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十五婦人部

《卷之三十五婦人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產後症
2 〔《大》〕凡生產畢,令飲童便一盞,不得便臥,且宜閉目而坐。須臾上床仰臥,不宜側臥,宜豎膝,未可伸足,高倚床頭,濃鋪茵褥,遮圍四壁,使無孔隙,免致賊風。兼時時令人以物從心捍至臍,使惡露不滯,更三日內令產婦常聞醋炭氣,或燒乾漆煙。若無乾漆,以舊漆器燒之,以防血暈。不問腹痛不痛,有病無病,以童便和酒半盞,溫服五七服,妙。陳藏器云:漬苧汁與產婦服之,將苧麻與產婦枕之,止血暈。產婦腹痛,以苧安腹上則止。〔丹〕產後當大補血氣為先,雖有雜症,以末治之。
3 〔《大》〕
4 地黃丸
5 治產後腹痛,眼見黑花,或發狂如見鬼狀,或胎衣不下,失音不語,心胸脹滿,水穀不化,口乾煩渴,寒熱往來,口內生瘡,咽喉腫毒,心中忪悸,夜不得睡,產後中風,角弓反張,面赤,牙關緊急,或崩中如豚肝,臍腹痛,煩躁恍惚,四肢腫滿,及受胎不穩,唇口指甲青黑。
6 生地研,取汁留渣生姜各二斤。研,取汁,留渣蒲黃當歸各四兩上於銀石器內取生地黃汁炒生姜滓,以生姜汁炒地黃渣,各令干,四味同焙,研為細末,醋煮面糊,為丸如彈子大,每服一丸,食前,當歸酒化下,神妙。一方,只用生姜、生地,無蒲黃、當歸,根據交加法制之,為末,每服三錢,溫酒調下。
7 〔丹〕黑神丸產後服之,能生新血,去舊血。用白湯送下,虛者參、術、陳皮湯送下。方見催生門。益母膏治產婦一切傷損,一切血病。方見調經門。〔《大》〕凡婦人因暑月產乳取涼,大多得風冷,腹中積聚,百病競起,迄至於死,百方不瘥,
8 桃仁煎
9 主之。出蓐後服之。
10 桃仁一千二百枚,去皮尖及雙仁,熬令黃色上一味,搗令極細熟,以上等酒一斗五升,研三四遍,如作麥粥法,以極細為佳。納小長項瓷甕中,密塞,以糊封之,納湯中,煮一伏時,不停火,亦不令火猛,使瓶口常出在湯上,勿令沒之,熟極,溫酒服一合,日再服。
11 黑神散
12 治婦人產後惡露不盡,胞衣不下,攻衝心腹痞滿,或臍腹堅脹撮痛,及血暈神昏,眼黑口噤,產後瘀血諸疾。
13 熟地蒲黃當歸乾姜桂心芍藥甘草各四兩黑豆炒,去皮,半升上為細末,每服二錢,酒半盞,童便半盞,同煎調服。
14 上黑神散,寒多及秋冬者宜之,若性急形瘦及夏月,宜審之。
15 〔丹〕胎前母滯,產後母虛,產後一切皆不可發表。產後不可用芍藥,以酸寒伐生發之氣故也。
16 〔《大》〕不可吃物過多,恐成積滯。若未盈月,不宜多語,喜笑驚恐,憂惶哭泣,思慮急怒,強起離床,坐久行動,或作針工,恣食生冷粘硬油膩魚肉之物,及不避風寒。當時未覺,盈月之後,即成蓐勞。凡產後滿百日,乃可交合。不爾,至死虛羸,百病滋長,慎之。凡婦人患風氣,臍下虛冷,莫不由早行房也。
17 〔丹〕或曰:初產之婦,好血已虧,污血或留,彼黑神散非要藥乎?答曰:至哉乾元,萬物資生,理之常也。初產之婦,好血未必虧,污血未必積,髒腑未必寒,何以藥為?飲食起居,勤加調護,何病之有?誠有污血,體怯而寒,與之數帖,亦自簡便。或有他病,當求病起何因,病在何經,氣病治氣,血病治血,何用海制此方?例令服餌。設有性急者,形瘦者,本有怒火者,夏月坐蓐者,時有火令,姜桂皆為禁藥。至於將護之法,尤為悖理。肉汁發陰經之火,易成內傷之病也。先哲具有訓戒,胡為以羊雞濃汁作糜,而又常服當歸丸、當歸建中湯、四順理中丸,雖是補劑,並是偏熱。髒腑無寒,何處消受!若夫兒之初生,母腹頓寬,便啖雞子,且吃伙鹽。不思雞子難化,伙鹽發熱,展轉生証,不知所困,率爾用藥,寧不誤人。予每見產婦之無疾者,必教之以卻去黑神散與夫雞子伙鹽諸品肉食,且與白粥將理,間以些少鯗魚煮令淡食之,半月後,方與少肉。若雞於亦須豁開淡煮,大能養胃卻疾。彼富貴之家,驕恣之婦,卒有白帶、頭風、氣痛、膈滿、痰逆、口乾、經事不調、發禿體倦,皆是陽盛陰虛之病,天生血氣,本自和平,曰勝曰虛,又烏知非此等繆迷有以兆之耶?〔《脈》〕診婦人生產之後,寸口脈洪疾不調者死,沉微附骨不絕者生。診婦人新生乳子,脈沉小滑者生,實大堅弦急者死。
URN: ctp:ws18623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