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

《卷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咳嗽
2
咳嗽症,虛勞門已言之。而未詳及外感諸病因,故再言之。肺體屬金譬若鐘然,鐘非叩不鳴。風寒暑濕燥火,六淫之邪,自外擊之則鳴,勞慾情志飲食炙爆之火,自內攻之則亦鳴。醫者不去其鳴鐘之具,而日磨銼其鐘,將鐘損聲嘶而鳴之者如故也。鐘其能保乎?吾願治咳者,作如是觀。
3
大法,風寒初起,頭痛鼻塞,發熱惡寒而咳嗽者,用止嗽散,加荊芥、防風、蘇葉、生姜以散邪。既散而咳不止,專用本方,調和肺氣,或兼用人參胡桃湯,以潤之;若汗多食少此脾虛也,用五味異功散加桔梗,補脾土以生肺金。若中寒入里而咳者,但溫其中而咳自止。若暑氣傷肺,口渴煩心溺赤者,其症最重,用止嗽散,加黃連、黃芩、花粉以直折其火。若濕氣生痰,痰涎稠粘者,用止嗽散,加半夏、茯苓、桑白皮、生姜、大棗以祛其濕。
4
若燥火焚金,乾咳無痰者,用止嗽散加栝蔞、貝母、知母、柏子仁以潤燥。此外感之治法也》十二經見証而加減如法,則治無不痊。經云:咳而喘息有音,甚則唾血者,屬肺髒,此即風寒咳血也,止嗽散加荊芥、紫蘇、赤芍、丹參。咳而兩脅痛,不能轉側,屬肝髒,前方加柴胡、枳殼、赤芍。咳而喉中如梗狀,甚則咽腫喉痺,屬心髒,前方倍桔梗,加蒡子。咳而右脅痛,陰引肩背,甚則不可以動,動則咳劇,屬脾髒,前方加葛根、秦艽、鬱金。咳而腰背痛,甚則咳涎者,屬腎髒,前方加附子。咳而嘔苦水者,屬膽腑,前方加黃芩、半夏、生姜。咳而失氣者,屬小腸腑,前方加芍藥。咳而嘔,嘔甚則長蟲出,屬胃腑,前方去甘草,加烏梅、川椒、乾姜、有熱佐之以黃連。咳而遺屎,屬大腸腑,前方加白術、赤石脂。咳而遺溺,屬膀胱腑,前方加茯苓、半夏。久咳不止,三焦受之,其証腹滿不食,令人多涕唾,面目浮腫,氣逆,以止嗽散,合五味異功散並用。投之對症,其效如神。
5
又以內傷論前症,若七情氣結,鬱火上衝者,用止嗽散,加香附、貝母、柴胡、黑山梔若腎經陰虛,水衰不能制火,內熱,脈細數者,宜朝用地黃丸滋腎水,午用止嗽散,去荊芥,加知母、貝母以開火鬱,仍佐以葳蕤胡桃湯。若客邪混合,肺經變生虛熱者,更佐以團魚丸。若病勢深沉,變為虛損,或尸蟲入肺,喉癢而咳者,更佐以月華丸。若內傷飲食,口乾痞悶,五更咳甚者,乃食積之火,至此時流入肺經,用止嗽散,加連翹、山楂、麥芽、卜子。若脾氣虛弱,飲食不思,此氣弱也,用五味異功散加桔梗。此內傷之治法也。
6
凡治咳嗽,貴在初起得法為善。經云:微寒微咳。咳嗽之因,屬風寒者十居其九。故初治必須發散,而又不可以過散,不散則邪不去,過散則肺氣必虛,皆令纏綿難愈。薛立齋云:肺有火,則風邪易入,治宜解表兼清肺火;肺氣虛,則腠理不固,治宜解表兼補肺氣,又云:肺屬辛金,生於己土,久咳不已,必須補脾土以生肺金。此誠格致之言也。然清火之藥不宜久服。無論脈之洪大滑數,數劑後,即宜舍去。但用六味丸頻頻服之,而兼以白蜜、胡桃潤之,其咳自住。若脾肺氣虛,則用五味異功散,六君子等藥,補土生肺,反掌收功,為至捷也。治咳者,宜細加詳審。患咳者,宜戒口慎風。毋令久咳不除變為肺痿、肺疽、虛損、勞瘵之候,慎之戒之。
URN: ctp:ws18817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