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旧"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元史
條件: 包含字詞「旧」
Total 6

卷一百三十

13
臣等嚮被聖恩,俾習儒學。欽惟聖意,豈不以諸色人仕宦者常多,蒙古 人仕宦者尚少,而欲臣等曉識世務,以任陛下之使令乎?然以學制未定,朋從數少。譬猶責嘉禾於數苗,求良驥於數馬,臣等恐其不易得也。為今之計,如欲人材衆多,通習漢法,必如 古昔遍立學校然後可。若曰未暇,宜且於大都弘闡國學。擇蒙古人年十 五以下、十歲以上質美者百人,百官子弟與凡民俊秀者百人,俾廩給各有定製。選德業充備足為師表者,充司業、博士、助教而教育之。使其教必本於人倫,明乎物 理,為之講解經傳,授以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之道。其下復立數 科,如小學、律、書、算之類。每科設置教授,各令以本業訓導。小學 科則令讀誦經書,教以應對進退事長之節;律科則專令通曉吏事;書科則專令曉習字畫;算科則專令熟閒算數。或一藝通然後改授,或一日之間更次為之。俾國子學官總領其事,常加點勘,務要俱通,仍以義理為主。有餘力者聽令學作文字。日月歲時,隨其利鈍,各責所就功課,程其勤惰而賞罰之。勤者則升之上舍,惰者則降之下舍,待其改過則復升之。假日則聽令學射,自非假日,無故不令出學。數年以後,上舍生 學業有成就者,乃聽學官保舉,蒙古人若何品級,諸色人若何仕進。其 未成就者,且令依學習,俟其可以從政,然後歲聽學官舉其賢者、能者,使之依例入仕。其終不可教者,三年聽令出學。凡學政因革、生員增減,若得不時奏聞, 則學無弊政,而天下之材亦皆觀感而興起矣。然後續立郡縣之學,求以化民成俗,無不可者。
17
二十一年,召參議中書省事。時榷茶轉運使盧世榮阿附宣政使桑哥,言 能用己,則國賦可十倍於。帝以問不忽木,對曰:「自昔聚斂之臣, 如桑弘羊、宇文融之 徒,操利術以惑時君,始者莫不謂之忠,及其罪稔惡著,國與民俱困, 雖悔何及。臣願陛下無納其說。」帝不聽,以世榮為右丞,不忽木遂辭 參議不拜。二十二年,世榮以罪被誅,帝曰:「朕殊愧卿。」擢吏部尚 書。時方籍沒阿合馬家,其奴張散札兒等罪當死,繆言阿合馬家貲隱寄者多,如盡得之,可資國用。遂鉤考捕系,連及無辜,京師騷動。帝頗疑之,命丞相安童集六部長貳官詢問其事, 不忽木曰:「是奴為阿合馬心腹爪牙,死有餘罪。為此言者,蓋欲苟延歲月,徼倖不死爾。豈可復受其誑,嫁禍善良耶?急誅此徒,則怨謗自息。」丞相以其言入奏,帝悟,命不忽木鞫之,具得其實,散札兒等伏誅,其捕系者盡釋之。
20
二十七年,拜翰林學士承旨、知制誥兼修國史。二十八年春,帝獵柳林,徹裏等劾奏桑哥罪狀,帝召問不忽木,具以實對。帝大驚,乃決意誅之。罷尚書省,復以六部歸於中書,欲用不忽木為丞相,固辭,帝曰:「朕過聽桑哥,致天下不安,今雖悔之,已無及矣。朕識卿幼時,使卿從學,政欲備今日之用,勿多讓也。」不忽木曰:「朝廷勳,齒爵居臣右者尚多,今不次用臣,無以服衆。」帝曰:「然則孰可?」對曰 :「太子詹事完澤可。曏者籍沒阿合馬家,其賂遺近臣,皆有簿籍,唯 無完澤名;又嘗言桑哥為相,必敗國事,今果如其言,是以知其可也。 」帝曰:「然非卿無以任吾事。」乃拜完澤右丞相,不忽木平章政事。
23
三十年,帝不豫,故事,非國人勳不得入臥內。不忽木以謹厚,日視醫藥,未嘗去左右。帝大漸,與御史大夫月魯那顏、太傅伯顏並受遺詔,留禁中。丞相完澤至 ,不得入,伺月魯那顏、伯顏出,問曰:「我年位俱在不忽木上,國有 大議而不預,何耶?」伯顏嘆息曰:「使丞相有不忽木識慮,何至使吾屬如是之勞哉!」完澤不能對,入言於太后。太后召三人問之,月魯那顏曰:「臣受顧命,太后但觀臣等為之。臣 若誤國,即日伏誅,宗社大事,非宮中所當預知也。」太后然其言,遂 定大策。其後發引、升祔、請諡南郊,皆不忽木領之。
24
成宗即位,執政皆迎於上都之北。丞相常獨入,不忽木至數日乃得見, 帝問知之,慰勞之曰:「卿先朝腹心,顧朕寡昧,惟朝夕啓沃,以匡朕 不逮,庶無負先帝付託之重也。」成宗躬攬庶政,聽斷明果,廷議大事 多采不忽木之言。太后亦以不忽木先朝臣,禮貌甚至。
27
家素貧,躬自爨汲,妻織紝以養母。後因使還,則母已死,號慟嘔血, 幾不起。平居服儒素 ,不尚華飾。祿賜有餘,即散施親。明於知人,多所薦拔,丞相哈剌 哈孫答剌罕亦其所薦也。其學先躬行而後文藝。居則簡默,及帝前論事 ,吐辭洪暢,引義正大,以天下之重自任,知無不言。世祖嘗語之曰: 「太祖有言,人主理天下,如右手持物,必資左手承之,然後能固。卿實朕之左手也。」每侍燕間,必陳說古今治要,世祖每拊髀嘆曰:「恨卿生晚,不得早聞此言,然亦吾子孫之福。 」臨崩,以白璧遺之,曰:「他日持此以見朕也。」武宗時,贈純誠佐理功臣、太傅、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魯國公,諡文貞。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