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茅山志卷十六

《茅山志卷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茅山志卷之十六》

1
上清嗣宗师刘大彬造

采真游篇》

1
夏侯隐者,不知何许人。唐大中末,来山,常拥布囊、竹杖而已,饮食同常,而独居一室,或露宿坛中、草问、树下。人窥规之,但见云气蓊郁,不见其身。每游三十、五十里,登山渡水而闭目美睡,同行者闻其鼻鼾之声,而步不蹉跌,足无蹶碍,至所止即觉,时号睡仙。后不知所终见《仙传拾遗》。
2
周隐遥,字息元。唐宝历崇元圣祖院在南洞者,即赞皇李公德裕供养先生之所。又尝居洞庭苞山,不以昼夜更动息,不以寒暑易纤厚,不食而甚力,虽饮而无漏。唐令狐楚为之记。《仙传拾遗》亦有传。
3
张绍英,丹阳人。自为道士,不入城府。仁宗思接方外之论,先生与友朱自英观妙宗师也。偕应韶,朱既治行,先生辞以疾。明年,丞相丁谓、王钦若,同奏于上,再召。后二年使车再至,俱称疾不起。遣中贵人任圭责诰于山,赐号明真先生,仍劝所居庵为天圣观。年七十五,一日清旦沐浴更衣,升坛拜
4
于四方、上下肩户而坐,弟子异之,启户已蜕化矣。
5
王荃,字子真,岐下平阳人。父锡殿中丞,母司马氏,兄弟皆从科举,荃独学道。因郊行,憩瓜圃问,有厘妇从乞瓜,视其乳齐于腹,异之,遗以瓜,妇食之,以其馀啖荃。荃食之,妇喜日:可教矣,吾萧三娘也,神仙海蟾子居此,发阁旦与俱见,遂授丹诀。自尔奉三清尊像,朝夕礼谒,诵《黄庭经》,累月不出户。后远游名山,西至成都,富郑公慕之,馆于门下八年。丞相吕公尤敬之,近臣欲举种放故事,以谏议大夫起之,宰相以荃无为人意,乃止。元丰中,复举于朝,赐号冲照处士。族弟柄守台州,欲往台,未至而柄卒,因来山从刘先生受上清经录。传度之夕,雷起中茅峰上,便门忽开,仙乐闻于空中。一日昼寝,梦二天人引入便门,至洞官,见茅君告日:已劫汝司命府丞,赐以金尺。乃觉,遂预言逝日,投山下道民葛冲家端坐而蜕,年六十一。荃清修骨立,所食才如婴儿,通夕燕坐,冠带不去体,老更起居轻利。张舜民调碑文,冠剑藏于凤翔。
6
汤用明,字晦之,锺陵道士也。神锋凌迈,通经博物,专内鍊坐忘之学。元佑初,年方壮,闻刘先生之道,不远千里参受经法,与卢必强、汤道原、冯悦道、鲍鍊师、王景山数人为友。刘先生被召,欲师与道原偕行,俱辞不往。结庵金菌山,高居洞之侧,不交外物,衣弊履穿,无愧人之色。大观初,无疾化去。
7
冯太申,字悦道,池州人。为道士,结友十人来居山,会连岁歉,九人去,独太申艺蕾不给,终守初志,居祠宇久,为道俗所归。有卢先生者,建观璨山,未成,闻召而解去,其徒积道数千缙,不敢归,请太申主其观。斋施所入,尽偿之,复还祠宇,旋化于山舍。弟子邵次山、葛真一皆恬漠自守,人敬爱之。
8
陈希微,字彦真,姑苏人,先名伯雄。父之才,朝奉郎监江宁府粮料院。元佑中,伯雄得复连疾,已困,诣刘先生乞符水治之,疾良愈。妻门下侍郎薛昂夫人之妹,会先卒,遂山居为道士,改名希微,筑室柳济泉上。徽宗闻其名,累召不起,乃劝所居为抱元观,赐号洞微法师。宣和中为人拜章,诘日一解去。
9
黄澄,毗陵人,隶业丹阳之仙台观。崇宁初,有劝,改玉晨观为崇宁万寿宫,先生充住持。未几,徽宗玺书召,赴阙,劫差住持金山神霄万寿宫。累授太素大夫、冲素静一先生,领玉堂高士左右街都道录兼管教门公事,食实封一千二百户,赐紫金方符。请老还山,告逝于玉晨所建束庵。初,三山经录,龙虎、正一、阁皂、灵宝、茅山大洞,各嗣其本宗,先生请混一之。今龙虎阁皂之传、上清毕法盖始于此。
10
杨希真,字元道。世为仪真米商,积阴德。元道生建中靖国元年,六岁始能言,稍长,知敬事四圣真君像。一夕,梦神人告日:吾为北方天辅上帅,悯子葱志,一反子尸浊,期于华阳仙府,与子换骨,当授以神书。君自是数通冥感,若有心疾,狂走,失所在。宣和二年庚子岁,入华阳洞不返。明年自洞出,比还,乡邻皆讶之。君日:我昔实非狂颠,为求法耳。今得真哑童初大法,可以度世矣。徽宗索异人,进上九灵玉婴神变等经及灵虚秘旨,劫黄冕校定录,付道藏,特授丹台郎、冲和妙一法师,视朝请大夫。年二十四尸解,越三日,复起,手书辞谢门状,投笔坐逝,甲辰三月十七日也。童初之法遂显于世,门人承务郎沈育作《杨真人传》。
11
沈若济,字子舟。远祖当昊越钱氏时为谋主,遂为钱唐人,宗族盛大。师年十许岁,便不乐尘埃中事,诣本郡元真观出家。元佑庚午,试经为道士,年始十三。取道藏书读,旁采外书,与其学之同者参焉,上下贯穿,无不该洽,尤长于医。游山,客崇禧观。政和末,延康殿学士。王公汉之因论内外丹,有契,载与俱归。公帅建康,乃茸山中洞阳馆以处,师俾鍊大药,且广施药,以已四方疾者。徽宗再召,强起馆于龙德宫,数月,赐号洞元大师,命之道官,辞以疾,赐金方符,送还山。绍兴初,服丹尸解,年六十二。
12
汤友成,字道原,桐川人。兄景仁,登进士第。熙宁丙辰岁,与弟友直同试经为道士。友成事徐神翁于泰州。翁天机深妙,不与物接,唯时与友成语。居岁馀,因获二鼠,闭盎中,欲纵之,发视而鼠已死,翁咄咄有所尤,不复顾之,遂辞翁。翁遣诣刘先生受经法,与友直修鹤庙居。王公汉之邀治丹炉,又从王谪居濠梁,王得还,复归鹤庙。宣和召索异人,友成兄弟晦边山庐,恒恐人知。建炎盗起,友直逃入深岩不返,友成居山五十馀载。自濠建州还,不复出门。绍兴癸亥,预言去世日,其年六月五日汲寒水沐浴,问日早晏,正午而逝,年八十四。
13
李珏,广陵江阳人。贩耀自业,人有耀者,即授以升斗,俾自量,年八十馀,不改其业。适李公珏,节制淮南,珏以同姓名,改名宽。李珏下车数月,修道斋次,夜梦入洞府,见石壁金书李珏,字长尺馀,珏视之极喜,自谓生于明代,又升宰辅,今洞府有名,我仙人也。方喜之际,二青衣自石壁左右出,珏问:此何所也?日:华阳洞天,此姓名非相公也。珏惊,复问:非珏何人也?青衣日:此相公江阳部民也。珏晓,益自惊叹,乃令城府求访同姓·名者,得李宽旧名珏,迎置静室,拜为道兄。宽素恬担,道貌秀异,须长尺馀,皓然可爱。年六十时,有道士教其胎,息,亦久不食。珏愈敬之,洎问道术,宽辞以愚民,不知所修,以贩耀对。珏咨嗟日:此常人之难事,阴功不可及也。宽百馀岁,轻健异常,忽一夕卒,三日棺裂,视之如蝉蜕矣。事见《续仙传》。
14
傅霄,字子昂,晋陵人。博古明经,善书,尤精隶古,由儒入道,隶居常州天庆观。高宗召主太一官祠,乞还茅山,赐号明真通微先生,领山门都道正,住持玉晨观,建雷平院,往来山中四十年,搜访真秘,拯救穷乏,利益甚探,重编隐居集,修茅山旧记著作,惜多无传。绍兴二十九年己卯,正月立春日化。
15
杨任丁,字直甲,河北相州人,气貌雄伟。绍兴三十年,弃官入山,筑庵飕输峰下,和王杨公存中遣兵士五百人为筑庵基。庵成,先生日:吾平生未尝求信于人,惟求信于天,遂名庵日天信,先生精于变遁之道,盖真隐者也。太宗淳化二年生,孝宗淳熙五年二月十五日卒,寿一百八十有四。
16
刘道怀,恩州人,时称蓑衣先生,齐云庵是其居也。高宗御笔召先生留守,晁公谦之传上意,具书敦请,强延诣阙。时金海陵炀王完颜亮兵临瓜洲,上惧,询以国事,先生直答云:没事没事,南北两家各换主耳。俄海陵弑,高宗亦内禅。先生年八十四,坐逝于齐云。
17
陶源静,曹州人,居山之南,同蓑衣先生被召,上表力辞还山,绍兴十八年也。时号陶、刘二公。
18
陈槐,京口人,号靖真先生。绍兴问任待制,勇庾辞禄,肥遁入林,筑八卦台于茅洞之东。石室像遗存焉。
19
刘至孝,失其名,咸通里人也。弱冠丧父母,愿终身麻衣,人呼为至孝。住白鹤庙数年,修奉勤瘁。一日修殿于海,石榴树下有物如桃。以冬月非时,争擘之,且无核,人皆弃去,至孝取食,味异美。是晚,复至前所,得物如拳,内绿外红。明日得如掌者,色味皆如桃,尤珍美。至孝自是不姻火食,远游名岳,不知所终。岂纯孝之报耶?所遇皆芝英之类耶?见《道藏灵验记》。
20
刘商,彭城人居长安,擢第历台省为郎。性耽道卫,每叹浮荣世宦于己何益?古贤皆填官以求道,多得度世。幸毕婚嫁,不为俗累,岂劣于许远游哉?遂以病免官,道服束游,及广陵,遇一道士卖药,众中见商目之相异,乃罢药,据手登酒家楼,谈秦汉问事如目睹。商师敬之,及暮,下楼,闪然不见。明日,访诸城街,剧谈欢醉,出小药囊,赠商,戏吟日:无事到扬州,相担上酒楼。药囊为赠别,千载复何求。别后累求之不得,囊中得药九粒,依诀服之,顿觉神爽不饥,身轻醒然。乃过江隐于『山中,时往来胡父渚,樵者有遇之者,我刘郎中也,而不知其所止。
21
温德成,字韶叟,自称束蒙子,三山长乐人。与晦庵象山诸先生游,住持玉晨观三十年,立道藏,初受度于昊兴计筹山之升元观。喜泰问归主升元。嘉定丙子四月示化,年七十二,葬武康县蛟池之西。复十五年庚寅岁,一日乘肩舆过山中八卦台,守庵见而疑,且曰:往束岳检校江东斋醮文籍,因经故山。时有双鹤飞呜,若相迎导,索笔留诗而去。明日,守庵持其诗质于崇禧管辖包守明。包识为故人温讲师真迹,大相叹异。升元令有《东蒙集》,所留诗刊附卷末云。
22
金元范,凝神庵道士,性朴野,未尝闻道法。宝佑元年,浙江潮犯钱唐,不能禁。元范梦茅君喂符诀,令治潮。明日忘之,是夕再梦,如是三夕,乃诣阙自白,劫有司往试其法,比潮怒至,元范飞符厉声喝退潮势却立,自是水不为害。命之道官,赐金帛,皆不顾,惟乞免庵田税租。时相谢方叔有喝退江潮免税还之句。送之还山,盖实录也,盛称金真人云。
23
杨志隐,字空静,鄂州人。年数岁,不告其家随木筏至江束。稍长,为道士于元符宫。喜读书,貌甚怪。遇异人哑召雷雨之术。大元初,以其法事世祖皇帝。每被顾问,奏对朴直,不避时忌,上优容之。未几,乞身还山,奉玺书录三茅山道教,住持乾元观。平生夜至子时诵《黄庭经》一遍始眠。白发被顶,或以杂彩,分小髻。行山泽问,旁若无人。一夕命所与往来者作灵宝斋,尽出所秘书,焚之,明日偃外而逝。
24
林大敷,号紫轩,自称木通,生永嘉,平阳人。玉海蒋宗师游浙束,从入山。至元丙子岁,许宗师度为徒,嗜酒不羁,行步不疾而速,遍游五岳诸名山,晚就玄洲精舍筑坛把茅居之。大德戊戌岁二月十八日,遍辞交旧,言将束归。明日,坐茅宠中焚香诵《洞经》忽大声喝去。守庵惊视之,见危坐火光中,经声不绝。顷之,地无遗骨,空有祥云。法所谓火解者,众方叹异,适薛道民者自扬州回,言遇先生于瓜洲,继数出入人问,附信山中,解去时年六十一。
URN: ctp:ws183397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