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弌"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江南通志
条件: 包含字词“弌”
Total 6

卷三十二

94
国山碑:在荆溪县西南五十里,呉五鳯二年,山石自立,天玺初有石裂十馀丈成室,孙皓遣司徒董朝等行封禅礼,树碑形如鼓,其文多漫漶不可辨,俗名囤碑呉孙氏封禅碑文□□民用不犯于是臣丞相沇曰□□□□□□□□□□□□□□□□□□□□□□□□□□□□□□□□□□□□,徘徊于此,遂基大宫□□□□□□□□,庶民子来,不日□□□□□□,□□顽嚚,乃止率土来献,柔服百神,经纬庶务,日昃不食,□□六经蔵㫖:百家思□道数频十,陵道大启,朱光闓立东观,□□纪实言,建设坟典,□□□闻,实感神化,出幽祗阐,举乃遣使者,大宥刑恶,道尚□□,善格幽𤣥,贶与五福,惟神明上天罔应□□□箕宿降祉利,丰特发神梦灵玺,镇国玉玺,启自神匮,神人指授金册,有玉简者,四日月明朗,老人星见者十,有五天瑞气黄旗紫盖覆●宫阙,显著牛斗者十有九,麟鳯龟龙衔图负书卅有九青霓、白兕,丹角黒□□廿有二,白兎、白麢、白麀,白鹿卅有二,白雉、白乌、白鹊,白鸠十有九,赤乌、赤雀、廿有四白雀、白燕。廿有七神虎吐书白鲤腾船者二,灵絮、神絮弥被原野者三,嘉禾、秀颖、甘露凝液六十有五,殊干连理六百八十有三,明月火珠璧流离卅有六,大贝馀□干泉黍十有五,大宝神璧、水青㲄璧,卅有八玉兕、玉羊玉螭□三,宝鼎、神钟、神□、夔祝神。●卅有六石室山石闓石印封启九洲吉发显天谶韶石镜,光者十,有神□、颂歌、庙灵□示者三,畿民推纪湖泽闓通应谶。合謡者五:神翁神僮、灵母、灵女、告徴表祥□,有桼灵梦启䜟,神人授书,著验□□者。十,秘畧□文。玉板纪徳者三,玉人、玉印、文彩明发者。八,玉□、玉绾、玉瑻、玉玦、玉鈎、玉称殊辉。异色者。卅有三:玉尊、玉□、玉盘、玉罂、清洁光眼者九。则子河伯子胥、王灵圗,言天平坠成,天子出东门。鄂者,四大贤司马:微虞翻推,步圗纬甄匮,启缄发,若与运㑹者二。其馀飞行之类,植生之伦,希古所觌,命世殊竒,不在瑞命之篇者,不可称而数也。于是旃䝉协洽之嵗,月次陬訾之口,日惟重光大渊献,行年所值,实惟兹嵗,帝出宓著,周易实著,遂受上天玉玺,文曰:吴真皇帝玉质青黄,䚡理洞彻,拜受祗悚,夙夜惟寅,而大徳宜报,大命宜钦,乃㠯柔兆涒滩之嵗,钦若上天,月正革元,郊天祭地,纪号天玺,用彰明命。于是丞相沇、大尉璆、大司徒燮、大司空翰、执金吾修城门校尉歆、屯骑校尉悌、尚书令忠、尚书昏直晃昌圗、史莹核等,亦以为天道𤣥旷,㠯瑞表真,今衆瑞毕至,亖表纳贡,幽荒百蛮,浮海□川,九垓八埏,罔不被泽,率按典繇宜,先行禅礼,纪勤天命,遂于呉兴国山之隂,告祭刋石㠯,对扬乾命,广报坤徳,副慰天下喁喁之望。中书东观令史立信、中郎将臣苏建所书,刻工毁正何鼓?汉司农刘夫人墓碑在荆溪县,汉许劭撰。灵石在阳湖县恵化乡占石村古祠前,石形如柱,旧传有取之者,风霆大震,遂止。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