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十二

《卷二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卷二十二·农器
2
○图谱二
3
王祯曰:钱鎛,古耘器。见于声诗者尚矣。然制分大小,而用有等差。揆而求之,其锄、耨、铲、荡等,皆其类也。如耧锄、镫锄、耘爪之类,是其变也。至于薅马、薅鼓,又其辅也,倘度而用之,则知水陆之耘事,有大功利在矣。
4
《臣工》诗曰:庤乃钱鎛。注:钱,铫也。《唐韵》作𠝡器也。非锹属也。兹度其制,似锹非锹,殆与铲同。《纂文》曰:养苗之道,锄不如耨。耨不如铲。铲柄长二尺,刃广二寸,以剗地除草。此铲之体用,即与钱同。
5
耨别名也。《诗》曰:其鎛斯赵,以薅荼蓼。《释名》曰:「鎛,迫也。迫地去草也。」《尔雅疏》云:鎛、耨一器。或云锄,或云锄属。尝质诸《考工记》,粤独无鎛,何也?粤之无鎛,非无鎛也,夫人而能为鎛也,
6
除草器。《易》曰:耒耨之利,以教天下。《吕氏春秋》曰:耨柄尺,此其度也。其耨六寸,所以间稼也。高诱注云:耨,芸苗也。六寸,所以入苗间。《广雅》又云:定谓之耨。《尔雅》曰:斪劚谓之定。郭曰:锄属。《淮南子》曰:摩蜃而耨。蜃,大蚌也。摩令利,用耨。此古农器也。《纂文》曰:养苗之道,锄不如耨。古农法云:苗生叶以上,稍耨垄草。因隤其土,以附苗根。此耨之功也。
7
耰锄耰为锄柄也。《释名》:锄,助也。去秽助苗也。《说文》:锄,立耨也。夫锄法有四:一次曰镞,二次曰布,三次曰拥,四次曰复。锄则苗随兹茂。其刃如半月,比禾垄稍狭,上有短銎,以受锄钩。钩如鹅项,下带深袴,皆以铁为之。以受木柄。钩长二尺五寸,柄亦如之。北方陆田,举皆用此。江淮间,虽有陆田,习俗水种。但用直项锄头刃,虽锄也,其用如劚,是名锄。故陆田多不丰收。今表此耰锄之效,并其制度,庶南北通用。
8
耧锄《种莳直说》云:此器出自海需,号曰耧锄。耧制颇同,独无耧斗,但用耰锄铁柄,中穿耧之横桄下,仰锄刃形如杏叶。撮苗后,用一驴,带笼觜免之。初用一人牵,惯熟不用人,止一人轻扶。入土二三寸,其深痛过锄力三倍。所办之田,日不啻二十亩。今燕赵间用之,名劐子。劐子之制,又小异于此。劐子,第一遍,即可成沟子。谷根未成,不耐旱。耧锄,刃在土中,故不成沟子。第二遍加擗土木雁翅,方成沟子,其土分壅谷根。擗土。用木:厚三寸,阔三寸,长八寸。取成三角样。前为尖,中作一窍,长一寸,阔半寸,穿于铁锄柄上,压锄刃上。《韩氏直说》云:如耧锄过,苗间有小豁不到处,用锄理拨一遍,即为全功也。
9
镫锄剗草具也。形如马镫,其踏铁两旁,作刃甚利。上有圆銎,以受直柄。用之剗草,故名镫锄。柄长四尺。比常锄无两刃角,不致动伤苗稼根茎。或遇少旱,或熇苗之后,垄土稍乾,荒薉复生,非耘耙、耘爪所能去者,故用此剗除,特为健利。此创物者,随地所宜,偶假其形,而取便于用也。尝见江东农家用之。
10
《释名》曰:铲,平削也。《广雅》曰:草截。《纂文》曰:养苗之道,锄不如耨,耨不如铲。铲:柄长二尺,刃广二寸,以剗地除草。此古之铲也。今铲与古制不同:柄长数尺,首广四寸许。两手持之,但用前进撺之,剗去垄草,就覆其根,特号敏捷。今营州之东,燕蓟以北,农家种沟田者,皆用之。
11
耘荡】江浙之间新制之。形如木屐而实。长尺馀,阔约三寸。底列短钉二十馀枚。簨其上以贯竹柄,柄长五尺馀。耘田之际,农人执之,推荡禾垄间草泥,使之溷溺,则田皆精熟。既胜杷锄,又代手足。水田有手耘足耘。况所耘田数,日复兼倍。尝见江东等处农家,皆以两手耘田,匍匐禾间,膝而行前,日曝于上,泥浸于下。《豳》诗农事之叙,至耘苗,则曰:暑日流金,田水若沸。耘耔是力,稂莠是除。爬沙而指为之戾,伛偻而腰为之折,此耘苗之苦也。今睹此器,惜不预传,以济彼用。兹特图录,庶爱民者播为普法。
12
玄扈先生曰:既荡仍须耘,但一荡可当一耘耳。
13
【耘爪】耘水田器也。即古所谓鸟耘者。其器用竹管,随手指大小截之,长可逾寸。削去一边,状如爪甲或好坚利者,以铁为之。穿于指上。乃用耘田,以代指甲,犹鸟之用爪也。
14
今江南改为此具,更为省便。
15
薅马薅禾所乘竹马也。似篮而长,如鞍而狭,两端攀以竹系。农人薅草之际,乃置于跨间,馀裳敛之于内,而上控于腰畔乘之。两股既宽,行陇上,不碍苗行,又且不为禾叶所糸若,故得专意摘剔稂莠,速胜锄耨。殆若秧马之类,因命曰薅马。
16
获禾穗刃也。《臣工》诗曰:奄观銍艾。《书·禹贡》曰:二百里纳銍。《小尔雅》云:截颖谓之銍。截颖,即获也。据陆《诗·释文》云:銍,获禾短镰也。《纂文》曰:江湖之间,以銍为刈。《说文》云:此则銍器断禾声也,故曰銍。
17
获器,今之句刂镰也。《方言》曰:刈,江淮陈楚之间,谓之鉊,音昭。或谓之锅。音渠。自关而西,或谓之钩,或谓之镰,或谓之锲。音结。《诗》:奄观銍艾。《释》音乂。《韵》作艾。芟草,亦作刈。贾《策》:若艾草菅。注:艾读曰刈。古艾从草,今刈从刀。宜通用。
18
刈禾曲刀也。《释名》曰:镰,廉也。薄甚,所刈似廉。《考工》又作镰。《风俗通》曰:镰刀自揆,积刍荛之效。然镰之制不一:有佩镰,有两刃镰,有袴镰,有钩镰,有镰柌之镰。皆古今通用芟器也。
19
推镰禾刃也。如荞麦熟时,子易焦落,故制此具,便于收敛。形如偃月。用木柄长可七尺,首作两股短叉,架以横木,约二尺许,两端各穿小轮圆转,中嵌镰,刃前向。仍左右加以斜杖,谓之蛾眉杖,以聚所刂之物。凡用则执柄就地推去。禾茎既断,上以蛾眉杖约之,乃回手左拥成尃,以离旧地,另作一行。子既不损,又速于刀刈数倍。此推镰体用之效也。
20
粟⒚金】截禾颖刃也。《集韵》云:⒚金,刚也。其刃,长寸馀,上带圆銎,穿之食指,刃向手内。农人收获之际,用摘禾穗,与銍镰制不同,而名亦异,然其用则一,此特加便捷耳。
21
似刀而上弯,如镰而下直。其背指厚,刃长尺许,柄盈二握。江淮之间恒用之。《方言》云:自关而西谓之钩,江南谓之锲。锲、䥛,《集韵》通用。又谓之弯刀。以刈草木,或斫柴筱,或代镰斧。一物兼用,农家便之。
22
【】《集韵》云:,两刃刈也。其刃长馀二尺,阔可三寸。横插长木柄内,牢以逆楔,农人两手执之。遇草莱,或麦禾等稼,折要展臂,匝地芟之。柄头仍用掠草杖,以聚所芟之物,使易收束。《太公农器篇》云:春草棘。又唐有「麦殿」。今人亦云芟曰。盖体用互名,皆此器也。
23
𨰣刀《集韵》与劙同。辟荒刃也。其制如短镰,而背则加厚。尝见开垦芦苇蒿莱等荒地,根株骈密,虽强牛利器,鲜不困败。故于耕犁之前,先用一牛,引曳小犁,仍置刃裂地。辟及一陇,然后犁鑱随过,覆墢截然,省力过半。又有于本犁辕首里边,就置此刃,比之别用人畜,就省便也。
24
切草也。凡造铡,先锻铁为铡背,厚可指许。内嵌铡刃,形如半月而长。下带铁袴,以插木柄。截木作砧,长可三尺有馀,广可四五寸。砧首置木簨,高可三五寸,穿其中,以受铡。
25
图不载。释名》曰:斧,甫,始也。凡将器,始以斧伐木,已乃之也。《周书》曰:神农作陶,冶斧,破木为耒耜,锄耨以垦草莽,然后五谷兴。其柄为柯。然樵斧、桑斧不同。樵斧狭而厚,桑斧阔而薄。盖随宜用而也。今农耕作之际,修整佃具,随身尤不可阙者。
26
图不载。解截木也。《古史考》曰:孟庄子作锯。《说文》云:锯,衤仓唐也。《庄子》曰:礼若亢锯之柄。又曰:天下好智,而百姓求竭矣。于是乎釿音斤锯颛焉。《太公农器篇》曰:锸斧锯,此锯为农器尚矣。今接博桑果不可阙者。
27
砺】磨刃石也。《书》曰:扬州厥贡砺砥。《广志》曰:砺石出首阳山,有紫白粉色,出南昌者最善。《山海经》曰:高梁之山,多砥砺。《尸子》曰:铁使干越之工,铸之以为剑,而勿加砥砺,则以刺不如,击不断。磨之以砻,加之以黄砥,则刺也无前,击也无下。自是观之,砺与弗砺,其相去远矣。今农器镰斧䥛之类,非砺不可。大小之家,所必用也。蔡邕铭曰:木以绳直,金以沛刚,必须砥砺,就其锋铓。
28
镂𨫾器也。《方言》云:宋魏间谓之渠,或谓之渠疏。直柄横首,柄长四尺,首阔一尺五寸,列凿方窍,以齿为节。夫畦畛之间,锼剔块壤,疏去瓦砾;场圃之上,搂聚麦禾,拥积稭穗,此益农之功也。后有谷杷,或谓透齿杷,用摊晒谷。又耘杷,以木为柄,以铁为齿,用耘稻禾。竹杷,场圃樵野间用之。
29
朳】无齿杷也。所以平土壤,聚谷实。《说文》云:无齿为朳。《禾谱》字作戛。周生烈曰:夫忠蹇,朝之杷朳,正人国之扫篲。秉杷执篲,除凶扫秽,国之福,主之利也。杷朳之为器也,见于书传,至今不替其用,为不负纪录矣。
30
平板平摩种秧泥田器也。用滑面水板,长广相称。上置两耳系索,连轭驾牛,或人拖之。摩田须平,方可受种。即得放水渍浸匀停,秧出必齐。田家或仰坐櫈代之,终非本器。
31
田荡均泥田器也。用叉木作柄,长六尺。前贯横木五尺许,田方耕耙,尚未匀熟,须用此器,平著其上荡之,使水土相和,凹凸各平,则易为秧莳。《农书·种植篇》云:凡水田渥漉精熟,然后踏粪入泥,荡平田面,乃可撒种。此亦荡之用也。夫田荡,与上篇耘荡之荡,字同音异,所用亦各不类,因辩及之。
32
【辊轴】辊碾,草木轴也。其轴木,径可三四寸,长约四五尺。两端俱可转簨,挽索用牛拽之。夫江淮之间,凡漫种稻田,其草禾齐生并出,则用此辊碾,使草禾俱入泥内。再宿之后,禾乃复出,草则不起。又尝见一方稻田,不解插秧,唯务撒种。却于轴间,交穿板木,谓之雁翅,状如礰礋而小,以辊打水土成泥,就碾草禾如前。江南地下,易于得泥,故用辊轴。北方涂田颇少,放水之后,欲得成泥,故用雁翅辊打。此各随地之所宜用也。
33
【秧弹】平声秧垄以篾为弹。弹犹弦也。世呼船牵去声曰弹,字义俱同。盖江乡柜田,内平而广。农人秧莳,漫无准则,故制此长篾,掣于田之两际,其直如弦,循此布秧,了无欹斜,犹梓匠之绳墨也。
34
如加切。箝禾具也。揉木为之,通长五尺,上作二股,长可二尺。上一股微短,皆形如弯角,以捍取禾尃也。又有以木为干,以铁为首,二其股者,利如戈戟,唯用叉取禾束,谓之铁禾杈。
35
架也。《集韵》作杭。竹竿也,或省作笐。今湖湘间,收禾并用笐架悬之。以竹木构如屋状。若麦若稻等稼,获而音茧。之,悉倒其穗,控于其上。久雨之际,比于积垛,不致邑。江南上雨下水,用此甚宜。北方或遇霖潦,亦可仿此。庶得种粮,胜于全废。今特载之,冀南北通用。
36
乔拖】音千。挂禾具也。凡稻皆下地沮湿。或遇雨潦,不无渰浸。其收获之际,虽有禾尃,不能卧置。乃取细竹,长短相等,量水浅深,每以三茎为数,近上用篾缚之。叉于田中,上控禾把。又有用长竹横作连脊,挂禾尤多。凡禾多则用笐架,禾少则用乔拖。虽大小有差,然其用相类,故并及之。
37
禾钩图不载。敛禾具也。用木钩长可二尺。尝见垄亩及荒芜之地,农人将芟倒禾尃,或草尃,用此匝地,约之成稇,则易于就束。比之手梿,力展切。甚速便也。
38
搭爪】上用铁钩带榜,中受木柄。通长尺许,状如弯爪。用如爪之搭物,故曰搭爪。以擐草禾之束。或积或掷,日以万数。速于手挈,可谓智胜力也。
39
禾担负禾具也。其长直尺五寸,剡匾木为之者,谓之耎担;斫圆木为之,谓之楤担。《集韵》云:楤,音聪。尖头担也。匾者宜负器与物,圆者宜负薪与禾。《释名》曰:担,任也,力所胜任也。凡山路巇险,或水陆相半,舟车莫及之处,如有所负,非担不可。图不载。
40
连耞牙切。击禾器。《国语》曰:权节其用,耒耜耞支。耞,柫也。以击草。《广雅》曰:柫谓之架。《说文》曰:柫,草也。柫,击禾连架。《释名》曰:架,加也。加杖于柄头,以檛陟爪切。穗而出谷也。其制:用木条四茎,以生革编之。长可三尺,阔可四寸。又有以独梃为之者。皆于长木柄头,造为擐轴,举而转之,以扑禾也。《方言》云:佥,宋魏之间,谓之摄殊殳。音殊。自关而西谓之扌意。蒲项切。齐楚江淮之间,谓之抉音快,或谓之悖音敕。今呼为连耞。南方农家皆用之。北方获禾少者,亦易办也。
41
刮板剗土具也。用木板一叶,阔二尺许,长则倍之,或煆铁为舌。板后钉木直二茎,高出板上,概以横柄。板之两傍,系一铁钚,以擐拽索。两手推按,或人或畜,免行以剗壅脚土。凡修闸埧,起堤防,填污坎,积丘垤,均土壤,治畦埂,叠场圃,聚子粒,拥糠乞,胡骨切。除瓦砾,即击切。虽若泛用,然农家之事居多也。
URN: ctp:ws17623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