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资"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元史
條件: 包含字詞「资」
Total 10

卷一百三十

7
九年,召入為中書平章政事。十月,以疾薨,年四十七。薨之日,家不滿二百緡,人服其廉。贈推忠守正佐理功臣、太傅、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追封徐國公,諡忠肅。至治二年,加贈宣忠同德弼亮功臣、太師、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追封武寧王,諡正憲。子朵兒只,江浙行省左丞。
10
世祖即位,燕真未及大用而卒,官止衛率。不忽木其仲子也,稟英特 ,進止詳雅,世祖奇 之,命給事裕宗東宮,師事太子贊善王恂。恂從北征,乃受學於國子祭 酒許衡。日記數千言,衡每稱之,以為有公輔器。世祖嘗欲觀國子所書 字,不忽木年十六,獨書《貞觀政要》數十事以進,帝知其寓規諫意, 嘉嘆久之。衡纂歷代帝王名諡、統系、歲年,為書授諸生,不忽木讀數過即成誦,帝召試,不遺一字。至元十三年,與同舍生堅童、太答、禿魯等上疏曰:
17
二十一年,召參議中書省事。時榷茶轉運使盧世榮阿附宣政使桑哥,言 能用己,則國賦可十倍於舊。帝以問不忽木,對曰:「自昔聚斂之臣, 如桑弘羊、宇文融之 徒,操利術以惑時君,始者莫不謂之忠,及其罪稔惡著,國與民俱困, 雖悔何及。臣願陛下無納其說。」帝不聽,以世榮為右丞,不忽木遂辭 參議不拜。二十二年,世榮以罪被誅,帝曰:「朕殊愧卿。」擢吏部尚 書。時方籍沒阿合馬家,其奴張散札兒等罪當死,繆言阿合馬家貲隱寄者多,如盡得之,可國用。遂鉤考捕系,連及無辜,京師騷動。帝頗疑之,命丞相安童集六部長貳官詢問其事, 不忽木曰:「是奴為阿合馬心腹爪牙,死有餘罪。為此言者,蓋欲苟延歲月,徼倖不死爾。豈可復受其誑,嫁禍善良耶?急誅此徒,則怨謗自息。」丞相以其言入奏,帝悟,命不忽木鞫之,具得其實,散札兒等伏誅,其捕系者盡釋之。
21
上都留守木八剌沙言 改按察司置廉訪司不便,宜罷去,乃求憲臣贓罪以動上聽。帝以責中丞 崔彧,彧謝病不知。不忽木面斥彧不直言,因歷陳不可罷之說,帝意乃 釋。王師徵交趾失利,復謀大舉,不忽木曰:「島夷詭詐,天威臨之, 寧不震懼,獸窮則噬,勢使之然。今其子日燇襲位,若遣一介之使,諭以禍福,彼能悔過自新,則不煩兵而下矣。如或不悛,加兵未晚。」帝從之。於是交趾感懼,遣其僞昭明王等詣闕 謝罪,盡獻前六歲所當貢物。帝喜曰:「卿一言之力也。」即以其半賜之,不忽木辭曰:「此陛下神武不殺所致,臣何功焉。」惟受沉水假山、象牙鎮紙、水晶筆格而已。麥術丁請復立尚書省,專領右三部,不忽木庭責之曰:「阿合馬、桑哥相繼誤國,身誅家沒,前鑑未遠,奈何又欲效之乎!」事遂寢。或 勸徵流求,及賦江南包銀,皆諫止之。桑哥黨人納速剌丁等既誅,帝以 忻都長於理財,欲釋不殺。不忽木力爭之,不從。日中凡七奏,卒正其 罪。釋氏請以金銀幣帛祠其神,帝難之。不忽木曰:「彼佛以去貪為寶 。」遂弗與。或言京 師蒙古人宜與漢人間處,以制不虞。不忽木曰:「新民乍遷,猶未寧居 ,若復紛更,必致失業。此蓋奸人欲擅貨易之利,交結近幸,借為納忠 之說耳。」乃圖國中貴人第宅已與民居犬牙相制之狀上之而止。有譖完澤徇私者,帝以問不忽木。對曰:「完澤與臣俱待罪中書,設或如所言,豈得專行。臣等雖愚陋,然備位宰輔,人 或發其陰短,宜使面質,明示責降,若內懷猜疑,非人主至公之道也。 」言者果屈,帝怒,命左右批其頰而出之。是日苦寒,解所御黑貂裘以賜。帝每顧侍臣,稱塞咥旃之能,不忽木從容問其故,帝曰:「彼事憲宗,常陰朕財用,卿 父所知。卿時未生,��不知也。」不忽木曰:「是所謂為人臣懷二心 者。今有以內府財物私結親王,陛下以為若何?」帝急揮以手曰:「卿 止,朕失言。」
27
家素貧,躬自爨汲,妻織紝以養母。後因使還,則母已死,號慟嘔血, 幾不起。平居服儒素 ,不尚華飾。祿賜有餘,即散施親舊。明於知人,多所薦拔,丞相哈剌 哈孫答剌罕亦其所薦也。其學先躬行而後文藝。居則簡默,及帝前論事 ,吐辭洪暢,引義正大,以天下之重自任,知無不言。世祖嘗語之曰: 「太祖有言,人主理天下,如右手持物,必左手承之,然後能固。卿實朕之左手也。」每侍燕間,必陳說古今治要,世祖每拊髀嘆曰:「恨卿生晚,不得早聞此言,然亦吾子孫之福。 」臨崩,以白璧遺之,曰:「他日持此以見朕也。」武宗時,贈純誠佐理功臣、太傅、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魯國公,諡文貞。
33
阿魯渾薩理,畏兀人。祖阿臺薩理,當太祖定西域還時,因從至燕。會畏兀國王亦都護請於朝,盡歸其民,詔許之,遂復西還。精佛氏學。生乞臺薩理,襲先業,通經、律、論。業既成 ,師名之曰萬全。至元十二年,入為釋教都總統,拜正議大夫、同知總 制院事,加德大夫、統制使。年七十卒。子三人:長曰畏吾兒薩理, 累官德大夫、中書右丞、行泉府太卿;季曰島瓦赤薩理;阿魯渾薩理,其中子也,以父字為全氏,幼聰慧,受業於國師八哈思巴,既通其學,且解諸國語。世祖聞 其材,俾習中國之學,於是經、史、百家及陰陽、歷數、圖緯、方技之 說皆通習之。後事裕宗,入宿衛,深見器重。
36
二十四年春,立尚書省,桑哥用事,詔阿魯渾薩理與同視事,固辭,不 許,授德大夫、尚書右丞,繼拜榮祿大夫、平章政事。桑哥為政暴橫,且進其黨與。阿魯渾薩理數切諍之,久與乖剌,惟以廉正自持。桑哥奏立徵理司,理天下逋 欠,使者相望於道,所在囹圄皆滿,道路側目,無敢言者。會地震北京 ,阿魯渾薩理請罷徵理司,以塞天變。詔下之日,百姓相慶。未幾,桑哥敗,以連坐,亦籍其產。帝問:「桑哥為政如此,卿何故無一言?」對曰:「臣未嘗不言,顧言不用耳。陛下方信任桑哥甚,彼所忌獨臣,臣數言不行,若抱柴救火,只益其暴,不若彌縫其間,使無傷國家大本,陛下久必自悟也。」帝亦以為然,且曰:「 吾甚愧卿。」桑哥臨刑,吏猶以阿魯渾薩理為問,桑哥曰:「我惟不用其言,故至於敗,彼何與焉。」帝益信其無罪,詔還所籍財產,仍遣張九思賜以金帛,辭不受 。
39
嶽柱字止所,一字兼山。自幼容止端嚴,性穎悟,有遠識。方八歲,觀畫師何澄畫《陶母剪髮圖》,嶽柱指陶母手中金釧詰之曰:「金釧可易酒,何用剪髮為也?」何大驚,即異之。既 長就學,日記千言。年十八,從丞相答失蠻備宿衛,出入禁中,如老成 人。至大元年,授集賢學士,階正議大夫,即以薦賢舉能為事。皇慶元 年,升中奉大夫、湖南道宣慰使。日接見儒生,詢求民瘼。延祐三年,進善大夫、隆禧院使。七年,授太史院使。英宗視其進止整暇,顧謂參政速速曰:「全院使 真故家令子也。」泰定元年,改太常禮儀院使。四年,授禮部尚書,領 會同館事,俄授江西等處行中書省參知政事。天曆元年,進榮祿大夫、 集賢大學士。
41
嶽柱天孝友,母弟久住早卒,喪之盡哀。尤嗜經史,自天文、醫藥之 書,無不究極。度量弘擴,有欺之者,恬不為意。或問之,則曰:「彼 自欺也,我何與焉。」母郜氏亦常稱之曰:「吾子古人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