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

《卷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辨太陰病脈証並治法第十
2
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時腹自痛。若下之,必胸下結硬。
3
太陰為病,陽邪傳裏也。太陰之脈,布胃中,邪氣壅而為腹滿。上不得降者,嘔吐而食不下;下不得升醫統本作「上」者,自利益甚,時腹自痛。陰寒在內而為腹痛者,則為常痛;此陽邪干裏,雖痛而亦不常痛,但時時腹自痛也。若下之,則陰邪留於胸下為結硬。經曰,病發於陰,而反下之,因作痞。
4
太陰中風,四肢煩疼,陽微陰澀而長者,為欲愈。
5
太陰,脾也,主營四末。太陰中風,四肢煩疼者,風淫末疾也。表邪少則微,里向和則澀而長。長者陽也,陰病見陽脈則生,以陰得陽則解,故云欲愈。
6
太陰病欲解時,從亥至丑上。
7
脾為陰土,王於丑、亥、子,向陽,醫統本作「王」故云醫統本作「為」解時。
8
太陰病脈浮者,可發汗,宜桂枝湯。趙本有「桂枝湯方」詳見卷二
9
經曰:浮為在表,沉為在裏。太陰病脈浮者,邪在經也,故當汗散之。
10
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髒有寒故也,當溫之。宜服四逆輩。
11
自利而渴者,屬少陰,為寒在下焦;自利不渴者,屬太陰,為寒在中焦,與四逆等湯,以溫其髒。
12
傷寒脈浮而緩,手足自溫者,繫在太陰。太陰當發身黃;若小便自利者,不能發黃。至七八日,雖暴煩,下利日十餘行,必自止,以脾家實,腐穢當去故也。
13
太陰病至七八日,大便硬者,為太陰入腑,傳於陽明也。今至七八日,暴煩,下利十餘行者,脾家實,腐穢去也。下利煩躁者死;此以脾氣和,逐邪下泄,故雖暴煩,下利日十餘行,而利必自止。
14
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而趙本作「爾」腹滿時痛者,屬太陰也,桂枝加芍藥湯主之。趙本有「桂枝加芍藥湯方」詳見卷十
15
表邪未罷,醫下之,邪因乘虛傳於太陰,裏氣不和,故腹滿時痛,與桂枝湯以解表,加芍藥以和里。
16
大實痛者,桂枝加大黃湯主之。趙本有「桂枝加大黃湯方」詳見卷十
17
大實大滿,自可除下之,故加大黃以下大實。
18
太陰為病脈弱,其人續自便利,設當行大黃芍藥者,宜減之,以其人胃氣弱,易動故也。趙本注:「下利者,先煎芍藥三沸」
19
腹滿痛者,太陰病也。脈弱,其人續自便利,則邪雖在裏,未成大實。欲與大黃、芍藥攻滿痛者,宜少與之,以胃氣尚弱,易為動利也。
20
辨少陰病脈證並治法第十一
21
少陰之為病,脈微細,但欲寐也。
22
少陰為病,脈微細,為邪氣傳裏深也。衛氣行於陽則寤,行於陰則寐。邪傳少陰,則氣行於陰而不行於陽,故但欲寐。
23
少陰病,欲吐不吐,心煩,但欲寐,五六日,自利而渴者,屬少陰也,虛故引水自救。若小便色白者,少陰病形悉具。小便白者,以下焦虛有寒,不能制水,故令色白也。
24
欲吐不吐,心煩者,表邪傳裏也。若腹滿痛,則屬太陰;此但欲寐,則知屬少陰。五六日,邪傳少陰之時。自利不渴者,寒在中焦,屬太陰;此自利而渴,為寒在下焦,屬少陰。腎虛水燥,渴欲引水自救。下焦虛寒,不能制水,小便色白也。經曰:下利欲飲水者,以有熱故也。此下利雖渴,然以小便色白,明非裏熱,不可不察。
25
病患脈陰陽俱緊,反汗出者,亡陽也,此屬少陰,法當咽痛,而復吐利。
26
脈陰陽俱緊,為少陰傷寒,法當無汗;反汗出者,陽虛不固也,故云亡陽。以無陽陰獨,是屬少陰。《內經》曰:邪客少陰之絡,令人嗌痛,不可內食。少陰寒甚,是當咽痛而復吐利。
27
少陰病,咳而下利譫語者,被火氣劫故也,小便必難,以強責少陰汗也。
28
咳而下利,裏寒而亡津液也,反以火劫,強責少陰汗者,津液內竭,加火氣煩之,故譫語、小便難也。
29
少陰病,脈細沉數,病為在裏,不可發汗。
30
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為邪在經,可與麻黃附子細辛湯發汗。此少陰病,脈細沉數,為病在裏,故不可發汗。
31
少陰病,脈微,不可發汗,亡陽故也。陽已虛,尺脈弱澀者,復不可下之。
32
脈微為亡陽表虛,不可發汗;脈弱澀為亡陽里虛,復不可下。
33
少陰病脈緊,至七八日,自下利,脈暴微,手足反溫,脈緊反去者,為欲解也,雖煩下利,必自愈。
34
少陰病,脈緊者,寒甚也。至七八日傳經盡,欲解之時,自下利,脈暴微者,寒氣得泄也。若陰寒勝正,陽虛而泄者,則手足厥,而脈緊不去;今手足反溫,脈緊反去,知陽氣復,寒氣去,故為欲解。下利煩躁者逆;此正勝邪微,雖煩下利,必自止。
35
少陰病,下利,若利自止,惡寒而蜷臥,手足溫者,可治。
36
少陰病下利,惡寒,蜷臥,寒極而陰勝也;利自止,手足溫者,裏和陽氣得復,故為可治。
37
少陰病,惡寒而蜷,時自煩,欲去衣被者可治。
38
惡寒而蜷,陰寒甚也;時時自煩,欲去衣被,為陽氣得復,故云可治。
39
少陰中風,脈陽微陰浮者,為欲愈。
40
少陰中風,陽脈當浮,而陽脈微者,表邪緩也;陰脈當沉,而陰脈浮者,裏氣和也。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陰陽調和,故為欲愈。
41
少陰病欲解時,從子至寅上。
42
陽生於子。子為一陽,丑為二陽,寅為三陽,少陰解於此者,陰得陽則解也。
43
少陰病,吐利,手足不逆冷,反發熱者,不死。脈不至趙本注:「一作足」者,灸少陰七壯。
44
經曰:少陰病,吐利躁煩四逆者,死;吐利,手足不厥冷者,則陽氣不衰,雖反發熱,不死。脈不至者,吐利,暴虛也,灸少陰七壯,以通其脈。
45
少陰病,八九日,一身手足盡熱者,以熱在膀胱,必便血也。
46
膀胱,太陽也。少陰太陽為表裏。少陰病至八九日,寒邪變熱,復傳太陽。太陽為諸陽主氣,熱在太陽,故一身手足盡熱;太陽經多血少氣,為熱所乘,則血散下行,必便血也。
47
少陰病,但厥無汗,而強發之,必動其血,未知從何道出,或從口鼻,或從目出,趙本有「者」字
48
是名下厥上竭,為難治。
49
但厥無汗,熱行於裏也,而強發汗,虛其經絡,熱乘經虛,迫血妄行,從虛而出,或從口鼻,或從目出。諸厥者,皆屬於下,但厥為下厥,血亡於上為上竭,傷氣損血,邪甚正虛,故為難治。
50
少陰病,惡寒身蜷而利,手足逆冷者,不治。
51
《針經》曰:多熱者易已,多寒者難已。此內外寒極,純陰無陽,故云不治。
52
少陰病,吐利,躁煩,四逆者死。
53
吐利者,寒甚於裏;四逆者,寒甚於表。躁煩則陽氣欲絕,是知死矣。
54
少陰病,下利止而頭眩,時時自冒者死。
55
下利止,則水穀竭,眩冒則陽氣脫,故死。
56
少陰病,四逆惡寒而身蜷,脈不至;不煩而躁者,死。趙本注:「一作吐利而躁逆者死」
57
四逆惡寒而身蜷,則寒甚。脈不至則真氣絕。煩,熱也;躁,亂也。若憤躁之躁,從煩至躁,為熱來有漸則猶可;不煩而躁,是氣欲脫而爭也,譬猶燈將減而暴明,其能久乎。
58
少陰病,六七日,息高者,死。
59
腎為生氣之源,呼吸之門。少陰病六七日不愈而息高者,生氣斷絕也。
60
少陰病,脈微細沉,但欲臥,汗出不煩,自欲吐,至五六日,自利,復煩躁,不得臥寐者,死。
61
陰氣方盛,至五六日傳經盡,陽氣得複則愈;反更自利,煩躁,不得臥寐,則正氣弱,陽不能復,病勝髒,故死。
62
少陰病,始得之,反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趙本作「細辛附子」主之。
63
少陰病,當無熱,惡寒;反發熱者,邪在表也。雖脈沉,以始得,則邪氣未深,亦當溫劑發汗以散之。
64
麻黃附子細辛趙本作「細辛附子」湯方:麻黃二兩,去節。甘熱 細辛二兩。辛熱 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辛熱
65
《內經》曰:寒淫於內,治以甘熱,佐以苦辛,以辛潤之。麻黃之甘,以解少陰之寒;細辛、附子之辛,以溫少陰之經。
66
上三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減二升,去上沫,內趙本醫統本並有「諸」字藥,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67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麻黃附子甘草湯微發汗。以二三日無裏趙本醫統本並無「里」字證,故發微汗也。
68
二三日,邪未深也。既無吐利厥逆諸裏證,則可與麻黃附子甘草湯,微汗以散之。
69
麻黃附子甘草湯方:麻黃二兩,去節 甘草二兩,炙 附子一枚,炮,去皮。趙本有「破八片」三字
70
麻黃、甘草之甘,以散表寒;附子之辛,以溫寒醫統本作「經」氣。
71
上三味,以水七升,先煮麻黃一兩沸,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72
少陰病,得之二三日以上,心中煩,不得臥,黃連阿膠湯主之。
73
《脈經》曰:風傷陽,寒傷陰。少陰受病,則得之於寒,二三日以上,寒極變熱之時,熱煩於內,心中煩,不得臥也。與黃連阿膠湯,扶陰散熱。
74
黃連阿膠湯方:黃連四兩。苦寒 黃芩一。趙本作二,兩。苦寒 芍藥二兩。酸平 雞子黃二枚。甘溫
75
阿膠三兩。趙本注:一云三挺。甘溫
76
陽有餘,以苦除之,黃芩、黃連之苦,以除熱;陰不足,以甘補之,雞黃、阿膠之甘,以補血;酸,收也,泄也,芍藥之酸,收陰氣而泄邪熱。
77
上五味,以水五趙本作「六」升,先煮三物,取二升,去滓,內膠烊盡,小冷,內雞子黃,攪令相得,溫服七合,日三服。
78
少陰病,得之一二日,口中和,其背惡寒者,當灸之,附子湯主之。
79
少陰客熱,則口燥舌乾而渴。口中和者,不苦不燥,是無熱也。背為陽,背惡寒者,陽氣弱,陰氣勝也。
80
經曰: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灸之,助陽消陰;與附子湯,溫經散寒。
81
附子湯方:附子二枚。趙本有「炮」字。破八片,去皮。辛熱 茯苓三兩。甘平 人參二兩。甘溫
82
白術四兩。甘溫 芍藥三兩。酸平
83
辛以散之,附子之辛以散寒;甘以緩之,茯苓、人參、白術之甘以補陽;酸以收之,芍藥之酸以扶陰。
84
所以然者,偏陰偏陽則為病,火欲實,水當平之,不欲偏勝也。
85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86
少陰病,身體痛,手足寒,骨節痛,脈沉者,附子湯主之。
87
少陰腎水而主骨節,身體疼痛,肢冷,脈沉者,寒醫統本作「盛」於陰也。身疼骨痛,若脈浮,手足熱,則可發汗;此手足寒,脈沉,故當與附子湯溫經。
88
少陰病,下利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
89
陽病下利便膿血者,協熱也;少陰病下利便膿血者,下焦不約而里寒也。與桃花湯,固下散寒。
90
桃花湯方:赤石脂一斤,一半全用,一半篩末。甘溫 乾姜一兩。辛熱 粳米一斤。趙本醫統本並作升。甘平
91
澀可去脫,赤石脂之澀,以固腸胃;辛以散之,乾姜之辛,以散里寒;粳米之甘以補正氣。
92
上三味,以水七升,煮米令熟,去滓,溫服七合,內赤石脂末,方寸匕,日三服。若一服愈,餘勿服。
93
少陰病,二三日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下利不止便膿血者,桃花湯主之。
94
二三日以至四五日,寒邪入裏深也。腹痛者,里寒也;小便不利者,水穀不別也;下利不止便膿血者,腸胃虛弱下焦不固也。與桃花湯,固腸止利也。
95
少陰病,下痢趙本醫統本並作「利」便膿血者,可刺。
96
下焦血氣留聚,腐化則為膿血。刺之,以利下焦,宣通血氣。
97
少陰病,吐利,手足厥趙本作「逆」冷,煩躁欲死者,吳茱萸湯主之。趙本有「吳茱萸湯方」詳見卷五
98
吐利手足厥冷,則陰寒氣甚;煩躁欲死者,陽氣內爭。與吳茱萸湯,助陽散寒。
99
少陰病,下痢,趙本醫統本並作「利」咽痛,胸滿心煩者,趙本無「者」字豬膚湯主之。
100
少陰之脈,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則循喉嚨;其支別者,從肺出,絡心注胸中。邪自陽經傳於少陰,陰虛客熱,下利,咽痛、胸滿、心煩也,與豬膚湯,調陰散熱。
101
豬膚湯方:豬膚一斤。味甘寒
102
豬,水畜也,其氣先入腎。少陰客熱,是以豬膚解之。加白蜜以潤躁除煩,白粉以益氣斷利。
103
上一味,以水一斗,煮取五升,去滓,加白蜜一升,白粉五合,熬香,和趙本醫統本並有「令」字
104
相得,溫分六服。
105
少陰病,二三日咽痛者,可與甘草湯;不瘥者,趙本無「者」字與桔梗湯。
106
陽邪傳於少陰,邪熱為咽痛,服甘草湯則瘥;若寒熱相搏為咽痛者,服甘草湯,若不瘥,與桔梗湯,以和少陰之氣。
107
甘草湯方:甘草二兩
108
上一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半,去滓,溫服七合,日二服。
109
桔梗湯方:桔梗一兩,醫統本有「味」字。辛甘,微溫 甘草二兩,醫統本有「味」字。甘平
110
桔梗辛溫以散寒,甘草味甘平以除熱,甘梗相合,以調寒熱。
111
上二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溫趙本作「溫分」再服。
112
少陰病,咽中傷生瘡,不能語言,聲不出者,苦酒湯主之。
113
熱傷於絡,則經絡乾燥,使咽中傷,生瘡,不能言語,聲不出者,與苦酒湯,以解絡熱,愈咽瘡。
114
苦酒湯方:半夏洗,破,如棗核大,趙本無「大」字,十四枚。辛溫 雞子一枚,去黃,內上苦酒著雞子殼中。甘微寒
115
辛以散之,半夏之辛,以發聲音;醫統本作「音聲」甘以緩之,雞子之甘,以緩咽痛;酸以收之,苦酒之酸,以斂咽瘡。
116
上二味,內半夏,著苦酒中,以雞子殼,置刀 趙本作「環」中,安火上,令三沸,去滓,少少含咽之。不瘥,更作三劑。
117
少陰病咽中痛,半夏散及湯主之。
118
甘草湯,主少陰客熱咽痛;桔梗湯,主少陰寒熱相搏咽痛;半夏散及湯,主少陰客寒咽痛也。
119
半夏散及湯方:半夏洗。辛溫 桂枝去皮。辛熱 甘草炙。甘平。以上各等分
120
《內經》曰:寒淫所勝,平以辛熱,佐以甘苦。半夏、桂枝之辛,以散經寒;甘草之甘,以緩正氣。
121
以上三味,趙本作「右三味等分」各別搗篩已,合治之,白飲和,服方寸匕,日三服。若不能散服者,以水一升,煎七沸,內散兩方寸匕,更煎趙本作「煮」三沸,下火令小冷,少少咽之。趙本有「半夏有毒,不當散服」二句
122
少陰病,下利,白通湯主之。
123
少陰主水。少陰客寒,不能制水,故自利也。白通湯溫裏散寒。
124
白通湯方:蔥白四莖。辛溫 乾姜一兩。辛熱 附子一枚,生用。趙本無「用」字,去皮,破八片。辛熱
125
《內經》曰: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蔥白之辛,以通陽氣;姜附之辛,以散陰寒。
126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溫再服。
127
少陰病,下利脈微者,與白通湯;利不止,厥逆無脈,乾嘔煩者,白通加豬膽汁湯主之。服湯脈暴出者死,微續者生。
128
少陰病,下利,脈微,為寒極陰勝,與白通湯復陽散寒。服湯利不止,厥逆無脈,乾嘔煩者,寒氣太甚,內為格拒,陽氣逆亂也,與白通湯加豬膽汁湯以和之。《內經》曰:逆而從之,從而逆之。又曰:逆者正治,從者反治。此之謂也。服湯脈暴出者,正氣因發泄而脫也,故死;脈微續者,陽氣漸復也,故生。
129
白通加豬膽汁趙本醫統本並有「湯」字方:蔥白四莖 乾姜一兩 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 人尿五合。咸寒 豬膽汁一合。苦寒
130
《內經》曰:若調寒熱之逆,冷熱必行,則熱物冷服,下嗌之後,冷體既消,熱性便發,由是病氣隨愈,嘔噦皆除,情且不違,而致大益。此和人尿、豬膽汁鹹苦寒物於白通湯熱劑中,要其氣相從,則可以去格拒之寒也。
131
以上三趙本作「右五」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內膽汁、人尿,和令相得,分溫再服,若無膽亦可用。
132
少陰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為有水氣,其人或咳,或小便利,或下利,或嘔者,真武湯主之。
133
少陰病二三日,則邪氣猶淺,至四五日邪氣已深。腎主水,腎病不能制水,水飲停為水氣。腹痛者,寒濕內甚也;四肢沉重疼痛,寒濕外甚也;小便不利,自下利者,濕勝而水穀不別也。《內經》曰:濕勝則濡泄。與真武湯,益陽氣散寒濕。
134
真武湯方:茯苓三兩。甘平 芍藥三兩。酸平 生姜三兩,切。辛溫 白術二兩。甘溫
135
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辛熱
136
脾惡濕,甘先入脾。茯苓、白術之甘,以益脾逐水。寒淫所勝,平以辛熱;濕淫所勝,佐以酸平。附子、芍藥、生姜之酸辛,以溫經散濕。
137
上五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七合,日三服。
138
後加減法:趙本無「後加減法」四字
139
若咳者,加五味趙本醫統本並有「子」字半升,細辛、乾姜各一兩。趙本作「細辛一兩,乾姜一兩」
140
氣逆咳者,五味子之酸,以收逆氣。水寒相搏則咳,細辛、乾姜之辛,以散水寒。
141
若小便利者,去茯苓。
142
小便利,則無伏水,故去茯苓。
143
若下利者,去芍藥,加乾姜二兩。
144
芍藥之酸泄氣,乾姜之辛散寒。
145
若嘔者,去附子,加生姜,足前成趙本作「為」半斤。
146
氣逆則嘔,附子補氣,生姜散氣。《千金》曰:嘔家多服生姜。此為嘔家聖藥。
147
少陰病,下利清穀,里寒外熱,手足厥逆,脈微欲絕,身反不惡寒,其人面赤色,趙本作「色赤」
148
或腹痛,或乾嘔,或咽痛,或利止,脈不出者,通脈四逆湯主之。
149
下利清穀,手足厥逆,脈微欲絕,為裏寒;身熱,不惡寒,面色赤為外熱。此陰甚於內,格陽於外,不相通也,與通脈四逆湯,散陰通陽。
150
通脈四逆湯方:甘草二兩,炙 附子大者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 乾姜三兩,強人可四兩
151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溫再服。其脈即出者愈。
152
面色赤者,加蔥九莖。
153
葱味辛,以通陽氣。
154
腹中痛者,去葱,加芍藥二兩。
155
芍藥之酸,通寒利。腹中痛,為氣不通也。
156
嘔者,加生姜二兩。
157
辛以散之,嘔為氣不散也。
158
咽痛者,去芍藥,加桔梗一兩。
159
咽中如結,加桔梗則能散之。
160
利止脈不出者,去桔梗,加人參二兩。趙本有「病皆與方相應者,乃服之」十字
161
利止脈不出者,亡血也,加人參以補之。經曰:脈微而利,亡血也。四逆加人參湯主之,脈熊校記:□病皆與方相應者,乃可服之。汪本病上增脈字。按舊鈔本趙本,此二句皆屬正文,直接加人參二兩句下,惟乃下無可字,計凡十字,並非成氏注語也。元人開版時漏寫,隨改作小字,添入夾行,特於上空格以區別之,初無缺字病皆與方相應者,乃可服之。
162
少陰病,四逆,其人或咳,或悸,或小便不利,或腹中痛,或泄利下重者,四逆散主之。
163
四逆者,四肢不溫也。傷寒邪在三陽,則手足必熱;傳到太陰,手足自溫;至少陰則邪熱漸深,故四肢逆而不溫也;及至厥陰,則手足厥冷,是又甚於逆。四逆散以散傳陰之熱也。
164
四逆散方:甘草炙。甘平 枳實破,水漬炙乾。苦寒 柴胡苦寒 芍藥酸微寒
165
《內經》曰:熱淫於內,佐以甘苦,以酸收之,以苦發之。枳實、甘草之甘苦,醫統本作「苦甘」
166
以洩裡熱;芍藥之酸,以收陰氣;柴胡之苦,以發表熱。
167
上四味,各十分,搗篩,白飲和,服方寸匕,日三服。
168
咳者,加五味子、乾姜各五分,並主下痢。趙本醫統本並作「利」
169
肺寒氣逆則咳。五味子之酸,收逆氣;乾姜之辛,散肺寒。并主下痢者,肺與大腸為表裏,上咳下痢,治則頗同。
170
悸者,加桂枝五分。
171
悸者,氣虛而不能通行,心下築築然悸動也。桂,猶圭也。
172
引導陽氣,若熱熊校記:若執以使,汪本執改熱,於義不通。按注意,言加桂以導陽,猶之執圭以為使,故上言桂猶圭也,此執字即根圭字來,使讀去聲,明桂為散中之佐使藥,主引導也以使。
173
小便不利者,加茯苓五分。
174
茯苓味甘而淡,用以滲泄。
175
腹中痛者,加附子一枚,炮令坼。
176
裏虛遇邪則痛,加附子以補虛。
177
泄利下重者,先以水五升,煮薤白三升,煮取三升,去滓,以散三方寸匕,內湯中,煮取一升半,分溫再服。
178
泄利下重者,下焦氣滯也,加薤白以泄氣滯。
179
少陰病,下利六七日,咳而嘔渴,心煩,不得眠者,豬苓湯主之。趙本有「豬苓湯方」詳見卷五
180
下利不渴者,裏寒也。經曰:自利不渴者,屬太陰,以其髒寒故也。此下利嘔渴,知非裏寒;心煩不得眠,知協熱也。與豬苓湯滲泄小便,分別水穀。經曰:復不止,當利其小便。此之謂歟?少陰病,得之二三日,口燥咽乾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趙本有「大承氣湯方」詳見卷五
181
傷寒傳經五六日,邪傳少陰,則口燥舌乾而渴,為邪漸深也。今少陰病得之二三日,邪氣未深入之時,便作口燥咽乾者,是邪熱已甚,腎水乾也,急與大承氣湯下之,以全腎也。
182
少陰病,自利清水,色純青,心下必痛,口乾燥者,急趙本作「可」下之,宜大承氣湯。趙本注:「一法用大柴胡」
183
少陰,腎水也。青,肝色也。自利色青,為肝邪乘腎。《難經》曰:從前來者為實邪。以腎蘊實邪,必心下痛,口乾燥也,與大承氣湯以下實邪。
184
少陰病,六七日,腹脹不大便者,急下之,宜大承氣湯。
185
此少陰入腑也,六七日,少陰之邪入腑之時,陽明內熱壅甚,腹滿,不大便也。陽明病,土勝腎水則乾,急與大承氣湯下之,以救腎水。
186
少陰病,脈沉者,急溫之,宜四逆湯。趙本有「四逆湯方」詳見卷二
187
既吐且利,小便復利,而大汗出,下利清穀,內寒外熱,脈微欲絕者,不云急溫;此少陰病脈沉而云急溫者,彼雖寒甚,然而證已形見於外,治之則有成法;此初頭脈沉,未有形證,不知邪氣所之,將發何病,是急與四逆湯溫之。
188
少陰病,飲食入口則吐,心中溫溫欲吐,復不能吐,始得之,手足寒,脈弦遲者,此胸中實,不可下也,當吐之。若膈上有寒飲,乾嘔者,不可吐也,急趙本作「當」溫之,宜四逆湯。
189
傷寒表邪傳裏,至於少陰。少陰之脈,從肺出,絡心注胸中。邪既留於胸中而不散者,飲食入口則吐,心中溫溫欲吐,陽氣受於胸中,邪既留於胸中,則陽氣不得宣發於外,是以始得之,手足寒,脈弦遲,此是胸中實,不可下,而當吐。其膈上有寒飲,亦使人心中溫溫而手足寒,吐則物出,嘔則物不出,吐與嘔別焉。胸中實,則吐而物出;若膈上有寒飲,則但乾嘔而不吐也,此不可吐,可與四逆湯以溫其膈。
190
少陰病,下利,脈微澀,嘔而汗出,必數更衣;反少者,當溫其上灸之。趙本注:「《脈經》云:灸厥陰,可五十壯」
191
脈微為亡陽,澀為亡血。下利嘔而汗出,亡陽亡血也。津液不足,裏有虛寒,必數更衣;反少者,溫其上,以助其陽也,灸之以消其陰。
192
辨厥陰病脈證并治法第十二
193
厥陰之為病,消渴,氣上撞心,心中疼熱,飢而不欲食,食則吐蛔,下之利不止。
194
邪傳厥陰,則熱已深也。邪自太陽傳至太陰,則腹滿而嗌乾,未成渴也;邪至少陰者,口燥舌乾而渴,未成消也;至厥陰成消渴者,熱甚能消水故也。飲水多而小便少者,謂之消渴。
195
木生於火,肝氣通心,厥陰客熱,氣上撞心,心中疼熱。傷寒六七日,厥陰受病之時,為傳經盡,則當入腑,胃虛客熱,飢不欲食,蛔在胃中,無食則動,聞食嗅醫統本作「臭」而出,得食吐蛔,此熱在厥陰經也。若便下之,虛其胃氣,厥陰木邪相乘,必吐下不止。
196
厥陰中風,脈微浮,為欲愈;不浮,為未愈。
197
經曰:陰病見陽脈而生,浮者陽也。厥陰中風,脈微浮,為邪氣還表,向汗之時,故云欲愈。
198
厥陰病,欲解時,從寅趙本醫統本並作「丑」至卯上。
199
厥陰,木也,王於卯丑寅,向王,故為解時。
200
厥陰病,渴欲飲水者,少少與之,愈。
201
邪至厥陰,為傳經盡,欲汗之時,渴欲得水者,少少與之,胃氣得潤則愈。
202
諸四逆厥者,不可下之,虛家亦然。
203
四逆者,四肢不溫也。厥者,手足冷也。皆陽氣少而陰氣多,故不可下,虛家亦然。下之是為重虛,《金匱玉函》曰:虛者十補,勿一瀉之。
204
傷寒先厥,後發熱而利者,必自止。見厥復利。
205
陰氣勝,則厥逆而利;陽氣復,則發熱,利必自止。見厥,則陰氣還勝而復利也。
206
傷寒始發熱,六日,厥反九日而利。凡厥利者,當不能食,今反能食者,恐為除中,趙本注:「一雲消中」食以索餅,不發熱者,知胃氣尚在,必愈,恐暴熱來出而復去也。後三趙本無「三」字日脈之,其熱續在者,期之旦日夜半愈。所以然者,本發熱六日,厥反九日,復發熱三日,并前六日,亦為九日,與厥相應,故期之旦日夜半愈。後三日脈之而脈數,其熱不罷者,此為熱氣有餘,必發癰膿也。
207
始發熱,邪在表也。至六日,邪傳厥陰,陰氣勝者,作厥而利,厥反九日,陰寒氣多,當不能食,而反能食者,恐為除中。除,去也;中,胃氣也。言邪氣太甚,除去胃氣,胃欲引食自救,故暴能食,此欲勝也。食以索餅試之,若胃氣絕,得面則必發熱;若不發熱者,胃氣尚在也。恐是寒極變熱,因暴熱來而複去,使之能食,非除中也。《金匱要略》曰:病患素不能食,而反暴思之,必發熱。後三日脈之,其熱續在者,陽氣勝也,期之旦日夜半愈;若旦日不愈,後三日脈數而熱不罷者,為熱氣有餘,必發癰膿。經曰:數脈不時,則生惡瘡。
208
傷寒脈遲,六七日,而反與黃芩湯徹其熱。脈遲為寒,今與黃芩湯,復除其熱,腹中應冷,當不能食;今反能食,此名除中,必死。
209
傷寒脈遲,六七日,為寒氣已深,反與黃芩湯寒藥,兩寒相搏,腹中當冷,冷不消穀,則不能食;反能食者,除中也。四時皆以胃氣為本,胃氣已絕,故云必死。
210
傷寒先厥後發熱,下利必自止,而反汗出,咽中痛者,其喉為痺。發熱無汗而利必自止,若不止,必便膿血。便膿血者,其喉不痺。
211
傷寒先厥而利,陰寒氣勝也。寒極變熱後發熱,下利必自止,而反汗出,咽中痛,其喉為痺者,熱氣上行也。發熱無汗而利必自止,利不止,必便膿血者,熱氣下行也。熱氣下而不上,其喉亦不痺也。
212
傷寒一二日,至四五日而趙本無「而」字厥者,必發熱,前熱者,後必厥,厥深者,熱亦深,厥微者,熱亦微,厥應下之,而反發汗者,必口傷爛赤。
213
前厥後發熱者,寒極生熱也;前熱後厥者,陽氣內陷也;厥深熱深,厥微熱微,隨陽氣陷之深淺也。熱之伏深,必須下去之,反發汗者,引熱上行,必口傷爛赤。《內經》曰:火氣內發,上為口糜。
214
傷寒病,厥五日,熱亦五日,設六日當復厥,不厥者,自愈。厥終不過五日,以熱五日,故知自愈。
215
陰勝則厥,陽勝則熱。先厥五日為陰勝,至六日陽複勝,熱亦五日,後復厥者,陰復勝;若不厥為陽全勝,故自愈。經曰:發熱四日,厥反三日,復熱四日,厥少熱多,其病為愈。
216
凡厥者,陰陽氣不相順接,便為厥。厥者,手足逆冷趙本有「者」字是也。
217
手之三陰三陽,相接於手十指;足之三陰三陽,相接於足十趾。陽氣內陷,陽不與陰相順接,故手足為之厥冷也。
218
傷寒,脈微而厥,至七八日,膚冷,其人躁,無暫安時者,此為髒厥,非為趙本無「為」字蛔厥也。
219
蛔厥者,其人當吐蛔。令《玉函經》作今病者靜,而復時煩,趙本有「者」字此為髒寒。蛔上入趙本有「其」字膈,故煩,須臾復止,得食而嘔,又煩者,蛔聞食臭出,其人當趙本作「常」自吐蛔。蛔厥者,烏梅丸主之。又主久利方。趙本無「方」字
220
髒厥者死,陽氣絕也。蛔厥,雖厥而煩,吐蛔已則靜,不若髒厥而躁無暫安時也。病患髒寒胃虛,蛔動上膈,聞食臭出,因而吐蛔,與烏梅丸,溫髒安蟲。
221
烏梅丸方:烏梅三百個。趙本作「枚」。味酸溫 細辛六兩。辛熱 乾姜十兩。辛熱 黃連一斤。
222
趙本作「十六兩」。苦寒 當歸四兩。辛溫 附子六兩,炮。趙本有「去皮」二字。辛熱 蜀椒四兩,去子。趙本作「出汗」。醫統本作「去汗」。辛熱 桂枝六兩。趙本有「去皮」二字。辛熱
223
人參六兩。甘溫 黃柏六兩。苦寒
224
肺主氣,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烏梅之酸,以收肺氣;脾欲緩,急食甘以緩之,人參之甘,以緩脾氣;寒淫於內,以辛潤之,以苦堅之,當歸、桂、椒、細辛之辛,以潤內寒;寒淫所勝,平以辛熱,姜、附之辛熱,以勝寒;蛔得甘則動,得苦則安,黃連、黃柏之苦,以安蛔。
225
十味,異搗篩,合治之,以苦酒漬烏梅一宿,去核,蒸之五升趙本作「斗」米下,飯熟,搗成泥,和藥令相得,內臼中,與蜜,杵二千下,丸如梧桐子大,先食飲,服十丸,日三服,稍加至二十丸。禁生冷、滑物、臭食等。
226
傷寒,熱少厥微,指趙本注:「一作稍」頭寒,默默趙本作「嘿嘿」不欲食,煩躁數日,小便利,色白者,此熱除也,欲得食,其病為愈;若厥而嘔,胸脅煩滿者,其後必便血。
227
指頭寒者,是厥微熱少也;默默不欲食煩躁者,邪熱初傳裏也;數日之後,小便色白,裏熱去,欲得食,為胃氣已和,其病為愈。厥陰之脈,挾胃貫膈,布脅肋。厥而嘔,胸脅煩滿者,傳邪之熱,甚於裏也。厥陰肝主血,後數日熱不去,又不得外泄,迫血下行,必致便血。
228
病者手足厥冷,言我不結胸,小腹滿,按之痛者,此冷結在膀胱關元也。
229
手足厥不結胸者,無熱也;小腹滿,按之痛,下焦冷結也。
230
傷寒發熱四日,厥反三日,復熱四日,厥少熱多,趙本有「者」字其病當愈。四日至七日,熱不除者,其後趙本無「其後」二字必便膿血。
231
先熱後厥者,陽氣邪傳裏也。發熱為邪氣在表。至四日後厥者,傳之陰也。後三日復傳陽經,則復熱。
232
厥少則邪微,熱多為陽勝,其病為愈。至七日傳經盡,熱除則愈;熱不除者,為熱氣有餘,內搏厥陰之血,其後必大便膿血。
233
傷寒厥四日,熱反三日,復厥五日,其病為進,寒多熱少,陽氣退,故為進也。
234
傷寒陰勝者先厥,至四日邪傳裏,重陰必陽卻,熱三日,七日傳經盡,當愈。若不愈而復厥者,傳作再經,至四日則當復熱;若不復熱,至五日厥不除者,陰勝於陽,其病進也。
235
傷寒六七日,脈微,手足厥冷,煩躁,灸厥陰,厥不還者,死。
236
傷寒六七日,則正氣當復,邪氣當罷,脈浮身熱為欲解;若反脈微而厥,則陰勝陽也。煩躁者,陽虛而爭也。灸厥陰,以復其陽;厥不還,則陽氣已絕,不能復正而死。
237
傷寒發熱,下利,厥逆,躁不得臥者,死。
238
傷寒發熱,邪在表也;下利厥逆,陽氣虛也;躁不得臥者,病勝髒也。故死。
239
傷寒發熱,下利至甚,厥不止者,死。
240
金匱要略》曰:六腑氣絕於外者,手足寒;五髒氣絕於內者,利下不禁。傷寒發熱,為邪氣獨甚,下利至甚,厥不止,為腑髒氣絕,故死。
241
傷寒六七日,不利,便發熱而利,其人汗出不止者,死。有陰無陽故也。
242
傷寒至七日,為邪正爭之時,正勝則生,邪勝則死。始不下利,而暴忽發熱,下利汗出不止者,邪氣勝,正陽氣脫也,故死。
243
傷寒五六日,不結胸,腹濡,脈虛,復厥者,不可下,此為趙本無「為」字亡血,下之死。
244
傷寒五六日,邪氣當作裏實之時。若不結胸,而腹濡者,里無熱也;脈虛者,亡血也;復厥者,陽氣少也。不可下,下之為重虛,故死。《金匱玉函》曰:虛者重瀉,真氣乃絕。
245
發熱而厥,七日,下利者,為難治。
246
發熱而厥,邪傳裏也。至七日傳經盡,則正氣勝邪,當汗出而解,反下利,則邪氣勝,裏氣虛,則為難治。
247
傷寒脈促,趙本注:「一作縱」手足厥逆者,趙本無「者」字可灸之。
248
脈促,則為陽虛不相續;厥逆,則為陽虛不相接。灸之,以助陽氣。
249
傷寒脈滑而厥者,裏有熱也,趙本無「也」字白虎湯主之。趙本有「白虎湯方」詳見卷四
250
滑為陽厥,氣內陷,是裡熱也,與白虎湯以散裏熱也。
251
手足厥寒,脈細欲絕者,當歸四逆湯主之。
252
手足厥寒者,陽氣外虛,不溫四末;脈細欲絕者,陰血內弱,脈行不利。與當歸四逆湯,助陽生陰也。
253
當歸四逆湯方:當歸三兩。辛溫 桂枝三兩。趙本有「去皮」二字。辛熱 芍藥三兩。酸寒 細辛三兩。
254
辛熱 大棗二十五個。趙本作「枚,擘,一法十二枚」。甘溫 甘草二兩,炙。甘平 通草二兩。甘平
255
《內經》曰:脈者,血之府也。諸血者,皆屬心。通脈者,必先補心益血。苦先入醫統本有「於」字心,當歸之苦,以助心血;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芍藥之酸,以收心氣;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大棗、甘草、通草之甘,以緩陰血。
256
上七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日三服。
257
若其人內有久寒者,宜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姜湯主之。趙本無「主之」二字。趙本有「當歸四逆加吳茱萸生姜湯方」詳見卷十
258
茱萸辛溫,以散久寒;生姜辛溫,以行陽氣。
259
大汗出,熱不去,內拘急,四肢疼,又下利,厥逆而惡寒者,四逆湯主之。趙本有「四逆湯方」詳見卷二
260
大汗出,則熱當去;熱反不去者,亡陽也。內拘急下利者,寒甚於裏。四肢疼,厥逆而惡寒者,寒甚於表。與四逆湯,復陽散寒。
261
大汗,若大下利而厥冷者,四逆湯主之。
262
大汗,若大下利,內外雖殊,其亡津液、損陽氣則一也。陽虛陰勝,故生厥逆,與四逆湯,固陽退陰。
263
病患手足厥冷,脈乍緊者,邪結在胸中。心中趙本醫統本並作「下」滿而煩,飢不能食者,病在胸中,當須吐之,宜瓜蒂散。趙本有「瓜蒂散方」詳見卷四
264
手足厥冷者,邪氣內陷也。脈緊牢者,為實;邪氣入腑,則脈沉。今脈乍緊,知邪結在胸中為實,故心下滿而煩,胃中無邪則喜飢,以病在胸中,雖飢而不能食,與瓜蒂散,以吐胸中之邪。
265
傷寒厥而心下悸者,趙本無「者」字宜先治水,當服茯苓甘草湯,卻治其厥;不爾,水漬入胃,必作利也。趙本有「茯苓甘草湯方」詳見卷三
266
《金匱要略》曰:水停心下,甚者則悸。厥雖寒勝,然以心下悸,為水飲內甚,先與茯苓甘草湯,治其水,而後治其厥;若先治厥,則水飲浸流入胃,必作下利。
267
傷寒六七日,大下後,寸脈沉而遲,手足厥逆,下部脈不至,咽喉不利,唾膿血,泄利不止者,為難治。
268
麻黃升麻湯主之。
269
傷寒六七日,邪傳厥陰之時。大下之後,下焦氣虛,陽氣內陷,寸脈遲而手足厥逆,下部脈不至。厥陰之脈,貫膈上注肺,循喉嚨。在厥陰隨經射肺,因亡津液,遂成肺痿,咽喉不利而唾膿血也。《金匱要略》曰:肺痿之病,從何得之,被快藥下利,重亡津液,故得之。若泄利不止者,為裏氣大虛,故云難治。與麻黃升麻湯,以調肝肺之氣。
270
麻黃升麻湯方:麻黃二兩半,去節。甘溫 升麻一兩一分。甘平 當歸一兩一分。辛溫 知母苦寒 趙本作「十八銖」 黃芩苦寒 趙本作「十八銖」 葳蕤各十八銖。趙本一作菖蒲。甘平 石膏碎,綿裹。
271
甘寒。趙本作「六銖」 白術甘溫 乾姜辛熱 趙本作「六銖」 芍藥酸平 趙本作「六銖」 天門冬去心。甘平 趙本作「六銖」 桂枝辛熱。趙本有「六銖,去皮」四字 茯苓甘平 趙本作「六銖」 甘草炙 各六銖 甘平 趙本無「各」字
272
《玉函》曰:大熱之氣,寒以取之;甚熱之氣,以汗發之。麻黃、升麻之甘,以發浮熱;正氣虛者,以辛潤之,當歸桂姜之辛以散寒;上熱者,以苦泄之,知母、黃芩之苦,涼心去熱;津液少者,以甘潤之,茯苓、白術之甘,緩脾生津;肺燥氣熱,以酸收之,以甘緩之,芍藥之酸,以斂逆氣,葳蕤、醫統本有「天」字門冬、石膏、甘草之甘,潤肺除熱。
273
上十四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黃一兩沸,去上沫,內諸藥,煮取三升,去滓,分溫三服,相去如炊三斗米頃,令盡,汗出愈。
274
傷寒四五日,腹中痛,若轉氣下趣少腹者,此欲自利也。
275
傷寒四五日,邪氣傳里之時。腹中痛,轉氣下趣少腹者,裏虛遇寒,寒氣下行,欲作自利也。
276
傷寒本自寒下,醫復吐下之,寒格,更逆吐下;若食入口即吐,乾姜黃連黃芩趙本作「黃芩黃連」人參湯主之。
277
傷寒邪自傳表,為本自寒下,醫反吐下,損傷正氣,寒氣內為格拒。經曰:格則吐逆。食入口即吐,謂之寒格,更複吐下,則重虛而死,是更逆吐下,與乾姜黃連黃芩人參湯以通寒格。
278
乾姜黃連黃芩趙本作「黃芩黃連」人參湯方:乾姜辛熱 黃連苦寒 黃芩苦寒 人參三兩。甘溫
279
辛以散之,甘以緩之,乾姜、人參之甘辛,以補正氣;苦以泄之,黃連、黃芩之苦,以通寒格。
280
上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溫再服。
281
下利,有微熱而渴,脈弱者,今自愈。
282
下利陰寒之疾,反大熱者逆。有微熱而渴,裏氣方溫也。經曰:諸弱發熱,脈弱者,陽氣得復也,今必自愈。
283
下利,脈數,有微熱汗出,今自愈;設復緊,為未解。趙本注:「一云:設脈浮複緊」
284
下利,陰病也。脈數,陽脈也。陰病見陽脈者生,微熱汗出,陽氣得通也,利必自愈。諸緊為寒,設復脈緊,陰氣猶勝,故云未解。
285
下利,手足厥冷無脈者,灸之不溫,若脈不還,反微喘者,死。
286
下利,手足厥逆無脈者,陰氣獨勝,陽氣大虛也。灸之,陽氣復,手足溫而脈還,為欲愈;若手足不溫,脈不還者,陽已絕也,反微喘者,陽氣脫也。
287
少陰負趺陽者,為順也。
288
少陰腎水;趺陽脾土。下利,為腎邪干脾,水不勝土,則為微邪,故為順也。
289
下利,寸脈反浮數,尺中自澀者,必清膿血。
290
下利者,脈當沉而遲,反浮數者,裏有熱也。澀為無血,尺中自澀者,腸胃血散也,隨利下,必便膿血。
291
清與圊通,《脈經》曰:清者廁也。
292
下利清穀,不可攻表,汗出,必脹滿。
293
下利者,脾胃虛也。胃為津液之主,發汗亡津液,則胃氣愈虛,必脹滿。
294
下利,脈沉弦者,下重也;脈大者,為未止;脈微弱數者,為欲自止,雖發熱不死。
295
沉為在裏,弦為拘急,裏氣不足,是主下重;大則病進,此利未止;脈微弱數者,邪氣微而陽氣復,為欲自止,雖發熱止由陽勝,非大逆也。
296
下利,脈沉而遲,其人面少赤,身有微熱,下利清穀者,必鬱冒,汗出而解,病患必微厥。所以然者,其面戴陽,下虛故也。
297
下利清穀,脈沉而遲,裏有寒也。面少赤,身有微熱,表未解也。病患微厥,《針經》曰:下虛則厥。
298
表邪欲解,臨汗之時,以裏先虛,必鬱冒,然後汗出而解也。
299
下利,脈數而渴者,今自愈;設不瘥,必清膿血,以有熱故也。
300
經曰:脈數不解,而下不止,必協熱便膿血也。
301
下利後脈絕,手足厥冷, 時脈還,手足溫者生,脈不還者死。
302
下利後,脈絕,手足厥冷者,無陽也。 時,周時也。周時厥愈,脈出,為陽氣復則生;若手足不溫,脈不還者,為陽氣絕則死。
303
傷寒下利,日十餘行,脈反實者死。
304
下利者,裏虛也。脈當微弱反實者,病勝髒也,故死。《難經》曰:脈不應病,病不應脈,是為死病。
305
下利清穀,裏寒外熱,汗出而厥者,通脈四逆湯主之。趙本有「通脈四逆湯方」詳見卷六
306
下利清穀,為裏寒;身熱不解為外熱。汗出陽氣通行於外,則未當厥;其汗出而厥者,陽氣大虛也,與通脈四逆湯,以固陽氣。
307
熱利下重者,白頭翁湯主之。
308
利則津液少,熱則傷氣,氣虛下醫統本作「不」利,致後重也。與白頭翁湯,散熱濃腸。
309
白頭翁湯方:白頭翁二兩。苦寒 黃柏苦寒 黃連苦寒 秦皮三兩。苦寒
310
《內經》曰:腎欲堅,急食苦以堅之。利則下焦虛,是以純苦之劑堅之。
311
上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溫服一升;不愈,更服一升。
312
下利,腹脹滿,身體疼痛者,先溫其裏,乃攻其表。溫裏趙本醫統本並有「宜」字四逆湯;攻表趙本醫統本並有「宜」字桂枝湯。趙本云:「四逆湯」用前第五方,又有「桂枝湯方」詳見卷二
313
下利腹滿者,里有虛寒,先與四逆湯溫裏;身疼痛,為表未解,利止里和,與桂枝湯攻表。
314
下利,欲飲水者,以有熱故也,白頭翁湯主之。
315
自利不渴,為髒寒,與四逆醫統本有「湯」字以溫髒;下利飲水為有熱,與白頭翁湯以涼中。
316
下利,譫語者,有燥屎也,宜小承氣湯。趙本有「小承氣湯方」詳見卷五
317
經曰:實則譫語。有燥屎為胃實,下利為腸虛,與小承氣湯以下燥屎。
318
下利後更煩,按之心下濡者,為虛煩也,宜梔子豉湯。趙本有「梔子豉湯方」詳見卷三
319
下利後不煩,為欲解;若更煩而心下堅者,恐為谷煩。此煩而心下濡者,是邪熱乘虛,客於胸中,為虛煩也,與梔子豉湯,吐之則愈。
320
嘔家有癰膿者,不可治,嘔膿盡自愈。
321
胃脘有癰,則嘔而吐膿,不可治嘔,得膿盡,嘔亦醫統本作「即」自愈。
322
嘔而脈弱,小便復利,身有微熱見厥者難治。四逆湯主之。
323
嘔而脈弱,為邪氣傳裏。嘔則氣上逆,而小盒飯不利;小便復利者,裏虛也。身有微熱見厥者,陰勝陽也,為難治。與四逆湯溫裏助陽。
324
乾嘔,吐涎沫,頭痛者,吳茱萸湯主之。趙本有「吳茱萸湯方」詳見卷五
325
乾嘔,吐涎沫者,里寒也;頭痛者,寒氣上攻也。與吳茱萸湯溫裏散寒。
326
嘔而發熱者,小柴胡湯主之。趙本有「小柴胡湯方」詳見卷三
327
經曰:嘔而發熱者,柴胡證具。
328
傷寒大吐大下之,極虛,復極汗出趙本無「出」字者,以趙本無「以」字其人外氣怫鬱,復與之水,以發其汗,因得噦。所以然者,胃中寒冷故也。
329
大吐大下,胃氣極虛,復極發汗,又亡陽氣。外邪怫鬱於表,則身熱,醫與之水,以發其汗,胃虛得水,虛寒相搏成噦也。
330
傷寒,噦而腹滿,視其前後,知何部不利,利之則趙本作「即」愈。
331
噦而腹滿,氣上而不下也。視其前後部,有不利者即利之,以降其氣。前部,小便也;後部,醫統本有「者」字大便也。
URN: ctp:ws17130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