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五十六

《卷二百五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蘇模ㄆ擼
2
○賀陽不虧狀
3
臣等伏承太史奏,昨一日太陽虧,陛下爰發行宮,不御常服,聖慮淵默天情寅戒,頓於行在,不可瀋繅栽鷚⺶環藏使壅埃不殊登臺而視朔。自停午過晡申,寒Ё成春,陽光轉大。伏惟皇帝陛下纘千歲之統,擁三神之休,道洽功成,增高益厚。金繩玉檢,踺跡於前聞;日觀雲封,降祥於即事。且疇人察序,太史宣職,以歷而推,式聞常度,至時不蝕,自殊祥。陛下昭事於上天,上天昭答於陛下,若是之速,其何響會?非常之祉,孰不忻懼?臣等忝預從臣,無任踴躍慶⒅至。
4
○為政事賀雨狀
5
頃者西郊不雨,南陸愆陽,上動聖情,下憂農事,一人以禹、湯罪已,百姓以堯、舜為心,知天人之合符,非土龍之可致。德音朝降,才出於巖廊;膏澤晚飛,已周於城闕。麥宜早秀,日助清光;禾欲潤成,歲知秋獲。惟皇建極,天且弗違,用爾作霖,臣復何補?既葉夢魚之吉,預占鳴鸛之期,⒃局誠,萬萬恒品。
6
○為政事賀苗稼狀
7
右:臣等昨面奉聖旨,以近日暴風雨,恐麥有損,陛下務農在候,輟膳終朝,憂勞之甚,起居不懌。臣等聞重華之德,昌發用心,夏禹則為人先,成湯自以身禱:求諸往事,未或前聞。天與聖符,風將雨止,杲杲之日,吐扶桑而已霽;升芍野,合岐麥而皆秋:仍滋北里之禾,更潤南山之豆。京坻可望,不知日用之功;旒兆⒒常尚切在予之念。臣叨陪近侍,親奉德音,上貽慮於納隍,下增憂於折鼎。無任惶悚之至。
8
為政事進白雀狀
9
右:巢於黃門外省過官廳事,丹眸瑩徹,明若流珠,嘉毳鮮華,光如蘊玉。臣等謹按《瑞應圖》:「白雀主鐵券,陰之精也,不來則國無後嗣。」伏以青宮踐位,慶重離於上天;黃閣曾巢,層五瑞於明日:固以事優銜符,聲高作頌。臣等叨陪近侍,喜萬恒情,無任⒃局至。
10
○為政事請公除狀
11
臣等聞喪禮俯就,所貴從宜,古先哲王,莫非孝子。則知服紀漸變。以至於除,既除之後,無不從吉,詡醇祭,示不可窬。頃者正自山陵,奉安宗廟,終服變禮,今則其時,執而不行,將何用禮?伏惟皇帝陛下孝思罔極,首冠禮經,然以神器至公,理循故實,今尚未臨正殿,猶御慘衣。夫以安上理人,莫善於禮,今若順情廢禮,何以正人?群下喁然,不知所措。臣等謬陪樞密,輒敢陳祈,伏乞以禮制情,式遵常典。無任悚迫之至。
12
○第二狀
13
臣等伏奉墨制,固違群請,未許公除,臣等茫然,罔知攸措。臣聞孝者貴合道,禮者貴從宜,合道始可行孝,從宜始可達禮。況先皇遺旨,行孝者共遵;國朝舊章,達禮者同守:非宜將焉用禮?違命豈得稱孝?伏以至尊之制,與凡庶不同,故易月更除,以時漸降,山陵既畢,謂之反虞,宗廟當塚無不從吉。今若除不易月,降不以時,豈得虞而不塚尚居喪服?所以先儒執禮,適變而除,王者從權,將除必降。伏惟聖懷永慕,雖增罔極,故事不遠,孰可虧違?臣等至愚,期於死請。
14
○第三狀
15
臣等愚昧,頗觀禮典,數百年來,漢晉咽攏主天地者,不以私廢公,行喪紀者,故以日易月。貞觀之後,三宗遺訓,著在實錄,垂之不朽,匪臣等敢率下情,屢希上達。伏以聖懷罔極,孝思永慕,失人胖大願,持曾閔之小節,使祖宗之禮,家國成規,陛下因而違之,臣等固知其不可。皇極神器,天下至公,曠時不親,眾務皆闕,阻群情,非順也。喁喁億庶,仰望天光,徂夏及秋,旬有四月,陛下何以承顧託?何以撫黎元?臣等惶然,不知忌諱,敢昧死陳請。冀垂昭納,明日望於別次視事,以寧臣子荒迫之心。
16
○論清舜廟狀
17
右:臣謹按地圖:舜陵在九嶷之山,舜廟在太陽之溪。舜陵古老已失,太陽溪今不知處,秦漢以來,置廟山下,年代寢遠,祠宇不存。每有詔書令州縣致祭,奠酹荒野,恭命而已,豈有盛德大業,百王師表,沒投荒裔,陵廟皆無?臣謹遵舊制,於州西山上已立廟訖,特望天恩許蠲免近廟三五家,令歲時埽灑,以為恒式。豈獨表聖人至德及於萬代?實欲彰陛下元澤被於無窮。謹錄奏聞。
18
○為宰相論月應蝕狀
19
臣近者特奉玉階,親承聖旨,伏知今月十四日夜月蝕當盡,此驗非遠,即胡滅之祥。臣以為太陰之蝕,必在於望,太史司占,不言邇日,聖人同契,果應先天。而不測為神,前知者聖,臣昨宵將暝,精慮仰觀,初則桂魄正圓,俄見脛λ烊保乙夜之後,所蝕便既。臣載欣載躍,聞所未聞,但恐默啜禍盈,命危勢蹙,百年之運,晷刻當窮,三象之微,蔽虧先肇。臣等忝階近侍,喜萬恒情,無任欣躍之至。
20
○為盧監被盜衣物謝賜御衣物狀
21
內常侍趙元亨奉宣恩旨,以臣被竊盜失物,賜臣衣一副。臣素以慢藏,闕於周備,令尹為過,尚不可逃,太邱有言,復不能學。使臣知政,未息盜於萑蒲;加臣匪服,遂增輝於樗櫟。顧深愆咎,翻荷思茲,捧載循環,再三惶懼。無任下情之至。
22
○對著服六年判
23
袞州人平辯受業於田,才亡,辯著服六年,廬於墓側。刺史以為違經越禮,妄造異端,禁錮三年。辯妻遣小女上表稱冤,廉察彈刺史刑獄不當。
24
田才地居鄒魯,家習文儒,業擅ぷ金,道光珍席。夙漸外堂之教,早傳藏壁之書,學市修開,几筵爰設,故得詢疑請益,積鄉北海之前;函丈摳衣。更似西河之上。平辯雩川童子,關裏諸生,常因閉戶之勤,豫受專門之業,庶祈榮於青紫,希變采於朱藍。日就月將,罰水之恩何極?陵夷廂悖ど街痛已深。舊宅淒清,空聞絲竹;遺壇寂寞,無復琴歌:嗟二物之長收,願百身而奚贖?方思重服,用表深衷,一對松楸,六遷檀柘。曩時儒肆,喜遇祥保喚袢招茁,悲逢弔鶴:論情雖會於寧戚,據理未允於通途。刺史職在宣風,政乖道俗,沉憂六載,亦可驚嗟,積禁三年,固其未得。少女以銜冤伏奏,雅葉於雞鳴;大使以糾慝彈豪,正諧於隼擊:即宜錄奏,伏聽宸衷。
25
○對於途墜坑判
26
甯子讀書於途,墜坑來晚,師行賈楚。令以罰非其罪,令師謝過。俱不伏。
27
學古入官,不殖將落,聖人所以留範,君子誰非用心?倚哉嫗機,勤亦至矣!手繩口誦,何劉刂能匹?負書擔笠,豈蘇秦之可加?悠悠長途,是諷是詠,撫中襟而始勵,經巨險而方歸。師以來晚見嫌,聊申賈楚;令以罰非其罪,起異端。在師雖則傷嚴,遣謝又乖通論,且尊無謝卑之禮,卑有順上之心:蒙雖不才,此為未允。
28
○對勤學犯夜判
29
長安令杜虛有百姓王丁犯夜,為吏所拘。虛問其故,答云:「從師授書,不覺日暮。」虛曰:「鞭撻甯越以立威名,非政化之本。」使吏送歸家。御史彈金吾郎將不覺人犯夜。訴云:縣令送歸,非金吾之罪。
30
王丁果行育德,師逸功倍,參則不敏,佇揚名以立身;回也如愚,自聞一而知十。好問斯在,請益無疲,拾紫期榮,滿金非寶。朝遊霧市,披學序之圖書;暝出香街,聽嚴城之鐘鼓。歸與不逮,行者宜息;墨綬榮班,黃圖貴令。懲姦レ伏,冀靜於桴鼓;慕道崇儒,豈威於鞭撻?奚殊政本,不抵彞條,竟釋吏人之執,旋辱宰君之惠。繡衣驄馬,石室生風,警夜巡晝,金吾翊道。雖將順其美,不在伺察;而各恭爾職,罔或愆違:有觸疏綱,允符嚴簡。
31
○錢常侍舒公歸覲序
32
右散騎常侍兼國子祭酒崇文館學士舒公,邦之碩儒也。富於學,深其智,秉辟雍之禮,講金華之義者,嘗有日焉。辯大而言若訥,位高而志益下,造膝則人無異辭,匪躬則我有餘力,儀正可象,聲希必應:此所以孔光密而張輔寵也。故進避榮而榮自取,退崇讓而讓得之。既而命列幡澹駛駝偵段韉塚煌匠少薅梗眷戀馳乎東國:每洒涕而祈主,將候顏以拜親。天了懷公達之舊,惜康成之往,眷中留,久而下制。是月惟閏乘春載陽,服老萊之衣,飄組丈二;擁終童之傳,送車數百。晨省偉其傳呼,晝游嘉其飲餞,來而喜懼,經躍鯉之新泉;至則光輝,對迴黽之舊浦。夫志於道者,二三子之莫逮;善於孝者,千萬人之所說。未有丹誠注於闕下,白首登於堂上,門生仰而結轍,邦牧趨而負弩,豈非訓虞受封,就宋傳業,俾魯師之教者,其馮母之榮乎!於是絲庭華省之家,虎觀鴻都之士,屬旺廈矣,楊柳依依,情搖江上之楓,思結河邊之草,吳州日見,楚山雲絕,莫不捧袂黯然,彈毫以贈,庶幾離言之至,知儒行之尊歟。
33
○故刑部尚書中山李公詩法記
34
唐開元四年太歲景辰二月戊申朔二十六日癸酉,銀青光祿大夫刑部尚書昭文館學士中山公薨於京師宣陽里私第,享年六十。先五日,扈駕自新豐湯井還,其日奉制,持節復賽于湯,所以降雨故也。還歷二日,自說齋祭滌濯之事,願言賦詩。至其夕,賓友皆散,因作扈從詩十韻,遲明,命以示摹J成而寢,奄忽生災,此即夫子獲麟之卒章也。既殮,公子固閿醫鷂岵植懿┝甏尥之自其家取以見遺。嗚呼!翰墨未燥,形神已離,舉朝驚嗟之聲,不崇朝而達于遠矣。公文特稱于世,每謂知音則寡,同氣相求,逮觀此詞,何異於理?正在心而為詠,豈交臂而相失?曾未數刻,恨不回車擊節而如舊也,撫膺一慟,不覺涕之漣ㄝ。痛矣中山!長無見日,雖子期不聽,存者可以絕弦;而相如有作,歿者竟傳遺草。故錄如右,記其事云。
35
○利州北題佛龕記
36
禮部尚書兼益州大都督府長史使持節劍南安南節度諸軍州事許國公蘇木叢歟因寓言曰:吾見夫山連岷れ,水合江沲,山兮水兮路窮藎鬱南望兮此情多。吾又見像法住世於巖之阿,百千萬億兮相觀我,載琢載追兮吾匪他,伊古昔兮焦莒不懼,必忠信兮艱危若何?故吾因空而即有,孰不回向於檀那?行矣些!陽景べ獯涓納,陰風起兮白增波。
37
○夷齊四皓優劣論
38
論曰:君子疾沒世而名不稱,恥當年而節莫睹,故發義以立志,從道以成功,激清一時,流譽千古。然立志者必義也,成功者必道也,資於義而志可明,徵於道而功可見。志以立節,功以成名:名之成,昭其道也;節之立,昭其義也。能潔其身,後代有準,非夷、齊歟?能利其國,當時翳賴,非四皓歟?揆而度之,憂而柔之,循其事而理于是乎在,考其功而論於是乎著。藎周德既廣,則夷、齊讓國而歸焉;漢業既興,則四皓受命而出焉。天之棄商矣,諫武王。正臣禮也;人之戴漢矣,護太子,忠主道也:忠之所存者大,則正之所行者高。高而能行者節,所謂立也;大而能行者名,所謂成也:若夫志士仁人,將合而已。進足以成,退足以立,用足以兼濟,否足以獨善。不辱其身。則安食其粟?不降其志,則言采其薇:墨胎氏之子不屈也。嬴之德衰,則巖穴全生;劉之德盛,則衣冠就列:夏黃公之徒知時也。舉其成事,各同乎其成矣;究其立事,各異乎其立矣:深惟終始,敢無優劣:統而論之,其美也一;別而敘之,其跡也二:棄身以遂志,夷齊之烈矣;愛國以屈身,商皓之行矣。曰若稽古,以質乎今,四皓見賢於子房,夷、齊稱仁於宣父。與其稱仁於宣父,不猶愈於見賢於子房哉?
39
○先師曾參子輿
40
百行之極,三才以教。聖人敘經,曾氏知孝。全謂手足,動稱容貌。事君事親,是則是效。
41
○元通大居士法雲公贈司徒虢國公萬迴大師贊
42
法本無著,而強名。名言則斷,法止不。應化得真,示空歸。有言似或中,法皆虛受,以心觀心。無淨無垢。
43
為韋駙馬奉為先聖繡阿彌陀像贊并序
44
大唐唐隆元年六月二十二日,右金吾將軍駙馬都尉臣韋鋼等,奉為先聖三七日繡阿彌陀像一鋪。臣聞北極尊者,有在天而捨萬邦;西方聖者,有在天而應三界:上比義則無不通,下抒情則無不感。小臣瞰輳受恩之極,昔也尚主,悲鳳聲之莫留;中於事君,痛鳥號之靡逮。徵慕則殞越何補?迴向則精誠所憑,爰縷陳於法象,仍繡揚於繢事。伏願蓮花之池,莊嚴盛其樂土;狹種野,順豫清其梵宮。如是重宣,敢稱贊曰:
45
大聖天子去遺舄,大師世尊迎讓席,布金ゼ繡圖神跡,厭代乘雲此光宅。
46
○淨信變贊
47
道之元尊,洞照前劫。身也淨信,終成後業。後業伊何?暢我元風。元風伊何,俾我韋公。頃發皇揆,鎮于蜀國。竭心為政,盈耳頌德。哿矣夫人,繢茲群真。亟遷副相,沿踩綾觥8署因脩,庭除改製。既丹既高,或轉或翳。公則斯念,餘其載覿。慕齊舍堂,追魯壞壁。金海珠樹,清都碧虛。魂歸自此,像設如初。禽鳥不入,文翁是務。神靈所扶,文考是賦。粵幽贊者,老焉釋焉。其信受者,式護式傳。歸以戀兮未以益,現即前兮過為昔。玉江流兮錦城闢,歲永永兮綿奕奕。
48
○雙白鷹贊并序
49
開元乙卯歲,東夷君長自肅慎扶餘而貢白鷹一雙。其一重三斤有四兩。其一重三斤有二兩,皆皓如練色,斑若彩章,積雪全映,飛花碎點,所謂金氣之英,瑤光之精。高髻偉臆,長距秀頸,奮發而銳,堅剛則厲,摩天絕海,電擊飆逝。觀其行時令,順秋殺,指揮應捷,顧盼餘雄,當落鵬之賞,蔑仇鷂之敵,實稀代之尤也。皇上賠呤ネ跡欽若王道,方寶賢重希尊儒養艾,後宮撤綺繡,前殿焚珠玉,與王侯卿士朝夕論思。異無所貴,輕衛公之好鶴;奇無所珍,同漢皇之卻馬。畋豈務於馳騁?獵以存乎坩鰨何闖⒑銜а諶海截羽灑血,強不攫而猛不噬矣。然以萬方入貢,懷其來也;三年重譯,嘉其至也。故仁為之心,有仁則勇;威為之力,有威則重。況此鳥猛過於眾,重倍於凡,禮於君則勸忠,祭於祖則立敬,壯其體則用武,糸卒其翼則成文。彼寵而服之,乙材芄;榮而戴之,蟬也能潔。矧乎職命司寇。師維尚父,聞箴刺姦,擇善為吏,藎選士之是式,匪從禽之足云:此所以備於圖而儆在位也。微臣奉制,敢稱贊曰:
50
鷹之大者,精明竦峻。勁而橫絕,雄則遠振。錦濰夭剩珠聯玉潤。往奮威,將軍所徇。鷹之次者,勇銳光芒。截海而至,乘風載揚。絡以紅聯,文其彩章。下潛刂校惟吏之良。
51
○從叔任偃師主簿以馬鞭等奉別贊五首
52
△馬鞭
53
將馭黠馬,利之銜策。彼其有人,敢奉行役。
54
△彩棧五十張
55
曷用彩棧,爛其華篇。文字當代,此實歸焉。
URN: ctp:ws19396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