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十二

《卷第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嶽下十世汾陽昭禪師法嗣石霜楚圓禪師潭州石霜楚圓慈明禪師,全州李氏子。少為書生,年二十二,依湘山隱靜寺出家。
2
其母有賢行,使之遊方。聞汾陽道望,遂往謁焉。陽顧而默器之。經二年,未許入室。
3
見必罵詬,或毀詆諸方,及有所訓,皆流俗鄙事。一夕訴曰:
4
「自至法席已再夏,不蒙指示,但增世俗塵勞,念歲月飄忽,已事不明,失出家之利。」語未卒,陽熟視,罵曰:「是惡知識,敢裨販我!」怒舉杖逐之。
5
師擬伸救,陽掩師口。
6
乃大悟曰:「是知臨濟道出常情。」服役七年,辭去,依唐明嵩禪師。嵩謂師曰:
7
「楊大年內翰知見高,入道穩實,子不可不見。」師乃往見大年。年問曰:
8
「對面不相識,千里卻同風。」師曰:「近奉山門請。」年曰:
9
「真箇脫空。」師曰:「前月離唐明。」年曰:「適來悔相問。」師曰:
10
「作家。」年便喝。師曰:「恰是。」年復喝。
11
師以手劃一劃。年吐舌曰:「真是龍象。」師曰:「是何言歟?」年喚客司:
12
「點茶來,元來是屋裏人。」師曰:
13
「也不消得。」茶罷又問:「如何是上座為人一句?」師曰:「切。」年曰:
14
「與麼,則長裙新婦拖泥走。」師曰:
15
「誰得似內翰?」年曰:「作家!作家!」師曰:「放你二十棒。」年拊膝曰:「這裡是甚麼所在?」師拍掌曰:
16
「也不得放過。」年大笑。又問:「記得唐明當時悟底因緣麼?」師曰:
17
「唐明問首山,如何是佛法的的大意?」
18
山曰:「楚王城畔,汝水東流。」年曰:「祇如此語,意旨如何?」師曰:
19
「水上掛燈毬。」年曰:
20
「與麼則孤負古人去也。」師曰:「內翰疑則別參。」年曰:「三腳蝦蟆跳上天。」師曰:「一任跳。」年乃大笑。
21
館於齋中,日夕質疑智證,因聞前言往行,恨見之晚。
22
朝中見駙馬都尉李公遵勖曰:「近得一道人,真西河師子。」李曰:「我以拘文,不能就謁,柰何!」
23
年默然,歸語師曰:「李公佛法中人,聞道風遠至,有願見之心,政以法不得與侍從過從。」
24
師於是黎明謁李公,公閱謁使童子問曰:「道得即與上座相見。」師曰:
25
「今日特來相看。」又令童子曰:
26
「碑文刊白字,當道種青松。」師曰:「不因今日節,餘日定難逢。」童又出曰:「都尉言,與麼則與上座相見去也。」師曰:
27
「腳頭腳底。」公乃出,坐定問曰:「我聞西河有金毛獅子,是否?」師曰:
28
「甚麼處得此消息?」公便喝。師曰:
29
「野干鳴。」公又喝。師曰:「恰是。」公大笑。師辭,公問:「如何是上座臨行一句?」師曰:「好將息。」公曰:
30
「何異諸方。」師曰:「都尉又作麼生?」公曰:「放上座二十棒。」師曰:
31
「專為流通。」公又喝。師曰:「瞎。」
32
公曰:「好去。」師應喏喏。自是往來楊李之門,以法為友。久之,辭還河東。年曰:
33
「有一語寄與唐明,得麼?」師曰:「明月照見夜行人。」年曰:「卻不相當。」師曰:「更深猶自可,午後更愁人。」年曰:
34
「開寶寺前金剛,近日因甚麼汗出?」師曰:「知。」年曰:「上座臨行,豈無為人底句?」師曰:「重疊關山路。」年曰:
35
「與麼則隨上座去也。」師噓一聲。年曰:「真師子兒,大師子吼。」師曰:
36
「放去又收來。」年曰:
37
「適來失腳踏倒,又得家童扶起。」師曰:「有甚麼了期?」年大笑。
38
師還唐明,李公遣兩僧訊師,師於書尾畫雙足,寫來僧名以寄之。公作偈曰:
39
「黑毫千里餘,金槨示雙趺。人天渾莫測,珍重赤須胡。」
40
師以母老,南歸至瑞州,首眾於洞山,時聰禪師居焉。先是,汾陽謂師曰:
41
「我遍參雲門兒孫,特以未見聰為恨。」
42
故師依止三年,乃遊仰山。楊大年以書抵宜春太守黃宗旦,使請師出世說法。
43
守以南源致師,師不赴,旋特謁守願行。守問其故?對曰:「始為讓,今偶欲之耳。」守大賢之。
44
住後,上堂:「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
45
乃豎起拄杖曰:
46
「這個是南源拄杖子,阿那箇是經?」良久曰:「向下文長,付在來日。」
47
一喝,下座,上堂,良久曰:
48
「無為無事人,猶是金鎖難。」喝一喝,下座。問:「如何是佛?」師曰:
49
「水出高原。」問:「如何是南源境?」師曰:
50
「黃河九曲,水出崑崙。」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隨流人不顧,斫手望扶桑。」上堂:「雲收霧卷,杲日當空。
51
不落明暗,如何通信?」僧問:「山深覓不得時如何?」師曰:「口能招禍。」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
52
「洞庭湖裏浪滔天。」問:「東涌西沒時如何?」師曰:「尋。」問:「夜靜獨行時如何?」師曰:「三把茆。」問:
53
「寶劍未出匣時如何?」師曰:「響。」曰:「出匣後如何?」師噓一聲。
54
問:「鬧中取靜時如何?」師曰:「頭枕布袋。」
55
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堆堆地。」曰:「見後如何?」師曰:「堆堆地。」問:「一得永得時如何?」
56
師曰:「抱石投河。」問:「仗鏌劍,擬取師頭時如何?」師曰:「斬將去。」僧擬議,師便打。
57
師住三年,棄去謁神鼎諲禪師。
58
鼎,首山高第,望尊一時,衲子非人類精奇,無敢登其門者。住山三十年,門弟子氣吞諸方。
59
師髮長不剪,弊衣楚音,通謁稱法姪,一眾大笑。鼎遣童子問:「長老誰之嗣?」師仰視屋曰:「親見汾陽來!」
60
鼎杖而出,顧見頎然。問曰:「汾州有西河師子,是否?」師指其後,絕叫曰:「屋倒矣!」
61
童子返走,鼎回顧相矍鑠。師地坐,脫隻履而視之。鼎老忘所問,又失師所在。師徐起整衣,且行且語曰:
62
「見面不如聞名。」遂去。鼎遣人追之不可。歎曰:「汾州乃有此兒邪?」
63
師自是名重叢林。
64
定林沙門本延有道行,雅為士大夫所信敬。鼎見延,稱師知見可興臨濟。
65
會道吾虛席,延白郡,請以師主之。法令整肅,亡軀為法者集焉。上堂:
66
「先寶應曰:「第一句薦得,堪與祖佛為師。
67
第二句薦得,堪與人天為師。第三句薦得,自救不了。」道吾則不然:第一句薦得,和泥合水。
68
第二句薦得,無繩自縛。第三句薦得,四棱著地。」所以道,起也海晏河清,行人避路;住也乾坤失色,日月無光。
69
汝輩向甚麼處出氣?如今還有出氣者麼?有即出來,對眾出氣看。如無,道吾為汝出氣去也。」
70
乃噓一聲,卓拄杖下座。
71
上堂:「道吾打鼓,四大部洲同參。拄杖橫也挑括乾坤大地,缽盂覆也蓋卻恒沙世界。
72
且問諸人向甚麼處安身立命?若也知得,向北俱盧洲吃粥吃飯。若也不知,長連床上吃粥吃飯。」
73
次住石霜,當解夏,謂眾曰:「昨日作嬰孩,今朝年已老。未明三八九,難踏古皇道。
74
手鑠黃河乾,腳踢須彌倒,浮生夢幻身,人命夕難保。天堂並地獄,皆由心所造。南山北嶺松,北嶺南山草。一雨潤無邊,根苗壯枯槁。
75
五湖參學人,但問虛空討。死脫夏天衫,生坡冬月襖。分明無事人,特地生煩惱。」喝一喝,下座。
76
上堂:「一喝分賓主,照用一時行。要會個中意,日午打三更。」遂喝一喝,曰:「且道是賓是主?
77
還有分得者麼?若也分得,朝打三千,暮打八百。若也未能,老僧失利。」
78
因同道相訪。上堂:
79
「颯颯涼風景,同人訪寂寥。煮茶山上水,燒鼎洞中樵。珍重!」問:「達磨未來時如何?」師曰:「長安夜夜家家月。」
80
曰:「來後如何?」師曰:「幾處笙歌幾處愁。」問:「一物不將來時如何?」師曰:「槐木成林。」曰:
81
「四山火來時如何?」師曰:「物逐人興。」曰:「步步登高時如何?」師曰:「雲生足下。」問:「古人封白紙,意旨如何?」
82
師曰:「家貧路富。」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三日風,五日雨。」上堂:
83
「夫宗師者,奪貧子之衣珠,究達人之見處。若不如是,盡是和泥合水漢。」
84
良久曰:「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莫獻詩。」
85
喝一喝。上堂:「我有一言,絕慮忘緣。巧說不得,祇要心傳。更有一語,無過直舉。
86
且作麼生是直舉一句?」良久,以拄杖畫一畫,喝一喝。問:「已事未明,以何為驗?」師曰:「玄沙曾見雪峰來。」曰:
87
「意旨如何?」師曰:「一生不出嶺。」問:「祖意教意,是同是別?」師曰:「馬有垂韁之報,犬有驙草之恩。」曰:
88
「與麼則不別也。」師曰:「西天東土。」問:「如何是學人自己?」師曰:
89
「打骨出髓。」
90
上堂:「入水見長人。珍重!」上堂:「面西行向東,北斗正離宮。道去何曾去,騎牛臥牧童。珍重!」
91
上堂:「春生夏長即不問,你諸人腳跟下一句作麼生道?」良久曰:「華光寺主。」便下座。上堂:
92
「藥多病甚,網細魚稠。」便下座。示眾,以拄杖擊禪床一下云:「大眾還會麼?不見道,一擊忘所知,更不假修持。
93
諸方達道者,咸言上上機。香嚴恁麼悟去,分明悟得如來禪,祖師禪未夢見在。
94
且道祖師禪有甚長處?若向言中取則,誤賺後人,直饒棒下承當,辜負先聖。
95
萬法本閒,唯人自鬧。
96
所以山僧居福嚴,祇見福嚴境界,晏起早眠。有時雲生碧嶂,月落寒潭,音聲鳥飛鳴般若臺前,娑羅花香散祝融峰畔。
97
把瘦筇,坐磐石,與五湖衲子時話玄微。
98
灰頭土面住興化,祇見興化家風,迎來送去,門連城市,車馬駢闐。漁唱瀟湘,猿啼嶽麓,絲竹歌謠,時時入耳。復與四海高人,日談禪道,歲月都忘。
99
且道居深山、住城郭,還有優劣也無?試道看!」良久云:「是處是慈氏,無門無善財。」問:「行腳不逢人時如何?」師曰:
100
「釣絲絞水。」問:「尋枝摘葉即不問,如何是直截根源?」師曰:「楖栗拄杖。」曰:「意旨如何?」師曰:
101
「行即肩挑雲水衲,坐來安在掌中擎。」問:「既是護法善神,為甚麼張弓架箭?」師曰:「禮防君子。」問:
102
「如何是佛?」師曰:「有錢使錢。」上堂:「祖師心印,一印印空,一印印水,一印印泥。如今還有印不著者麼?
103
試向腳跟下,道將一句來。設你道得倜儻分明,第一不得行過衲僧門下,且道衲僧有甚麼長處?」良久曰:
104
「人王三寸鐵,遍地是刀鎗。」喝一喝,卓拄杖下座。
105
上堂:「天已明,鼓已響。聖眾臻,齊合掌,如今還有不合掌者麼?有即尼乾歡喜,無則瞿曇惡發。
106
久立,珍重。」問:「磨礱三尺劍,去化不平人。師意如何?」師曰:「好去。」僧曰:「點。」師曰:「你看。」
107
僧拍手一下,歸眾。師曰:「了。」
108
上堂:「北山南,南山北,日月雙明天地黑。大海江河盡放光,逢著觀音問彌勒。珍重!」問:
109
「有理難伸時如何?」師曰:「苦。」曰:「恁麼則舌拄上齶也。」師噓一聲。僧曰:「將謂胡須赤。」師曰:
110
「夢見興化腳跟麼?」示徒偈曰:「黑黑黑,道道道,明明明,得得得。」
111
師室中插劍一口,以草鞋一對,水一盆,置在劍邊。每見入室,即曰:「看!
112
看!」有至劍邊擬議者,師曰:「險喪身失命了也。」便喝出。
113
師冬日牓僧堂,作此字:「几。」其下注曰:「若人識得,不離四威儀中。」
114
首座見曰:「和尚今日放參。」
115
師聞而笑之。寶元戊寅李都尉遣使邀師曰:「海內法友,唯師與楊大年耳。
116
大年棄我而先,僕年來頓覺衰落,忍死以一見公。仍以書抵潭師,敦遣之。」
117
師惻然與侍者舟而東下,舟中作偈曰:
118
「長江行不盡,帝里到何時?既得涼風便,休將櫓棹施。」至京師,與李公會月餘,而李公果歿。臨終畫一圓相,又作偈獻師:
119
「世界無依,山河匪礙。大海微塵,須彌納芥。拈起襆頭,解下腰帶。若覓死生,問取皮袋。」師曰:
120
「如何是本來佛性?」公曰:「今日熱如昨日。」隨聲便問師:「臨行一句作麼生?」師曰:
121
「本來無罣礙,隨處任方圓。」公曰:「晚來困倦。」更不答話。師曰:
122
「無佛處作佛。」公於是泊然而逝。
123
仁宗皇帝尤留神空宗,聞李公之化,與師問答,加嘆久之。師哭之慟,臨壙而別。有旨賜官舟南歸。中途謂侍者曰:
124
「我忽得風痺疾。」視之口吻已喎斜,侍者以足頓地曰:「當柰何!平生呵佛罵祖,今乃爾。」師曰:
125
「無憂,為汝正之。」以手整之如故。曰:「而今而後,不鈍置汝。」後年正月五日示寂,壽五十四,臘三十二。
126
銘行實於興化,塔全身於石霜。﹝續通鑒則平河東,在太平興國己卯。
127
據佛運統紀,則師入滅於康定庚辰,以壽數逆而推之,則雍熙丁亥師始生,僧寶傳所載,恐失考證。
128
﹞瑯邪慧覺禪師滁州琅邪山慧覺廣照禪師,西洛人也。父為衡陽太守,因疾傾喪。
129
師扶櫬歸洛,過澧陽藥山古剎,宛若夙居。緣此出家,遊方參問。得法汾陽,應緣滁水,與雪竇明覺同時唱道。
130
四方皆謂二甘露門,逮今淮南遺化如在。僧問:「如何是佛?」師曰:「銅頭鐵額。」曰:「意旨如何?」師曰:「鳥觜魚腮。」上堂:
131
「奇哉十方佛,元是眼中花。欲識眼中花,元是十方佛。欲識十方佛,不是眼中花。
132
欲識眼中花,不是十方佛。於此明得,過在十方佛。於此未明,聲聞起舞,獨覺臨妝。珍重!」僧問:
133
「阿難結集即不問,迦葉微笑事如何?」師曰:「克時剋節。」曰:「自從靈鷲分燈後,直至支那耀古今。」師曰:「點朱點漆。」問:
134
「如何是賓中賓?」師曰:「手攜書劍謁明君。」曰:「如何是賓中主?」
135
師曰:「卷起簾來無可睹。」曰:
136
「如何是主中賓?」師曰:「三更過盂津。」曰:「如何是主中主?」師曰:
137
「獨坐鎮寰宇。」問:「蓮花未出水時如何?」
138
師曰:「貓兒戴紙帽。」曰:「出水後如何?」師曰:「狗子著靴行。」問:
139
「拈椎豎拂即不問,瞬目揚眉事若何?」師曰:「趙州曾見南泉來。」曰:
140
「學人未曉。」師曰:「今冬多雨雪,貧家爭柰何!」
141
上堂:「欲知常住身,當觀爛壞體。欲知常住性,當觀拄杖子。拄杖子吞卻須彌,須彌吞卻拄杖子。
142
衲僧到這裡,若也擬議,劍梁落膊輸降款,鐵作胸襟到海隅。」擊禪床,下座。上堂:
143
「見聞覺知,俱為生死之因。見聞覺知,正是解脫之本。譬如師子反躑,南北東西且無定止。
144
汝等諸人,若也不會,且莫孤負釋迦老子。吽。」
145
上堂:「山僧今日為諸人說破,明眼衲僧莫去泥裡打坐。珍重!」上堂:
146
「天高莫測,地厚寧知?
147
白雲片片嶺頭飛,綠水潺潺澗下急。東湧西沒一句即不問,你生前殺後一句作麼生道?」良久曰:
148
「時寒吃茶去。」
149
上堂:「阿呵呵,是甚麼?開口是,合口過。輕舟短棹汎波心,蓑衣箬笠從他破。咦!」
150
上堂:「十方諸佛是個爛木橛,三賢十聖是個茅溷頭籌子。汝等諸人來到這裏作麼?」良久曰:
151
「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
152
上堂:「剪除狂寇,掃蕩攙槍,猶是功勳邊事。君臣道合,海晏河清,猶是法身邊事。
153
作麼生是衲僧本分事?」良久曰:「透網金鱗猶滯水,回途石馬出紗籠。」
154
上堂:「承言須會宗,勿自立規矩。若人下得通方句,我當刎頸而謝之。」
155
上堂:拈起拄杖曰:
156
「山僧有時一棒作個漫天網,打俊鷹快鷂。有時一棒作個布絲網,摝蜆撈蝦。
157
有時一棒作金毛師子,有時一棒作蝦蟆蚯蚓。山僧打你一棒,且作麼生商量?
158
你若緇素得出,不妨拄杖頭上眼,開照四天下。
159
若也未然,從教立在古屏畔,待使丹青入畫圖。」
160
上堂:「擊水魚頭痛,穿林宿鳥驚。黃昏不擊鼓,日午打三更。諸禪德既是日午,為甚卻打三更?」
161
良久曰:「昨見垂楊綠,今逢落葉黃。」
162
上堂:「拄起拄杖,更無上上。放下拄杖,是何模樣?
163
髑髏峰後即不問汝諸人,馬鐙裏藏身一句作麼生道?若道不得,拄杖子道去也。」卓一下,便歸方丈。
164
上堂:「進前即死,退後即亡。不進不退,又落在無事之鄉。何故?長安雖樂,不是久居。」
165
上堂:「汝等諸人在我這裏過夏,與你點出五般病:一、不得向萬里無寸草處去。
166
二、不得孤峰獨宿。三、不得張弓架箭。四、不得物外安身。五、不得滯於生殺。何故?一處有滯,自救難為。
167
五處若通,方名導師。汝等諸人若到諸方,遇明眼作者,與我通個消息,貴得祖風不墜。若是常徒,即便寢息。
168
何故?裸形國裏誇服飾,想君太煞不知時。」
169
上堂:「山僧因看華嚴金師子章第九由心回轉善成門,又釋曰:如一尺之鏡,納重重之影象。
170
若然者道有也得,道無也得,道非亦得,道是亦得。雖然如是,更須知有拄杖頭上一竅。
171
若也不會,拄杖子穿燈籠,入佛殿,撞著釋迦,磕倒彌勒,露柱拊掌,呵呵大笑。你且道笑個甚麼?」卓拄杖下座。
172
上堂,拈拄杖曰:「盤山道向上一路滑,南院道壁立千仞嶮,臨濟道石火電光鈍。
173
琅邪有定乾坤底句,各各高著眼,高著眼。」卓拄杖下座。
174
大愚守芝禪師瑞州大愚山守芝禪師,纔陞座,僧問:「如何是和尚家風?」
175
師曰:「一言出口,駟馬難追。」問:
176
「如何是城裏佛?」師曰:「十字街頭石幢子。」問:「不落三寸時如何?」
177
師曰:「乾三長,坤六短。」曰:
178
「意旨如何?」師曰:「切忌地盈虛。」問:「昔日靈山分半座,二師相見事如何?」師曰:「記得麼?」
179
僧良久,師打禪床一下,曰:「多年忘卻也。」乃曰:「且住!且住!若向言中取則,句裏明機,也似迷頭認影。
180
若也舉唱宗乘,大似一場寐語。雖然如是,官不容針,私通車馬。放一線道,有個葛藤處。」遂敲禪床一下,曰:
181
「三世諸佛,盡皆頭痛。且道大眾,還有免得底麼?若一人免得,無有是處。
182
若免不得,海印發光。」
183
師乃豎起拂子曰:「這個是印,那個是光?這個是光,那個是印?掣電之機,徒勞思。會麼?
184
老僧說夢,且道夢見個甚麼?南柯十更若不會,聽取一頌:北斗掛須彌,杖頭挑日月。林泉好商量,夏末秋風切。」
185
珍重!」
186
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天寒日短。」問:「心法無形,如何雕琢?」師曰:「一丁兩丁。」曰:
187
「未曉者如何領會?」師曰:「透七透八。」上堂:「一擊響玲瓏,喧轟宇宙通。知音纔側耳,項羽過江東。
188
與麼會,恰認得驢鞍橋作阿爺下頷。」上堂:「大愚相接大雄孫,五湖雲水競頭奔。
189
競頭奔,有何門,擊箭寧知枯木存。枯木存,一年還曾兩度春。兩度春,帳裏真珠撒與人。撒與人,思量也是慕西秦。」上堂:
190
「豎窮三際,橫遍十方,拈起也帝釋心驚,放下也地神膽戰。不拈不放,喚作甚麼?」自云:「蝦蟆。」
191
上堂:「三世諸佛不知有,貍奴白牯卻知有。」乃拈起拂子云:
192
「狸奴白牯總在這裡放光動地,何謂如此兩段不同?」問:「如何是佛?」
193
師曰:「鋸解秤錘。」上堂,大眾集定,乃曰:
194
「現成公案,也是打揲不辦。」便下座。上堂:「大洋海底排班立,從頭第二鬢毛斑。為甚麼不道第一鬢毛斑?
195
要會麼,金蕊銀絲成玉露,高僧不坐鳳凰臺。」上堂眾集,乃曰:「為眾竭力,禍出私門。」便下座。上堂:
196
「翠巖路嶮巇,舉步涉千溪。更有洪源水,滔滔在嶺西。」擊禪床,下座。
197
示眾,擎起香合云:「明頭合,暗頭合。
198
道得天下橫行,若道不得且合卻。」下座。問:「如何是為人一句?」師曰:
199
「四角六張。」曰:「意旨如何?」師曰:
200
「八凹九凸。」上堂:「沙裏無油事可哀,翠巖嚼飯餧嬰孩。他時好惡知端的,始覺從前滿面埃。」擊禪床下座。
201
石霜法永禪師潭州石霜法永禪師,僧問:「如何是佛?」師曰:「臂長衫袖短。」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
202
「布褲膝頭穿。」
203
法華全舉禪師舒州法華院全舉禪師,到公安遠和尚處,安問:「作麼生是伽藍?」師曰:
204
「深山藏獨虎,淺草露群蛇。」曰:「作麼生是伽藍中人?」師曰:「青松蓋不得,黃葉豈能遮。」曰:「道甚麼?」師曰:
205
「少年玩盡天邊月,潦倒扶桑沒日頭。」曰:「一句兩句,雲開月露。作麼生?」師曰:「照破佛祖。」
206
到大愚芝和尚處,愚問:「古人見桃花意作麼生?」師曰:「曲不藏直。」
207
曰:「那箇且從,這個作麼生?」
208
師曰:「大街拾得金,四鄰爭得知?」曰:「上座還知麼?」師曰:「路逢劍客須呈劍,不是詩人不獻詩。」曰:
209
「作家詩客!」師曰:「一條紅線兩人牽。」曰:「玄沙道,諦當甚諦當,敢保老兄未徹在,又作麼生?」師曰:
210
「海枯終見底,人死不知心。」曰:「卻是。」師曰:「樓閣凌雲勢,峰巒疊翠層。」
211
到琅邪覺和尚處,邪問:「近離甚處?」師曰:「兩浙。」曰:「船來陸來?」師曰:「船來。」曰:
212
「船在甚處?」師曰:「步下。」曰:「不涉程途一句,作麼生道?」師以坐具摵一摵曰:「杜撰長老,如麻似粟。」
213
拂袖而出。邪問侍者:「此是甚麼人?」者曰:「舉上座。」邪曰:「莫是舉師叔麼?先師教我尋見伊。」遂下。
214
旦過問上座:「莫是舉師叔麼?莫怪適來相觸忤。」師便喝,復問:「長老何時到汾陽?」邪曰:「某時到。」
215
師曰:「我在浙江早聞你名,元來見解祇如此,何得名播寰宇?」邪遂作禮曰:「某甲罪過。」
216
師到杭州西庵,庵主曾見明招,主舉頌曰:「絕頂西峰上,峻機誰敢當。超然凡聖外,瞥起兩重光。」
217
師曰:「如何是兩重光?」主曰:「月從東出,日向西沒。」師曰:「庵主未見明招時如何?」主曰:
218
「滿盞油難盡。」師曰:「見後如何?」主曰:「多心易得乾。」
219
住後,僧問:「如何是奪人不奪境?」師曰:「白菊乍開重日暖,百年公子不逢春。」曰:
220
「如何是奪境不奪人?」師曰:「大地絕消息,翛然獨任真。」曰:「如何是人境兩俱奪?」師曰:「草荒人變色,凡聖兩齊空。」
221
曰:「如何是人境俱不奪?」師曰:「清風與明月,野老笑相親。」
222
上堂:「釋迦不出世,達磨不西來,佛法遍天下,談玄口不開。」上堂:
223
「鐘鳴鼓響,鵲噪鴉鳴。
224
為你諸人說般若、講涅槃了也。諸人還信得及麼?
225
觀音菩薩向諸人面前作大神通;若信不及,卻往他方救苦利生去也。」上堂:
226
「開口又成增語,不開口又成剩語。」乃曰:「金輪天子,草店家風別。」上堂:
227
「三世諸佛,口掛壁上。天下老和尚作麼生措手?你諸人到諸方作麼生舉?
228
山僧恁麼道,也是久日樺來唇。」
229
喝一喝。上堂:「古者道,我若一向舉揚宗教,法堂里草深一丈,不可為闍黎鎖卻僧堂門去也。
230
雖然如是,也是烏龜陸地弄塵行。」上堂:「語漸也返常合道,論頓也不留眹跡。
231
直饒論其頓返其常,也是抑而為之。」問:「牛頭未見四祖時,為甚麼百鳥銜花獻?」師曰:「果熟猿兼重。」曰:「見後為甚麼不銜花?」師曰:
232
「林疏鳥不過。」問:「七星光彩天將曉,不犯皇風試道看。」師曰:「將軍馬蹄紅。」曰:「錯。」
233
師便打,僧禮拜,展坐具始收。師曰:「一展一收,法法皆周。擬欲更問,著其來由。」遂問:「會麼?」僧曰:「不會。」
234
師便打。
235
芭蕉穀泉禪師南嶽芭蕉庵大道谷泉禪師,泉州人也。受法汾陽,放蕩湖湘,後省同參慈明禪師。明問:
236
「白雲橫谷口,道人何處來?」師左右顧視,曰:「夜來何處火,燒出古人墳。」明曰:「未在更道。」
237
師作虎聲,明以坐具便摵,師接住,推明置禪床上,明卻作虎聲。師大笑曰:
238
「我見七十餘員善知識,今日始遇作家。」
239
師因倚遇上座來參,﹝遇後住法昌。﹞問:「庵主在麼?」師曰:「誰?」
240
曰:「行腳僧。」師曰:「作甚麼?」曰:
241
「禮拜庵主。」師曰:「恰值庵主不在。」曰:「你!」師曰:「向道不在,說甚麼你我。」拽棒趁出。
242
遇次日再來,師又趁出。遇一日又來,問:「庵主在麼?」師曰:「誰?」
243
曰:「行腳僧。」揭簾便入。師攔胸扭住曰:
244
「我這裏狼虎縱橫,尿床鬼子,三回兩度來討甚麼?」曰:「人言庵主親見汾陽來。」師解衣抖擻曰:
245
「你道我見汾陽有多少奇特?」曰:「如何是庵中主?」師曰:「入門須辨取。」曰:「莫祇這便是麼?」師曰:「賺卻幾多人?」
246
曰:「前言何在?」師曰:「聽事不真,喚鐘作甕。」曰:「萬法泯時全體現,君臣合處正中邪去也。」師曰:
247
「驢漢不會便休,亂統作麼?」曰:「未審客來將何祇待?」師曰:「雲門餬餅趙州茶。」曰:
248
「恁麼則謝師供養去也。」師叱曰:「我這裡火種也未有,早言謝供養。」
249
師因大雪,作偈曰:「今朝甚好雪,紛紛如秋月。
250
文殊不出頭,普賢呈醜拙。」慈明遷住福嚴,師又往省之。少留而還,作偈寄之曰:
251
「相別而今又半年,不知誰共對談禪。一般秀色湘山裏,汝自匡徒我自眠。」
252
明覽笑而已。
253
龍華曉愚禪師蘄州黃梅龍華寺曉愚禪師,到五祖戒和尚處,祖問曰:「不落唇吻一句,作麼生道?」師曰:
254
「老老大大,話頭也不照顧。」祖便喝,師亦喝。祖拈棒,師拍手便出。祖召曰:「闍黎且住,話在。」
255
師將坐具搭在肩上,更不回首。上堂:「摩騰入漢,已涉繁詞。達磨西來,不守己分。
256
山僧今日與麼道,也是為他閒事長無明。」
257
天聖皓泰禪師安吉州天聖皓泰禪師,到琅邪,邪問:「埋兵掉斗,未是作家。
258
匹馬單鎗,便請相見。」師指邪曰:
259
「將頭不猛,帶累三軍。」邪打師一坐具,師亦打邪一坐具。邪接住曰:
260
「適來一坐具,是山僧令行,上座一坐具,落在甚麼處?」師曰:「伏惟尚饗。」邪拓開曰:「五更侵早起,更有夜行人。」師曰:「賊過後張弓。」
261
邪曰:「且坐吃茶。」住後,僧問:「如何是佛?」師曰:「黑漆聖僧。」
262
曰:「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
263
「看墻似土色。」
264
龍潭智圓禪師唐州龍潭智圓禪師,辭汾陽,陽曰:「別無送路,與子一枝拄杖,一條手巾。」師曰:
265
「手巾和尚受用,拄杖即不消得。」陽曰:「汝但將去,有用處在。」師便收。陽曰:「又道不用。」師便喝。陽曰:
266
「已後不讓臨濟。」師曰:「正令已行。」陽來日送出三門,乃問:「汝介山逢尉遲時如何?」師曰:「一刀兩段。」陽曰:
267
「彼現那吒,又作麼生?」師便拽拄杖,陽喝曰:「這回全體分付。」住後,僧問:
268
「承教有言,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如何是真法?」師曰:「夜聚曉散。」問:「如何是龍潭劍?」師曰:「觸不得。」曰:
269
「用者如何?」師曰:「白骨連山。」問:「昔日窮經,今日參禪,此理如何?」師曰:「兩彩一賽。」曰:「作麼生領會?」
270
師曰:「去後不留蹤。」曰:「如何是佛?」師曰:「火燒不燃。」問:
271
「古殿無佛時如何?」師曰:「三門前合掌。」
272
投子圓修禪師舒州投子圓修禪師,僧問:「達磨未來時如何?」師曰:「出口入耳。」曰:「來後如何?」師曰:
273
「叉手並足。」
274
太子道一禪師汾州太子院道一禪師,僧問:「如何是佛?」師曰:「賣扇老婆手遮日。」問:「紅輪未出時如何?」師曰:
275
「照燭分明。」曰:「出後如何?」師曰:「撈天摸地。」問:「如何是學人親切處?」師曰:「慈母抱嬰兒。」曰:
276
「如何是學人轉身處?」師曰:「街頭巷尾。」曰:「如何是學人著力處?」
277
師曰:「千斤擔子兩頭搖。」問:
278
「古曲無音韻,如何和得齊?」師曰:「三九二十七,籬頭吹觱慄。」曰:
279
「宮商角徵非關妙,石人拊掌笑呵呵。」師曰:「同道方知。」
280
葉縣省禪師法嗣浮山法遠禪師舒州浮山法遠圓鑒禪師,鄭州人也。投三交嵩和尚出家。
281
幼為沙彌,見僧入室請問趙州庭柏因緣,嵩詰其僧,師傍有省。進具後,謁汾陽、葉縣,皆蒙印可。
282
嘗與達觀穎薛大頭七八輩遊蜀,幾遭橫逆,師以智脫之。眾以師曉吏事,故號遠錄公。開堂拈香曰:「汝海枯木上生花,別迎春色。」僧問:
283
「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師曰:「八十翁翁輥繡毬。」曰:「恁麼則一句迥然開祖胄,三玄戈甲振叢林。」
284
師曰:「李陵元是漢朝臣。」問:「如何是佛?」師曰:「大者如兄,小者如弟。」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
285
「平地起骨堆。」問:「祖師門下,壁立千仞。正令當行,十方坐斷。和尚將何表示?」師曰:
286
「寒貓不捉鼠。」曰:「莫便是為人處也無?」師曰:「波斯不繫腰。」問:
287
「新歲已臨,舊歲何往?」師曰:
288
「目前無異怪,不用貼鐘馗。」曰:「畢竟如何?」師曰:「將謂目前無。」
289
僧以手畫曰:「爭柰這個何!」師便打。
290
師與王質待制論道,畫一圓相,問曰:「一不得匹馬單槍,二不得衣錦還鄉,鵲不得喜,鴉不得殃,速道!」
291
王罔措,師曰:「勘破了也。」
292
上堂:「更莫論古話今,祇據目前事與你諸人定奪區分。」僧便問:「如何是目前事?」師曰:「鼻孔。」
293
曰:「如何是向上事?」師曰:「眼睛。」歐陽文忠公聞師奇逸,造其室,未有以異之。與客,師坐其旁。
294
文忠遽收局,請因說法。師即令撾鼓升座,曰:「若論此事,如兩家著相似,何謂也?
295
敵手知音,當機不讓。若是綴五饒三,又通一路始得。
296
有一般底,祇解閉門作活,不會奪角衝關,硬節與虎口齊彰,局破後徒勞綽斡。所以道,肥邊易得,瘦肚難求。思行則往往失粘,心而時時頭撞。
297
休誇國手,謾說神仙。贏局輸籌即不問,且道黑白未分時,一著落在甚麼處?」良久曰:「從來十九路,迷悟幾多人。」
298
文忠加歎,從容謂同僚曰:
299
「修初疑禪語為虛誕,今日見此老機緣,所得所造,非悟明於心地,安能有此妙旨哉!」
300
上堂:「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君王得一以治天下。衲僧得一,禍患臨身。」擊禪床,下座。
301
上堂:「諸佛出世,建立化門,不離三身智眼,亦如摩醯首羅三目。何故?
302
一隻水泄不通,緇素難辨。
303
一隻大地全開,十方通暢。一隻高低一顧,萬類齊瞻。雖然若是,本分衲僧陌路相逢,別具通天正眼始得。
304
所以道,三世諸佛不知有,狸奴白牯卻知有。且道貍奴白牯知有個甚麼事?
305
要會麼?
306
深秋簾幕千家雨,落日樓臺一笛風。」
307
師暮年休於會聖巖,敘佛祖奧義,作九帶曰:
308
「佛正法眼帶,佛法藏帶,理貫帶,事貫帶,理事縱橫帶,屈曲垂帶,妙葉兼帶,金針雙鎖帶,平懷常實帶。」學者既已傳誦,師曰:
309
「若據圓極法門,本具十數,今此九帶,已為諸人說了。更有一帶,還見得麼?若也見得親切分明,卻請出來,對眾說看。
310
說得分明,許汝通前九帶圓明道眼。若見不親切,說不相應,唯依吾語而為已解,則名謗法。諸人到此如何?」
311
眾無語,師叱之而去。
312
寶應法昭禪師汝州寶應院法昭演教禪師,僧問:「一言合道時如何?」師曰:
313
「七顛八倒。」曰:「學人禮拜。」師曰:
314
「教休不肯休,直待雨淋頭。」問:「大通智勝佛,十劫坐道場。佛法不現前,不得成佛道。
315
為甚麼不得成佛道?」師曰:「赤腳騎鐵驢,直至海南居。」上堂:「十二時中,許你一時絕學,即是學佛法。
316
不見阿難多聞第一,卻被迦葉擯出,不得結集。方知聰明博學,記持憶想,向外馳求,與靈覺心轉沒交涉。
317
五蘊殼中透脫不過,順情生喜,違情生怒。蓋覆深厚,自纏自縛,無有解脫。
318
流浪生死,六根為患。
319
眾苦所逼,無自由分,而被妄心於中主宰。大丈夫兒早構取好!」喝一喝,曰:「參。」上堂:
320
「寶應門風險,入者喪全身。作麼生是出身一句?若道不得,三十年後。」
321
大乘慧果禪師唐州大乘山慧果禪師,僧問:「如何是從上來傳底意?」師曰:
322
「金盤拓出眾人看。」問:
323
「撥塵見佛時如何?」師曰:「撥塵即乖,見佛即錯。」曰:「總不如是時如何?」師曰:「錯。」問:「如何是道?」師曰:
324
「寬處寬,窄處窄。」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苦處苦,樂處樂。」
325
曰:「道與道中人相去多少?」師曰:
326
「十萬八千。」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天晴日出。」曰:
327
「學人不會。」師曰:「雨下泥生。」
328
神鼎諲禪師法嗣開聖寶情山主荊南府開聖寶情山主,僧問:「如何是開聖境?」師曰:「三烏引路。」曰:「如何是境中人?」師曰:
329
「二虎巡山。」
330
妙智光雲禪師天台山妙智寺光雲禪師,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
331
「東籬黃菊。」曰:「意旨如何?」師曰:
332
「九月重陽。」
333
谷隱聰禪師法嗣金山曇穎禪師潤州金山曇穎達觀禪師,首謁大陽玄禪師,遂問:「洞山特設偏正君臣,意明何事?」陽曰:
334
「父母未生時事。」師曰:「如何體會?」陽曰:「夜半正明,天曉不露。」
335
師罔然。遂謁谷隱,舉前話,隱曰:
336
「大陽不道不是,祇是口門窄,滿口說未盡。老僧即不然。」師問:「如何是父母未生時事?」隱曰:「糞墼子。」
337
師曰:「如何是夜半正明,天曉不露?」隱曰:「牡丹花下睡貓兒。」師愈疑駭。一日普請,隱問:
338
「今日運薪邪?」師曰:「然。」隱曰:「雲門問:「僧人般柴柴般人?」
339
如何會?」師無對。隱曰:
340
「此事如人學書,點畫可效者工,否者拙,蓋未能忘法耳。當筆忘手,手忘心,乃可也。」師於是默契。良久曰:
341
「如石頭云,執事元是迷,契理亦非悟。」隱曰:「汝以為藥語,為病語?」
342
師曰:「是藥語。」隱呵曰:
343
「汝以病為藥,又安可哉?」師曰:「事如函得蓋,理如箭直鋒妙,寧有加者?而猶以為病,實未喻旨。」隱曰:
344
「妙至是,亦祇名理事。祖師意旨,智識所不能到,矧事理能盡乎?故世尊云:理障礙正見知,事障續諸生死。」」
345
師恍如夢覺,曰:「如何受用?」隱曰:「語不離窠臼,安能出蓋纏?」師歎曰:「纔涉唇吻,便落意思。
346
盡是死門,終非活路。」住後,示眾曰:「纔涉唇吻,便落意思。盡是死門,俱非活路。直饒透脫,猶在沉淪。
347
莫教孤負平生,虛度此世。要得不孤負平生麼?」拈拄杖卓一下,曰:「須是莫被拄杖瞞始得。
348
看看拄杖子,穿過你諸人髑髏,跳入你鼻孔裏去也。」又卓一下。僧問:
349
「經文最初兩字是甚麼字?」師曰:「以字。」曰:
350
「有甚麼交涉?」師曰:「八字。」曰:「好賺人!」師曰:「謗此經,故獲罪如是。」問:
351
「一百二十斤鐵枷,教阿誰擔?」師曰:「老僧。」曰:「自作自受。」師曰:「苦!苦!」問:「和尚還曾念佛也無?」師曰:「不曾念佛。」
352
曰:「為甚麼不念佛?」師曰:「怕污人口。」
353
上堂,眾集定,首座出禮拜。師曰:「好好問著。」座低頭。問話次,師曰:
354
「今日不答話。」便歸方丈。
355
上堂:「山僧門庭別,已改諸方轍。
356
為文殊拔出眼裡楔,教普賢休嚼口中鐵,勸人放開髂﹝[枯駕切]﹞蛇手,與汝斫卻繫驢橛。」駐意擬思量,喝曰:「捏捏參。」上堂:「山僧平生,意好相撲,祇是無人搭對。
357
今日且共首座搭對。」卷起袈裟,下座索首座相撲。座纔出,師曰:「平地上吃交。」便歸方丈。
358
上堂:「三世諸佛是奴婢,一大藏教是涕唾。」良久曰:「且道三世諸佛是誰奴婢?」
359
乃將拂子畫一畫曰:「三世諸佛過這邊,且道一大藏教是誰涕唾?」師乃自唾一唾。上堂:
360
「秤錘井底忽然浮,老鼠多年變作牛。慧空見了拍手笑,三腳猢猻差異猴。」
361
上堂:「五千教典,諸佛常談。
362
八萬塵勞,眾生妙用,猶未是金剛眼睛在。如何是金剛眼睛?」良久曰:
363
「瞎。」上堂,大眾集定,有僧纔出禮拜,師曰:
364
「欲識佛性義,當觀時節因緣。」僧便問:「如何是時節因緣?」師便下座。
365
問:「如何是向去底人?」師曰:
366
「從歸青嶂裏,不出白雲來。」曰:「如何是卻來底人?」師曰:「自從遊紫陌,誰肯隱青山?」問:「如何是奪人不奪境?」
367
師曰:「家裡已無回日信,路邊空有望鄉牌。」曰:「如何是奪境不奪人?」
368
師曰:
369
「滄海盡教枯到底,青山直得碾為塵。」曰:「如何是人境兩俱奪?」師曰:
370
「天地尚空秦日月,山河不見漢君臣。」曰:
371
「如何是人境俱不奪?」師曰:「鶯囀千林花滿地,客遊三月草侵天。」問:
372
「如何有和尚家風?」師曰:「伸手不見掌。」曰:
373
「忽遇仙陀客來,又作麼生?」師曰:「對面千里。」問:「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師曰:「臨濟。」曰:
374
「恁麼則谷隱的子也。」師曰:「德山。」問:「如何是長法身?」師曰:
375
「拄杖六尺。」曰:「如何是短法身?」師曰:
376
「筭子三寸。」曰:「恁麼則法身有二也。」師曰:「更有方圓在。」上堂:
377
「諸方鉤又曲,餌又香,奔湊猶如蜂抱王。
378
因聖這裏,鉤又直,餌又無,猶如水底捺葫蘆。」舉拄杖作釣魚勢,曰:
379
「深水取魚長信命,不曾將酒祭江神。」擲拄杖,下座。
380
洞庭慧月禪師蘇州洞庭翠峰慧月禪師,僧問:「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時如何?」師曰:「脫卻籠頭,卸卻角馱。」
381
曰:「拶出虛空去,處處盡聞香。」師曰:「雲愁聞鬼哭,雪壓髑髏吟。」
382
問:
383
「和尚未見谷隱時一句作麼生道?」師曰:「步步登山遠。」曰:「見後如何?」師曰:「驅驅信馬蹄。」
384
仗錫修己禪師明州仗錫山修己禪師,與凈山遠公遊。嘗卓庵廬山佛手巖。
385
後至四明山心,獨居十餘載,虎豹為鄰。嘗曰:「羊腸鳥道無人到,寂寞雲中一個人。」爾後道俗聞風而至,遂成禪林。僧問:
386
「如何是無縫塔?」師曰:「四棱著地。」曰:「如何是塔中人?」師曰:
387
「高枕無憂。」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
388
「舶船過海,赤腳回鄉。」
389
大乘德遵禪師唐州大乘山德遵禪師,問谷隱曰:「古人索火,意旨如何?」
390
曰:「任他滅。」師曰:「滅後如何?」曰:
391
「初三十一。」師曰:「恁麼則好時節也。」曰:「汝見甚麼道理?」師曰:
392
「今日一場困。」隱便打。師乃有頌曰:
393
「索火之機實快哉,藏鋒妙用少人猜。要會我師親的旨,紅爐火盡不添柴。」
394
僧問:
395
「世界圓融一句,請師道。」師曰:「團團七尺餘。」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鼻大眼深。」上堂:
396
「上來又不問,下去又不疑。不知是不是,是即也大奇。」便下座。
397
竹園法顯禪師荊南府竹園法顯禪師,僧問:「如何是佛?」師曰:「好手畫不成。」問:「如何是道?」師曰:
398
「交橫十字。」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往往不相識。」
399
永福延照禪師彭州永福院延照禪師,僧問:「如何是彭州境?」師曰:「人馬合雜。」僧以手作拽弓勢,師拈棒。
400
僧擬議,師便打。
401
景清居素禪師安吉州景清院居素禪師,僧問:「即此見聞非見聞,為甚麼法身有三種病,二種光?」師曰:
402
「填凹就缺。」問:「承和尚有言,寰中天子,塞外將軍令,如何是塞外將軍令?」師曰:「揭。」曰:「其中事如何?」
403
師曰:「蹴。」曰:「莫便是和尚為人處也無?」師彈指一下。問:「遠遠投師,乞師一接。」師曰:
404
「新羅人打鼓。」曰:「如何領會?」師曰:「舶主未曾逢。」問:「如何是末上一句?」師曰:「金剛樹下。」曰:
405
「如何是末後一句?」師曰:「拘尸城邊。」曰:「向上更有事也無?」師曰:「有。」曰:「如何是向上事?」師曰:
406
「波旬拊掌呵呵笑,迦葉抬頭不識人。」
407
仁壽嗣珍禪師處州仁壽嗣珍禪師,僧問:「知師已得禪中旨,當陽一句為誰宣?」師曰:「土雞瓦犬。」曰:
408
「如何領會?」師曰:「門前不與山童掃,任意松釵滿路岐。」上堂:「明明無悟,有法即迷。日上無雲,麗天普照。
409
眼中無翳,空本無花。無智人前,不得錯舉。參!」
410
雲門顯欽禪師越州雲門顯欽禪師,上堂,良久曰:「好個話頭,若到諸方,不得錯舉。」便下座。
411
永慶光普禪師果州永慶光普禪師,初問谷隱:「古人道,來日大悲院裏有齋。
412
意旨如何?」曰:
413
「日出隈陽坐,天寒不舉頭。」師入室次,隱曰:「適來因緣汝作麼生會?」
414
師曰:「會則途中受用,不會則世諦流布。」曰:
415
「未在更道。」師拂袖便出。住後,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
416
「蜀地用鑌鐵。」
417
駙馬李遵勖居士駙馬都尉李遵勖居士,謁谷隱,問出家事。隱以崔趙公問徑山公案答之。
418
公於言下大悟,作偈曰:「學道須是鐵漢,著手心頭便判。直趣無上菩提,一切是非莫管。」公一日舉堅上座送別,公問:
419
「近離上黨,得屆中都,方接塵談,遽回虎錫。指雲屏之翠嶠,訪雪嶺之清流。
420
未審此處彼處,的的事作麼生?」座曰:「利劍拂開天地靜,霜刀纔舉斗牛寒。」公曰:「恰值今日耳聵。」座曰:「一箭落雙雕。」公曰:
421
「上座為甚麼著草鞋睡?」座以衣袖一拂,公低頭曰:「今日可謂降伏也。」
422
座曰:「普化出僧堂。」
423
公臨終時,膈胃躁熱,有尼道堅謂曰:「眾生見劫盡,大火所燒時,都尉切宜照管主人公。」公曰:
424
「大師與我煎一服藥來。」堅無語。公曰:「這師姑藥也不會煎得。」公與慈明問答罷,泊然而終。語見慈明傳中。
425
英公夏竦居士英公夏竦居士,字子喬。自契機於谷隱,日與老衲遊。偶上藍溥禪師至,公問:
426
「百骸潰散時,那個是長老自家底?」藍曰:「前月二十離蔪陽。」公休去。
427
藍卻問:「百骸潰散時,那箇是相公自家底?」
428
公便喝。藍曰:「喝則不無,畢竟那箇是相公自家底?」公對以偈曰:「休認風前第一機,太虛何處著思惟。
429
山僧若要通消息,萬里無雲月上時。」藍曰:「也是弄精魂。」
430
廣慧璉禪師法嗣華嚴道隆禪師東京華嚴道隆禪師,初參石門徹和尚,問曰:
431
「古者道,但得隨處安閑,自然合他古轍。
432
雖有此語,疑心未歇時如何?」門曰:「知有乃可隨處安閒。如人在州縣住,或聞或見,千奇百怪,他總將作尋當。
433
不知有而安閒,如人在村落住,有少聲色則驚怪傳說。」師於言下有省。
434
門盡授其洞上厥旨,後為廣慧嗣。一日,福嚴承和尚問曰:「禪師親見石門,如何卻嗣廣慧?」師曰:
435
「我見廣慧,渠欲剃髮,使我擎凳子來。慧曰:「道者,我有凳子詩聽取。」
436
乃曰:「放下便平穩。」我時便肯伊。因敘在石門處所得。廣慧曰:
437
「石門所示,如百味珍羞,祇是飽人不得。」」師至和初游京,客景德寺,日縱觀都市,歸常二鼓。
438
一夕不得入,臥於門之下。仁宗皇帝夢至寺門,見龍蟠地,驚覺。
439
中夜遣中使視之,睹師熱睡鼻鼾,撼之驚矍,問名歸奏。帝聞名道隆,乃喜曰:「吉徵也。」明日召至便殿,問宗旨。師奏對詳允,帝大悅。
440
後以偈句相酬唱,絡繹於道,或入對留宿禁中,禮遇特厚,賜號應制明悟禪師。
441
皇祐間,詔大覺璉禪師於化成殿演法,召師問話,機鋒迅捷,帝大悅,侍衛皆山呼。師即奏疏舉璉自代,禁林待問,秘殿譚禪,乞歸廬山。
442
帝覽表不允。有旨:於曹門外建精舍延師,賜號華嚴禪院。開堂,僧問:
443
「如何是道?」師曰:
444
「高高低低。」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腳瘦草鞋寬。」師年八十餘,示寂於盛暑。安坐七日,手足柔和。
445
身塔于寺之東。
446
慧力慧南禪師臨江軍慧力慧南禪師,僧問:「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
447
師曰:
448
「鐵牛不吃欄邊草,直上須彌頂上眠。」曰:「恁麼則昔日汝陽親得旨,臨江今日大敷揚。」師曰:「禮拜了退。」問:「如何是佛?」師曰:
449
「頭大尾小。」曰:「未曉玄言,乞師再指。」師曰:「眉長三尺二。」曰:
450
「恁麼則人人皆頂戴,見者盡攢眉。」
451
師長噓一聲,僧拍一拍便禮拜。師曰:「一任跳。」
452
廣慧德宣禪師汝州廣慧德宣禪師,僧問:「祖祖相傳傳祖印,師今得法嗣何人?」師曰:「仲氏吹塤,伯氏吹篪。」曰:
453
「恁麼則廣慧的子,首山親孫也。」師曰:「椽裏坐地,不打闍黎。」
454
文公楊億居士文公楊億居士,字大年。幼舉神嬰,及壯負才名而未知有佛。
455
一日過同僚,見讀金剛經,笑且罪之,彼讀自若。公疑之曰:「是豈出孔孟之右乎?何佞甚!」因閱數板,懵然始少敬信。
456
後會翰林李公維,勉令參問。及由秘書監出守汝州,首謁廣慧。慧接見,公便問:「布鼓當軒擊,誰是知音者?」慧曰:
457
「來風深辨。」公曰:「恁麼則禪客相逢祇彈指也。」慧曰:「君子何入。」
458
公應「喏喏。」慧曰:
459
「草賊大敗。」夜語次,慧曰:「秘監曾與甚人道話來?」公曰:「某曾問雲巖諒監寺:「兩個大蟲相咬時如何?」
460
諒曰:「一合相。」某曰:「我祇管看。」未審恁麼道還得麼?」慧曰:
461
「這裡即不然。」公曰:
462
「請和尚別一轉語。」慧以手作拽鼻勢,曰:「這畜生更跳在。」公於言下脫然無疑。有偈曰:
463
「八角磨盤空裏走,金毛師子變作狗。擬欲將身北斗藏,應須合掌南辰後。」
464
復抒其師承密證,寄李翰林曰:
465
「病夫夙以頑蠢,獲受獎顧。預聞南宗之旨,久陪上國之遊。
466
動靜咨詢,周旋策發,俾其刳心之有詣,墻面之無慚者,誠出於席間床下矣。
467
矧又故安公大師每垂誘導,自雙林滅影,隻履西歸,中心浩然,罔知所止。
468
仍歲沈痾,神慮迷恍,殆及小間,再辨方位。
469
又得雲門諒公大士見顧蓬蒿,諒之旨趣,正與安公同轍,並自廬山雲居歸宗而來,皆是法眼之流裔。
470
去年假守茲郡,適會廣慧禪伯,實承嗣南院念,念嗣風穴,穴嗣先南院,南院嗣興化,興化嗣臨濟,臨濟嗣黃檗,黃檗嗣百丈,丈嗣馬祖,祖出讓和尚,讓即曹溪之長謫也。
471
齋中務簡,退食之暇,或坐邀而至,或命駕從之。請扣無方,蒙滯頓釋。半歲之後,曠然弗疑。
472
如忘忽記,如睡忽覺。平昔礙膺之物,嚗然自落。積劫未明之事,廓爾現前。
473
固亦決擇之洞分,應接之無蹇矣。
474
重念先德,率多參尋。
475
如雪峰九上洞山,三到投子,遂嗣德山;臨濟得法於大愚,終承黃檗;雲巖多蒙道吾訓誘,乃為藥山之子;丹霞親承馬祖印可,而終作石頭之裔。在古多有,於理無嫌。
476
病夫今繼紹之緣,實屬於廣慧;而提激之自,良出於鰲峰也。欣幸!欣幸!」
477
公問廣慧曰:
478
「承和尚有言,一切罪業,皆因財寶所生,勸人疏於財利。
479
況南閻浮提眾生,以財為命,邦國以財聚人,教中有財法二施,何得勸人疏財乎?」慧曰:「幡竿尖上鐵龍頭。」公曰:「海壇馬子似驢大。」慧曰:「楚雞不是丹山鳳。」公曰:
480
「佛滅二千歲,比丘少慚愧。」公置一百問,請廣慧答。慧一一答回。公問李都尉曰:
481
「釋迦六年苦行,成得甚麼事?」尉曰:「擔折知柴重。」公因微恙,問環大師曰:「某今日忽違和,大師慈悲,如何醫療?」環曰:
482
「丁香湯一碗。」公便作吐勢,環曰:「恩愛成煩惱。」環為煎藥次,公叫曰:「有賊!」環下藥於公前,叉手側立。
483
公瞠目視之曰:「少叢林漢。」環拂袖而出。又一日,問曰:「某四大將欲離散,大師如何相救?」
484
環乃槌胸三下。公曰:「賴遇作家。」環曰:「幾年學佛法,俗氣猶未除。」
485
公曰:「禍不單行。」環作噓噓聲。
486
公書偈遺李都尉曰:「漚生與漚滅,二法本來齊。欲識真歸處,趙州東院西。」尉見遂曰:「泰山廟裡賣紙錢。」
487
尉即至,公已逝矣。
488
南嶽下十一世石霜圓禪師法嗣翠巖可真禪師洪州翠巖可真禪師,福州人也。
489
嘗參慈明,因之金鑾同善侍者坐夏。
490
善乃慈明高第,道吾真、楊岐會皆推伏之。師自負親見慈明,天下無可意者。
491
善與語,知其未徹,笑之。一日山行,舉論鋒發。
492
善拈一片瓦礫,置磐石上,曰:「若向這裏下得一轉語,許你親見慈明。」
493
師左右視,擬對之。善叱曰:
494
「佇思停機,情識未透,何曾夢見?」師自愧悚,即還石霜。慈明見來,叱曰:
495
「本色行腳人,必知時節,有甚急事,夏未了早已至此?」師泣曰:「被善兄毒心,終礙塞人,故來見和尚。」明遽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
496
「無雲生嶺上,有月落波心。」明嗔目喝曰:頭白齒豁,猶作這個見解,如何脫離生死?
497
師悚然,求指示。」明曰:「汝問我。」師理前語問之。明震聲曰:「無雲生嶺上,有月落波心。」師於言下大悟。
498
師爽氣逸出,機辯迅捷,叢林憚之。
499
住翠巖日,僧問:「如何是佛?」師曰:「同坑無異土。」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深耕淺種。」
500
問:「如何是學人轉身處?」師曰:「一堵墻,百堵調。」曰:「如何是學人著力處?」師曰:
501
「千日斫柴一日燒。」曰:「如何是學人親切處?」師曰:「渾家送上渡頭船。」問:「利人一句,請師垂示?」師曰:
502
「三腳蝦蟆飛上天。」曰:「前村深雪裏,昨夜一枝開。」師曰:「饑逢王膳不能饗。」問:「如何是道?」師曰:
503
「出門便見。」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擔枷過狀。」上堂:「先德道,此事如爆龜文,爆即成兆,不爆成鈍。
504
爆與不爆,直下便捏。上藍即不然,無固無必,虛空走馬,旱地行船,南山起雲,北山下雨。」遂拈拄杖曰:
505
「拄杖子變作天大將軍,巡歷四天下。有守節不守節,有戒行無戒行,一時奏與天帝釋。」乃喝一喝曰:
506
「丈夫自有衝天志,莫向如來行處行。」卓一下上堂,舉龍牙頌曰:「學道如鉆火,逢煙未可休。
507
直待金星現,歸家始到頭。」神鼎曰:「學道如鉆火,逢煙即便休。莫待金星現,燒腳又燒頭。」師曰:
508
「若論頓也,龍牙正在半途。若論漸也,神鼎猶少悟在。於此復且如何?諸仁者,今年多落葉,幾處掃歸家。」上堂:
509
「臨陣抗敵,不懼生死者,將軍之勇也。入山不懼虎兕者,獵人之勇也。入水不懼蛟龍者,漁人之勇也。
510
作麼生是衲僧之勇?」拈拄杖曰:
511
「這個是拄杖子,拈得、把得、動得,三千大千世界,一時搖動;若拈不得,把不得,動不得,文殊自文殊,解脫自解脫。參!」
512
上堂,舉:「僧問巴陵:「如何是道?」陵曰:「明眼人落井。」又問寶應:
513
「如何是道?」應曰:
514
「五鳳樓前。」又問首山:「如何是道?」山曰:「腳下深三尺。」
515
此三轉語,一句壁立千仞,一句陸地行船,一句賓主交參。諸人莫有揀得者麼?出來道看。如無,且行羅漢慈,破結賊故。行菩薩慈,安眾生故。
516
行如來慈,得如相故。」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五通賢聖。」
517
曰:「學人不會。」師曰:「舌至梵天。」
518
師將入滅,示疾甚勞苦。席蒿于地,轉側不少休。哲侍者垂泣曰:「平生訶佛罵祖,今何為乃爾?」師熟視,訶曰:
519
「汝亦作此見解邪?」即起趺坐,呼侍者燒香,煙起遂示寂。
520
蔣山贊元禪師蔣山贊元覺海禪師,婺州義烏人。姓傅氏,乃大士之裔也。夙修種智,隨願示生。
521
父母感祥,閭里稱異。三歲出家,七歲為僧。十五遊方,遠造石霜,升於丈室。慈明一見曰:「好好著槽廠。」
522
師遂作驢鳴。明曰:「真法器耳。」俾為侍者。二十年中,運水般柴,不憚寒暑,悉己躬親。
523
求道後出世蘇臺、天峰、龍華、白雲,府帥請居誌公道場,提綱宗要,機鋒迅敏,解行相應,諸方推服。
524
丞相王公安石重師德望,特奏章服師號。公又堅辭鼎席,結廬定林山中,與師蕭散林下,清談終日。贈師頌曰:
525
「不與物違真道廣,每隨緣起自禪深。舌根已凈誰能壞,足跡如空我得尋。」
526
此亦明世希有事也。僧問:
527
「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東壁打西壁。」曰:「客來如何祇待?」師曰:「山上樵,井中水。」問:「如何是諸佛出身處?」
528
師曰:「驢胎馬腹。」問:「魯祖面壁,意旨如何?」師曰:「住持事繁。」
529
問:「如何是大善知識?」師曰:
530
「屠牛剝羊。」曰:「為甚麼如此?」師曰:「業在其中。」上堂:「這個若是,如虎戴角。這個若不是,喚作甚麼?」
531
良久曰:「餧驢餧馬,珍重!」元祐元年,師乃遷化。丞相王公慟哭于塔,贊師真曰:「賢哉人也!
532
行厲而容寂,知言而能默。譽榮弗喜,辱毀弗戚。弗矜弗克,人自稱德。有緇有白,來自南北。
533
弗順弗逆,弗抗弗抑。弗觀汝華,唯食己實。孰其嗣之,我有遺則。」
534
武泉山政禪師瑞州武泉山政禪師,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衣成人,水成田。」上堂:
535
「黃梅席上,海眾千人。付法傳衣,碓坊行者。是則紅日西升,非則月輪東上。參!」
536
雙峰省回禪師南嶽雙峰寺省回禪師,上堂:「南番人泛船,塞北人搖櫓。波斯入大唐,須彌山作舞。
537
是甚麼說話?」師元豐六年九月十七日凈髮,沐浴辭眾。偈曰:「九十二光陰,分明對眾說。
538
遠洞散寒雲,幽度殘月。」言訖坐逝。荼毗齒頂不壞,上有五色異光。
539
大寧道寬禪師洪州大寧道寬禪師,僧問:「飲光正見,為甚麼見拈花卻微笑?」師曰:「忍俊不禁。」問:
540
「丹霞燒木佛,院主為甚麼眉須墮落?」師曰:「賊不打貧兒家。」問:
541
「既是一真法界,為甚麼卻有千差萬別?」師曰:
542
「根深葉茂。」僧打圓相曰:「還出得這個也無?」師曰:「弄巧成拙。」
543
問:「如何是前三三,後三三?」師曰:
544
「數九不到九。」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點茶須是百沸湯。」
545
曰:「意旨如何?」師曰:
546
「吃盡莫留滓。」有僧造師之室,問:「如何是露地白牛?」師以火箸插火爐中,曰:「會麼?」曰:「不會。」師曰:
547
「頭不欠,尾不剩。」師在同安日,時有僧問:「既是同安,為甚麼卻有病僧化去?」師曰:「布施不如還卻債。」
548
上堂:「少林妙訣,古佛家風。應用隨機,卷舒自在。如拳作掌,開合有時。
549
似水成漚,起滅無定。
550
動靜俱顯,語默全彰。萬用自然,不勞心力。到這裡喚作順水放船,且道逆風舉棹,誰是好手?」良久曰:
551
「弄潮須是弄潮人。」喝一喝曰:「珍重!」上堂:「無念為宗,無住為本。
552
真空為體,妙有為用。
553
所以道,盡大地是真空,遍法界是妙有。
554
且道是甚麼人用得,四時運用,日月長明,法本不遷,道無方所,隨緣自在,逐物昇沈。此土他方,入凡入聖。雖然如是,且道入鄉隨俗一句作麼生道?」良久曰:
555
「西天梵語,此土唐言。」
556
道吾悟真禪師潭州道吾悟真禪師,上堂:「古今日月,依舊山河。若明得去,十方薄伽梵,一路槃門。
557
若明不得,謗斯經故,獲罪如是。」上堂:「師子兒哮吼,龍馬駒跳。古佛鏡中明,三山孤月皎。」遂作舞,下座。
558
上堂,舉:「洞山道:「五臺山上雲蒸飯,佛殿階前狗尿天。剎竿頭上煎子,三箇猢猻夜簸錢。」
559
老僧即不然。三面貍奴腳踏月,兩頭白牯手拏煙。戴冠碧兔立庭柏,脫殼烏龜飛上天。
560
老僧葛藤盡被汝諸人覷破了也。洞山老人,甚是奇特。雖然如是,祇行得三步四步,且不過七跳八跳。
561
且道訛在甚麼處?老僧今日不惜眉毛,一時布施。」良久曰:「叮嚀損君德,無言真有功,任從滄海變,終不為君通。」
562
問:「凝然便會時如何?」師曰:「老鼠尾上帶研槌。」問:「如何是真如體?」師曰:「夜叉屈膝眼睛黑。」曰:
563
「如何是真如用?」師曰:「金剛杵打鐵山摧。」問:「如何是常照?」師曰:「針鋒上須彌。」曰:
564
「如何是寂照?」師曰:「眉毛里海水。」曰:「如何是本來照?」師曰:
565
「草鞋裡跳。」僧退,師曰:
566
「寂照常照本來照,草鞋底下常跳。更會針鋒上須彌,眉毛中水常渺渺。」
567
問:「如何是佛?」師曰:「洞庭無蓋。」
568
上堂:「山前麥熟,廬陵米價,鎮州蘿卜,更有一般。」良久曰:「時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帶葉燒。」
569
上堂:「古人道,認著依前還不是,實難會。土宿頷下髭須多,波斯眼深鼻孔大。
570
甚奇怪,欻然透過新羅界。」問僧:「甚處來?」曰:「堂中來。」師曰:
571
「聖僧道甚麼?」僧近前不審。師曰:「東家作驢,西家作馬。」
572
曰:「過在甚麼處?」師曰:「萬里崖州。」師不安,僧問:「和尚近日尊位如何?」師曰:「粥飯頭不了事。」
573
僧無語。師鳴指一下。
574
上堂:「普化明打暗打,布袋橫撒豎撒,石室行者踏碓,因甚志卻下腳。」
575
問:「如何是第一玄?」師曰:
576
「釋尊光射阿難肩。」曰:「如何是第二玄?」師曰:「孤輪眾象攢。」曰:
577
「如何是第三玄?」師曰:
578
「泣向枯桑淚漣漣。」曰:「如何是第一要?」師曰:「最好精照。」曰:
579
「如何是第二要?」師曰:「閃電乾坤光晃耀。」
580
曰:「如何是第三要?」師曰:「路夾青松老。」上堂,舉:「僧問首山:
581
「如何是佛?」山曰:
582
「新婦騎驢阿家牽。」」師曰:「手提巴鼻腳踏尾,仰面看天聽流水。天明送出路傍邊,夜靜還歸茅屋裡。」
583
蔣山保心禪師蔣山保心禪師,僧問:「月未圓時如何?」師曰:「順數將去。」曰:「圓後如何?」師曰:「倒數將來。」問:
584
「如何是吹毛劍?」師曰:「黑漆露柱。」問:「聲色兩字如何透得?」師曰:「一手吹,一手拍。」
585
百丈惟政禪師洪州百丈惟政禪師,上堂:
586
「巖頭和尚用三文錢索得箇妻,祇解撈蝦摝蜆,要且不解生男育女,直至如今,門風斷絕。大眾要識公妻麼?百丈今日不惜唇吻,與你諸人注破:
587
蓬鬢荊釵世所稀,布裙猶是嫁時衣。」僧問:「牛頭未見四祖時,為甚麼百鳥銜花獻?」師曰:「有錢千里通。」曰:
588
「見後為甚麼不銜花?」師曰:「無錢隔壁聾。」問:「達磨未來時如何?」
589
師曰:「六六三十六。」曰:「來後如何?」師曰:
590
「九九八十一。」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本耳樹頭生。」問:
591
「一切法是佛法,意旨如何?」師曰:
592
「一重山下一重人。」問:「上行下學,未是作家。背楚投吳,方為達士。
593
豈不是和尚語?」師曰:「是。」曰:
594
父財子用也。」師曰:「汝試用看。」僧擬議,師便打。上堂:「天台普請,人人知有,南嶽遊山,又作麼生?
595
會則燈籠笑你,不會有眼如盲。」
596
香山蘊良禪師明州香山蘊良禪師,僧問:「如何是透法身句?」師曰:「剎竿頭上舞三臺。」曰:「如何是接初機句?」
597
師曰:「上大人。」曰:「如何是末後句?」師曰:「雙林樹下。」問:
598
「如何是學人轉身處?」師曰:「磨坊里。」
599
上堂,良久,呵呵大笑曰:「笑個甚麼?笑他鴻鵠沖天飛,烏龜水底逐魚兒。
600
三個老婆六隻奶,金剛背上爛如泥。呵呵呵,知不知,東村陳大耆。參!」
601
南峰惟廣禪師蘇州南峰惟廣禪師,上堂:「一問一答,如鐘含響,似谷應聲。
602
蓋為事不獲已,且於建化門中,放一線道。若據衲僧門下,天地懸殊,且道衲僧有甚麼長處?」良久曰:「盡日覓不得,有時還自來。咄!」
603
大溈德乾禪師潭州大溈德乾禪師,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
604
「水從山上出。」曰:「意旨如何?」師曰:
605
「溪澗豈能留?」乃曰:「山花似錦,文殊撞著眼睛;幽鳥綿蠻,觀音塞卻耳際。諸仁者更思量個甚麼?
606
昨夜三更睡不著,翻身捉得普賢,貶向無生國裏,一覺直至天明。今朝又得與諸人相見說夢。噫!
607
是甚麼說話。」卓拄杖,下座。
608
靈山本言禪師全州靈山本言禪師,僧問:「如何是佛?」師曰:「誰教汝恁麼問?」曰:「今日起動和尚也。」師曰:
609
「謝訪及。」
610
廣法源禪師安吉州廣法院源禪師,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
611
「磚頭瓦片。」問:「鬧中取靜時如何?」
612
師曰:「冤不可結。」問:「如何是正法眼?」師曰:「眉毛下。」曰:
613
「便與麼會時如何?」師曰:「瞳兒笑點頭。」
614
問:「如何是向上事?」師曰:「日月星辰。」曰:「如何是向下事?」師曰:「地獄鑊湯。」問:
615
「萬里無雲時如何?」師曰:「猢猻忍餓。」曰:「乞師拯濟。」師曰:
616
「甚麼火色。」問:「古人拈槌舉拂,意旨如何?」師曰:
617
「白日無閒人。」曰:「如何承當?」師曰:「如風過耳。」問:「握劍當胸時如何?」師曰:「老鴉成隊。」曰:
618
「正是和尚見處。」師曰:「蛇穿鼻孔。」僧拂袖便出。師曰:「大眾相逢。」問:「從上諸聖向甚麼處行履?」師曰:
619
「十字街頭。」曰:「與麼則敗缺也。」師曰:「知你不到這田地。」曰:
620
「到後如何?」師曰:「家常茶飯。」問:
621
「祖意教意,是同是別?」師曰:「乾姜附子。」曰:「與麼則不同也。」
622
師曰:「冰片雪團。」上堂:
623
「春雨微微,簷頭水滴,聞聲不悟,歸堂面壁。」上堂:「若論大道,直教杼山無開口處。你諸人試開口看。」僧便問:
624
「如何是大道?」師曰:「擔不起。」曰:「為甚麼擔不起?」師曰:「大道。」上堂:「若論此事,切莫道著。
625
道著即頭角生。」有僧出曰:「頭角生也。」師曰:「禍事。」曰:「某甲罪過。」師曰:「龍頭蛇尾,伏惟珍重!」
626
師元豐八年十月十二晚,忽書偈曰:「雪鬢霜髭九九年,半肩毳衲盡諸緣。
627
廓然笑指浮雲散,玉兔流光照大千。」
628
擲筆而寂。
629
靈隱德章禪師靈隱德章禪師,初住大相國寺西經藏院。
630
慶歷八年九月一日,仁宗皇帝詔師於延春閣下齋,宣普照大師問:「如何是當機一句?」師曰:「一言迥出青霄外,萬仞峰前嶮處行。」曰:「作麼生是嶮處行?」
631
師便喝。曰:「皇帝面前,何得如此?」師曰:「也不得放過。」明年又宣入內齋,復宣普照問:
632
「如何是奪人不奪境?」師曰:「雷驚細草萌芽發,高山進步莫遲遲。」曰:
633
「如何是奪境不奪人?」師曰:
634
「戴角披毛異,來往任縱橫。」曰:「如何是人境雨俱奪?」師曰:「出門天外迥,流山影不真。」曰:「如何是人境俱不奪?」師曰:
635
「寒林無宿客,大海聽龍吟。」後再宣入化成殿齋,宣守賢問:「齋筵大啟,如何報答聖君?」師曰:
636
「空中求鳥跡。」曰:「意旨如何?」師曰:「水內覓魚蹤。」師進心珠歌曰:「心如意,心如意,任運隨緣不相離。
637
但知莫向外邊求,外邊求,終不是,枉用工夫隱真理,識心珠,光耀日,秘藏深密無形質。
638
拈來掌內眾人驚,二乘精進爭能測。碧眼胡須指出,臨機妙用何曾失?尋常切忌與人看,大地山河動岌岌。」
639
師皇祐二年乞歸山林養老。御批杭州靈隱寺住持,賜號明覺。
640
琅邪覺禪師法嗣定慧超信禪師蘇州定慧院超信海印禪師,僧問:「如何是佛法的的大意?」師曰:「湘源斑竹杖。」曰:「意旨如何?」
641
師曰:「枝枝帶淚痕。」問:「如何是第一句?」師曰:「那吒忿怒。」曰:
642
「如何是第二句?」師曰:「衲僧罔措。」
643
曰:「如何是第三句?」師曰:「西天此土。」上堂:「泥蛇咬石鱉,露柱啾啾叫。須彌打一棒,閻老呵呵笑。
644
參!」上堂:「若識般若,即被般若縛。若不識般若,亦被般若縛。
645
識與不識,拈放一邊,卻問諸人,如何是般若體?參堂去!」上堂:「鶯聲闌,蟬聲急,入水烏龜頭不濕。
646
鷺鷥飛入蘆花叢,雪月交輝俱不及。吽!」
647
泐潭曉月禪師洪州泐潭曉月禪師,僧問:「修多羅教,如標月指,未審指個甚麼?」師曰:「請高著眼。」曰:
648
「曙色未分人盡望,及乎天曉也尋常。」師曰:「年衰鬼弄人。」
649
姜山方禪師越州姜山方禪師,僧問:「如何是不動尊?」師曰:「單著布衫穿市過。」曰:「學人未曉。」師曰:
650
「騎驢踏破洞庭波。」曰:「透過三級浪,專聽一聲雷。」師曰:「伸手不見掌。」曰:「還許學人進向也無?」師曰:
651
「踏地告虛空。」曰:「雷門之下,布鼓難鳴。」師曰:「八花毬子上,不用繡紅旗。」曰:
652
「三十年後,此話大行。」師便打。問:「蓮花未出水時如何?」師曰:
653
「穿針嫌眼小。」曰:「出水後如何?」師曰:「盡日展愁眉。」
654
問:「如何是一塵入正受?」師曰:「蛇銜老鼠尾。」曰:「如何是諸塵三昧起?」師曰:「鱉咬釣魚竿。」曰:
655
「恁麼則東西不辨,南北不分去也。」師曰:「堂前一碗夜明燈,簾外數莖青瘦竹。」問:「諸佛未出世時如何?」
656
師曰:「不識酒望子。」曰:「出世後如何?」師曰:「釣魚船上贈三椎。」
657
問:「如何是佛?」師曰:
658
「留髭表丈夫。」問:「奔流度刃,疾焰過風,未審姜山門下還許借借也無?」師曰:「天寒日短夜更長。」曰:
659
「錦帳繡鴛鴦,行人難得見。」師曰:「髑髏裏面氣沖天。」僧召和尚,師曰:「雞頭鳳尾。」曰:「諾方泥裏洗,諾,據義應作「諸」字。
660
姜山畫將來。」師曰:「姜山今日為客,且望闍黎善傳。雖然如是,不得放過。」便打。上堂:
661
「穿雲不渡水,渡水不穿雲。乾坤把定不把定,虛空放行不放行。
662
橫三豎四,乍離乍合,將長補短,即不問汝諸人,飯是米做一句,要且難道。」良久曰:「私事不得官酬。」上堂:「不是道得道不得,諸方盡把為奇特。
663
寒山燒火滿頭灰,笑罵豐幹這老賊。」
664
白鹿顯端禪師福州白鹿山顯端禪師,僧問:「如何是道?」師曰:「九州百粵。」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
665
「乘肥衣錦。」問:「如何是大善知識?」師曰:「持刀按劍。」曰:「為甚麼如此?」師曰:「禮防君子。」問:
666
「如何是異類?」師曰:「鴉巢生鳳。」上堂:「摩騰入漢,肉上剜瘡。僧會來吳,眼中添屑。達磨九年面壁,鬼魅之由。
667
二祖立雪求心,翻成不肖。汝等諸人到這裏,如何吐露?若也道得,海上橫行。若道不得,林間獨臥。」
668
以拄杖擊禪床一下。問:「如何是無相佛?」師曰:「灘頭石師子。」曰:
669
「意旨如何?」師曰:
670
「有心江上住,不怕浪淘沙。」問:「凝然湛寂時如何?」師曰:「不是闍黎安身立命處。」曰:「如何是學人安身立命處?」
671
師曰:「雲有出山勢,水無投澗聲。」問:「如何是教意?」師曰:「楞伽會上。」曰:「如何是祖意?」師曰:
672
「熊耳山前。」曰:「教意祖意,相去幾何?」師曰:「寒松連翠竹,秋水對紅蓮。」
673
瑯邪智遷禪師滁州琅邪山智遷禪師,僧問:「如何是琅邪境?」師曰:「松因有恨蕭疏老,花為無情取次開。」曰:
674
「如何是境中人?」師曰:「髮長僧貌醜。」問:「如何是和尚為人句?」
675
師曰:「眼前三尺雪。」曰:「莫便是也無?」
676
師曰:「腦後一枝花。」
677
涼峰洞淵禪師泉州涼峰洞淵禪師,僧問:「如何是槃?」師曰:「刀斫斧劈。」曰:「如何是解脫。」師曰:
678
「衫長褲短。」問:「諸聖不到處,師還知也無?」師曰:「老來無力下禪床。」問:「離四句,絕百非時如何?」師曰:
679
「柴門草自深。」問:「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師曰:「松直棘曲。」問:
680
「如何是佛?」師曰:「金沙照影。」曰:
681
「如何是道?」師曰:「玉女拋梭。」曰:「佛與道相去幾何?」師曰:
682
「龜毛長一丈,兔角長八尺。」
683
真如方禪師真州真如院方禪師,參琅邪,唯看柏樹子話。每入室,陳其所見,不容措詞,常被喝出。
684
忽一日大悟,直入方丈曰:「我會也。」琅邪曰:「汝作麼生會?」師曰:
685
「夜來床薦暖,一覺到天明。」琅邪可之。
686
興教坦禪師宣州興教院坦禪師,永嘉牛氏子。業打銀,因淬礪瓶器有省。即出家,參琅邪,機語頓契。
687
後依天衣懷禪師,時住興教,擢為第一座。衣受他請,欲聞州乞師繼之。
688
時刁景純學士守宛陵,衣恐刁涉外議,乃於觀音前祝曰:「若坦首座道眼明白,堪任住持,願示夢於刁學士。」刁夜夢牛在興教法座上。
689
衣凌晨辭州,刁舉所夢,衣大笑。刁問其故,衣曰:「坦首座姓牛,又屬牛。」
690
刁就座出帖請之,師受請升座。有雪竇化主省宗出,問:「諸佛未出世,人人鼻孔遼天。出世後為甚麼杳無消息?」師曰:
691
「雞足峰前風悄然。」宗曰:「未在更道。」師曰:「大雪滿長安。」宗曰:
692
「誰人知此意,令我憶南泉?」
693
拂袖歸眾,更不禮拜。師曰:「新興教今日失利。」便歸方丈。今人請宗至,師曰:
694
「適來錯祗對一轉語,人天眾前何不禮拜蓋覆卻?」宗曰:「大丈夫膝下有黃金,爭肯禮拜無眼長老?」師曰:「我別有語在。」
695
宗乃理前語,至「未在更道」處,師曰:「我有三十棒寄你打雪竇。」宗乃禮拜。
696
歸宗可宣禪師江州歸宗可宣禪師,漢州人也。壯為僧,即出峽依琅邪,一語忽投,群疑頓息。琅邪可之。
697
未幾,令分座。凈空居士郭功甫過門問道,與厚,及師領歸宗,時功甫任南昌尉,俄郡守恚師不為禮,捃甚。
698
遂作書寄功甫曰:「某世緣尚有六年,奈州主抑逼,當棄餘喘,託生公家,願無見阻。」功甫閱書驚喜,且頷之。
699
中夜,其妻夢間見師入其寢,失聲曰:「此不是和尚來處。」功甫撼而問之,妻詳以告。
700
呼燈取書示之,相笑不已。遂孕,及生,乃名宣老。期年記問如昔。至三歲,白雲端禪師抵其家,始見之。曰:
701
「吾姪來也。」雲曰:「與和尚相別幾年?」宣倒指曰:「四年矣。」﹝蓋與相別一年方死。﹞雲曰:「甚處相別?」曰:
702
「白蓮莊上。」雲曰:「以何為驗?」曰:「爹爹媽媽明日請和尚齋。」忽聞推車聲,雲問:「門外是甚麼聲?」
703
宣以手作推車勢。雲曰:「過後如何?」曰:「平地兩條溝。」果六周無疾而逝。
704
長水子璿講師秀州長水子璿講師,郡之嘉興人也。自落誦楞嚴不輟。
705
從洪敏法師講至「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有省。謂敏曰:「敲空擊木,﹝木一作竹。﹞尚落筌蹄。舉目揚眉,已成擬議。去此二途,方契斯旨。」
706
敏拊而證之。然欲探禪源,罔知攸往。聞琅邪道重當世,即趨其席。值上堂次,出問:
707
「清凈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琅邪憑陵答曰:「清凈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師領悟,禮謝曰:「願侍巾瓶。」
708
琅邪謂曰:「汝宗不振久矣,宜厲志扶持,報佛恩德,勿以殊宗為介也。」
709
乃如教,再拜以辭。
710
後住長水,承稟日顧眾曰:「道非言象得,禪非擬議知。會意通宗,曾無別致。」由是二宗仰之。嘗疏楞嚴等經,盛行於世。
711
大愚芝禪師法嗣雲峰文悅禪師南嶽雲峰文悅禪師,南昌徐氏子。初造大愚,聞示眾曰:
712
「大家相聚吃莖齏,若喚作一莖齏,入地獄如箭射。」便下座。師大駭,夜造方丈,愚問:「來何所求?」師曰:「求心法。」愚曰:「法輪未轉,食輪先轉。
713
後生趁色力健,何不為眾乞食?我忍飢不暇,何暇為汝說禪乎?」師不敢違。
714
未幾,愚移翠巖,師納疏罷,復過翠巖求指示。巖曰:「佛法未到爛卻,雪寒宜為眾乞炭。」師亦奉命,能事罷復造方丈。巖曰:
715
「堂司闕人,今以煩汝。」師受之不樂,恨巖不去心地。坐後架,桶箍忽散,自架墮落。
716
師忽然開悟,頓見巖用處。走搭伽梨,上寢堂。巖迎笑曰:「維那,且喜大事了畢。」師再拜,不及吐一辭而去。
717
服勤八年,後出世翠巖。時首座領眾出迎,問曰:「德山宗乘即不問,如何是臨濟大用?」師曰:「你甚處去來?」
718
座擬議,師便掌。座擬對,師喝曰:「領眾歸去!」自是一眾畏服。
719
僧問:「如何是道?」師曰:「路不拾遺。」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
720
「草賊大敗。」僧禮拜,師噓一聲。
721
問:「萬法歸一,一歸何所?」師曰:「黃河九曲。」曰:「如何是第一句?」師曰:「垂手過膝。」曰:
722
「如何是第二句?」師曰:「萬里崖州。」曰:「如何是第三句?」師曰:
723
「糞箕掃帚。」問:「如何是深山巖崖佛法?」師曰:
724
「猢猻倒上樹。」問:「如何是衲衣下事?」師曰:「皮裏骨。」問:「不涉廉纖,請師速道。」師曰:「須彌山。」
725
問:「如何是清凈法身?」師曰:「柴場荻草。」上堂:「語不離窠道,焉能出蓋纏?
726
片雲橫谷口,迷卻幾人源。所以道,言無展事,語不投機,承言者喪,滯句者迷。汝等諸人,到這裏憑何話會?」良久曰:
727
「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上堂:「過去諸佛已滅,未來諸佛未生。正當今日,佛法委在翠巖。
728
放行則隨機利物,把住則瓦解冰消。且道把住好,放行好?」良久曰:「咄!
729
這野狐精。」擊禪床下座。
730
上堂:「汝等諸人,與麼上來,大似剌腦入膠盆。
731
與麼下去,也是平地吃交,直饒不來不去,朝打三千,暮打八百。」上堂:
732
「道遠乎哉?觸事而真。聖遠乎哉?體之則神。所以娑婆世界,以音聲為佛事。
733
香積世界,以香飯為佛事。翠巖這裏,祇於出入息內供養承事。過現未來,塵沙諸佛,無一空過者。
734
過現未來,塵沙諸佛,是翠巖侍者,無一不到。如一不到,三十拄杖。諸上座還會麼?
735
將此深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
736
上堂:「有情之本,依智海以為源;含識之流,總法身而為體。
737
祇為情生智隔,想變體殊;達本情忘,知心體合。諸禪德會麼?古佛與露柱相交,佛殿與燈籠斗額。若也不會,單重交拆。」上堂:
738
「竿木隨身,逢場作戲。然雖如是,一手不獨拍,眾中莫有作家禪客,本分衲僧,出來共相唱和。有麼?」
739
時有僧出,禮拜,師曰:「依稀似曲纔堪聽,又被風吹別調中。」便下座。
740
上堂:「天明平旦,萬事成辦。北俱盧洲長粳米飯。」下座。上堂:「有佛處不得住,無佛處急走過。
741
你等諸人,橫擔拄杖,向甚麼處行腳?」良久曰:「東勝身洲持缽,西瞿耶尼吃飯。」上堂:
742
「假使心通無量時,歷劫何曾異今日?且道今日事作麼生?」良久曰:「烏龜鉆破壁。」上堂:
743
「見聞覺知無障礙,聲香味觸常三昧。衲僧道,會也,山是山,水是水,飢來吃飯,困來打睡。
744
忽然須彌山跳入你鼻孔里,摩竭魚穿你眼睛中,作麼生商量?」良久曰:
745
「參堂去!」
746
上堂:「一刀兩段,未稱宗師。就下平高,固非作者。
747
翠巖到這裏,口似匾擔,你等諸人作麼生商量?」良久曰:「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上堂:「若見諸相非相,即山河大地,並無過咎。
748
諸上座終日著衣吃飯,未曾咬著一粒米,未曾掛著一縷絲,便能變大地作黃金,攪長河為酥酪。
749
然雖如是,著衣吃飯即不無,衲僧門下汗臭氣也未夢見在。」上堂:
750
「普賢行,文殊智,補陀巖上清風起,瞎驢趁隊過新羅,吉獠舌頭三千里。」
751
上堂,拈起拄杖曰:「掌缽盂向香積世界,為甚麼出身無路?
752
挑日月於拄杖頭上,為甚麼有眼如盲?直得風行草偃,響順聲和,無纖芥可留,猶是交爭底法。
753
作麼生是不交爭底法?」卓拄杖下座。
754
上堂:「臨濟先鋒,放過一著,德山後令,且在一邊。獨露無私一句作麼生道?」良久曰:
755
「堪嗟楚下鐘離昧。﹝音抹﹞」以拂子擊禪床,下座。上堂:「教中道,種種取舍,皆是輪回。
756
未出輪回而辨圓覺,彼圓覺性即同流轉。若免輪回,無有是處?你等諸人,到這裏且作麼生辨圓覺?」良久曰:
757
「荷葉團團團似鏡,菱角尖尖尖似錐。」以拂擊禪床。
758
上堂:「古人道,山河石壁,不礙眼光。」師曰:「作麼生是眼?」拈拄杖打禪床一下,曰:
759
「須彌山百雜碎即不問,你且道娑竭羅龍王年多少?」俗士問:「如何是佛?」師曰:「著衣吃飯量家道。」曰:
760
「恁麼則退身三步,叉手當胸去也。」師曰:「醉後添杯不如無。」小參,舉百丈歲夜示眾曰:
761
「你這一隊後生,經律論固是不知,入眾參禪禪又不會,臘月三十日,且作麼生折合去!」師曰:「灼然!
762
諸禪德,去聖時遙,人心澹泊,看卻今時叢林,更是不得所在之處,或聚徒三百五百,浩浩地祇以飯食豐濃、寮舍穩便為旺化。
763
中間孜孜為道者無一人。
764
設有十個五箇,走上走下,半青半黃,會即總道我會,各各自謂握靈蛇之珠,孰肯知非;及乎挨拶鞭逼將來,直是萬中無一。苦哉!苦哉!所謂般若叢林歲歲凋,無明荒草年年長。
765
就中今時後生,纔入眾來,便自端然拱手,受他別人供養,到處菜不擇一莖,柴不般一束,十指不沾水,百事不干懷。雖則一期快意,爭柰三塗累身。
766
豈不見教中道,寧以熱鐵纏身,不受信心人衣,寧以洋銅灌口,不受信心人食。上座若也是去,直饒變大地作黃金,攪長河為酥酪,供養上座,未為分外。
767
若也未是,至於滴水寸絲,便須披毛戴角,牽犁拽杷,償他始得。不見祖師道,入道不通理,復身還信施。
768
此是決定底事,終不虛也。諸上座,光陰可惜,時不待人。
769
莫待一朝眼光落地,緇田無一簣之功,鐵圍陷百刑之痛。莫言不道。珍重!」
770
瑞光月禪師蘇州瑞光月禪師,僧問:「俱胝一指,意旨如何?」師曰:「月落三更穿市過。」
771
洞山子圓禪師瑞州洞山子圓禪師,上堂,有僧出拋下坐具。師曰:「一釣便上。」僧提起坐具。師曰:「弄巧成拙。」
772
僧曰:「自古無生曲,須是遇知音。」師曰:「波斯入唐土。」僧大笑歸眾。
773
石霜永禪師法嗣福嚴保宗禪師南嶽福嚴保宗禪師,上堂:「世尊周行七步,舉足全乖。目顧四方,觸途成滯。
774
金襴授去,殃及兒孫。玉偈傳來,掛人唇吻。風幡悟性,未離色塵。缽水投針,全成管見。祖師九年面壁,不見纖毫。
775
盧公六代傳衣,圖他小利。江西一喝,不解慎初。德嶠全施,未知護末。南山鱉鼻,謾指蹤由。
776
北院枯松,徒彰風彩。雲門顧鑒,落二落三。臨濟全提,錯七錯八。若說君臣五位,直如紙馬過江。
777
更推賓主交參,恰似泥人澡洗。獨超象外,且非捉兔之鷹。混迹塵中,未是咬豬之狗。
778
何異趒坑墮塹,正是避溺投罝。如斯之解,正在常途。出格道人,如何話會?
779
豈不見陶潛俗子尚自睹事見機。
780
而今祖室子孫,不可皮下無血。」喝一喝。
781
大陽如漢禪師郢州大陽如漢禪師,僧問:「如何是敲磕底句?」師曰:「檻外竹搖風,驚起幽人睡。」曰:
782
「觀音門大啟也。」師曰:「師子咬人。」乃曰:「聞聲悟道,失卻觀音眼睛。見色明心,昧了文殊巴鼻。
783
一出一入,半開半合。泥牛昨夜遊滄海,直至如今不見回。咄!」
784
浮山遠禪師法嗣凈因道臻禪師東京凈因院道臻凈照禪師,僧問:「如何是佛?」師曰:「朝裝香,暮換水。」問:「如何是觀音妙智力?」
785
師曰:「河南犬吠,河北驢鳴。」上堂,拈拄杖曰:「楖栗木杖子,善能談佛祖。聾人既得聞,啞人亦解語。
786
指白石為玉,點黃金為土。便恁麼會去,他家未相許。不相許,莫莽鹵。南街打鼓北街舞。」
787
興化仁嶽禪師廬州興化仁岳禪師,泉南人也。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
788
師曰:「臨濟問黃檗。」曰:「學人不會。」
789
師曰:「三回吃棒來。」問:「如何是和尚家風?」師曰:「曲錄禪床。」
790
曰:「客來如何祇待?」師曰:「拄杖子。」
791
問:「一大藏教盡是名言,離此名言,如何指示?」師曰:「癩馬揩枯柳。」
792
曰:「學人不會。」師曰:
793
「駱駝好吃鹽。」曰:「畢竟如何?」師曰:「鐵鞭指處馬空嘶。」
794
玉泉謂芳禪師荊門軍玉泉謂芳禪師,僧問:「從上諸聖,以何法示人?」師拈起拄杖,僧曰:「學人不會。」師曰:
795
「兩手分付。」僧擬議,師便打。
796
定林惠琛禪師宿州定林惠琛禪師,僧問:「如何是道?」師曰:「祇在目前。」僧曰:「為甚麼不見?」師曰:「瞎。」
797
本覺若珠禪師秀州本覺若珠禪師,僧問:「如何是道?」師舉起拳,僧曰:
798
「學人不會。」師曰:「拳頭也不識。」上堂:
799
「說佛說祖,埋沒宗乘。舉古談今,淹留衲子。撥開上路,誰敢當頭。齊立下風,不勞拈出。
800
無星秤子,如何辨得斤兩?若也辨得,須彌祇重半銖。若辨不得,拗折秤衡,向日本國與諸人相見。」
801
華巖普孜禪師東京華嚴普孜禪師,僧問:「如何是賓中賓?」師曰:「客路如天遠。」曰:「如何是賓中主?」師曰:
802
「侯門似海深。」曰:「如何是主中主?」師曰:「寰中天子。」曰:「如何是主中賓?」師曰:「塞外將軍令。」
803
乃曰:「賓中問主,互換機鋒。主中問賓,同生同死。主中辨主,飲氣吞聲。
804
賓中覓賓,白雲萬里。
805
故句中無意,意在句中。於斯明得,一雙孤鴈撲地高飛。於斯未明,一對鴛鴦池邊獨立。
806
知音禪客,相共證明。影響異流,切須子細。」良久曰:「若是陶淵明,攢眉便歸去。」
807
清隱惟湜禪師南康軍清隱院惟湜禪師,僧問:「如何是道?」師曰:「斜街曲巷。」曰:「如何是道中人?」師曰:
808
「百藝百窮。」
809
衡嶽奉能禪師潭州衡嶽寺奉能禪師,上堂:「宗風纔舉,萬里雲收。法令若行,千峰寒色。須彌頂上,白浪滔天。
810
大海波中,紅塵滿地。應思黃梅昔日,少室當年,不能退己讓人,遂使舂糠答志,斷臂酬心。
811
何似衡嶽這裏,山畬粟米飯,一桶沒鹽羹。苦樂共住,隨高就低。且不是南頭買貴,北頭賣賤。
812
直教文殊稽首,迦葉攢眉,龍樹馬鳴吞聲飲氣。目連鶖子且不能為。為甚如此。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
813
寶應昭禪師法嗣瑯邪方銳禪師滁州琅邪方銳禪師,上堂:「造化無生物之心,而物物自成。雨露非潤物之意,而靈苗自榮。
814
所以藥劑不食病自損,良師不親而心自明。故知妙慧靈光,不從緣得。
815
這裏方許你進步,琅邪與你別作個相見。還有麼?若無,不可壓良為賤。」
816
興陽希隱禪師郢州興陽山希隱禪師,僧問:「如何是懸崖撒手底句?」師曰:
817
「明月照幽谷。」曰:
818
「如何是絕後再蘇底句?」師曰:「白雲生太虛。」曰:「恁麼則樵夫出林丘,處處歌春色。」師曰:「是人道得。」上堂:
819
「了見不見,見了未了。路上行人,林間宿鳥。月裏塔高十二層,天外星躔百杪。要會麼?
820
手執夜明符,幾箇知天曉。參!」
821
石門進禪師法嗣瑞巖智才禪師明州瑞巖智才禪師,僧問:「如何是截斷眾流句?」師曰:「好。」曰:「如何是隨波逐浪句?」師曰:
822
「隨。」曰:「如何是函蓋乾坤句?」師曰:「合。」曰:「三句蒙師指,如何辨古今?」師曰:「向後不得錯舉。」
823
上堂:
824
「天平等故常覆,地平等故常載,日月平等故四時常明,槃平等故聖凡不二,人心平等故高低無諍。」拈拄杖卓一下,曰:「諸禪者,這拄杖子晝夜為諸人說平等法門,還聞麼?
825
若聞去,敢保諸人行腳事畢。若言不聞,亦許諸人頂門眼正。何故?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826
良久,笑曰:「向下文長。」
827
金山穎禪師法嗣普慈崇珍禪師潤州普慈院崇珍禪師,僧問:「如何是普慈境?」師曰:「出門便見鶴林山。」曰:「如何是境中人?」
828
師曰:「入門便見珍長老。」
829
瑞竹仲和禪師太平州瑞竹仲和禪師,僧問:「得坐披衣人盡委,向上宗乘事若何?」師曰:「但知冰是水。」曰:
830
「更有事也無?」師曰:「休問水成冰。」曰:「弄潮須是弄潮人。」師曰:
831
「這僧從浙中來。」
832
金山懷賢禪師潤州金山懷賢圓通禪師,僧問:「師揚宗旨,得法何人?」師拈起拂子。僧曰:
833
「鐵甕城頭曾印證,碧溪崖畔祖燈輝。」師拂一拂,曰:「聽事不真,喚鐘作甕。」
834
石佛顯忠禪師越州石佛寺顯忠祖印禪師,僧問:「如何是不動尊?」師曰:
835
「熱鏊上猢猻。」曰:
836
「如何是千百億化身?」師曰:「添香換水,點燈掃地。」曰:「如何是毗盧師法身主?」師曰:「繫馬柱。」曰:「有甚麼交涉?」
837
師曰:「縛殺這漢。」問:「會殺佛祖底始是作家。如何是殺佛祖底劍?」
838
師曰:「不斬死漢。」曰:
839
「如何是和尚劍?」師曰:「令不重行。」問:「如何是相生?」師曰:
840
「山河大地。」曰:「如何是想生?」師曰:「兔子望月。」
841
曰:「如何是流注生?」師曰:「無間斷。」曰:「如何是色空?」師曰:
842
「五彩屏風。」上堂:「咄咄咄!
843
海底魚龍盡枯竭,三腳蝦蟆飛上天,脫殼烏龜火中活。」上堂:「點時不到,皂白十分。到時不點,和泥合水。
844
露柱跳入燈籠裏,即且從他。汝眉毛因甚麼卻拖在腳跟下,直饒於此明得,也是猢猻戴席帽。
845
於此未明,何異曲穿靴。然雖如此,笑我者多,哂我者少。」
846
凈住居說禪師杭州凈住院居說真凈禪師,參達觀,遂問曰:「某甲經論粗明,禪直不信,願師決疑。」觀曰:
847
「既不信禪,豈可明經?禪是經綱,經是禪網。提綱正網,了禪見經。」師曰:「為某甲說禪看。」觀曰:
848
「向下文長。」師曰:「若恁麼,經與禪乃一體。」觀曰:「佛及祖非二心,如手搦拳,如拳搦手。」
849
師因而有省,乃成偈曰:「二十餘年用意猜,幾番曾把此心灰。而今潦倒逢知己,李白元來是秀才。」
850
西餘拱辰禪師安吉州西餘山拱辰禪師,上堂:「靈雲見華,眼中著翳。玄沙蹙指,體上遭迍。
851
不如且恁麼過時,自然身心安樂。」上堂:「理因事有,心逐境生。事境俱忘,千山萬水。作麼生得恰好去?」良久曰:
852
「且莫剜肉成瘡。」師有祖源通要三十卷行于世。
853
般若善端禪師蘇州崑山般若寺善端禪師,僧問:「有生有滅,盡是常儀。無生無滅時如何?」師曰:
854
「崑崙著靴空中立。」曰:「莫便是為人處也無?」師曰:「石女簪花火裡眠。」曰:「大眾證明。」師曰:「更看泥牛斗入海。」
855
節使李端願居士節使李端願居士,兒時在館舍,常閱禪書。
856
長雖婚宦,然篤志祖道,遂於後圃築室類蘭若,邀達觀處之。朝夕咨參,至忘寢食。觀一日視公曰:「非示現力,豈致爾哉?柰無箇所入何!」公問曰:
857
「天堂地獄,畢竟是有是無?請師明說。」觀曰:「諸佛向無中說有,眼見空花。太尉就有裏尋無,手抯水月。
858
堪笑眼前見牢獄,不避心外聞天堂。欲生殊不知忻怖在心,善惡成境。太尉但了自心,自然無惑。」
859
公曰:「心如何了?」觀曰:「善惡都莫思量。」公曰:「不思量後,心歸何所?」觀曰:「且請太尉歸宅。」公曰:
860
「祇如人死後,心歸何所?」觀曰:「未知生,焉知死?」公曰:「生則某已知之。」觀曰:「生從何來?」公罔措。
861
觀起揕其胸曰:「祇在這裏。更擬思量個甚麼?」公曰:「會得也。」觀曰:
862
「作麼生會?」公曰:
863
「祇知貪程,不覺蹉路。」觀拓開曰:「百年一夢,今朝方省。」既而說偈曰:「三十八歲,懵然無知。
864
及其有知,何異無知。滔滔汴水,隱隱隋堤,師其歸矣,箭浪東馳。」
865
洞庭月禪師法嗣薦福院亮禪師蘇州薦福亮禪師,僧問:「不假言詮,請師示誨。」師曰:「大眾總見汝恁麼問。」曰:
866
「莫祇這便是也無?」師曰:「罕逢穿耳客。」
867
仗錫己禪師法嗣黃巖保軒禪師台州黃巖保軒禪師,僧問:「不欲無言,略憑施設時如何?」師曰:「知而故犯。」僧禮拜,師便打。
868
龍華岳禪師法嗣西餘凈端禪師安吉州西餘師子凈端禪師,本郡人也。姓丘氏。
869
始見弄師子,發明心要,往見龍華,蒙印可。遂旋里。
870
合彩為師子皮,時被之,因號端師子。丞相章公慕其道,躬請開法吳山,化風盛播。
871
開堂日,僧官宣疏,至「推倒回頭,趯翻不托。七軸之蓮經未誦,一聲之漁父先聞。」師止之。
872
遂登座拈香,祝聖罷,引聲吟曰:「本是瀟湘一鉤客,自西自東自南北。」
873
大眾雜然稱善。師顧笑曰:「諦觀法王法,法王法如是。」
874
便下座。上堂:「二月二,禪翁有何謂,春風觸目百花開,公子王孫日日醺醺醉。
875
唯有殿前陳朝檜,不入時人意。禪家流祇這是莫思慮,坦然齋後一甌茶,長連床上伸腳睡。咄!」師到華亭,眾請上堂:
876
「靈山師子,雲間哮吼,佛法無可商量。不如打個筋斗。」便下座。問:
877
「羚羊未掛角時如何?」師曰:「怕。」曰:
878
「既是善知識,因何卻怕?」師曰:「山僧不曾見恁麼差異畜生。」
879
南嶽下十二世翠巖真禪師法嗣大溈慕哲禪師潭州大溈慕哲真如禪師,撫州臨川聞氏子。僧問:「趙州庭柏意旨如何?」師曰:
880
「夜來風色緊,狐客已先寒。」曰:「先師無此語,又作麼生?」師曰:
881
「行人始知苦。」曰:「十載走紅塵,今朝獨露身。」師曰:
882
「雪上加霜。」問:「如何是城裡佛?」師曰:「萬人叢裡不插標。」曰:
883
「如何是村裏佛?」師曰:「泥豬疥狗。」曰:
884
「如何是山裡佛?」師曰:「絕人往還。」曰:「如何是教外別傳底一句?」
885
師曰:「翻譯不出。」問:
886
「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寒毛卓豎。」曰:「見後如何?」師曰:
887
「額頭汗出。」上堂:「月生一,天地茫茫誰受屈。
888
月生二,東西南北沒巴鼻。月生三,善財特地向南參。所以道,放行也怛薩舒光,把住也泥沙匿曜。
889
且道放行是?把住是?」良久曰:「圓伊三點水,萬物自尖新。」上堂:
890
「古佛道,昔於波羅奈轉四諦法輪,墮坑落塹,今復轉最妙無上大法輪,土上加泥。如今還有不歷階梯、獨超物外者麼?」良久曰:
891
「出頭天外看,誰是個中人?」上堂:「阿剌剌是甚麼?翻思當年破灶墮,杖子忽擊著,方知孤負我。」
892
以拄杖擊香臺一下曰:「墮!墮!」上堂:「捫空追響,勞汝精神。夢覺覺非,復有何事?
893
德山老人在汝諸人眉毛眼睫上,諸人還覺麼?若也覺去,夢覺覺非;若也未覺,捫空追響,終無了期。
894
直饒向這裏倜儻分明,猶是梯山入貢。還有獨超物外者麼?」良久曰:「且莫詐明頭。」問:「大通智勝佛,十劫坐道場。
895
為甚麼不得成佛道?」師曰:「苦殺人。」
896
上堂:「白雲澹濘,水注滄溟。萬法本閒,復有何事?所以道,也有權,也有實,也有照,也有用。
897
諸人到這裏,如何履踐?」良久曰:「但有路可上,更高人也行。」上堂:
898
「山僧本無積畜,且得粥足飯足,困來即便打眠,一任東卜西卜。」上堂:
899
「古者道,一釋迦,二元和,三佛陀,自餘是甚麼碗脫丘。
900
慧光即不然,一釋迦,二元和,三佛陀,總是碗脫丘,諸人還知慧光落處麼?
901
若也知去,許你具鐵眼銅睛。
902
若也不知,莫謂幾經風浪險,肩舟曾向五湖遊。」上堂,拈起拄杖曰:「一塵纔起,大地全收。」卓一下曰:
903
「妙喜世界百雜碎,且道不動如來即今在甚麼處?若人識得,可謂不動步而登妙覺。
904
若也未識,向諸人眉毛眼睫裏槃去也。」又卓一下。上堂:「不用思而知,不用慮而解。廬陵米價高,鎮州蘿卜大。」
905
上堂,拈起拄杖曰:「智海拄杖,或作金剛王寶劍,或作踞地師子,或作探竿影草,或不作拄杖用。諸人還相委悉麼?
906
若也委悉去,如龍得水,似虎靠山,出沒卷舒,縱橫應用。如未相委,大似日中逃影。」上堂:
907
「十方同聚會,個個學無為。此是選佛場,心空及第歸。慧光門下直拔超升,不歷科目。
908
諸人既到這裏,風雲布地,牙爪已成,但欠雷聲燒尾。如今為你諸人震忽雷去也。」以拄杖擊禪床,下座。
909
師於紹聖二年十月八日,無疾說偈曰:「昨夜三更,風雷忽作。雲散長空,前溪月落。」良久,別眾趨寂。
910
闍維舍利鬥許,大如豆。目睛齒爪不壞。門弟子分塔于京潭。
911
西林崇奧禪師南嶽西林崇奧禪師,僧問:「一問一答,賓主歷然。不問不答,如何辨別?」師曰:「坐底坐,立底立。」
912
曰:「便恁麼會時如何?」師曰:「舌拄上齶。」僧禮拜,師曰:「不得諱卻。」
913
蔣山元禪師法嗣雪竇法雅禪師明州雪竇法雅禪師,僧問:「學人不問西來意,乞師方便指迷情。」師曰:「霹靂過頭猶瞌睡。」曰:
914
「謝師答話。」師曰:「再三啟口問何人?」曰:「爭奈學人未禮拜何!」
915
師曰:「休鈍置。」
916
丞熙應悅禪師邵州丞熙應悅禪師,撫之宜黃戴氏子。上堂:「我宗無語句,徒勞尋露布。
917
現成公案已多端,那堪更涉他門戶。覿面當機直下提,何用波吒受辛苦。
918
咄!」
919
雙峰回禪師法嗣光國文贊禪師閬州光國文贊禪師,僧問:「不二之法,請師速道。」師曰:「領。」曰:「恁麼則人人有分也。」師曰:
920
「了。」曰:「錦屏天下少,光國世間稀。」師曰:「退。」
921
定慧信禪師法嗣穹窿智圓禪師蘇州穹窿智圓禪師,上堂:「福臻不說禪,無事日高眠。有問祖師意,連擉兩三拳。
922
大眾且道,為甚麼如此?不合惱亂山僧睡。」
923
雲峰悅禪師法嗣壽寧齊曉禪師桂州壽寧齊曉禪師,上堂:「觸目不會道,猶較些子。運足焉知路,錯下名言。
924
諸仁者,山僧今日將錯就錯,汝等諸人,見有眼,聞有耳,嗅有鼻,味有舌,因甚麼卻不會?」良久曰:
925
「武帝求仙不得仙,王喬端坐卻升天。咄!」僧問:「大眾雲臻,合談何事?」師曰:「波斯入鬧市。」曰:「恁麼則草偃風行去也。」
926
師曰:「萬里望鄉關。」
927
凈因臻禪師法嗣長慶惠暹禪師福州長慶惠暹文慧禪師,僧問:「離上生之寶剎,登延聖之道場。如何是不動尊?」師曰:
928
「孤舟載明月。」曰:「忽遇櫓棹俱停,又作麼生?」師曰:「漁人偏愛宿蘆花。」問:
929
「長期進道西天,以蠟人為驗,未審此間以何為驗?」師曰:「鐵彈子。」
930
曰:「意旨如何?」師曰:「大底大,小底小。」
931
棲勝繼超禪師福州棲勝繼超禪師,上堂,拈拄杖,良久曰:「三世諸佛,盡在這裏跳。大眾還會麼?
932
過去諸佛說了,未來諸佛未說,現在諸佛今說。敢問諸人,作麼生是說底事?」卓一下曰:「蘇嚧蘇嚧!」
933
興化岳禪師法嗣興化紹清禪師潭州興化紹清禪師,上堂:「祖師門下,佛法不存。善法堂前,仁義休說。然雖如是,事無一向。
934
竊聞哀哀父母,生我劬勞。欲報深恩,昊天罔極。髮膚身體,弗敢毀傷。此魯仲尼之孝也。
935
輪轉三界中,恩愛不能舍,棄恩入無為,真實報恩者。故我大覺世尊,雪山苦行,摩竭成道,往忉利天為母說法。
936
此釋迦之孝也。得大解脫,運大神通,手擎金錫,掌拓龍盂,詣地獄門,卓然尋省,見其慈母,悲泣無量。
937
此目連之孝也。作麼生是興化之孝?」良久曰:
938
「興化今日不上天堂,不入地獄,於善法堂中、燈王座上,為母說法,以報劬勞。且道我母即今在其麼處?」乃曰:「我母生前足善緣,無勞問佛定生天。
939
人間上壽古今少,九十春秋減一年。」下座。「敢煩大眾燒一炷香,以助山僧報孝。
940
既是山僧之母,為甚麼卻煩諸人燒香?不見道,東家人死,西家人助哀。」
941
以手槌胸曰:「蒼天!蒼天!」
942
玉泉芳禪師法嗣慧力善周禪師臨江軍慧力善周禪師,上堂:「遼天鶻,萬重雲,祇一突,是甚麼?咄!」
943
師元祐元年十二月望日,沐浴凈髮,說偈曰:「山僧住瑞筠,未嘗形言句。
944
七十三年來,七十三年去。」言畢而逝。五日後須髮再生。
945
南嶽下十三世大溈哲禪師法嗣智海道平禪師東京智海普融道平禪師,上堂:
946
「山僧不會佛法,為人總沒來由。或時半開半合,或時全放全收。
947
還如萬人叢裏,冷地掉箇石頭,忽然打著一個,方知觸處周流。」上堂:
948
「趙州有四門,門門通大道。
949
玉泉有四路,路路透長安。門門通大道,畢竟誰親到?路路透長安,分明進步看。」拍膝一下曰:
950
「歲晚未歸客,西風門外寒。」上堂,舉盤山示眾曰:「似地擎山,不知山之孤峻。如石含玉,不知玉之無瑕。
951
古人恁麼說話,大似抱贓叫屈。智海門下,人人慷慨。生擒虎兕,活捉獰龍。
952
眼裏著得須彌山,耳裏著得大海水。」遂拈拄杖曰:「不是向人誇伎倆,丈夫標致合如斯。」卓拄杖,下座。
953
泐潭景祥禪師洪州泐潭景祥禪師,建昌南城傅氏子。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師曰:「十個指頭八個丫。」問:
954
「我手何似佛手?」師曰:「金難辨。」曰:「我腳何似驢腳?」師曰:
955
「黃龍路險。」曰:
956
「人人有個生緣,如何是和尚生緣?」師曰:「把定要津,不通凡聖。」中秋上堂:「靈山話,曹谿指,放過初生斫額底。
957
未問龍眠老古錐,昨夜三更轉向西。
958
正當恁麼時,有人問如何是月,向明暗未分處道得一句,便與古人共出一隻手。如或未然,寶峰不免依模畫樣,應個時節。」乃打一圓相曰:
959
「清光萬古復千古,豈止人間一夜看。」師室中問僧:「達磨西歸,手隻履。
960
當時何不兩隻都將去?」曰:「此土也要留個消息。」師曰:
961
「一隻腳在西天,一隻腳在東土。著甚來由?」僧無語。問僧:「唯一堅密身,一切塵中現。
962
如何是塵中現底身?」僧指香爐曰:「這個是香爐。」師曰:「帶累三世諸佛,生陷地獄。」僧罔措,師便打。
963
師不安次,有僧問:「和尚近日尊候如何?」師曰:「土地前燒二陌紙著。」
964
師常叉手夜坐,如對大賓。
965
初坐手與趺綴,至五鼓必齊膺,因號祥叉手焉。
966
光孝慧蘭禪師和州光孝慧蘭禪師,不知何許人也。自號碧落道人。嘗以觸衣書七佛名,叢林稱為蘭布褌。
967
有擬草庵歌一篇行于世,具載普燈。建炎末逆虜犯淮,執師見酋長。長曰:
968
「聞我名否?」師曰:
969
「我所聞者,唯大宋天子之名。」長恚,令左右以錘擊之。錘至輒斷壞。長驚異,延麾下敬事之。
970
經旬,師索薪自焚,無敢供者。親拾薪成龕,怡然端坐。煙焰一起,流光四騰,虜跪伏灼膚者多。
971
火絕,得五色舍利,併其骨而北歸。所執僧尼,悉得自便。和人至今詠之。
972
東明仁仙禪師潭州東明仁仙禪師,開堂日,僧問:「世尊出世,梵王前引,帝釋後隨。和尚出世,有何祥瑞?」師曰:
973
「任是百千諸佛,一時趕向水牯欄裏。」曰:「有何祥瑞?」師曰:「山僧不曾眼花。」
974
普照曉欽禪師泗州普照曉欽明悟禪師,僧問:「師唱誰家曲,宗風嗣阿誰?」
975
師曰:「東邊更近東。」曰:
976
「溈山的子、智海親孫也。」師曰:「卻笑傍人把釣竿。」上堂:「引手撮空,展轉莫及。翻身擲影,徒自勞形。
977
當面拈來,卻成蹉過。畢竟如何?」拍禪床曰:「洎合錯商量。」
978
東林自遵禪師廬山東林自遵正覺禪師,上堂:「十五日已前放過一著,十五日已後未可商量。
979
正當十五日,試道一句看。」良久曰:「山色翠穠春雨歇,柏庭香擁木蘭開。」
980
福嚴置禪師潭州福嚴置禪師,上堂:「福嚴山上云,舒卷任朝昏。忽爾落平地,客來難討門。」
981
東明遷禪師潭州東明遷禪師,久侍真如,晚居溈山。真如庵忠道者高其風,每叩之。一日閱首楞嚴次,忠問:
982
「「如我按指,海印發光。」佛意如何?」師曰:「釋迦老子好與二十棒。」
983
曰:「為甚麼如此?」師曰:
984
「用按指作麼?」曰:「汝暫舉心,塵勞先起又作麼生?」師曰:「亦是海印發光。」
985
雪竇雅禪師法嗣光孝普印禪師衢州光孝普印慈覺禪師,泉州許氏子。室中問僧:「父母未生已前,在甚麼處行履?」
986
僧擬對,即打出。或曰:「達磨在你腳下。」僧擬看,亦打出。或曰:「道!
987
道!」僧擬開口,復打出。
988
慶善震禪師法嗣慶善普能禪師杭州慶善院普能禪師,上堂:「事不獲已,與諸人葛藤。
989
一切眾生,祇為心塵未脫,情量不除,見色聞聲,隨波逐浪。流轉三界,汨沒四生。致使正見不明,觸途成滯。若也是非齊泯,善惡都忘。
990
坐斷報化佛頭,截卻聖凡途路。到這裏方有少許相應。真饒如是,衲僧分上未為奇特。何故如此?
991
纔有是非,紛然失心。咄!」上堂,拈拄杖曰:「未入山僧手中,萬法宛然。
992
既入山僧手中,復有何事。」良久曰:
993
「有意氣時添意氣,不風流處也風流。」卓拄杖一下。
994
凈土思禪師法嗣萬壽法詮禪師杭州靈鳳山萬壽法詮禪師,僧問:「如何是佛?」師曰:「抱樁打拍浮。」曰:「如何是法?」師曰:
995
「黃泥彈子。」曰:「如何是僧?」師曰:「剃除須髮。」曰:「三寶外,還別有為人處也無?」師舉起一指。僧曰:
996
「不會。」師曰:「指在唯觀月,風來不動幡。」上堂:「德山棒,臨濟喝,盡是無風波幣幣。
997
燈籠跳過青天,露柱魂驚頭腦裂。然雖如是,大似食鹽加得渴。」喝一喝。
998
慶善守隆禪師杭州慶善守隆禪師,開堂日,僧問:「知師久蘊囊中寶,今日當筵略借看。」師曰:「多少分明。」曰:
999
「師子吼時全露現,文殊仗劍又如何?」師曰:「驚殺老僧。」問:「千佛出世,各有奇祥。
1000
和尚今日,以何為驗?」師曰:「木人把板雲中拍。」曰:「意旨如何?」
1001
師曰:「石女拈笙水底吹。」上堂:
1002
「花蔟蔟,錦蔟蔟,鹽醬年來事事足。留得南泉打破鍋,分付沙彌煮晨粥。
1003
晨粥一任諸人吃,洗缽盂一句作麼生會?
1004
多少人疑著。」
1005
護國月禪師法嗣護國慧本禪師江陵府護國慧本禪師,僧問:「有物先天地,無形本寂寥。未審是甚麼物?」師曰:「一鋌墨。」曰:
1006
「恁麼則耀古照今去也。」師曰:「作麼生是耀古照今底?」僧便喝,師便打。上堂:「好箇時節,誰肯承當?
1007
茍或無人,不如惜取。」良久曰:「彈雀夜明珠。」
1008
南嶽下十四世智海平禪師法嗣凈因繼成禪師東京凈因蹣庵繼成禪師,袁之宜春劉氏子。上堂,拈拄杖曰:「清凈本然,云何忽生山河大地?
1009
看看富樓那穿過釋迦老子鼻孔,釋迦老子鉆破虛空肚皮。且道山河大地在甚麼處?」
1010
擲下拄杖,召大眾曰:「虛空翻筋斗,向新羅國裏去也。是你諸人,切忌認葉止啼,刻舟尋劍。」上堂:
1011
「茫茫盡是覓佛漢,舉世難尋閑道人。棒喝交馳成藥忌,了亡藥忌未天真。」
1012
上堂:
1013
「崑崙奴著鐵褲,打一棒行一步,爭似火中釣鱉,日裏藏冰。陰影間翻魍魎,虛空縛殺麻繩。」上堂:「狹路相逢且莫疑,電光石火已遲遲。
1014
若教直下三心徹,祇在如今一餉時。到這裏,直使問來答去,火迸星飛,互換主賓,照用得失。
1015
波翻嶽立,玉轉珠回,衲僧面前了無交涉。豈不見拈花鷲嶺,獨許飲光,問疾毗耶,誰當金粟?
1016
那知微笑已成途轍,縱使默然,未免風波。要須格外相逢,始解就中穎契。
1017
還會麼?一曲寥寥動今古,洛陽三十六峰西。」
1018
上堂:「舉不顧,即差互。擬思量,何劫悟?大眾,枯桑知天風,是顧不顧?
1019
海水知天寒,是思不思?且喚甚麼作悟底道理?兔角杖頭挑法界,龜毛拂子舞三臺。」上堂:
1020
「鼻裏音聲耳裏香,眼中鹹淡舌玄黃。意能覺觸身分別,冰室如春九夏涼。
1021
如斯見得,方知男子身中入定時,女子身中從定出。
1022
葵花隨日轉,犀紋玩月生。香楓化老人,螟蠕成蜾。若也不知,苦哉!佛陀耶許你具隻眼。」上堂:
1023
「一念心清凈,佛居魔王殿。一念惡心生,魔王居佛殿。懷禪師曰:「但恁麼信去,喚作腳踏實地而行。
1024
終無別法,亦無別道理。」老僧恁麼舉了,祇恐你諸人見兔放鷹,刻舟求劍。
1025
何故?
1026
功德天、黑暗女,有智主人,二俱不受。」上堂,舉汾陽拈拄杖示眾曰:
1027
「三世諸佛在這裏,為汝諸人無孔竅。
1028
遂走向山僧拄杖裡去,強生節目。」師曰:「汾陽與麼示徒,大似擔雪填井,傍若無人。山僧今日為汝諸人出氣。」
1029
拈起柱杖曰:「三世諸佛不敢強生節目,卻從山僧拄杖裏走出,向諸人道,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
1030
說是語已,翻筋斗向拘尸羅城裏去也。」擲下拄杖曰:「若到諸方,分明舉似。」
1031
師同圓悟、法真、慈受并十大法師、禪講千僧,赴太尉陳公良弼府齋。
1032
時徽宗皇帝私幸觀之,太師魯國公亦與焉。有善華嚴者,乃賢首宗之義虎也。
1033
對眾問諸禪曰:
1034
「吾佛設教,自小乘至于圓頓,掃除空有,獨證真常。然後萬德莊嚴,方名為佛。嘗聞禪宗一喝,能轉凡成聖,則與諸經論似相違背。
1035
今一喝若能入吾宗五教,是為正說;若不能入,是為邪說。」諸禪視師,師曰:
1036
「如法師所問,不足三大禪師之酬。凈因小長老可以使法師無惑也。」師召善,善應諾。師曰:「法師所謂愚法小乘教者,乃有義也。
1037
大乘始教者,乃空義也。大乘終教者,乃不有不空義也。大乘頓教者,乃即有即空義也。
1038
一乘圓教者,乃不有而有,不空而空﹝或作空而不有,有而不空。﹞義也。
1039
如我一喝,非唯能入五教,至於工巧技藝,諸子百家悉皆能入。」師震聲喝一喝,問善曰:「聞麼?」曰:「聞。」師曰:「汝既聞。此一喝是有,能入小乘教。」
1040
須臾,又問善曰:「聞麼?」曰:「不聞。」師曰:「汝既不聞,適來一喝是無。能入始教。」遂顧善曰:
1041
「我初一喝,汝既道有;喝久聲銷,汝復道無。道無則元初實有,道有則而今實無。不有不無,能入終教。
1042
我有一喝之時,有非是有,因無故有。無一喝之時,無非是無,因有故無。
1043
即有即無,能入頓教。
1044
須知我此一喝,不作一喝用。有無不及,情解俱忘。道有之時,纖塵不立。
1045
道無之時,橫遍虛空。
1046
即此一喝入百千萬億喝,百千萬億喝入此一喝。是故能入圓教。」善乃起再拜。師復謂曰:「非唯一喝為然。
1047
乃至一語一默,一動一靜,從古至今,十方虛空,萬象森羅,六趣四生,三世諸佛,一切聖賢,八萬四千法門,百千三昧無量妙義,契理契機,與天地萬物一體,謂之法身。
1048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四時八節,陰陽一致,謂之法性。是故華嚴經云:法性遍在一切處,有相無相,一聲一色,全在一塵中含四義。
1049
事理無邊,周遍無餘,參而不雜,混而不一。於此一喝中,皆悉具足。猶是建化門庭,隨機方便。謂之小歇場,未至寶所。
1050
殊不知吾祖師門下,以心傳心,以法印法,不立文字,見性成佛。有千聖不傳底向上一路在。」
1051
善又問曰:「如何是向上一路?」師曰:「汝且向下會取。」善曰:「如何是寶所?」師曰:「非汝境界。」善曰:
1052
「望禪師慈悲。」師曰:「任從滄海變,終不為君通。」善膠口而退。聞者靡不歎仰。皇帝顧謂近臣曰:
1053
「禪宗玄妙深極如此,凈因才辯亦罕有也。」近臣奏曰:「此宗師之緒餘也。」
1054
法輪彥孜禪師南嶽法輪彥孜禪師,處之龍泉陳氏子。上堂:「若是諦當漢,通身無隔礙。
1055
舉措絕毫釐,把手出紅塵。撥開向上竅,當頭劄定,不犯鋒棱。轉握將來,應用恰好。絲毫不漏,函蓋相應。
1056
任是諸佛諸祖,覷著寒毛卓豎。會麼?吃茶去。」僧問:「如何是不涉煙波底句?」師曰:「皎皎寒松月,飄飄谷口風。」曰:
1057
「萬差俱掃蕩,一句截流機。」師曰:「點。」僧曰:「到。」師曰:「借人面具舞三臺。」問:「如何是佛?」師曰:
1058
「白額大蟲。」曰:「祇如洞山道,麻三斤。又作麼生?」師曰:「毒蛇鉆露柱。」曰:「學人不曉。」師曰:
1059
「踏著始驚人。」
1060
開福崇哲禪師衡州開福崇哲禪師,邵州劉氏子。上堂:「妙體堂堂觸處彰,快須回首便承當。
1061
今朝對眾全分付,莫道儂家有覆藏。」擲拂子,召侍者曰:「因甚打下老僧拂子?」問:「一水吞空遠,三峰峭壁危。
1062
猊臺重拂拭,共喜主人歸。未審到家如何施設?」師曰:「空手捻雙拳。」
1063
曰:「意旨如何?」師曰:「突出難辨。」上堂:
1064
「山僧有三印,更無增減剩。覿面便相呈,能轉凡成聖。諸人還知麼?若也未知,不免重重註破:
1065
一印印空,日月星辰列下風。一印印泥,頭頭物物顯真機。一印印水,捩轉魚龍頭作尾。
1066
三印分明體一同,看來非赤又非紅。互換高低如不薦,青山依舊白雲中。」
1067
泐潭祥禪師法嗣鴻福德升禪師台州鴻福德升禪師,衡陽人也。上堂:「諸人恁麼上來,墮在見聞覺知。恁麼下去,落在動靜施為。
1068
若也不去不來,正是鬼窟活計。如何道得出身底句?若也道得,則分付拄杖子。
1069
若道不得,依而行之。」卓拄杖,下座。
1070
萬壽慧素禪師建寧府萬壽慧素禪師,上堂,僧問:「劫火洞然,大千俱壞。
1071
未審這箇還壞也無?大隨曰「壤」
1072
,修山主曰「不壞」。未審孰是孰非?」師曰:「一壞一不壞,笑殺觀自在。
1073
師子驀咬人,狂狗盡逐塊。」復曰:
1074
「會麼?」曰:「不會。」師曰:「漆桶不快。」便下座。一日,有僧來作禮,師問:「甚處來?」曰:
1075
「和尚合知某來處。」師曰:「湖南擔屎漢,江西刈禾客。」曰:「和尚真人天眼目。某在大溈充園頭,東林作藏主。」
1076
師打三棒,喝出。紹興三十三年六月朔,沐浴趺坐,書偈曰:「昨夜風雷忽爾,露柱生出兩指。
1077
天明笑倒燈籠,拄杖依前扶起。拂子跳過流沙,奪轉胡僧一隻履。」於是儼然而逝。
1078
香山道淵禪師明州香山道淵禪師,本郡人。上堂:「酒市魚行,頭頭寶所。
1079
鴉鳴鵲噪,一一妙音。」卓拄杖曰:
1080
「且道這個是何佛事,狼籍不少!」上堂:「香山有箇話頭,彌滿四大神洲。
1081
若以佛法批判,還如認馬作牛。
1082
諸人既不作佛法批判,畢竟是甚麼道理?擊拂子、無鑐鎖子,不厭動搖。半夜枕頭,要須摸著。」下座。
1083
開善道瓊禪師建寧府開善木庵道瓊首座,信之上饒人。叢林以耆德尊之。泐潭亦謂其飽參。
1084
分座日嘗舉隻履西歸語,謂眾曰:「坐脫立亡倒化即不無,要且未有逝而復出遺履者。
1085
為復後代兒孫不及祖師,為復相師剩有這一著子?」乃大笑曰:「老野狐。」
1086
紹興庚申冬,信守以超化革律為禪迎為第一祖。
1087
師語專使曰:「吾初無意人間,欲為山子,正為宗派耳。然恐多不能往受請已。」
1088
取所藏泐潭繪像與木庵二字,仍書偈囑清泉亨老寄得法弟子慧山曰:「口觜不中祥老子,愛向叢林鼓是非。
1089
分付雪峰山首座,為吾痛罵莫饒伊。」顧專使曰:「為我傳語侍郎,行計迫甚,不及修答。」聲絕而化。
1090
寶峰景淳知藏景淳知藏,梅州人,於化度寺得度。往依泐潭,入室次;潭問:
1091
「陜府鐵牛重多少?」師叉手近前曰:
1092
「且道重多少!」潭曰:「尾在黃河北,頭枕黃河南。善財無鼻孔,依舊向南參。」師擬議,潭便打。忽頓徹。
1093
巾侍有年,竟隱居林壑。嘗作偈曰:「怕寒懶剃髼松發,愛暖頻添榾柮柴。
1094
破衲伽黎撩亂搭,誰能勞力強安排。」
1095
懷玉用宣首座信州懷玉用宣首座,四明彭氏子,幼為僧,徑趨叢席,侍泐潭於黃檗。
1096
一日自臨川持缽歸,值潭晚參,有云:「一葉飄空便見秋,法身須透鬧啾啾。」師聞領旨,潭為證據。後依大慧,慧亦謂其類己。
1097
以是名卿鉅公列剎迎禮,不就。嘗有頌大愚答佛話話曰鋸解秤錘,出老杜詩:
1098
紅稻啄殘鸚鵡顆,碧梧棲老鳳凰枝。」
1099
光孝蘭禪師法嗣蘆山法真禪師明州蘆山無相法真禪師,江南李主之裔也。上堂:「欲明向上事,須具頂門眼。
1100
若具頂門眼,始契出家心。既契出家心,常具頂門眼。要會頂門眼麼?四京人著衣吃飯,兩浙人飽暖自如。
1101
通玄峰頂香風清,花發蟠桃三四株。」
1102
南嶽下十五世凈因成禪師法嗣瑞巖如勝禪師臺州瑞巖如勝佛燈禪師,上堂:
1103
「人人領略釋迦,箇箇平欺達磨,及乎問著宗綱,束手盡云放過。
1104
放過即不無,秪如女子出定,趙州洗缽盂,又作麼生話會?鶴有九皋難翥翼,馬無千里謾追風。」
1105
冶父道川禪師無為軍冶父實際道川禪師,昆山狄氏子。
1106
初為縣之弓級,聞東齋謙首座為道俗演法,往從之,習坐不倦。一日因不職遭笞,忽於杖下大悟,遂辭職依謙。謙為改名道川,且曰:
1107
「汝舊呼狄三,今名道川,川即三耳。汝能豎起脊梁,了辦個事,其道如川之增;若放倒,則依舊狄三也。」師銘於心。
1108
建炎初,圓頂游方,至天封蹣庵,與語鋒投,庵稱善。歸憩東齋,道俗愈敬。
1109
有以金剛般若經請問者,師為頌之,今盛行於世。隆興改元,殿撰鄭公喬年漕淮西,適冶父,虛席迎開法。上堂:
1110
「群陰剝盡一陽生,草木園林盡發萌。唯有衲僧無底缽,依前盛飯又盛羹。」
1111
上堂,舉:「雪峰一日登座,拈拄杖東覷曰:「東邊底。」
1112
又西覷曰:「西邊底。諸人還知麼?」擲下拄杖曰:「向這裡會取。」」師曰:
1113
「東邊覷了復西觀,拄杖重重話歲寒。帶雨一枝花落盡,不煩公子倚欄幹。」
URN: ctp:ws18779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