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四百五十二

《卷四百五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将帅部 识ウ
2
《易》曰:「惟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矧乃总司戎重,为之将领,专阃外之事,制军中之命,进退禀于申令,胜败繇乎指顾,乃有率意独任,靡稽于众,溺情偏听,自舀于恶,妄作过举,遂流于口,实当断不决。爰构于厉阶,因而失律,败师致舆尸之咎,丧躯魃嚓,菝皇乐羞者,盖有之矣。至或听反间以害忠贤,信卜筮而愆期会,昧于应变之略,失于防微之旨者,又岂可胜道哉?《书》所谓「自用则小」,昔人有言曰:「愚者ウ于成事」。其斯之谓欤!
3
昭公二十三年,邾人城翼翼,邾邑,还,将自离姑离姑,邾邑。从离姑,则道经鲁之武城。公孙Θ曰:「鲁将御我Θ,邾大夫,欲自武城还,循山而南至武城而还,依山南行,不欲过武城。徐Θ丘弱茅地三子,邾大夫曰:「道下遇雨,将不出,是不归也谓其山道下泥」。遂自离姑遂过武城,武城人塞其前以兵塞其前道,断其后之木而弗殊。邾师过之,乃推而蹶之,遂取邾师,获Θ弱地。
4
定公四年冬,蔡侯、吴子、唐侯伐楚,舍舟于淮溃,ㄎ獬、酥、鄞、踊、蠢、垂、蔡而舍之。)自豫章与楚夹汉豫章,汉东江北地名。左司马戍谓子常曰:「子沿汉而与之上下沿,缘也。缘汉上下遮使勿渡,我悉方城外以毁其舟以方城外人毁吴所舍舟。还塞大隧,直辕冥厄三者,汉东之隘道,子济汉而伐之,我自后击之,必大败之」。既谋而行。武城黑谓子常黑楚,武城大夫,曰:「吴用木也,我用革也用军器。不可久也,不如速战」。史皇谓子常:「楚人恶子而好司马史,皇楚大夫。司马沈尹戍。若司马毁吴舟于淮,塞城口而入城口,三隘道之手缑,是独克吴也。子必速战,不然不免」。乃济汉而陈,自小别至于大别《禹贡》「汉水至大别南入江」,然则此二别在江夏界。三战,子常知不可欲奔知吴不可胜也。史皇曰:「安求其事求知政事?难而逃之,将何所入?子必死之初,罪必尽说言致死以克吴,可以免贪贿致寇之罪」。
5
汉陈馀为成安君。时韩信欲东下井陉,击赵赵王歇及馀,闻汉,且袭之,聚兵井陉口,号称二十万。广武君李左车说成安君曰:「闻汉将韩信涉西河,虏魏王,禽夏说,新喋血阏,与今乃辅,以张耳议,欲以下赵。言其立计议如此。此乘胜而去。国远斗,其锋不可当。臣闻千里食鬼粮,士有饥色,言难继也。樵苏后爨,师不宿饱。今井陉之道,车不得方轨,骑不得成列,方轨,谓并行也。列,行列也。行数百里,其势粮食必在后。愿足下假臣奇兵三万人,从间路绝其辎重,间路,微小路也。足下深沟高垒勿与战,彼前不得斗,退不得还。吾奇兵绝其后,野无所掠卤,不至十日,两将之头可致戏下。愿君留意臣之计,必不为二子所擒矣」。成安君儒者,尝称义兵不用诈谋奇计,谓曰:「吾闻兵法:什则围之倍则战。言多十倍者可以围敌多,一倍者战可胜。今韩信兵号数万,其实不能千里袭,我亦罢矣。今如此,避弗击,后有大者,何以距之?诸侯谓吾怯而轻来伐我」。不听。广武君策信,使间人窥知其不用,间人微伺之也。还报则大喜,乃敢引兵」。遂下,竟擒赵王歇,斩成安君。
6
龙且为楚将时,韩信击齐,渡河袭历下,军至临昶,胪踝吒呙。苁故怪领冻,请救。信已定,临甓追至高密,西楚使龙且将号称二十万救齐。齐王龙且并军与信战,未合,或说龙且曰:「汉兵远斗,穷寇战,锋不可当也。齐、楚自居其地战,兵易败散,不如深壁。令齐王使其信臣,招所亡城城,闻王在楚,来救必反。汉、汉二千里客居齐、齐城,皆反之,其势无所得食,可无战而降也」。龙且曰:「吾平日知韩信为人,易与尔寄食于漂母,无资身之策,受辱于跨下,无兼人之勇,不足畏也。且救齐而降,之吾何功?今战而胜之,齐半可得,自谓当得封齐之半地也。何为而止!」遂与信战,为信所败,击刺杀之。后汉吴汉为大司马,从光武上陇,遂围隗嚣于西城。帝敕汉曰:「诸郡甲卒,但坐费粮食,若有逃亡,则沮败众心,宜悉罢之」。汉等贪,并力攻嚣,遂不能遣,粮食日少,吏士疲役,逃亡者多。及公孙述救至汉,遂退败。
7
袁绍为大将军,与曹公相持于官渡许,攸进曰:「曹操兵少,而悉师拒我,许下馀守,势必空弱。若分遣轻军星行掩袭许昌,则操必成擒。如其未溃,可令首尾奔命,破之必也」。绍不能用,果败。张温为车骑将军,出屯美阳。会董卓与边章等战无功,温召卓,又不时应命,既到而辞对不逊。时孙坚为温参军,劝温陈兵斩之。温曰:「卓有威名,方倚以西行」。坚曰:「明公亲帅王师,威振天下,何恃于卓而赖之乎!坚闻古之名将,仗钺临众,未有不断斩以示威武者也。故穰苴斩庄贾,魏绛戮杨乾,今若纵之,自亏威重,后悔何及!」温不能从。而卓有怀忌,恨温,后果及于难。吕布为兖州牧,初入兖州,书与袁术术报书曰:「昔董卓作乱,破坏王室,祸害术门。户术举兵关东,未能屠裂。卓将军诛卓,送其头首为术,扫灭雠耻,使术明目于当世,死生不愧,其功一也。昔将金元休向兖州,甫诣封丘,为曹操之所拒破,流离迸走,几至灭亡。将军破兖州术,复明目于遐迩,其功二也。术生年已来,不闻天下有刘备,备乃举兵与术对战。术凭将军威灵,得以破备,其功三也。将军有三大功在术术虽不敏,奉以生死,将军连年攻战,军粮苦少。今送米二十万斛迎逢道路,非直此止,当骆驿复致。若兵器战具,他所乏少,大小唯命」。布得书大喜,遂造下邳。后兵败,降曹操,遂为操所杀。
8
公孙瓒为前将军,统内外衣冠,子弟有才秀者,必抑困使在穷苦之地。或问其故,答曰:「今取衣冠,家子弟及善士富贵之,皆自以为职,当得之,不谢人惠也」。所宠遇骄恣者,类多庸儿,若故卜数师刘纬台贩缯、李移子、贾人、乐何当等三人,与之定兄弟之誓,自号为伯。谓三人者为仲叔、季富,皆巨亿,或取其女以配己子。尝称古者曲周灌婴之属以譬,后为袁绍之兵所击,瓒军败,乃走还,易京固守。瓒别将有为敌所围,义不救也。其言曰:「救一人,使后将恃救不力,战今不救,此后将当念在自勉,是以袁绍始北击之」。时瓒南界上别营自度守则不能自固,又知必不见救,是以或自杀。其将帅或为绍兵所破,遂令绍军径至其门。瓒为团堑十重,于堑里筑京,皆高五六丈,为楼其上,中堑为京,特高十丈自居焉,积先百万斛。《英雄记》曰:瓒诸将家家各作高楼楼以千计,瓒作铁门居楼上,屏去左右,婢妾侍侧,汲上文书。瓒曰:「昔谓天下事可指麾而定,今日视之,非我所决,不如休兵力,田畜媳法,百楼不攻。今吾楼橹千重食尽,此献阒天下之事矣,欲以此弊绍」。绍遣将攻之,瓒自知终败,尽杀其妻子,乃自杀。
9
魏刘勋初为庐江太守,勋时兵︹于江淮之间,孙策恶之,遣使卑礼厚币,以书说勋曰:「上缭宗民,数欺下国,忿之有年矣,击之路不便,愿因大国伐之。上缭甚实,得之可以富国,请出兵为外援」。勋信之,又得策珠宝。葛钺喜悦,外内尽贺,而刘晔独否。勋问其故,对曰:「上缭虽小,城坚池深。攻难守,易不可。旬日而举,则兵疲于外而国内虚。策乘虚而袭我,则后不能独守。是将军进兵于敌,退无所归,若军必出,祸今至矣」。勋不从,兴兵伐上,缭策果袭其后。勋穷,魉毂继祖。
10
王凌镇扬州,既有谋立楚王彪,太傅司马懿统大军讨之。凌与太傅书曰:「卒闻神军密发,已在百尺,虽知命穷尽,迟于相见,身首7蛛,x不以为恨。前后遣使有书,未得还报,企踵西望,无物以譬。昨遣书之后,便乘船来相迎,宿丘头旦,发于浦口,奉被露布,赦书又得二十三日。况累纸诲示,闻命惊愕,五内失守,不知何地可以自处。仆久忝朝恩,历试无效,统御戎马,董齐东夏,事有阙废,中心犯义,罪在二百,妻子同县,无所祷矣。不图圣恩天覆地载,横蒙视息,复睹日月亡甥令狐愚携惑群小之言,仆即时呵抑,使不得竞其语。既人已知神明所监,夫罪事无阴,卒至发露,知此枭夷之罪也。生我者父母活我者子也」。又重曰:「身舀刑罪,谬蒙赦宥,今遣掾送印绶,顷至,当如诏书,自缚归命,虽足下私之,官法有分。及到,如书太傅,使人解其缚。凌既蒙赦,加怙旧好,不得自疑,径乘小船自趋。太傅、太傅使人逆止之,住船淮中,相去十馀丈。凌知见外,乃遥谓太傅曰:「卿直以折简召我,我当敢不至耶,而乃引兵军来乎?」太傅曰:「以卿非肯逐折简者故也」。凌曰:「卿负我」。太傅曰:「我宁负卿,不负国家」。遂使人送来西。凌自知罪重,试索棺钉,以观太傅意,太傅给之。临行到项,夜呼掾属与诀曰:「行年八十,身名并灭耶?」遂自杀。
11
文钦为前将军、扬州刺史。钦曹,爽邑人也。时与大将军司马师战时殿中人姓尹,字大目,少为曹氏家奴,尝侍在帝侧,大将军将俱出,大目知大将军一日突出,启云:「文钦本是明公腹心,但为人所误耳。又天子乡里大目,昔为文钦所信,乞得追解,语之令还,与公复好」。大将军听遣大目单身往,乘大马,被铠胄追文钦,遥相与语,大目心实,欲曹氏安。谬言:「君侯何若?若不可复,忍数日也?」欲使钦解其旨,钦殊不悟,乃更厉声骂大目:「汝先帝家人,不念报恩,而反与司马氏作逆,不顾上天天,不倘昴苏」。殴傅矢欲射,大目大目涕泣曰:「世事败矣,善自弩力也」。
12
蜀刘璋为益州牧。璋,焉之子也,初焉,以张鲁为督义司马,住汉中。及璋继为州牧,而张鲁稍骄恣,不承顺璋。璋杀鲁母及弟,遂为雠敌。璋累遣庞羲等攻鲁,所破鲁部曲多在巴西,故以羲为巴西太守,领兵御鲁。后羲与璋情好携隙,赵韪称兵内向,众散见杀,皆繇璋明断少而外言入故也。《英雄记》曰:先是,南阳三辅人流入益州数万家,收以为兵,名曰东州兵。璋性宽柔,无威略,东州人侵暴旧民,璋不能禁,政令多阙,益州颇怨。赵韪素得人心,璋委任之。韪因民怨谋叛,乃厚赂荆州请和,阴结州中大姓,与俱起兵还击璋。蜀郡、广汉、犍为皆应韪。璋驰入成都,巴东将人畏威,咸同心并力助璋,皆殊死战,遂破反者,进攻韪于江州。韪将庞乐、李冀反,斩韪。又别驾张松劝璋迎先主驾,璋从之,遣法正请先主璋、主簿黄权,陈其利害。从事广汉王累自倒县于州门以谏,璋一无所纳,敕在所供奉,先主入境如归。先是,先主与璋会涪,北至葭萌,南还取璋。郑度说璋曰:「左将军县军袭我,兵不满万,士众未附,野鲜亲示无辎重,其计莫如尽驱巴西、梓潼民内涪水以西,其仓廪野弦唤陨粘高垒深沟,静以待之。彼至,请战勿许,久无所资,不过百日,必将自走。走而击之,则必擒耳」。先主闻而恶之,以问正。正曰:「终不能用,无可忧也」。璋果如正言,谓其群下曰:「吾闻拒敌以安民,未闻勤民以避敌也」。于是黜度,不用其计。
13
吴步骘为骠骑将军,领冀州牧,都督西陵。上表言曰:「北降人王潜等说北相部伍,图以东向,多作布囊,欲以盛沙塞江,以大向荆州。夫备不豫,设难以应卒,宜为之防大」。帝曰:「此曹衰弱,何能有图,必不敢来。若不如孤言,当以牛千头为君作主人」。后有吕范、诸葛恪为说骘所言云:「每读步骘表》,辄失笑。此江与开辟俱生,宁有可以沙囊塞理也!」
14
濮阳兴为卫将军。永安三年,都尉严密建丹阳湖田,作浦里塘,诏百官会议。咸以为用功多而田不保成,惟兴以为可成,遂会诸兵民就作功佣之,费不可胜数。士卒死亡,或自贼杀,百姓大怨之。
15
晋王浑为安东将军时,前赵刘元海为侍子,在雒阳,属王弥从雒阳东归,元海,饯弥于九曲之滨。齐王攸时在九曲北,闻而驰遣视之,见元海在焉,言于武帝曰:「陛下不除刘元海,臣恐并州不得久宁」。浑进曰:「元海长者,浑为君王保明之。且大晋方表信殊俗,怀远以德,如之何以无萌之疑,杀人侍子,以示晋德不弘?」帝曰:「浑言是也」。会豹卒,以元海代为左部帅。
16
贾充为太尉、录尚书事。时武帝伐吴,诏充为使持节、假黄钺、大都督,为诸军节度。及王鲋克武昌也,充遣使表曰:「吴未可悉定方夏,江淮下湿,疾疫必起,宜诏诸军,以为后图。虽腰斩张华,不足以谢天下」。华豫平吴之策,故充以为言。中书监荀勖奏宜如充表,帝不从。杜预闻充有奏,驰表固争,言平在旦夕,使及至に辕,而孙皓已降。吴平,军罢,帝遣使侍中程咸犒劳,赐充帛八千疋,增益八千户。充本无南伐之谋,固谏不见用。及师出而吴平,孙皓降于王龀,湮粗知方,抗表请班师。充表与告捷,同至朝野,以充位居人上,智出人下。
17
王浚为司空,领冀州。初,石勒为臣于浚,而阴勒兵袭之。军达易水,浚督护孙绛驰白浚,将引军拒勒,游统禁之。浚将佐咸请出击勒,浚怒曰:「公来,正欲奉戴我也,敢言击者斩!」乃命设飨以待之。勒晨至蓟北,门者开门,疑有伏兵,先驱牛羊数千头,声言上礼,实欲填诸街巷,使兵不得发。浚乃惧,或坐或起,勒升其厅事,命甲士执之,斩于襄国市。
18
张光为材官将军、梁州刺史,镇汉中。时逆贼王如馀党李运、杨武等自襄阳将三千馀人入汉中,光遣参军晋邈率众于黄金距之。邈受运重赂,劝光纳运,光从之。邈以运多珍货,又欲夺之,复言于光曰:「运之徒属,不事田农,但营器仗,意在难测,可掩而取之」。光又信焉。遣邈众讨运,不克。光乞师于氐王杨茂,搜搜,遣子难敌助之。难敌求于光,光不与。杨武乃厚赂难敌,谓之曰:「流人宝物,悉在光处,今伐我,不如伐光」。难敌大喜,声言助光,内与运同,光弗之知也。悉遣援卒助邈。运与难敌夹攻邈等,援为流矢所中,死,贼遂大盛。牵秀为尚书、河间王欠跚兹沃关东诸军奉迎大驾,以秀为平北将军,领冯翊。秀与虢马瞻等将辅胍允、毓刂悬朊、芮彩咕投海王越,求迎越,遣将麋晃等迎胧,毙阌、抵谠、诜腭、椿尾、桓医氤な、费钐谇。安挥υ骄,惧越讨之,欲取秀以自效,与冯翊大姓诸严诈称朊使。秀罢兵,秀信之,腾遂杀秀于万年,却隆为扬州刺史,赵诱为主簿。隆被齐王ぁ檄,使起兵讨赵王伦。隆欲承檄举义,而诸子侄并在雒阳,欲坐观成败,恐为ぁ所讨,进退有疑。会群吏计议,诱说隆曰:「赵王篡逆,海内所病。今义兵飙起,其败必矣。今为明使君计,莫若自将兵径赴许昌,上策也。不然,且可留后,遣猛将将兵会盟,亦中策也。若遣小军随形助胜,下策耳」。隆曰:「我受二帝恩,无所偏助,止欲保州而已」。诱与治中留宝、王簿张褒等谏隆:「若无所助,变难将生,州亦不可保也」。隆犹豫不决,遂为其下所害。
19
桓冲为西镇,以贼寇方强,故移镇上明,谓江东力弱,止可保固封疆,自守而已。又以将相异宜,自以德望不逮谢安,故委之内相,而四方镇以为己任。又与朱序款密。俄而序投于贼,冲深用愧惋。既而苻坚尽国内侵,冲深以根本为虑,乃遣精锐三千来赴京都。谢安谓三千人不足以为益,而欲外示严疚,啪在近固,不听报云:「朝廷处分已定,兵革无阙,西藩宜以为防」。时安已遣兄子玄及桓伊等诸军,冲谓不足以为废兴,召佐吏对之叹曰:「谢安乃有庙堂之量,不娴将略。今大敌垂至,方游谈不暇,虽遣诸不经事少年,众又寡弱,天下事可知,吾其左衽矣」。俄而闻坚破,大勋克举,又知朱序因以得还。冲本疾病,加以惭耻,发病而卒。
20
殷浩为中军将军,北征许雒,师次寿阳,潜诱苻健大臣梁安、雷弱儿等使杀健,许以关右之任。初,降人魏脱卒,其弟憬代领部曲。姚襄杀憬,以并其众。浩大恶之,使龙骧将军刘启守谯,迁襄于梁。既而魏氏子弟往来寿阳,襄益猜惧。俄而襄部曲有欲归浩者,襄杀之,浩于是谋诛襄。会苻健杀其大臣,健兄子眉自雒阳西奔。浩以为梁安事捷,意苻健已死,请进屯洛阳,修复园陵,使襄为前驱。冠军将军刘洽镇鹿台,建武将军刘Т据仓垣。又求解扬州,专镇雒阳,诏不许。浩既至许昌,会张遇反,谢尚又败绩,浩还寿阳。后复进军,次山桑而襄反,浩惧,弃辎重退保谯城,器械军储皆为襄所掠,士卒多亡叛。浩遣王启、刘彬之击襄于山桑,并为襄所杀。
21
谢琰为卫将军、徐州刺史。时孙恩作乱,诏琰与辅国将军刘牢之俱讨孙恩,逃于海岛。朝廷忧之,以琰为会稽内史、都督五郡军事。琰既以资望镇越土,议者谓无复东顾之虞。及至郡,无绥抚之能,而不为武备。将帅皆谏曰:「强贼在海,伺人形便,宜振扬仁风,开其自新之路」。琰曰:「苻坚百万,尚送死淮南,况孙恩奔衄归海,何能复出。若其复至,正是天不养国贼,令速就戮耳」。遂不从其言。恩后果复寇浃口,入馀姚,破上虞,进及邢浦。
22
刘义真镇关中,而佛佛虏夜逼交至。沈田子既杀王镇,恶王贰S稚,碧镒右逭、婺、晟,俅陀胱笥也。唤邙烦⒉眉踔,左右并怨,因是白义真曰:「镇恶欲反,故田子杀之」。方裆碧镒邮恰,S钟反也。义真乃使左右刘乞等杀贰。
23
前秦苻丕,坚之子也,坚败于淮南。丕时镇邺,坚使慕容垂至邺,垂请入邺城拜庙,丕不许,乃潜服而入,亭吏禁之,垂怒,斩吏,烧亭而去。石越言于丕曰:「垂之在燕,破国乱家,及投命圣朝,蒙超常之遇。忽敢轻侮方镇,杀吏焚亭,反形已露,终为乱阶。将老兵疲,可袭而取之」。丕曰:「淮南之败,众散亲离,而垂侍卫圣躬,诚不可忘」。越曰:「垂既不忠于燕,其肯尽忠于我乎!且其亡虏也,主上宠同勋旧,不能铭泽誓忠,而首谋为乱。今不击之,必为后害」。丕不从。越退而告人曰:「公父子好存小仁,不顾天下大计,吾属终当为鲜卑虏矣」。后果自立为燕王。
24
梁熙为凉州刺史,时苻坚既死,子丕新立。安西吕光自西域还师,至于宜禾,熙谋闭境拒之。高昌太守杨翰言于熙曰:「吕光新定西国,兵强器锐,其锋不可当也。度其事意,必有异图。且今关中扰乱,京师存亡未知,自河已西,迄于流沙,地方万里,带甲十万,鼎峙之势,实在今日。若光出流沙,其势难测。高梧谷口,水险之要,宜先守之而夺其水。彼既穷独,自然投戈。如其以远不守,伊吾之关亦可拒也。若度此二要,虽有子房之策,难为计矣。地有所必争,真此机也」。熙弗从。美水令犍为张统说熙曰:「主上倾国南讨,覆败而还。慕容垂擅兵河北,泓、冲寇逼京师,丁零杂虏,跋扈关雒,州郡奸豪,所在风扇,王纲弛绝,人怀利己。今吕光回师,将军何以抗之?」熙曰:「诚深忧之,未知计之所出」。统曰:「光雄果勇毅,明略绝人,今以荡西域之威,拥归师之锐锋,若猛火之盛于原,弗可敌也。将军世受殊恩,忠诚夙著,立勋王室,宜在于今。行唐公、雒上之从弟,勇冠一时,为将军计者,莫若奉为盟主,以摄众望,推忠义以总率群豪,则光无异心也。资其精锐,东兼毛兴,连王统、杨璧集四川之众,扫凶逆于诸夏,宁帝室于关中,此桓文之举也」。熙又不从,杀雒于西海。以子裔为鹰扬将军,率众五万拒光于酒泉。敦煌太守姚静、晋昌太守李纯以郡降。光裔及光战于安弥,为光所败。武威太守彭济执熙迎光,光杀之。建武西郡太守索泮奋威督洪池以南诸军事,酒泉太守宋皓等并为光所杀。
25
宋殷孝祖为兖州刺史、抚军将军。泰始二年,与贼合战,尝以鼓盖自随,军中人相谓曰:「殷统军可谓死将矣。今与贼交锋,而以羽仪自标题,若善射者十士攒射,欲不毙,得乎?」是日,于阵为矢所中死。
26
刘秉为左仆射,兼领军将军,与齐太祖共掌机事。苍梧废,秉出议于路逢弟韫。韫开车迎问秉曰:「今日之事当归邪?」秉曰:「吾等已让领军矣」。韫手追胸曰:「君肉中讵有血耶?」
27
南齐陈裔叔,初从太祖征伐有功,封当阳县子。后为太子左率,启世祖以金寮金,禁用铁多,不如铸作。东冶令张侯伯以铸金禁钝不合用,事不行。
28
梁邓元起为平西将军、益州刺史任庾、黔娄蒋光济以州事并劝为善。元起舅子梁矜孙性轻脱,与黔娄志行不同,乃言于元起曰:「城中称有三刺史,节下何以堪之!」元起由此疏黔娄、光济,而治迹稍损。
29
朱异为领军时,北齐侯景为豫州牧,据寿春,将图不轨。鄱阳王范镇合肥,及司州刺史羊鸦仁俱累启称景有异志。异曰:「侯景数百叛虏,何能为!」并抑不奏闻,而愈加赏赐,所以奸谋益果。
30
陈周敷,梁末,与周迪起义兵讨侯景,后为豫章太守。时江南酋帅多不入朝。敷天嘉二年,遂诣阙,进号安西将军,赐鼓吹还镇。豫章周迪以敷素出己下,超居显贵,甚不平,遂反,为敷所破。五年,迪又收合馀众,还袭东兴。世祖遣都督章昭达征迪,敷又从至定川县与迪相对。迪贻敷书曰:「吾昔与弟戮力同心,宗从匪他,岂规相害。今愿伏罪还朝,因弟披露心腑,先乞挺身共立盟誓」。敷许之。方登坛,为迪所害,年三十五。诏曰:「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南豫章缘江诸军事、镇南将军、豫州刺史西封县开国侯敷,受任遐征,淹时违律,虚禁奸诡,遂贻丧仆。但夙著勤诚,亟劳戎旅,犹深恻怆,愍悼于怀。可存其弟,量加赙┰。
31
后魏刘洁,太武时,车驾西伐,洁为前锋。沮渠筏手建弟董来,率万馀人拒战于城南。洁信卜者之言,日晨不协,击鼓却阵,故后军不进,董来得入城。
32
罗阄给事中时,西部敕勒叛诏,阌肴暌跬,跆齑吞种为前锋。敕勒诈降阈胖,副将元伏曰敕勒色。动恐有变。今不设备,将为所围。悴淮与防,障杀闾,齑徒龅米匀。
33
元石为都将,招慰淮南,遣郑羲参石军事。石引军东讨汝阴,汝阴太守张超城守不下。石率精锐攻之,不克,遂退至陈项,议欲还军长社,待秋击之。诸将心乐早还,咸称善计。羲曰:「今张超驱市,人负担石,蚁聚穷城,命不延月,宜安心守之。超食已尽,不降当走,可翘足而待成擒也。而欲弃还长社,道涂悬远,超必修城深堑,多积薪辖来,恐难图矣」。石不纳,遂旋师长社。至冬,复往攻超。超果设备,无功而还。历年,超死,杨文长代戍,食尽城溃,乃克之,竟如羲策。
34
裴粲为骠骑大将军、胶州刺史。时青叛贼耿翔受梁假署,寇乱三齐。粲高谈虚论,不事防御之术。翔乘其无备,掩袭州城。左右白言贼至,粲云:「岂有此理?」左右又言:「已入州门」。粲徐云:「耿王可引上听事,自馀部众,且付城民」。其不达时变如此。寻为翔所害,送首于梁。崔延伯为左卫将军,与行台萧宝寅同讨万俟蠊。砼自泾州缘原北上,众军将出讨贼,未战之间,有贼数百骑诈持文书,云是降簿,乞且缓师。宝寅、延伯谓其事实,逡巡未阅。俄而宿勤明达率众自东北而至,乞降之贼从西竞下,诸军前后受敌。延伯上马突阵,贼势摧挫,便尔逐北,径造其营。贼奔轻骑,延伯军兼步卒,兵力疲怠,贼乃乘间得入排城,延伯军遂大败。
35
后周尉迟迥为相州都督,以开府小御正、崔达牢长史馀委任,亦多用齐人,达牢氖课蕹、培、跃、俅,又嗍Ъ透俨、荒苡,兴拯救。
36
唐郑仁泰为铁勒道行军大总管,仁泰既降,铁勒部落副将杨志追讨之,反为所败。有候骑告仁泰曰:「贼辎重在近,畜牧被野,可往而擒也」。仁泰领骑一万四千人,卷甲轻赍,倍道赴之,遂逾大碛,至仙萼河,竟不见贼,粮且尽,遂勒兵而还。士卒饥甚,又遇大雪凝冻,弃其戈甲,杀马以食之。强弱自为伍,前后分散,马尽,人皆相食。比入境,馀兵才八百人。
37
薛讷,玄宗初,突厥屡为边患,讷建议请出师讨之。开元二年夏,诏与左监门将军杜宾客、定州刺史崔宣道等率众二万出檀州道以讨契丹。杜宾客以为时属炎暑,将士负戈甲,赍资粮,深入寇境,恐难为制胜。中书令姚元崇亦以为然。讷独曰:「夏月草茂,羔犊生息之际,不费粮储,亦可渐进。一举振国威灵,不可失也」。时议咸以为不便。玄宗方欲威服四夷,特令讷同紫微黄门三品,总兵击契丹,议者乃息。六月,师至水栾河,遇贼,时既蒸暑,诸将失计会,尽为契丹等所覆,讷脱身走免,归罪于崔宣道及蕃将李思敬等八人,诏尽令斩之,特免杜宾客之罪。下制曰:「并州大都督府长史、兼检校左卫大将军、和戎大武等诸军州节度大使、同紫微黄门三品薛讷,总戎御边,建议为首。暗于料敌,轻于接战,张我王师,衄之虏境。观其畴昔,颇尝输罄。每欲资忠报主,见义忘身,特缓严刑,俾期来效,宜放其罪。所有官爵等,并从除削」。
38
鲜于仲通为剑南节度使。天宝七载,ト罗凤袭,隳贤跷藓,握膨陀为隳咸守。仲通福急寡谋,虔ヌ矫诈,遇之不以礼。旧事,南诏尝与其妻子谒见,都督虔ヌ皆私之。又有所徵求ト罗凤,皆不应,虔ヌ遣人骂辱之,仍密奏其罪恶。ト罗凤忿怨,因发兵反,攻围虔ヌ,杀之。时天宝九载也。明年,仲通率兵出戍州ト,罗凤遣使谢罪,仍与阒新际虏尉姜茹芝俱来,请还其所虏掠,且言吐蕃大兵压境,若不许,当归命吐蕃隳现地,非唐有也。仲通不许,囚其使,进军逼太和城,为南诏所败。
39
邓景山为河东节度使,有一偏将抵罪当死,诸将各代谢罪,景山不许。又其弟请以身代其兄罪,景山又不许,弟请纳马一匹以赎兄罪,景山许其减死。众咸怒,谓景山曰:「我等人命轻于一马乎?」景山惭,且怒,叱令速出,众不肯去,遂乱。
40
崔光远,乾元中为魏州节度使将军李处站茉舭芡豆,庠对羲嬷脸窍路醇渲曰:「处照,傥依春挝不出」。光远乃腰斩处沾账。厣普街诮砸兄,及死,人用危惧。
41
李惟岳为成德军节度使,疑王武俊,武俊谓惟岳曰:「先相公委任武俊,以遗大夫,兼有理命,今披肝胆为大夫者,武俊耳。又士真即大夫妹婿,保无异志。今势危急,若不坦怀待之,若更如康日知,即大事去矣」。惟岳曰:「我待武俊自厚,不独先公遗旨」。繇是无疑。后终为武俊所杀。
42
杨袭古为北庭节度。贞元六年冬,吐蕃率葛禄、白眼之众来寇北庭,回鹘大相颉于迦斯率众援之,频战败绩,吐蕃攻围颇急。北庭之人既苦回纥,是岁乃举城降之于吐蕃沙ヌ部落亦降焉。袭古与麾下二千馀人出奔西州,颉于迦斯不利而还。七年秋,又悉其丁壮五六万人,将复北庭,仍召袭古偕行。俄为吐蕃、葛禄等所击,大败,死者大半。颉于迦斯绐之曰:「且共我同至牙帐,当送君归本朝也」。袭古从之,及牙帐,遂留而不遣,竟杀之。
43
陆长源为宣武节度,董晋为行军司马,长源好滋章,云为数请改易旧事,务从削刻,晋初皆许之,及案牍已成,晋乃令且罢。又委钱现Ъ旗,杜泄倜鲜,宥仁宥惹。豳好慢易军人,人皆恶之。晋卒后未十日,汴州大乱,杀长源、叔度等。
44
张弘靖为宣武节度使,俄以刘总累求归阙,且请弘靖代已,制加简较司空平章事,克庐龙军节度使。弘靖之入幽州也,蓟人无老幼男女,皆夹道而观焉。河朔军帅冒寒暑,多与士卒同,无张盖安舆之别。弘靖久富贵,又不知土风入燕之时,遂肩舆于三军之中,蓟人颇骇之。弘靖又以禄山、思明之乱,始自幽州,欲于事初尽革其俗,乃发禄山墓,毁其棺柩,人尤失望。从事有韦雍、张宗厚数辈,复轻肆嗜酒。尝夜饮醉归,烛火满街,前后呵叱,蓟人所不习之事。又雍等诟责吏卒,多以反虏名之。蓟人不胜其愤,遂相率以叛。迁弘靖于蓟门馆,执韦雍、张宗厚辈数人,皆杀之。续有张彻者,自远使回,军人以其无过,不欲加害,将迁置馆中,彻不知其心,谓亦不免,遂索弘靖所在,大骂军人,亦为乱兵所杀。明日,吏卒稍稍自悔,悉诣馆后,请弘靖为帅,愿改心事之。凡三请,弘靖卒不对。军人乃相谓曰:「相公无言,是不舍吾曹必矣,军中岂可一日无帅」。遂取朱洄为兵马留后。朝廷既除洄子克融为幽州节度使,乃贬弘靖为抚州刺史。
45
李道古为鄂岳观察使。初,李听为安州刺史,随鄂岳观察使柳公绰讨吴元济,军中动静,悉用听谋,军势遂壮。及道古为廉察,听为所间,故鄂军不振。
46
李茂贞为凤翔节度使,梁太祖伐河中,河中王珂使人告茂贞曰:「圣上初返正,诏藩镇无相侵伐,同辅王室。朱公不顾国家,约吏卒,遣大军急攻敝邑,则朱公之心可见矣。敝邑若亡,则同华贯,非诸君所能保也。天子神器,拱手而授人矣,此自然之势也。公可与华州令公早出精锐固潼关,以应敝邑。仆自量不武,请于公之西偏永为镇守,此地请公有之。关西安危,国祚延促,计公此举也」。茂贞比昧远图,书至不报。
47
后唐史,彦琼本伶人也,庄宗同光末,以彦琼为武德使。在魏州时,有自贝州来者,言乱兵将犯都城,巡检使孙铎等急趋彦琼之第,告曰:「贼将至矣,请给铠仗,登城拒守」。彦琼曰:「今日贼至临潼,计程六日晚至,为备未晚」。孙铎曰:「贼来寇我,必倍道兼行,一朝失机,悔将何及?请仆射率众登阵,铎请以劲兵千人伏于王莽河逆击之。贼既挫势,须至离溃,然后可以剪除。如俟其凶徒傅于城下,必虑奸人内应,则事未可测也」。彦琼曰:「但训士守城,何须即战」。时彦琼疑孙铎等有他志,故拒之。是夜三更,贼果攻北门。彦琼时以部众在北门楼,闻贼呼言鸭词本溃,彦琼单骑奔京师。晋李彦糸舀为陈州节度使,每在少帝侧,罱到相,但与宦官近臣缔结,致外情不通,陷君于危亡之地。尝谓人曰:「朝廷所设文官,将何用也?」且欲澄汰,徐而废之。
48
周马希萼镇湖南,属马希广破城之后,洞蛮军纵兵发火向时,府署廨舍,连闼洞房,焚荡俱尽,积世府库所畜,皆为蛮兵剽掠,所存空城而已。希萼于灰烬中自称主帅,但以得位自矜,殊无鸱蜗С仓意,与所尼群小狎游,日夜纵酒,歌呼军中将校,以其残害骨肉,无心悔祸,上下不悦,终至于败。
URN: ctp:ws17157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