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没"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元史
條件: 包含字詞「没」
Total 3

卷一百三十

17
二十一年,召參議中書省事。時榷茶轉運使盧世榮阿附宣政使桑哥,言 能用己,則國賦可十倍於舊。帝以問不忽木,對曰:「自昔聚斂之臣, 如桑弘羊、宇文融之 徒,操利術以惑時君,始者莫不謂之忠,及其罪稔惡著,國與民俱困, 雖悔何及。臣願陛下無納其說。」帝不聽,以世榮為右丞,不忽木遂辭 參議不拜。二十二年,世榮以罪被誅,帝曰:「朕殊愧卿。」擢吏部尚 書。時方籍阿合馬家,其奴張散札兒等罪當死,繆言阿合馬家貲隱寄者多,如盡得之,可資國用。遂鉤考捕系,連及無辜,京師騷動。帝頗疑之,命丞相安童集六部長貳官詢問其事, 不忽木曰:「是奴為阿合馬心腹爪牙,死有餘罪。為此言者,蓋欲苟延歲月,徼倖不死爾。豈可復受其誑,嫁禍善良耶?急誅此徒,則怨謗自息。」丞相以其言入奏,帝悟,命不忽木鞫之,具得其實,散札兒等伏誅,其捕系者盡釋之。
20
二十七年,拜翰林學士承旨、知制誥兼修國史。二十八年春,帝獵柳林,徹裏等劾奏桑哥罪狀,帝召問不忽木,具以實對。帝大驚,乃決意誅之。罷尚書省,復以六部歸於中書,欲用不忽木為丞相,固辭,帝曰:「朕過聽桑哥,致天下不安,今雖悔之,已無及矣。朕識卿幼時,使卿從學,政欲備今日之用,勿多讓也。」不忽木曰:「朝廷勳舊,齒爵居臣右者尚多,今不次用臣,無以服衆。」帝曰:「然則孰可?」對曰 :「太子詹事完澤可。曏者籍阿合馬家,其賂遺近臣,皆有簿籍,唯 無完澤名;又嘗言桑哥為相,必敗國事,今果如其言,是以知其可也。 」帝曰:「然非卿無以任吾事。」乃拜完澤右丞相,不忽木平章政事。
21
上都留守木八剌沙言 改按察司置廉訪司不便,宜罷去,乃求憲臣贓罪以動上聽。帝以責中丞 崔彧,彧謝病不知。不忽木面斥彧不直言,因歷陳不可罷之說,帝意乃 釋。王師徵交趾失利,復謀大舉,不忽木曰:「島夷詭詐,天威臨之, 寧不震懼,獸窮則噬,勢使之然。今其子日燇襲位,若遣一介之使,諭以禍福,彼能悔過自新,則不煩兵而下矣。如或不悛,加兵未晚。」帝從之。於是交趾感懼,遣其僞昭明王等詣闕 謝罪,盡獻前六歲所當貢物。帝喜曰:「卿一言之力也。」即以其半賜之,不忽木辭曰:「此陛下神武不殺所致,臣何功焉。」惟受沉水假山、象牙鎮紙、水晶筆格而已。麥術丁請復立尚書省,專領右三部,不忽木庭責之曰:「阿合馬、桑哥相繼誤國,身誅家,前鑑未遠,奈何又欲效之乎!」事遂寢。或 勸徵流求,及賦江南包銀,皆諫止之。桑哥黨人納速剌丁等既誅,帝以 忻都長於理財,欲釋不殺。不忽木力爭之,不從。日中凡七奏,卒正其 罪。釋氏請以金銀幣帛祠其神,帝難之。不忽木曰:「彼佛以去貪為寶 。」遂弗與。或言京 師蒙古人宜與漢人間處,以制不虞。不忽木曰:「新民乍遷,猶未寧居 ,若復紛更,必致失業。此蓋奸人欲擅貨易之利,交結近幸,借為納忠 之說耳。」乃圖國中貴人第宅已與民居犬牙相制之狀上之而止。有譖完澤徇私者,帝以問不忽木。對曰:「完澤與臣俱待罪中書,設或如所言,豈得專行。臣等雖愚陋,然備位宰輔,人 或發其陰短,宜使面質,明示責降,若內懷猜疑,非人主至公之道也。 」言者果屈,帝怒,命左右批其頰而出之。是日苦寒,解所御黑貂裘以賜。帝每顧侍臣,稱塞咥旃之能,不忽木從容問其故,帝曰:「彼事憲宗,常陰資朕財用,卿 父所知。卿時未生,��不知也。」不忽木曰:「是所謂為人臣懷二心 者。今有以內府財物私結親王,陛下以為若何?」帝急揮以手曰:「卿 止,朕失言。」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