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百五十

《卷六百五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贡举部 应举:
2
观国之光著乎《大易》之象,有道则见垂诸素王之说。故策名筮仕,起家从政,乃士子之常道也。粤自汉氏勃兴,儒术大盛,悬科以取士下,诏以徵贤。暨魏、晋而下至五代,风流靡绝,条目非一。繇是丘园特起之秀,岩石高卧之伍,或文足以经国,或学足以待问。或力穑自给,或笃行无改,或究阴阳之变,或穷政教之弊,莫不α然克赋,卓尔在庭,第之甲科,靡之好爵者已。汉董仲舒,少治《春秋》,孝景时为博士。武帝即位,仲舒以贤良对策对毕,天子以仲舒为江都相。
3
公孙弘甏ㄑθ艘病D晁氖,馀乃学《春秋》杂说。武帝初即位,年六十,以贤良徵为博士。
4
倪宽,千乘人也。治尚书》,以射策为掌故。
5
严助会稽吴人严夫子子也,夫子,严忌也。或言族家子也,亦云夫子之族子也。郡举贤良,对策百馀人,武帝善助对,繇是独擢为中大夫。
6
王吉,少好学,明经,以郡吏举孝廉为郎。后迁云阳令,举贤良,为昌邑中尉。骏,吉子也,以孝廉为郎。
7
贡禹以明经洁行著闻,徵为博士、凉州刺史,病去官。复举贤良,为河南令。
8
龚胜,楚人。好学,明经为郡吏,三举为孝廉。以楚王国人不得宿卫,补吏再为尉,壹为丞。胜跞≈凉,倌巳ブ菥,倜才为重泉令。
9
鲍宣,好学明经,为县乡啬夫,守束州丞。后为都尉、太守、功曹。举孝廉,为郎。翟方进经学,明习,以射策甲科为郎。
10
杜邺少孤,其母张敞女,邺壮,从敞子吉学问,得其家书,以孝廉为郎。
11
何武,蜀郡郫县人也。诣博士受业治《易》,以射策甲科为郎。又光禄勋,举四行,迁为毫睢。
12
王嘉以明经射策甲科为郎,坐户殿门,失阑,免户,止也。嘉掌守殿门,止不当入者,而失阑入之,故坐免也。光禄勋于永除为掾,察廉为南陵丞,复察廉,为长陵尉。鸿嘉中,举敦朴能直言,召见宣室,对政事得失,超迁大中大夫。
13
师丹治诗事,匡衡举孝廉为郎。元帝末,为博士,免。建始中,州举茂才,复补博士。
14
召信臣,九江,寿春人也,以明经甲科为郎。
15
后汉王方中,牟名士也。鲁恭为中牟令,会诏百官举贤良方正,恭荐方章,帝即徵,方诣公车礼之,与公卿所举同方。致位侍中。
16
鲁,丕恭弟也。章帝建初元年,诏举贤良方正,大司农刘宽举丕时对策者百有馀人,惟丕在高第,除为议郎。
17
魏霸,济阴句阳人也。句,音钩。建初中,举孝廉。
18
韦彪好学洽闻,雅称儒宗。建武末,举孝廉,除郎中。
19
谯玄,巴郡阆中人也。少好学,能说《易》、《春秋》。成帝永始二年,有日蚀之灾,乃诏举敦朴逊让有行义者各一人。州举玄诣公车,对策高第。拜议郎。
20
李业习鲁诗师。博士许晃,平帝元始中举明经,除为郎。
21
袁安祖父良,习《孟氏《易》。平帝时,举明经,为太子舍人。安少传良学,为人严重,后举孝廉,为阴平长。
22
蔡茂,哀平间以儒学显。徵试博士,对策陈灾异,以高等擢拜议郎,迁侍中。
23
景丹,冯翊栎阳人也。少学长安。王莽时举四科,丹以言语为固德侯相。
24
冯豹好儒学,以《诗》、《春秋》教丽山下。举孝廉,拜尚书郎。
25
申屠刚质,性方直,举贤良方正。时王莽专朝,罢归田里。
26
郅寿善文章,以廉能称。举孝廉,稍迁冀州刺史。
27
王堂,广汉妻阜人也。初举光禄茂才,迁铣橇睢。
28
苏章,少博学,能属文。安帝时,举贤良方正,对策高第,为丽音力之切议郎。
29
陆康少仕郡,以义烈称。刺史臧鼐傥茂,才除高成令。
30
郑弘,会稽山阴人也。少为乡啬夫太守第五伦行春见而深奇之,召署督邮,举孝廉。
31
桓彬,字彦林,少与蔡邕齐名。初举孝廉,拜尚书郎。徐防祖父宣为讲学大夫,父宪,亦传宣业。防少习父祖学,永平中,举孝廉,除为郎。
32
张敏,河间莫阜人也。建初二年,举孝廉,四迁。
33
胡广,字伯始。举孝廉。既到京师,试以章奏,安帝以广为天下第一。
34
刘焉,江夏竟陵人也。以宗室拜郎中,去官居阳城山,精学教授,举贤良方正,稍迁南阳太守。
35
袁术,司空逄之子也。少以侠气闻。后颇折节,举孝廉,累迁至河南尹。
36
王涣,广汉妻阜人也。初为太守陈宠功曹,举茂才,除温令。
37
第五访,京兆长陵人也。仕郡为功曹,察孝廉,补新都令。
38
刘矩,沛国萧人也。少有高节,举孝廉,稍迁雍丘令。
39
刘宠,东莱牟平人也。以明经举孝廉,除东平陵令。
40
阳球,渔阳泉州人也。性严厉,好申、韩之学。初举孝廉,补尚书郎。
41
张兴,颍川鄢陵人也。习梁丘《易》,以教授举孝廉为郎。戴凭,汝南平舆人也。习京氏《易》。郡举明经,试徵博士,拜郎中。
42
周防,汝南汝阳人也。师事徐州刺史盖豫,受《古文尚书》。经明举孝廉,拜郎中。
43
杜根,颍川定陵人也。性方实,好绞直绞,急也。永初元年,举孝廉,为郎中。
44
刘陶,颍川颍阴人也。陶为人居简,不修小节。举孝廉,除顺阳长。
45
李云,甘陵人也。性好学,善阴阳。初举孝廉,再迁白马令。
46
谢弼中直方正,为乡邑所宗师。建宁二年,诏举有道之士,弼与东海陈敦、玄菟公孙度俱对,皆除郎中。盖勋、敦煌广至人也。家世二千石,初举孝廉,为汉阳太守。
47
臧洪,广陵射阳人也。体貌魁梧,有异姿。举孝廉,补即丘长。
48
左雄,南郡涅阳人也。安帝时,举孝廉,稍迁异州刺史。周举,汝南汝阳人也。博学洽闻,为儒者所宗。举茂才,为平丘令。
49
陈龟,上党泫氏人也。少有志气。永建中,举孝廉,五迁五原太守。
50
崔瑗,早孤,锐志好学。初辟车骑将军阎显府,被斥。后举茂才,迁汲令。
51
崔实,瑗子也。少沈静,好典籍。桓帝初,诏公卿郡国举至孝,独行之士,实以郡举。徵诣公车,除为郎中。
52
王龚,山阳高平人也。初举孝廉,稍迁青州刺史。
53
龚子畅,少以清实为称,大将军梁商特辟茂才,四迁尚书令。
54
陈球,淮浦人也。少涉儒学,善律令。阳嘉中,举孝廉,稍迁繁阳令。
55
包咸,会稽曲阿人也。习《鲁诗》、《论语》,举孝廉,为郎中。杨仁,巴郡阆中人也。习《韩诗》,静居教授。仕郡为功曹,举孝廉,除郎中。
56
董钧,犍为资中人也。习庆氏《礼》,举明经,迁廪牺令,病去官。建武中,举孝廉,辟司徒府。
57
张玄,河内河阳人也。少习《春秋》。初举明经,补弘农文学,迁陈仓县丞。后去官,举孝廉,除为郎。
58
许慎,汝南召陵人也。少博学经籍,为郡功曹。举孝廉,再迁,除水交长。
59
李业,广汉梓潼人也。少有志操,介特习《鲁诗,举明经,除为郎。
60
刘茂,太原晋阳人也。能习《礼》《经》。哀帝时,察孝廉,迁五原属国侯。建武中,拜议郎,后拜侍中。
61
周嘉,汝南安城人也。仕郡为主簿,后太守。一恂举孝廉,拜尚书侍郎。
62
范式,山阳金乡人也。举州茂才,四迁荆州刺史。
63
尹勋,河南巩人也。宗族多居贵位者,而勋独持清操,不以地势尚人。州郡连辟察孝廉,三迁邯郸令。蔡衍,汝南项人也,少明经讲授,以礼让化乡里。举孝廉,稍迁冀州刺史。
64
羊陟,太山梁甫人也。少清直,有学行。举孝廉,辟太尉李固府。
65
陈翔,汝南邵陵人也。少知名,善交结,察孝廉。太尉周景辟举高第,拜侍御史。
66
范康勃,海重合人也。少受业太学,与郭林宗亲善。举孝廉,再迁颍阴令。
67
刘儒,东郡阳平人也。郭林宗常谓儒口讷,心辩有骤爸,质察孝廉,举高第三,迁侍中。
68
贾彪,颍川定陵人也。志节慷慨,与同郡荀爽齐名。初仕州郡,举孝廉,补新息长。
69
荀淑,颍川颍阴人也。少有高行。安帝时,徵拜郎中。后再迁,当途长。
70
荀爽,淑子也,幼而好学。年十二,能通《春秋》、《论语》。延熹九年,太常赵典举爽至孝,拜郎中。
71
荀@柿,炅钍缰孙也。少有才名。中平六年,举孝廉,再迁亢父令。杜乔,河内林虑人也。少为书生,举孝廉,辟司徒杨震府。
72
吴坛铝舫,ぴ人也。常牧豕于长垣泽中,行金经书,后举孝廉。
73
延笃、南阳腿艘病2┩ň,传及百家之言,能著文章。举孝廉,为平阳侯相。
74
张奂,敦煌酒泉人也。辟大将军梁冀府,以疾去官。复举贤良,对策第一,擢拜议郎。
75
瀵ξ渫,姑臧人也。少便习弓马,尚游侠,轻财贿,长乃折节,好古学。初举孝廉,为宪陵园丞。
76
陈蕃,汝南平舆人也。初仕郡,举孝廉,除郎中。
77
刘淑,河间乐成人也。少好学,明《五经》、司徒种诰偈,缦土挤秸,辞以疾桓。帝闻淑高明,切责州郡,使舆病诣京师。淑不得已而赴雒阳,对策为天下第一。
78
李膺,颍川襄城人也。性简亢,无所交接。初举孝廉,为司徒胡广所辟。举高第,再迁青州刺史。
79
范滂,汝南征羌人也。少厉清节,为州里所服。举孝廉、光禄四行。
80
李法博通群书:和帝永元九年,应贤良方正对策,除博士。
81
应劭少笃学,博览多闻。灵帝时,举孝廉,辟车骑将军、何苗掾。
82
王逸,元初中,举上计吏,为校书郎。
83
马融以阳嘉二年诏举敦朴,城门校尉岑起举融徵诣公车,对策拜议郎。《续汉书》曰:融对策于北宫端门。
84
戴封为光禄主事,遭伯父丧去官。诏书求贤良方正直言之士,有志行能消灾伏异者,公卿郡守各举一人。郡及大司农俱举封公,车徵陛见,对策第一。
85
高彪郡举孝廉,试经第一,除郎中。
86
孔昱太尉,举方正,对策不合,乃辞病去。后遭党锢,禁檀敷,太尉黄琼举方正,对策合宜。再迁议郎。
87
皇甫嵩,安定朝那人。好读《诗》《书》,习弓马。初举孝廉茂才。
88
陈重,豫章宜春人也。少与同郡雷义为友。太守张云举重孝廉,重以让义,前后十馀通计,不听。义明年,举孝廉,重与俱在郎署。
89
赵苞,甘陵东武城人。初仕州郡,举孝廉,再迁广陵令。谢夷吾,会稽山阴人也。少为郡吏,举孝廉,为寿张令。李ず褐心现H艘,病Mㄎ寰,善河、雒风星。初为户曹吏,举孝廉,五迁尚书令。
90
公沙穆,北海胶东人也。习《韩诗》、《公羊春秋》。举孝廉,以高第为主事,迁缯令。
91
单苌窖,艉陆人也。善明,天官朗蹙傩⒘。稍迁长史令。
92
韩说,会稽山阴人也。博通《五经》,举孝廉。
93
魏公孙瓒,辽西令支人也。以孝廉为郎。
94
陶谦,字恭祖,少好学,为诸生,仕州郡举茂才,除卢令。公孙度,辽东襄平人也。举有道,除尚书令。
95
贾诩,武威姑臧人也。察孝廉,为郎。
96
张承,河内修武人也。以方正徵拜议郎。
97
锺繇,颍川长社人也。举孝廉,除尚书郎。
98
华歆,平原高唐人也。举孝廉,除郎中。
99
张既,冯翊高陵人也。年十六,为郡小吏。后历右职举茂才,除新丰令。
100
温恢,太原祁人也。举孝廉,为廪丘长。
101
贾逵,河东襄陵人也。初为郡吏,后举茂才,除渑池令。桓阶长临湘人也,仕郡功曹。太守。孙坚举阶孝廉,除尚书郎。
102
杨阜,天水冀人也。初为安定长史,刺史韦康辟阜为别驾,察孝廉,辟丞相府州,表留参军事。
103
管辂,平原人也。正始九年,举秀才。
104
蜀许靖,汝南平舆人也。太守刘翊举靖计吏,察孝廉,除尚书郎,典选举。
105
张裔,蜀郡成都人也。治《公羊春秋》,博涉《史》、《汉》、刘章时,举孝廉,为鱼复长。
106
蒋琬,零陵湘乡人也。为丞相府东曹掾,举茂才,迁为参军。
107
张翼,犍为武阳人。也先主领益州牧,翼为书佐。建安末,举孝廉,为江阳长。
108
王嗣犍为,资中人也。举孝廉,稍迁西安围督。
109
吴刘繇,东莱牟平人也。举孝廉,为郎。
110
士燮,苍梧广信人也。少游学京师,治《左氏春秋》,察孝廉,补尚书郎,公事免官。父死丧阕,后举茂才,除巫令。孙翊,权弟也,骁悍果烈。有兄策风太守朱治,举孝廉,司空辟。
111
黄盖,零陵泉陵人也。初为郡吏,察孝廉,辟公府阚泽,会稽山阴人也。究览群籍,通历数,察孝廉,除钱塘长。
112
贺齐,会稽山阴人也。建安元年,孙策临郡,察齐孝廉,为永宁长。
113
晋王祥,琅邪临沂人。初,徐州刺史吕虔檄为别驾,后举秀才,除温令。
114
唐彬,鲁国邹人也。初为郡功曹,举孝廉,辟主簿。
115
山涛,河内怀人也。始为郡主簿、功曹、上计掾。举孝廉,州辟部河南从事。
116
刘毅,东莱掖人也。初侨居平阳,太守杜恕请为功曹。魏末,本郡察孝廉,辟司隶都官从事。
117
侯史光,东莱掖人也。幼有才悟,举孝廉,州辟别驾。
118
傅玄,北地泥阳人也。博学善属文,州举秀才,除郎中。王接,河东猗氏人也。初为都官从事。永宁初,举秀才,除郎中。
119
葳芳靡醯ジ溉艘,病L┦贾汹天下,举贤良直言之士。太守文立举诜应选,以对策上第,拜议郎。
120
夏侯湛,谯国谯人也。少为太尉掾。泰始中,举贤良,对策中第,拜郎中。
121
潘岳,荣阳中牟人也。早辟司空太尉府,举秀才。江[A170]陈留圉人也。本州辟举秀才,平南将军温峤以为参军。
122
周平,逍搜粝⼵艘病@,奂雒宰府,举秀才,除议郎。
123
周札龅芤病I,僖院烙易,源Σ煨⒘。除郎中。
124
周访,汝南安城人也。察孝廉,除郎中。
125
孙謇职踩艘病I,僮孕蘖⒉煨。⒘迁黄门侍郎。李含,陇西狄道人也。侨居始平两郡,并举孝廉。为州别驾,举秀才,荐之公府。
126
索靖,敦煌人也。州辟别驾,郡举贤良方正,对策高第。索榫缸右,病I儆幸,萑褐量,举秀才,除郎中。
127
温峤,初为都官从事,后举秀才,灼然二品,司徒辟东阁祭酒。
128
纪瞻,丹阳秣陵人也。举秀才,州又举寒素,大司马辟东阁祭酒。
129
贺循,会稽山阴人也。刺史稽喜举,循秀才,除阳羡令。薛兼,丹阳人也。察河南孝廉,辟公府,除比阳相。
130
戴若思,广陵人也。举孝廉,入雒,辟赵王伦府。戴邈,若思弟也。邈少好学,尤精《史》、《汉》。弱冠举秀才,迁太子洗马。
131
甘卓,丹阳人也。初为郡功曹,察孝廉,举秀才,为吴王常侍。
132
锺雅,颍川长社人也。好学,有才志,举四行,除汝阳令。熊远,豫章南昌人也。初为州别驾,举秀才,除监军华轶司马。
133
张凭有志气,为乡闾所称。举孝廉,官至御史中丞。虞潭,会稽馀姚人也。清身有简操。州辟从事、主簿,举秀才。大司马齐王ぁ请为祭酒。
134
顾众,吴郡吴人也。初州辟主簿,举秀才。后元帝为镇东将军,命为参军。
135
陆晔,吴郡吴人也。察孝廉。后元帝镇江左,辟为祭酒。陆纳少有清操,贞厉绝俗。初辟镇军大将军、武陵王掾,州举秀才,太原王述引为建威长史。
136
丁潭,会稽山阴人也。初为郡功曹,察孝廉,除郎中。陈寿,巴西安汉人也。举孝廉,除著作郎。
137
虞溥,高平昌邑人也。郡察孝廉,除郎中。
138
江灌少知名,州辟主簿,举秀才,为治中。
139
稽含好学,能属文。初为楚王玮掾,玮坐诛免。举秀才,除郎中。
140
鲁芝扶风ト艘病3踔荼俦鸺菥,傩⒘除郎中。
141
杜轸,蜀郡成都人也。察孝廉,除建宁令。
142
窦允,始平人也。初为郡主簿。察孝廉,除浩境ぁ
143
潘京,武陵汉寿人也。弱冠,郡辟主簿。后举秀才,历巴丘、邵陵、泉陵三令。
144
范平,吴郡钱塘人也。吴特举茂才,累迁临海太守。
145
文立,巴郡临江人也。初仕蜀,至尚书。蜀平,举秀才,除郎中。
146
崔游,上党人也。魏末,察孝廉,除相府舍人。
147
曹毗,谯国人也。善属词,赋郡察孝廉,除郎中。
148
汜腾,敦煌人也。举孝廉,除郎中。
149
任旭,临海章安人也。初举郡功曹,寻察孝廉,除郎中。张实字安逊,学尚明察,敬贤爱士。以秀才除郎中。
150
宋顾愿,字子恭。好学,有文词于世。大明中,举秀才,对策称旨,擢为著作佐郎、太子舍人。
151
孔靖,会稽山阴人也。始察郡孝廉,为功曹史。
152
何偃庐江髫萌,艘病V荼,僖椴艽邮戮傩悴,懦中军参军。
153
孔觊,会稽山阴人也。好读书,早知名。初举扬州秀才,补主簿。
154
齐王延之,琅琊临沂人也。少而静默,不交人事。举秀才,除郎中法曹参军。
155
张绪,吴郡吴人也。州辟议曹从事,举秀才,建平王护军主簿。
156
沈冲,吴兴武康人也。为西阳王抚军法曹参军,寻举秀才,还为抚军正佐。
157
刘┡婀,相人也。初,州辟祭酒主簿,举秀才,后为秘书郎。
158
刘椰┑芤病,>傩悴,沤ㄆ、酵蹙、八乇、僬鞅、敝鞑尽。
159
陆慧晓,吴郡人也。举秀才,除卫尉史。
160
王融,博涉有文才,举秀才,除晋安王南中郎。
161
袁彖,陈郡夏阳人也。举秀才,后除安成王征虏参军,主簿。
162
丘灵鞠,吴兴乌程人也。举秀才,为主簿。
163
檀超,高平金乡人也。举秀才,除宣武府参军。
164
江巨源,兰陵人也。少举丹阳郡孝廉,为宋孝武所知。大明五年,敕助徐源撰国史。
165
陆厥,吴郡人。州举秀才,除晏傅主簿。
166
刘善明,平原人也。举秀才,宋孝武见其对策强直,甚异之。
167
梁王琳,份子也。举南徐州秀才,释褐征虏建安王法曹。
168
萧琛,兰陵人也。初,王俭为丹阳尹,辟为主簿,举为南徐州秀才,累迁司徒记室。
169
丘迟,吴兴乌程人也。初,州辟从事,举秀才,除太学博士。
170
萧洽,字宏称。幼敏悟,能属文。齐永明中,为国子生,举明经。起家著作佐郎。
171
任鹁儋,鹬菪悴,虐萏常博士。
172
宗偕偾谘в芯,铸蝗豕,诰汆州秀才。
173
江淹起家南徐州从事,寻举南徐州秀才,对策上第,转巴陵王国左常侍。
174
王褒,弱冠举秀才,除秘书郎。
175
刘潜,字孝仪,举秀才,起家镇右始兴王法曹行参军。王矢见好学,有口辨。州举秀才,郡迎主簿。起家秘书郎。何照年十九,解褐扬州主簿。举秀才,累迁王府行参军。
176
贺魑,国子生,举明经、扬州祭酒。
177
王承安期,仆射骷碜悠咚晖ā吨芤住费〔构子生。年十五,射策高第。
178
刘献、种俦ψ怨子。礼生射策高第。
179
锺嵘,颍川长社人也。举本州秀才,起家王国侍郎。
180
周兴嗣,陈郡项人也。本州举秀才,除桂阳郡丞。
181
陆云公,吴郡人也。州举秀才,累迁湘东王行参军。顾宪之,吴郡吴人也。未弱冠,辟议曹从事,举秀才,累迁太子舍人。
182
庾华,新野人也。弱冠为州迎主簿,举秀才,累迁安西主簿。
183
陆人垂,吴郡吴人也。举秀才。竟陵王子良辟议曹从事。裴遂,河东闻喜人也。举秀才,对策高第,奉朝请。
184
顾协,吴郡吴人也。为太学博士秀才。沈约览其策而叹曰:「江左以来,未有此作」。迁安成王国左常侍。
185
伏挺,齐末州举秀才,对策为当时第一。
186
陈孔奂举秀才,射策高第。起家扬州主簿。褚翔初为国子生,举高第。
187
后魏李同轨年二十二,举秀才,射策除奉朝请。郦宣秀才,射策高第,为奉朝请。
188
李祥,字元吉。世祖诏州郡举贤,良祥应贡对策合旨,除中书博士。
189
郑羲,字幼ら,文学颇优,弱冠举秀才。
190
郑伯猷,博学有文才,早知名。举司州秀才,以射策高第。
191
崔士元举,茂才。平州录事参军。
192
崔挺举秀才,射策高第,拜中书博士。
193
韩显宗有才学,秀才,对策甲科,除著作佐郎。
194
米世昌,少自修立,尤精经义。举秀才,对策上第,拜国子助教。
195
卢观,字伯举,范阳涿人也。少好学,有隽才,举秀才,射策甲科,除太学博士、著作佐郎。
196
邢臧,字子良,河间人,光禄少卿虬长孙也。幼孤,早立,操尚博学,有藻思。年二十一,神龟中举秀才,问策五条,考上第,为太学博士。
197
裴敬宪,少有志行,学博才清。司州牧、高阳王雍举秀才,射策高第,除太学博士。
198
郭祚以文章尺牍见称于世,举秀才,对策上第,拜中书博士。
199
徐纥,字武伯,乐安博昌人也。家世寒微。纥少好学,有名理,颇以文词见称。察孝廉,对策上第,高祖拔为主书。
200
裴延隽涉猎坟史,颇有才华。举秀才,射策高第。
201
裴景融,字孔明,笃学好属文。举秀才,射策高第,除太学博士。
202
崔励,大将军光之长子也。器业才行,最有父风。举秀才,授中军彭城王参军。
203
阳藻字景德。少孤,有雅志,涉猎经史。举秀才,射策高第。
204
裴他少治《春秋》,杜氏》、《毛诗》、《周易》,并举其宗致。举秀才,以高第除中书博士。
205
冯元兴,年二十三,教授常数百人。初举秀才,对策高第,又举孝廉。
206
刘桃符,中山卢奴人。性恭谨,好学。举孝廉,射策甲科。北齐裴让之少好学,有文俊辩,早得声誉。举秀才,对策高第。累迁屯田主客郎。
207
刘叔宗,字乐陵,平昌人。和谨,颇有学业。举秀才,稍迁沧州治中。
208
卢文伟,有志尚,颇涉经史。州辟主簿。年二十八,始举秀才,除本州平北府长流参军。
209
后周辛仲景年十八,举文学,对策高第,拜司空府主簿。
210
辛庆之少以文学徵诣雒阳,对策第一,除秘书郎。
211
唐杜正伦,相州洹水人也。隋仁寿中,与兄正玄、正藏俱以秀才擢第。隋代举秀才,总十人。正伦一家有三秀才,甚为当时称美。
212
李义琰,魏州昌乐人,常州刺史元道族孙。少举进士,累补太原尉。
213
张柬之,则天永昌元年以贤良徵试,同时射策者千馀人,柬之独为天下第一,擢拜监察御史。
214
姚崇为孝敬皇帝挽郎,应制下笔成章,举授濮州司仓。
215
马怀素应文学优赡,科举及第,拜ノ尽。
216
郑食R匝,孕形抛桃林丞。又举贤良,玄宗时在春宫,亲问国政,识圆叩谝贿,授左补阙,寻判主爵员外郎。
217
张庞ο卤食烧录,安鸥呶幌麓时晡脑返瓤汽欧灿Π司俳缘羌卓啤
218
崔圆少孤贫,志尚闳博,好读兵书,有经济宇宙之心。开元中,诏搜访遗逸,圆以钤谋,射策甲科,授执戟。
219
萧昕,河南人。少补崇文进士。开元十九年,首举博学宏词,授阳武主簿。天宝初,举宏词,授寿安尉。
220
崔明允天宝元年,应文词秀逸,举明允等二十人,儒学博通,刘毖等八人军谋越众,令狐潮等七人,并登科名,依资授官。
221
元载自幼嗜学,好属文。性敏慧,博览子史,尤学道书。家贫,徒步随乡赋,累上不升第。天宝初,玄宗奉道教,下诏搜求明、老、庄文,列《四经》。学者载策入高科,授怪菪,缕较匚尽。
222
韩休蚤有词学,应制举,授虞乡尉。
223
杨绾,举进士,调补太学正字。玄宗朝徵贤良,有司以绾赴召,策中甲科,超授右拾遗。
224
归崇敬,为四门博士。天宝末,对策高第,授右拾遗。于邵天宝中举进士,一岁中,以书制超绝流辈,授崇文馆校书。
225
李季乡,肃宗朝工部侍郎弥子也。弱冠举明经,颇工文词,应博学宏词科升第,再迁京兆府。合匚尽。
226
裴佶,字弘正,侍中、右仆射耀卿之孙,吏部郎中综之子。幼能属文,弱冠举进士,补校书郎。
227
姚南仲,华州下わ人也。乾元中,应制登科,授太子校书。
228
穆质强直,应制策入第三等,其所条对,至今人传之。位给事中。
229
陆贽,年十八,进士及第,又以博学宏词授郑县尉。
230
冯伉,少有经学。代宗大历初,登五经》秀才科,授秘书郎。建中四年,又登博学三史科。
231
韦夏卿,字云客,少习文学。大历中,与弟正卿应制举同时策入高第,授高陵主簿。
232
崔元翰,初举进士、博学宏词、贤良方正,皆中甲科。
233
郭子仪,以武举补左卫长史,累以武艺登科为诸军使。
234
吴通玄,德宗建中初举,以文词清丽,授同州司户。奚陟少好读书,举进士畹诮ㄖ。性年制举,文词清丽,授弘文馆校书。
235
路泌,字安期,阳平人。博涉经史,传工为五言诗。性端亮寡言,以孝悌闻于宗族。建中末,以长安尉从,召与李益、韦绶等书判同举高第。
236
裴套趾胫泻。佣,闻喜人也。宰相裴居道七代孙倘,豕诰俳士。贞元中,诏选贤良极谏士,潭圆叩谝皇诿涝县尉。
237
柳公绰,年十八,应制举,登贤良方正直言极谏科,授秘书省校书郎,贞元元年也。贞元四年,复应制举,再登贤良方正科,时年二十一。制出授渭南尉。
238
卫次公,字从周,河东人。器韵弘雅,弱冠举进士。礼部侍郎潘淡目为国器,擢居上第。
239
罗让,字景宣。父向,官至京兆尹。让少以文学知名。举进士,应诏,对策高第,为咸阳尉。
240
辛毗,陇西人。少嗜学,累登《五经》、《开元礼科。
241
郑亚祖父三世,并登进士第。亚,字子佐,宪宗元和十五年擢进士第,又应贤良方正、直言极谏制科。吏部调选,又以书判拔萃。数岁之外,连中三科。
242
庞严起寒微,举进士。穆宗长庆初,元稹、李绅为翰林学士,严应判考策入第三等,仍为之首。
243
郑畋,亚子也。年十八,登进士第,释褐汴州节度推官,得秘书省校书郎。二十二,吏部调选,又以书判拔萃,授渭南尉、直馆事。
244
令狐水高圩右病 ̄畚河中尹宣宗大中十三年垡,云渥鱼吒哢笥。进士举。表曰:「臣有男水高,爰自孩提,便从训教,至于词艺,颇及辈流。会昌二年,臣任户部员外郎日,即应举大中二年犹未成名。臣自湖州刺史蒙帝擢授考功郎、知制诰,寻充翰林学士,累叨宠泽,遂忝枢衡。事体有妨,因令罢举,自当废绝十九年,每遣退藏,更令勤励。窃以禄位逾分,齿湟阉ツ秀吒,吣旯长成,未г一第,犬马私爱,实切悯伤。臣二三年来,频乞罢免,每年与男取得,文解意望,才离中书郎,却令赴举。昨蒙恩诏,许宠近藩。伏缘已逼礼部试期,便令就试。至于临时与夺,出自主司,固不敢跞∮懈赡,拥以初离机务,合具上闻。臣近于延英奉辞跞∧,饷娑苑以恋主。方切陈诚至难,伏异睿慈。察臣丹恳敕曰:令狐水高多时举人,极有文学,流辈所许,合得科名。比以父壑霸谑,吣獗芟硬。桓敖褚虺,稣蛉淳途。俪】鲂惩ü婧鲜灾艺。宜令主司准大中六年敕,考试只在至公。如涉犬旬情,自有刑典。从今已后,但依常例放榜。本司,取士贵在得人,去留之间,惟理所在。
245
张衍,字玄用,河南尹魏王宗之犹子也。其父死于兵间,衍读书为儒,始以经学就举,不中选。时谏议大夫郑徽退居雒阳,以女妻之,令应词科,不数上登第后唐李愚。初,唐末避难东归洛阳,时卫公李德裕孙道古在平泉旧墅,愚往从焉。子弟亲采酶盒揭愿,朝夕未尝干人,故少师薛廷终乒奔之岁,登进士第。又登宏词科,授河南府参军。
246
马缟,少嗜学,以明经及第,登拔萃科。
247
李琪,天复初应博学宏词,居第四等,授武功县尉,辟转运巡官。
URN: ctp:ws17827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