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古詩

《卷一·古詩》[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元豐行示德逢
2 四山映赤日,田背坼如龜兆出。湖陰先生坐草室,看踏溝車望秋實。雷蟠電掣雲滔滔,夜半載雨輸亭皋。旱禾秀發埋牛尻,豆死更蘇肥莢毛。倒持龍骨掛屋敖,買酒澆客追前勞。三年五穀賤如水,今見西成復如此。元豐聖人與天通,千秋萬歲與此同。先生在野故不窮,擊壤至老歌元豐。
3 後元豐行
4 歌元豐,十日五日一雨風。麥行千里不見土,連山沒雲皆種黍。水秧綿綿復多餘,龍骨長幹掛梁。鰣魚出網蔽洲渚,荻筍肥甘勝牛乳。百錢可得酒斗許,雖非社日長聞鼓。吳兒蹋歌女起舞,但道快樂無所苦。老翁塹水西南流,楊柳中間弋小舟。乘興欹眠過白下,逢人歡笑得無愁。
5 夜夢與和甫別如赴北京時和甫作詩覺而有作因寄純甫
6 水菽中歲樂,鼎茵暮年悲。同胞苦零落,會合尚淒其。況乃夢乖闊,傷懷而賦詩。詩言道路寒,乃似北征時。叔兮今安否,季也來何遲。中夜遂不眠,輾轉涕流離。老我孤主恩,結草以為期。冀叔善事國,有知無不為。千里永相望,昧昧我思之。幸唯季優游,歲晚相攜持。於焉可晤語,水木有茅茨。畹蘭佇歸憩,繞屋正華滋。
7 純甫出釋惠崇畫要予作詩
8 畫史紛紛何足數,惠崇晚出吾最許。旱雲六月漲林莽,移我然墮洲渚。黃蘆低摧雪翳土,鳧雁靜立將儔侶。往時所歷今在眼,沙平水澹西江浦。暮氣沉舟暗魚罟,欹眠嘔軋如聞櫓。頗疑道人三昧力,異域山川能斷取。方諸承水調幻藥,灑落生綃變寒暑。金坡巨然山數堵,粉墨空多真漫與。大梁崔白亦善畫,曾見桃花凈初吐。酒酣弄筆起春風,便恐漂零作紅雨。鶯流探枝婉欲語,蜜蜂掇蕊隨翅股。一時二子皆絕藝,裘馬穿羸久羈旅。華堂豈惜萬黃金,苦道今人不如古。
9 徐熙花
10 徐熙丹青蓋江左,杏枝偃蹇花婀娜。一見真謂值芳時,安知有人礡。同朝眾史共排冒,亦欲學之無自可。錦囊深貯幾春風,借問此木何時果。
11 燕侍郎山水
12 往時濯足瀟湘浦,獨上九疑尋二女。蒼梧之野煙漠漠,斷壟連岡散平楚。暮年傷心波浪阻,不意畫中能更睹。燕公侍書燕王府,王求一筆終不與。奏論讞死誤當赦,全活至今何可數。仁人義士埋黃土,只有粉墨歸囊楮。
13 陶縝菜
14 江南種菜漫阡陌,紫芥綠菘何所直。陶生畫此共言好,一幅往往黃金百。北山老圃不外慕,但守荒畦荊棘。陶生養目渠養腹,各以所能為物役。
15 己未耿天騭著作自烏江來予逆沈氏妹於白鷺洲遇雪作此詩寄天騭
16 辛酉冬,天騭復來,誦之,遂書於壁,請天騭書所酬於右。
17 朔風積夜雪,明發洲渚凈。開門望鐘山,松石皓相映。故人過我宿,未盡躋攀興。而我方渺然,長波一歸艇。款段庶可策,柴荊當未暝。與子出東岡,墻西掃新徑。
18 招約之職方並示正甫書記
19 往時江總宅,近在青溪曲。井滅非故桐,臺傾尚餘竹。池塘三四月,菱蔓芙蕖馥。蒲柳亦競時,冥冥一川綠。方坻最所愛,意謂可穿築。欲往無舟梁,長年寄心目。故人晚得此,心事付草木。消搖閻宇新,攬結蹊隧熟。更能適我願,中水開茆屋。鬼營誅荒梗,人境掃喧黷。濠魚凈留連,海鳥暖追逐。豈無方外客,於此停高躅。憶初桑落時,要我豈非夙。蠶眠忽欲老,一個未言速。當緣東門水,尚澀南浦舳。吾廬雖隱翳,賞眺還自足。橫陂受後澗,直塹輸前瀆。跳鱗出重錦,舞羽墮軟玉。碧遞舒卷,紫角聯出縮。千枝孫嶧陽,萬本母淇澳。滿門陶令株,彌岸韓侯蔌。尚復有野物,與公新聽矚。金鈿擁蕪菁,翠被敷苜蓿。蝦蟆能作技,科斗似可讀。欞軒俯北渚,花氣時度穀。耘鋤聊效顰,締手行可續。荒乘倘不倦,一晝敢辭卜。雖無北海酒,乃有平津肉。仙李枝,城市久煩促。寄聲與俱來,蔭我臺上谷。
20 同王浚賢良賦龜得升字
21 世傳一尾龜百齡,此龜逮見隋唐興。雖然天幸免焦灼,想屢縮頸愁嚴凝。前年赴海不量力,欲替鰲負三がテ。番禺使君邂逅見,知困簸蕩因嗟矜。疾呼豫且設網取,以組系首<井黽>穿繩。北歸與俱度大庾,兩夫苦不勝。艤船秦淮擔送我,云此一可當十朋。昔人寶龜謂神物,奉事槁骨尤兢兢。殘民滅國遞爭奪,有此乃敢司黎蒸。於時睹甲別貴賤,太卜藏法傳昆仍。豈如元君須見夢,初知歡喜得未曾。自從九江罷納錫,眾漁賤棄秋不登。卜人官廢亦已久,果獵誰復知殊稱。今君此寶世莫識,我亦坐視心瞢瞢。耆床才堪比瓦礫,當粟孰肯捐鬥升。糝頭腥臊何足嗜,曳尾污穢適可憎。盛溲除聾豈必驗,蹈背出險安敢憑。刳腸以占幸無事,卷殼而食病未能。如聞翕息可視效,乃往有墮崖千層。仰窺朝陽俯引氣,亦得難老如岡陵。諒能學此真壽類,世論妄以蟲疑冰。嗟餘老矣倦呼吸,起晏光景難瞻承。但知故人所玩惜,每戒異物相侵陵。唯憂盜賊今好卜,夜半劫請無威懲。復恐夫負之走,並竊老木為薪。淺樊荒圃不可保,守視且寄鐘山僧。
22 示元度營居半山園作
23 今年鐘山南,隨分作園囿。鑿池構吾廬,碧水寒可漱。溝西雇丁壯,擔土為培婁。扶疏三百株,蒔束最高茂。不求雛實,但取易成就。中空一丈地,斬木令結構。五楸東都來,以繞簷溜。老來厭世語,深臥塞門竇。贖魚與之游,喂鳥見如舊。獨當邀之子,商略終宇宙。更待春日長,黃鸝弄清晝。
24 仲明父至宿明日遂行
25 初登張公門,公子始冠幘。於今見公子,與我偕鬢白。山林坐語笑,宛然在公側。豈惟貌如之,侃侃有公德。憶公營瀨鄉,許我歸作客。我歸公既逝,惆悵難再得。得子如得公,交懷我忻戚。漂搖將安往,稅駕止一昔。寤言且勿寐,庶以永今夕。何時復能還,裹飯冶城宅。
26 杏花
27 石梁度空曠,茅屋臨清炯。俯窺嬌饒杏,未覺身勝影。嫣如景陽妃,含笑墮宮井。怊悵有微波,殘妝壞難整。
28 奉酬約之見招
29 君家段干木,為義畏人侵。馮軾信厚禮,逾垣終褊心。川坻寧有此,園屋諒非今。雨過梅柳凈,潮來蒲稗深。種芳彌近渚,伐翳取遙岑。清節亦難尚,曠懷差易尋。子猷憐水竹,逸少愜山林。況復能招我,親題漢上襟。
30 寄吳氏女子
31 伯姬不見我,乃今始七齡。家書無虛月,豈異常歸寧。汝夫綴卿官,汝兒亦糸廷。兒已受師學,出藍而更青。女復知女功,婉有典刑。自吾舍汝東,中父繼在廷。小父數往來,吉音汝每聆。既嫁可願懷,孰如汝所丁。而吾與汝母,湯熨幸小停。丘園祿一品,吏卒給使令。膏粱以晚食,安步而車。山泉皋壤間,適志多所經。汝何思而憂,書每說涕零。吾廬所封殖,歲久愈華菁。豈特茂松竹,梧楸亦冥冥。芰荷美花實,彌漫爭溝涇。諸孫肯來游,誰謂川無ぎ。姑示汝我詩,知嘉此林。末有擬寒山,覺汝耳目熒。因之授汝季,季也亦淑靈。
32 贈約之
33 君胸寒而痞,我齒熱以搖。無方可救藥,相值久無そ。欲尋秦越人,魂逝莫能招。但當觀此身,不實如芭蕉。
34 寄楊德逢
35 山樊老憚暑,獨寤無所適。湖陰宛在眼,曠若千里隔。遙聞青秧底,復作龜兆坼。占歲以知子,將勤而後食。穿溝取西港,此計當未獲。兩龍骨,豈得長掛壁。晤言久不嗣,作苦何時息。炎天不可觸,悵望新舂白。
36 再次前韻寄楊德逢
37 一雨洗炎,曠然心志適。如輸浮幢海,滅火十八隔。俯觀風水湧,抑視電云坼。知公開霽後,過我言不食。翻然陂路長,泥淖困臧獲。明明吾有懷,如日照東壁。莫逢田父歸,倚杖問消息。渠來那得度,南蕩今已白。
38 仲明父不至張名軒民,仲明父其字也。
39 月出映溝坻,煙升隱墟落。寒魚占窟聚,瞑鳥投枝泊。亭皋閉晚市,隴首歸新獲。佇子終不來,青燈耿林壑。
40 與呂望之上東嶺
41 靖節愛吾廬,猗玕樂吾耳。適野無世喧,吾今亦如此。紛紛舊可厭,俗子今掃軌。使君氣相求,眷顧未雲已。追隨上東嶺,俯仰多可喜。何以況清明,朝陽麗秋水。微雲會消散,豈久污塵滓。所懷在分衿,藉草洎如洗。
42 與望之至八功德水
43 念方與子違,惝夜不眠。起視明星高,整駕出東阡。聊為山水游,以寫我心ぉ。知子不糟,相與酌雲泉。
44 要望之過我廬
45 念子且行矣,要子過我廬。汲我山下泉,煮我園中蔬。知子有仁心,不忍鉤我魚。我池在人境,不與犬賓獺居。亦復無蟲蛆,出沒爭腐餘。食罷往游觀,藻與蒲。清波映白日,擺尾揚其須。豈魚有此樂,而我與子無。擊壤謠聖時,自得以為娛。
46 聞望之解舟
47 子來我樂只,子去悲如何。謂言且少留,大舸已凌波。暗ホ雖莫測,皇明邁羲娥。修門歸有時,京水非汨羅。
48 法云
49 法云但見脊,細路埋桑麻。扶輿度焰水,窈窕一川花。一川花好泉亦好,初晴漲綠深於草。汲泉養之花不老,花底幽人自衰槁。
50 彎奇
51 殘暑安所逃,彎奇北窗北。伐翳作清曠,培芳衛岑寂。投衣掛青枝,敷簟取一息。涼風過碧水,俯見游魚食。永懷少陵詩,菱葉凈如拭。誰當共新甘,紫角方可摘。
52 月夜二首
53 山泉墮清陂,陂月臨靜路。惜哉此佳境,獨賞無與晤。埭口哆陂陰,要予水西去。呼僮擁草垡,復使東南注。
54
55 蹋月看流水,水明搖蕩月。草木已華滋,山川復清發。褰裳伏檻處,綠凈數毛發。誰能挽娥,俯濯凌波襪。
56 兩山間
57 自予營北渚,數至兩山間。臨路愛山好,出山愁路難。山花如水凈,山鳥與雲閑。我欲拋山去,山仍勸我還。只應身後塚,亦是眼中山。且復依山住,歸鞍未可攀。
URN: ctp:ws18440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