南之兵足以亡楚也。夫大王发兵而倍楚,项王必留;留数月,汉之取天下可以万全。臣请与大王提剑而归汉,汉王必裂地而封大王,又况淮南,淮南必大王有也。故汉王敬使使臣进愚计,愿大王之留意也。」淮南王曰:「请奉命。」阴许畔楚与汉,未敢泄也。
22
 〈一〉《正义》:今宋州虞城也。
23
 〈二〉《索隐》:案:谓随何。
24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淮南太宰作内主也。」韦昭曰:「主,舍也。」《索隐》:太宰,掌膳食之官。韦昭曰「主,舍」。
25
 〈四〉《集解》:李奇曰:「板,墙板也。筑,杵也。」
26
 〈五〉《集解》:音埽。
27
 〈六〉《索隐》:负犹被也。以不义被其身。
28
 〈七〉《索隐》:徼谓边境亭鄣。以徼绕边陲,常守之也。乘者,登也,登塞垣而守之。
29
 〈八〉《集解》:张晏曰:「羽从齐还,当经梁地八九百里,乃得羽地。」《索隐》:案:服虔曰「梁在楚汉之中闲」。
30
 〈九〉《集解》:徐广曰:「恃,一作『罢』。言其已困,不足复苦也。」《索隐》:案:《汉书》作「罢」,音皮。
31
  楚使者在,〈一〉方急责英布发兵,舍传舍。随何直入,坐楚使者上坐,曰:「九江王已归汉,楚何以得发兵?」布愕然。楚使者起。何因说布曰:「事已构,〈二〉可遂杀楚使者,无使归,而疾走汉〈三〉幷力。」布曰:「如使者敎,因起兵而击之耳。」于是杀使者,因起兵而攻楚。楚使项声、龙且攻淮南,项王留而攻下邑。〈四〉数月,龙且击淮南,破布军。布欲引兵走汉,恐楚王杀之,故闲行与何俱归汉。
32
 〈一〉《集解》:文颖曰:「在淮南王所。」
33
 〈二〉《索隐》:按:构训成也。
34
 〈三〉《索隐》:走音奏,向也。
35
 〈四〉《正义》:宋州砀山县。
36
  淮南王至,〈一〉上方踞牀洗,召布入见,布(甚)大怒,悔来,欲自杀。出就舍,帐御饮食从官如汉王居,布又大喜过望。〈二〉于是乃使人入九江。楚已使项伯收九江兵,尽杀布妻子。布使者颇得故人幸臣,将衆数千人归汉。汉益分布兵而与俱北,收兵至成皋。四年七月,立布为淮南王,与击项籍。
37
 〈一〉《集解》:徐广曰:「三年十二月。」
38
 〈二〉《正义》:高祖以布先分为王,恐其自尊大,故峻礼令布折服;已而美其帷帐,厚其饮食,多其从官,以悦其心;权道也。
39
  汉五年,布使人入九江,得数县。六年,布与刘贾入九江,诱大司马周殷,周殷反楚,遂举九江兵与汉击楚,破之垓下。
40
  项籍死,天下定,上置酒。上折随何之功,谓何为腐儒,为天下安用腐儒。〈一〉随何跪曰:「夫陛下引兵攻彭城,楚王未去齐也,陛下发步卒五万人,骑五千,能以取淮南乎?」上曰:「不能。」随何曰:「陛下使何与二十人使淮南,至,如陛下之意,是何之功贤于步卒五万人骑五千也。然而陛下谓何腐儒,为天下安用腐儒,何也?」上曰:「吾方图子之功。」乃以随何为护军中尉。布遂剖符为淮南王,都六,九江、庐江、衡山、豫章郡皆属布。
41
 〈一〉《索隐》:腐音辅。谓之腐儒者,言如腐败之物不任用。
42

  七年,朝陈。八年,朝雒阳。九年,朝长安。
43
  十一年,高后诛淮阴侯,布因心恐。夏,汉诛梁王彭越,醢之,盛其醢徧赐诸侯。至淮南,淮南王方猎,见醢,因大恐,阴令人部聚兵,候伺旁郡警急。〈一〉
44
 〈一〉《集解》:张晏曰:「欲有所会。」
45
  布所幸姬疾,请就医,医家与中大夫贲赫〈一〉对门,姬数如医家,贲赫自以为侍中,乃厚馈遗,从姬饮医家。姬侍王,从容语次,誉赫长者也。王怒曰:「汝安从知之?」具说状。王疑其与乱。赫恐,称病。王愈怒,欲捕赫。赫言变事,乘传诣长安。布使人追,不及。赫至,上变,言布谋反有端,可先未发诛也。上读其书,语萧相国。相国曰:「布不宜有此,恐仇怨妄诬之。请击赫,使人微〈二〉验淮南王。」淮南王布见赫以罪亡,上变,固已疑其言国阴事;汉使又来,颇有所验,遂族赫家,发兵反。反书闻,上乃赦贲赫,以为将军。
46
 〈一〉《集解》:徐广曰:「贲音肥。」《索隐》:贲音肥,人姓也。赫音虚格反。
47
 〈二〉《集解》:一作「征」。
48
  上召诸将问曰:「布反,为之柰何?」皆曰;「发兵击之,坑竖子耳。何能为乎!」汝阴侯滕公召故楚令尹问之。令尹曰:「是故当反。」滕公曰:「上裂地而王之,疏爵而贵之,〈一〉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疏财仗义之疏。南面而立万乘之主,其反何也?」令尹曰:「往年杀彭越,前年杀韩信,〈二〉此三人者,同功一体之人也。自疑祸及身,故反耳。」滕公言之上曰:「臣客故楚令尹薛公者,其人有筹厕之计,可问。」上乃召见问薛公。薛公对曰:「布反不足怪也。使布出于上计,山东非汉之有也;出于中计,胜败之数未可知也;出于下计,陛下安枕而卧矣。」上曰:「何谓上计?」令尹对曰:「东取吴,〈三〉西取楚,〈四〉幷齐取鲁,传檄燕、赵,固守其所,山东非汉之有也。」「何谓中计?」「东取吴,西取楚,幷韩取魏,据敖庾之粟,〈五〉塞成皋之口,胜败之数未可知也。」「何谓下计?」「东取吴,西取下蔡,〈六〉归重于越,身归长沙,〈七〉陛下安枕而卧,汉无事矣。」〈八〉上曰:「是计将安出?」令尹对曰:「出下计。」上曰:「何谓废上中计而出下计?」令尹曰:「布故丽山之徒也,自致万乘之主,此皆为身,不顾后为百姓万世虑者也,故曰出下计。」上曰:「善。」封薛公千户。〈九〉乃立皇子长为淮南王。上遂发兵自将东击布。
49
 〈一〉《集解》:《汉书音义》曰:「疏,分也。『禹决江疏河』是也。」《索隐》:疏,分也。汉《书》曰:「禹决江疏河」。《尚书》曰「列爵惟五,分土惟三」。按;裂地是对文,故知疏卽分也。
50
 〈二〉《集解》:张晏曰:「往年、前年同耳,使文相避也。」
51
 〈三〉《正义》:荆王刘贾都吴,苏州阖庐城也。
52
 〈四〉《正义》:楚王刘交都徐州下邳。
53
 〈五〉《索隐》:案:太康地记云「秦建敖仓于成皋」。又云「庾」,故云「敖庾」也。
54
 〈六〉《正义》:古州来国。
55
 〈七〉《正义》:今潭州。
56
 〈八〉《集解》:桓谭《新论》曰:「世有围碁之戏,或言是兵法之类也。及为之上者,远碁疏张,置以会围,因而成多,得道之胜。中者,则务相绝遮要,以争便求利,故胜负狐疑,须计数而定。下者,则守边隅,趋作罫,以自生于小地,然亦必不如。」察薛公之言上计,云取吴、楚,幷齐、鲁及燕、赵者,此广地道之谓。中计云取吴、楚,幷韩、魏,塞成皋,据敖仓,此趋遮要争利者也。下计云取吴、下蔡,据长沙以临越,此守边隅,趋作罫者也。 《索隐》:罫音乌卦反。
57
 〈九〉《索隐》:刘氏云:「薛公得封千户,盖关内侯也。」
58
  布之初反,谓其将曰:「上老矣,厌兵,必不能来。使诸将,诸将独患淮阴、彭越,今皆已死,馀不足畏也。」故遂反。果如薛公筹之,东击荆,荆王刘贾走死富陵。〈一〉尽劫其兵,渡淮击楚。楚发兵与战徐、僮闲,〈二〉为三军,欲以相救为奇。或说楚将曰:「布善用兵,民素畏之。且兵法,诸侯战其地为散地。〈三〉今别为三,彼败吾一军,馀皆走,安能相救!」不听。布果破其一军,其二军散走。
59
 〈一〉《正义》:故城在楚州盱眙县东北六十里。
60
 〈二〉《集解》:如淳曰:「地名也。」《索隐》:案:〈地理志〉临淮有徐县、僮县。《正义》:杜预云:「徐在下邳僮县东。」《括地志》云:「大徐城在泗州徐城县北四十里,古徐国也。」
61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谓散灭之地。」《正义》:魏武帝注孙子曰:「卒恋土地,道近而易败散。」
62
  遂西,与上兵遇蕲西,会甀。〈一〉布兵精甚,上乃壁庸城〈二〉,望布军置陈如项籍军,上恶之。与布相望见,遥谓布曰:「何苦而反?」布曰:「欲为帝耳。」上怒骂之,遂大战。布军败走,渡淮,数止战,孙守真按:添字还原:止(伫=驻)而战。不利,与百馀人走江南。布故与番君婚,以故长沙哀王〈三〉使人绐布,伪与亡,诱走越,故信而随之番阳。番阳人杀布兹鄕〈四〉民田舍,遂灭黥布。〈五〉
63
 〈一〉《索隐》:上古外反,下持瑞反。韦昭云「蕲之鄕名」。《汉书》作「选梗应劭音保,(钲)〔銍〕下亭名。《正义》:蕲音机。沛郡蕲城也。甀,逐瑞反。
64
 〈二〉《集解》:邓展曰:「地名也。」
65
 〈三〉《集解》:徐广曰:「表云成王臣,吴芮之子也。」駰案;晋灼曰「芮之孙固」。或曰是成王,非哀王也,传误也。 《索隐》:「哀」字误也。是成王臣,吴芮之子也。
66
 〈四〉《索隐》:番阳蚁刂鄕。
67
 〈五〉《正义》:英布冢在饶州鄱阳县北百五十二里十三步。
68
  立皇子长为淮南王,封贲赫为期思侯,〈一〉诸将率多以功封者。〈二〉
69
 〈一〉《正义》:期思故城在光州固始县界。
70
 〈二〉《集解》:《汉书》曰:「将率封者六人。」
71

  太史公曰:英布者,其先岂《春秋》所见楚灭英、六,皋陶之后哉?身被刑法,何其拔兴〈一〉之暴也!项氏之所坑杀人以千万数,而布常为首虐。功冠诸侯,用此得王,亦不免于身为世大僇。祸之兴自爱姬殖,妒媢〈二〉生患,竟以灭国!
72
 〈一〉《索隐》:拔,白曷反,疾也。
73
 〈二〉《集解》:音冒。媢亦妒也。《索隐》:案:王劭音冒,媢亦妒也。《汉书》外戚传亦云「或结宠妾妒媢之诛」。又《论衡》云「妬夫媢妇」,则媢是妬之别名。孙守真按:九阳神功第6招·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今原英布之诛为疑贲赫与其妃有乱,故至灭国,所以不得言妬媢是媚也。一云男妬曰媢。
74
 《索隐》述赞:九江初筮,当刑而王。旣免徒中,聚盗江上。再雄楚卒,频破秦将。病为羽疑,归受汉杖。贲赫见毁,卒致无妄。
URN: ctp:ws16945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