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林兰香丛语

《林兰香丛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光绪丁丑仲夏申报馆刊

林兰香丛语》

林兰香丛语·寄旅散人引》

1
山简闻王戎之言,乃大哭而别,以其为情重人也。惠子闻庄生之语,竟大笑而去,以其为忘情辈也。看《林兰香》者,总不出此两种。
2
王元美宴客,一术士谒之。座客争叩吉凶,元美曰:「吾自晓大八字,不用若推算。」士问:「何为大八字?」元美曰:「我知人人都是要死的。」此《林兰香》一部人物所以大半皆有收结。
3
觉隐有诗云:「一派青山景色幽,前人田产后人收。后人收得休欢喜,又有收人在后头。」遍观古今,感慨系之矣。而五院荒凉,特其渺焉者也。
4
李德裕戒子:「毋以平泉花木与人。」身没未几,竟为乌有。魏徵之宅,大唐撤殿材成之。少间即至易姓。萧瑀之宅改为荐福寺,马燧之宅,改为奉诚园,郭汾阳之宅,改为法雄寺。迁易靡常,倏如传舍。所以泗国府节不细叙。
5
唐云叟寄秦尊师云:「翠娥红粉婢娟剑,杀尽世人人不知。」耿朗溺于色,以致促其年是也。
6
辽懿德萧后以写十香词被诬赐死,是卽梦卿题壁书扇之前车。
7
晋公主谓王戎曰:「亲卿爱卿,是以卿卿。我不卿卿,谁复卿卿?」此等韵致,爱娘有焉。
8
陶谷买得党家故妓,取雪茶共饮,谓曰:「党太尉应不识此?」妓曰:「彼安得有此?但能于销金帐下浅酌低唱,吃羊羔儿酒耳。」若耿朗家可谓兼之。
9
唐吉温、罗希奭为侍御史,随李林甫所欲,锻鍊成狱。时谓「罗钳吉网」,是乃茅球前身。
10
顾希武曰:「积财可以备患,患亦生于多财。与其因患而破财,孰若不积财而无患?」此是与任自立一流人说法。
11
竺法深对刘尹云:「君自见为朱门,贫道如游蓬户。」公明达、季狸之交耿朗是也。
12
向子平尚男婚女嫁毕,遂游五岳名山,莫知所终。此公明达之证。
13
徐洪客、虬髯公,乃赫连照之证。
14
成化时,内官覃吉温雅笃诚是全义之证。
15
李生之舅卢某,有道术。邀李诣其居曰:「求得一妓,兼善箜篌,令侍饮。」箜篌上有朱字曰「云中辨江树,天际识归舟。」后娶陆长源女,乃所见于卢家者,果善箜篌。朱字宛然,此摄魂之证。
16
陈眉公云:「人生在世,生老病死关谁能透过?但常人犹可,独美人名将老病之状尤为可怜。西子之泛五湖,姚平仲之入青城山,他年亦未必不死,但不使人见末后一段丑态耳!燕梦卿之早死,季子章之远去,良用此意。
17
有僧问希迁大师:「如何是解脱?」师曰:「谁缚汝?」又问:「如何是净土?」师曰:「谁垢汝?」又问:「如何是涅磐?」师曰:「谁将生死与汝?」若淫僧恶道;好医蛊婢,乃自缚自垢自死之也。
18
陈贶为人最腐,五十方娶,自喜得偶,谓人曰:「仆少处山谷,莫预世务。不知衣裾之下,却有此珍美物事。」季三思及门馆先生毋乃似此。
19
孟宗一哭,冬自生笋,孝之所感也。寇公归葬,枯竹生芽,忠之所感也。梦卿死去,花木亦枯,情之所感也。
20
寄旅散人引
URN: ctp:ws18934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