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四 唇口部口眼斜門主論

《卷十四 唇口部口眼斜門主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夫口眼 斜,皆血脈受病。有筋病、脈病之分,多屬胃土也。經曰:足陽明與手太陽筋急,則目為僻 ,急不能正視,是胃土之筋病 斜也。又曰:足陽明之脈,挾口環唇,是胃土之筋病歪斜也。以口目常動故風生焉,耳鼻常靜故風息焉。然筋者血所養,脈者血之府。經云:脈勿榮則筋急,兼之邪乘虛襲,中於寒則筋急,引頰口目歪;中於風熱則筋脈縱緩,或燥槁牽引,皆令 僻。然氣血無病,則雖熱未必緩,雖寒未必急。其寒其熱多由氣血之虛所致,故不必以偏於左者為左寒右熱,偏於右者為右寒左熱。凡拘急之所,即氣血所虧之處。總之,寒者病也,熱者氣也,氣所不及之處即為寒矣、病矣。豈有一經而寒熱之邪並中,一病而寒熱之氣兩殊者耶!明乎此,則凡百病之客乎一人也。雖有証候錯雜,究其原則在一也。
2 《靈樞》言:足陽明之筋,頰筋有寒則急引,有熱則筋弛縱,故左寒右熱則左急而右緩,右寒左熱則右急而左緩,陽氣不得宣行故也。經曰: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3 偏枯 僻,或左或右,血脈不周,而氣不勻也。治宜補正氣,行正氣,疏風氣,使氣勻則風順矣。
URN: ctp:ws18363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