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第一

《卷第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清神第一》

1
形者,生之器也;心者,形之主也;神者,心之宝也。故神静而心和,心和而形全;神躁则心荡,心荡则形伤。将全其形,先在理神。故恬和飬神,则自安于内;清虚栖心,则不诱于外。神恬心清,则形无累矣。虚室生白,吉祥至矣。人不照于烁金而照于莹镜者,以莹能明也;不鉴于流波而鉴于静水者,以静能清也。镜水以明清之性,故能形物之形。由此观之,神照则垢灭,形静则神清。垢灭则内欲永尽,神清则外累不入。今清歌奏而心乐,悲声发而心哀,神居体而遇感推移。以此而言之,则情之变动,自外至也。夫一哀一乐,犹搴正性,况万物之众而能拔擢以生心神哉!故万人弯弧,以向一鹄,鹄能无中乎?万物眩曜,以惑一生,生能无伤乎?七窍者,精神之户牗也;志气者,五脏之使候也。耳目之于声色,鼻口之于芳味,肌体之于安适,其情一也。七窍■于■■,则精神驰鹜而不守;志气縻于趣舍,则五脏滔荡而不安。嗜欲连绵于外,心腑壅塞于内。蔓衍于荒淫之波,留连于是非之境,而不败德伤生者,盖亦寡矣。是以圣人清目而不视,静耳而不听,闭口而不言,弃心而不虑。贵身而忘贱,故尊势不能动,乐道而忘贫,故厚利不能倾。容身而处,适情而游,一气浩然,纯白于衷。故形不飬而性自全,心不劳而道自至也。

防欲第二》

1
人之禀气,必有性情。性之所感者,情也;情之所安者,欲也。情出于性而情违性,欲由于情而欲害情。情之伤性,性之妨情,犹烟冰之与水火也。烟生于火而烟郁火,冰出于水而冰遏水。故烟微而火盛,冰泮而水通;性贞则精销,情炽则性灭。是以珠莹则尘埃不能附,性明则情欲不能染也。故林之性静,所以动■者,风摇之也;水之性清,所以浊者,土浑之也;人之性贞,所以邪者,欲眩之也。身之有欲,如树之有蝎。树抱蝎则还自凿,身抱欲而返自害。故蝎盛则木拆,欲炽则身亡。将收情欲,先敛五关。五关者,情欲之路,嗜好之府也。目爱彩色,命曰伐性之斤;耳乐淫声,命曰攻心之鼓;口贪滋味,命曰熏喉之烟;身安舆驷,命曰召蹶之机。此五者,所以飬生,亦以伤生。耳目之于声色,鼻口之于芳味,肌体之于安适,其情一也。然亦以之死,亦以之生,或为贤智,或为庸愚,由干处之异也。譬由愚者之飬鱼鸟也,见天之寒,则内鱼于温汤之,而栖鸟于火林之上。水木者,所以飬鱼鸟也,飬之失理,必至燋烂。声色芳味,所以悦人,悦之过理,还以害生。故明者刳情以遣累,约欲以守贞。食足以充虚接气,衣足以盖形御寒。靡丽之华,不以滑性,哀乐之感,不以乱神。处于止足之泉,立于无害之岸,此全性之道也。夫蜂虿螫指,则穷日烦扰;蚊虫𠾱肤,则通宵失寐。蚊蜂小害,指肤外疾,人入山则避蜂虿,入室则驱蚊䖟。何者?以其害于体也。嗜欲攻心,正性颠倒,嗜欲大害,攻心内疾,方于指肤,亦以多也。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是弃轻患而负重害,不亦倒乎?人有牛马,放逸不归,必知收之;情欲放逸而不知收,不亦惑乎?将收情欲,必在危微。情欲之萌,如木之将蘖,火之始荧,手可掣而断,露可滴而灭。及其炽也,结条凌云,煽烟章华,虽穷力运斤,竭池灌火,而不能禁,其势盛也。嗜欲之萌,耳目可关而心意可钥。至于炽也,虽襞情卷欲,而不能收,其性败也。如能塞先于未形,禁欲于危微,虽求侮恡,其可得乎?

去情第三》

1
情者,是非之主,而利害之根。有是必有非,能利亦能害。是非利害存于衷,而彼此还相疑。故无情以接物,在遇而恒通。有情以接人,触应而成碍。由此观之,则情之所处,物之所疑也。是以谋扬誉人,而受誉者不以为德;身肤强饭,而蒙饱者不以为惠;婴儿伤人,而被伤者不以为怨;侏儒嘲人,而获嘲者不以为辱。何者?挟利以为己有情于誉饱,虽蒙惠而非德;无情于伤辱,虽获毁而无憾。鱼不畏网而畏鹈,复雠者不怨镆鋣而怨其人,网无心而鸟有情,剑无情而人有心也。使信士分财,不如投策探钩;使廉士守藏,不如闲局全封。何者?有心之于平,不若无心之不平也;有欲之于廉,不若无欲之不廉也。今人目若骊珠,心如权衡,评人好丑,虽言得其实,彼必嫌怨。及其自照明镜,摹倒其容,丑状既露,则内惭而不怨。向之评者,与镜无殊。然而向怨今之惭者,以镜无情而人有心惭也。三人居室,二人交争,必取信于不争者,以辨彼此之得失。夫不争者未必平,而交争者未必偏,而信于不争者,何也?以争者之心,并挟胜情故也。飘瓦击人,虚心触已,是以圣人弃智以全真,遣情以接物,不为名尸,不为谋府,混然无际,而俗莫能累矣。

韬光第四》

1
物之寓世,未尝不韬形灭影,隐质遐外,以全性栖命者也。夫含奇佩美,衒异露才者,未有不以此伤性毁命者也。故翠以羽自残,龟以智自害,舟以含色磨肌,石以抱玉碎质。此四者,生于异俗,与人非不隔也,托性于山林,寄情于物外,非有求于人也,然而自贻伊患者,未能隐其形也。若使翠敛翮于明丘之林,则解羽之患礼脱;龟曳尾于旸谷之泥,则钻灼之患不至;丹伏光于春山之底,则磨肌之患礼绝;石亢体于玄圃之喦,则剖琢之忧不及。故穷岩曲岫之梓榤,生于积石,颖贯青天,根凿黄泉,分条布叶,轮菌磊硊,骐驎戏其下,鵷鸾游其颠,浮云栖其侧,清风激其间,终岁无毫厘之忧,免刀斧之害者,非与人有德也,能韬隐其质,故致全性也。路侧之榆,樵人采其条,匠者伐其柯,馀有尺蘖,而为行人所折者,非与人有雠也,然而致寇者,形不隐也。周鷄断尾,获免牺牲;山狙见巧,终必招害。由此言之,则出处之理,亦可知矣。是以古之有德者,韬迹隐智,以密其外;澄心封情,以定其内。内定则神腑不乱,外密则形骸不扰。以此处身,不亦全乎?

崇学第五》

1
至道无言,非立言无以明其理;大象无形,非立言无以侧其奥。道象之妙,非言不津;津言之妙,非学不传。未有不因学而鉴道,不假学以光身者也。夫蠒缲以为丝,织为缣纨,缋以黼黻,则王侯服之;人学为礼仪,雕以文藻,而世人荣之。蠒之不缲,则素丝蠹于筐笼;人之不学,则才智腐于心胸。海蚌未剖,则明珠不显;昆竹未断,则凤音不彰;性情未鍊,则神明不发。譬诸金木,金性苞水,木性藏火。故鍊金则水出,钻木而火生。人能务学,钻鍊其性,则才慧发矣。青出于蓝而青于蓝,染使然也;冷生于水而冷于水,寒使然也;镜出于金而明于金,莹使然也;戎夷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语,教使然也。山抱玉而草木润焉,川贮珠而岸不枯焉,口纳滋味而百节肥焉,心受典诰而五性通焉。故不登峻岑,不知天之高;不瞰深谷,不知地之厚;不游六艺,不知智之深。远而光华者,节也;近而愈明者,学也。故吴簳质劲,非筈羽而不美;越剑性利,非淬砺而不銛;人性懁慧,非积学而不成。沿浅以及深,披暗而覩明。不可以传闻称,非得以汍滥善也。夫遇乡者心务见家,不可以一步至也,慕学者情缠典素,不可以一读能也。故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灵珠如豆,不见其长,叠岁而大;铙舌如指,不觉其损,累时而折。悬岩滴溜,终能穿石;规车牵索,卒至断轴。水非石之钻,绳非木之锯,然而断穿者,积渐之所成也。耳形完而听不闻者,聋也;目形全而视不见者,盲也;人性美而不监道者,不学也。耳之初窒,目之始昧,必不恡百金,逆医千里。人不涉学,犹心之聋盲,不知远祈明师,以攻心术,性之蔽也。故宣尼临没,手不释卷;仲舒垂卒,口不辍诵;有子恶卧,自碎其掌;苏生患睡,亲锥其股。以圣贤之性,犹好学无倦,矧庸人而可怠哉?

专学第六》

1
学者出于心,心为身之主,耳目候于心。若心不在学,则听诵不闻,视简不见。如欲鍊业,必先正心,而后理义入焉。夫两叶掩目,则冥默无覩;双珠填耳,心寂寞无闻。叶作目蔽,珠为耳鲠,二关外拥,视听内隔,故其宜也。而离娄察秋毫之末,不闻雷霆之声;季子听清角之韵,不见嵩、岱之形。视不关耳而耳不见,听不关目而目不闻者,何也?心溺秋毫,意入清角故也。是以心驻于目,必忘其耳,则听不闻;心驻于耳,必遗其目,则视不见也。使左手画方,右手画圆,令一时俱成,虽执规矩之心,廻剟劂之手,而不能者,由心不两用,则手不并运也。奕秋,通国之善奕也。当奕之思,有吹笙过者,倾心听之,将围未围之际,问以奕道,则不知也。非奕道暴深,情有蹔暗,笙猾之也。隶首,天下之善算也。当算之时,有鸣鸿过者,弯弧拟之,将发未发之间,问以三五,则不知也。非三五难算,意有暴昧鸿乱之也。奕秋之奕,隶首之算,穷微尽数,非有差也。然而心在笙鸿,而奕败算挠者,是心不专一,游情外务也。瞽无目而耳不可以察,专于听也;聋无耳而目不可以闻,专于视也。以瞽聋之微,而听察聪明审者,用心一也。夫蝉难取,而黏之如掇;卷耳易采,而不盈倾筐。是故学者必精勤专心,以入于神。若心不在学而强讽诵,虽入于耳而不谛于心,譬若聋者之歌,效人为之,无以自乐,虽出于口则越散矣。
URN: ctp:ws18339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