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元史
條件: 包含字詞「边」
Total 5

卷一百三十

3
徹裏,燕只吉臺氏。曾祖太赤,為馬步軍都元帥,從太祖定中原,以功封徐、邳二州,因家于徐。徹裏幼孤,母蒲察氏教以讀書。至元十八年,世祖召見,應對詳雅,悅之,俾常侍左右,民間事時有所諮訪。從徵東北還,因言大軍所過,民不勝煩擾,寒餓且死,宜加賑給,帝從之,乃賜民谷帛牛馬有差,賴以存活者衆。擢利用監。二十三年,奉使江南,省風俗,訪遺逸。時行省理財方急,賣所在學田以價輸官。徹裏 曰:「學田所以供祭禮、育人才也,安可鬻?」遽止之。還朝以聞,帝 嘉納焉。
37
二十八年秋,乞罷政事,並免太史院使,詔以為集賢大學士。司天劉監 丞言,阿魯渾薩理在太史院時,數言國家災祥事,大不敬,請下吏治。 帝大怒,以為誹謗大臣,當抵罪。阿魯渾薩理頓首謝曰:「臣不佞,賴 陛下天地含容之德,雖萬死莫報。然欲致言者罪,臣恐自是無為陛下言事者。」力爭之,乃得釋。帝曰:「卿真長者。」後雖罷政,或通夕召入論事,知無不言。三 十年,復領太史院事。明年,帝崩,成宗在,裕宗太后命為書趣成宗 入正大位,又命率翰林、集賢、禮官備禮冊命。明年春,加守司徒、集賢院使,領太史院事。初,裕宗即世,世祖欲定皇太子,未知所立,以問阿魯渾薩理,即以成宗為封,且言成宗仁 孝恭儉,宜立,於是大計乃決,成宗及裕宗皇后皆莫之知也。數召阿魯 渾薩理不往,成宗撫軍北,帝遣阿魯渾薩理奉皇太子寶於成宗,乃一 至其邸。及即位,語 阿魯渾薩理曰:「朕在潛邸,誰不願事朕者,惟卿雖召不至,今乃知卿 真得大臣體。」自是召對不名,賜坐視諸侯王等。嘗語左右曰:「若全 平章者,真全材也,於今殆無其比。」大德三年,復拜中書平章政事。 十一年,薨,年六十有三。延祐四年,贈推忠佐理翊亮功臣、太師、開 府儀同三司、上柱國,追封趙國公,諡文定。
40
至順二年,除江西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政事。時有誣告富民負永寧王官帑 錢八百餘錠者,中書遣使諸路徵之。使至江西,嶽柱曰:「事涉誣罔, 不可奉命。」僚佐重 違宰臣意,嶽柱曰:「民惟邦本,傷本以斂怨,亦非宰相福也。」令使 者以此意覆命。時燕帖木兒為丞相,聞其言,感悟,命刑部詰治,得誣 罔狀,罪誣告者若干人。宰相以奏,帝嘉之,特賜幣帛及上尊酒。桂陽 州民張思進等,嘯聚二千餘衆,州縣不能治,廣東宣慰司請發兵捕之。 嶽柱曰:「有司不能撫綏民,乃欲僥倖興兵,以為民害耶?不可。」宰執皆失色,憲司亦以興兵不便為言,嶽柱終持不可,遣千戶王英往問狀。英直抵賊巢,諭以禍福,賊曰:「致我為非者,兩巡檢司耳,我等何敢有異心哉!」諭其衆,皆使復業,一方以寧。三年,遷河南江北等處行中書省平章政事。旋以軍事至揚州,得疾,明年十二月,端坐而卒,年五十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