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四脾胃部水脹通論

《卷之二十四脾胃部水脹通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胎前水腫
2 〔云〕
3 防己湯
4 治妊娠脾虛,遍身浮腫,心腹脹滿喘促,小便不利。
5 防己七錢半桑白皮赤茯苓紫蘇莖葉。各一兩木香二錢半上為粗末。每服四錢,姜四片,水同煎,食前服。
6 葶藶散
7 治妊娠遍身洪腫。
8 葶藶子一兩白術五兩茯苓桑白皮鬱李仁各二兩上為粗末,水六升,煎取二升,分三服,小便利即瘥。
9 又方澤瀉葶藶各二兩茯苓枳殼白術各六兩上細切,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半,分溫二服。
10 〔子和〕治妊娠從腳上至腹腫,小便不利,微渴。豬苓五兩末,以熟水服方寸匕,日三服。
11 〔丹〕子腫多濕。用山梔一撮,米飲吞下。
12 產後水腫
13 〔丹〕產後腫,必用大補氣血為主,少佐以蒼術、茯苓,使水自利。
14 〔《大》〕
15 大調經散
16 治產後腫滿,喘急煩渴,小便不利。
17 大豆一兩半,炒,去皮茯神一兩真琥珀一錢上為細末,濃煎,烏豆、紫蘇湯調下。
18 產後四肢浮腫者,敗血循經,流入四肢,淫留日深,腐爛如水,故令四肢腫,面黃。宜服
19 小調經散
20 ,血行腫消則愈。
21 沒藥琥珀桂心芍藥當歸各一錢細辛麝香各五分上為細末。每服半錢,姜汁酒各少許,調停服。
22 〔丹〕婦人產後浮腫,小便少,口渴,惡寒無力,脈皆沉,此體虛而有濕熱之積,必上焦滿悶,宜補中導水行氣可也。
23 白術二兩半陳皮一兩川芎半兩木通六錢茯苓三錢下與點丸二十五丸。
24 〔《大》〕
25 奪魂散
26 治產後虛腫喘促,利小便則愈。
27 生姜三兩,取汁白面三兩半夏七個上以生姜汁搜面裹半夏為七餅子,煨焦熟為末,水調一盞,小便利為效。
28 〔潔〕如產後風寒在表,面目四肢浮腫,宜《局方》中七聖丸,白湯下,日加,以利為度。七聖丸方見痔。如浮腫至膝,喘嗽,加木香、檳榔倍之,謂氣多也。如浮腫,又頭痛昏冒,加羌活、川芎,謂風多也。如只浮腫,止七聖丸本方服之。
29 〔垣〕中滿分消丸方見脹門熱條,用四物湯吞之。〔杜〕張宣徽侍寵,產後半月,忽患浮腫。急召產科醫治,經半月不瘥,病勢轉劇,召杜治之。杜至曰:諸醫作何病?張曰:皆云水氣浮腫。杜曰:非也。且水氣發咳嗽,小便澀是也。今愛寵小便不澀,不作咳嗽,惟手足寒。乃血藏虛,氣塞不通流,面生浮腫。遂用益血和氣藥治之。旬日病去七八,經半月全愈。所用之藥,乃《靈苑方》牡丹散也。其方云治血藏風虛冷。今產科家多用此藥治產後諸病如神,更名曰損金湯者是也。
30 牡丹散方見產後血暈門。〔《大》〕
31 加減吳茱萸湯
32 治婦人血藏虛,宿挾風冷,身面虛浮等疾。
33 吳茱萸一兩半桔梗乾姜甘草麥門冬防風半夏細辛當歸赤茯苓牡丹皮桂心各半兩上為粗未。每服四錢,水一盞半,煎至七分,去渣,食前熱服。
34 〔丹〕產後風腫水腫。澤蘭、防己等分,溫酒調下二錢。如不能飲者,醋調下亦可。成氏方。
URN: ctp:ws17800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