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檾"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農桑輯要
條件: 包含字詞「檾」
Total 11

卷之三

4
《務本新書》:四月種椹,二月種舊椹亦同。東西掘畦,熟糞和土,耬平,下水,水宜濕透。然後布子。或和黍子同種,椹藉黍力,易為生發,又遮日色。或預於畦南、畦西種,後藉陰遮映夏日。長至三二寸,旱則澆之。
11
○又法:春月先於熟地內,東西成行,勻稀種。次將桑椹與蠶沙相和——或炒黍、穀亦可——趁逐雨後,於北單耩或點種。比之搭矮棚、與黍同種。緣陰高密,又透風露,雖種數十畝,亦不甚委曲費力。
12
《士農必用》畦種與前法同。種子宜新不宜陳。新椹種之為上;隔年春種,多不生。蔭畦:搭棚為上,麻次之,黍苗又次之。桑芽出,間令相去五七寸。營造尺寸也。他倣此。頻澆。過伏可長至三尺。割去麻。
3
分前後,取臘月所埋桑條,埋條法如後。揀有萌芽處,各盤七八寸或一尺;鏉區下水,臥條栽之。覆土約厚三四指——深厚則難生——以手按勻。區東、南、西種五七粒。五月之後,芽葉微高,旋添糞土。已後條高,便作地桑。
6
區深一尺之上,平地約留樹身一二指,餘者斫去。栽罷,地須堅築,以土封瘢。比及地凍,於上約量添糞。春暖之後,就糞撥為土盆,雨則可聚,旱則可澆。樹南,春先種。比及霖雨以來,芽條叢茂,就作地桑。
13
《士農必用》:種藝之宜,惟在審其時月,又合地方之宜,使之不失其中。栽培所宜:春分前後十日,十月內,並為上時。春分前後,以及「發生」也;十月號「陽月」,又曰「小春」,本氣長生之月,故宜栽培,以養元氣。此洛陽方佐千里之所宜。其他地方,隨時取中可也。桑者,易生之物,嘗於長安試地桑,除十一月不生活,餘月皆可。然春時及寒月,必於天氣晴明巳、午間,藉其陽和。如其栽子已出元土,忽變天寒、風、雨,以熱土調泥栽培之。熱月則必待晚涼,仍預於園內稀種或麻、黍為蔭。
3
春分已後取出,卻將元區跑開,下水三四升,布粟三二十粒。將條盤曲,以草索繫定,臥栽區內,覆土約厚三四指;如或出露條尖三二寸,覆土宜厚尺餘,俱當堅築,仍以虛土另封條尖。已後芽生,虛土自充。先於區南種。地宜陰濕。時時澆之。若全臥栽者,已後逐旋添土。芽條長高,斫去傍枝。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