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五十

《卷五十》[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钦定四库全书
2 《曝书亭集》巻五十
3 翰林院检讨朱彛尊撰。
4 唐国子学石经跋
5 右唐国子学石刻九经易》九巻二万四千四百三十七字,书十三巻二万七千一百三十四字,诗二十巻四万八百四十八字,《周官礼》十巻四万九千五百十六字,《仪礼》十七巻五万七千一百十一字,《礼小戴记》二十巻九万八千九百九十四字,《春秋左氏传》三十巻十九万八千九百四十五字,《公羊氏传》十巻四万四千七百四十八字,《榖梁氏传》十巻四万二千八十九字,《孝经》一巻二千一百一十三字,《论语》十巻一万六千五百九字,《尔雅》二巻一万七百九十一字。开成二年,都检校官、银青光禄大夫、右仆射兼门下侍郎、判国子祭酒、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太清宫使兼修国史、上柱国、荥阳郡开国公、食邑二千戸郑覃勘定勒石本也。新、旧唐书》载覃奏起居郎集贤殿学士周墀、水部员外郎集贤殿直学士崔球、监察御史张次宗、礼部员外郎孔温业四人校定。又册府元●载,文宗命率更令韩泉充详定官,而题名于石者有四门馆明经艾居晦、陈玠。又文学馆明经不知名一人。将仕郎、守润州句容县尉●绛,将仕郎、守秘书省正字柏暠,将仕郎、守四门助教陈庄士,朝议郎、知沔王友,上柱国、赐绯鱼袋唐元度,朝议郎、守国子毛诗博士、上柱国章师道,朝散大夫、守国子司业、骑都尉、赐绯鱼袋杨敬之,并覃共十人。顾国史所记者,题名不书题。名书者,国史亦不纪,不可解也。石经文刘昫讥其字乖师法,然终胜今监本坊本储蔵家,不可不以此插架焉。榆次县三唐碑跋。
6 去榆次县三十里,赵村有穹碑三,中央一通仆地,折为二●,赠太保李良臣碑也。其辞李宗闵撰杨正书立于长庆二年,右一通安定郡王李光进碑也。其辞令狐楚撰《子季元书,立于元和平蔡之后,左一通太尉李光顔碑也。其辞李程撰郭䖍书,立于开成五年,良臣本河曲部落稽阿跌之族,袭鸡田州刺史,隶朔方军,其称太保者,以子贵赠官,光进、光顔皆以功盖天下,时人以大小大夫别之兄弟孝睦,载于旧史,而碑称光顔平吴元济师,旋请于朝,葬其兄,则史传所未及乂碑书光进为安定郡王,史没其文,吾意碑辞,定不诬矣。
7 《九经字样跋》
8 张司业《五经文字始涂于土,继雕于版,嵗久传写,㸃画参差,于是开成中,沔王友、朝议郎、翰林待诏唐元度,依司业旧本参详,改正撰新加《九经字样》一巻,请附五经文字之末,兼请于国学创立石经。今长安所存石经,虽郑覃辈成之,其议实发于元度也。王伯厚称其辩正书文,颇有依据。盖自后周广顺中,田敏进印版二部,后石本之外,镂版更无人矣。
9 书张处士瘗鹤辨跋》后。
10 石墨之传,于今有难,以骤读者。天发神谶,石断而为三,《瘗鹤铭》裂而为四,又失其腹,由是释文不符,览古者阙其疑可也。移易増益,其辞不可也。曩在白下,得祥符周雪客神谶碑考,既序而传之矣。淮隂张力臣乗江水归壑,入焦山之麓,藉落叶而仰读瘗鹤铭辞,聚四石绘作图聫,以宋人补刻字,伦序不紊,且证为顾逋翁书,盖逋翁故宅虽在海●之横山,而学道句曲遂移居于此。集中有《谢王郎中见赠琴鹤诗》,鹤殆出于性所好。斯瘗之作铭理有然者,自处士之图出,足以息衆说之纷纶矣。力臣名弨精书法,尝为顾处士炎武写《广韵》及音学五书》。手摹家蔵,鼎彝款识,遗予惜不营生産,没后尽散失,并传刻枣木悉归之闽人可叹也。
11 湖州天宁寺尊胜陀罗尼石幢跋,湖州天宁寺建,自陈永定三年武宣章皇后故宅也。曰龙兴,曰孝义,曰万寿,曰报恩。光孝寺额屡更。其曰天宁者,仍吴越武肃王所更额也。相传寺有尊胜陀罗尼石幢一十四座,今其八尚存。文可辨识者。一建于大中元年十一月,后题刺史令狐綯姓名一,建于大中二年八月后题刺史苏特姓。名书者,曹巨川也。一建于大中十二年四月,书者凌渭也。一建于㑹昌元年十一月书者胡季良也。一建于咸通十一年三月,又断石一平望芮文琛立后,题乾符六年四月,盖平望驿时属乌程澄源乡宜阳里,故张承吉诗云一派吴兴水西来」,此驿分」。斯其证矣。巨川渭莫考季良见《宣和书谱》,载其行草书各五种。考诸家记録金石文字,太和八年湖州德本寺碑,隂系季良正书宝厯二年杭州大觉禅师碑,元和二年平李锜纪功碑,均系季良八分书。元和四年国子司业辛璇碑,九年永兴寺僧伽和尚碑,均系季良篆额。是季良于书法诸体精熟不独行,草见长矣,惜也。幢第称曰处士,而不著其里贯,疑即州人至绘画人鱼简,则画谱未详,仅见于此。予友郑元庆芷畦撰《湖州府志》,手拓诸幢文见示,予嘉其见闻之周洽也。书册尾归之。
12 唐阿育王寺常住田碑跋
13 右唐阿育王寺常住田碑,秘书监、正字郎万齐融撰。其初赵州刺史徐峤之书既隳于寇,明州刺史于季友于僧惠印所覩旧文,邀处士范的重书,太和七年冬事也。寺建于晋太康二年,田赐于宋元嘉二年额,更于梁普通三年释道宣录神州墖寺,以是墖居第一焉。碑题越州都督府鄮县者,齐融神龙中与贺知章、贺朝、张若虚、邢巨、包融等,俱以吴越之士知名,见刘昫《唐书文苑传》。国秀、搜玉》二集,曽载其诗。《唐书》以贺朝万为一人,齐融为一人,误矣。唐自武德四年诸州置总管,未久更都督府,至乾元元年始号越州,而鄮县即故鄞州,开元二十六年始割县置明州。齐融撰碑,时寺犹属越州也。碑引诗倬彼甫田嵗取十千,以甫作硕,不知何所本。其隂有记,则于季友辞附赠范的诗的亦有和韵之作,胡氏《统签》、季氏全唐诗均未之载。季友,太保頔次子也,尚宪宗女惠康公主,拜驸马都尉,授羽林将军。制系元稹所草,史不言其为明州刺史。《宰相世系表第书绛,宋等州刺史云。
14 悯忠寺重蔵舍利记跋
15 右采师伦书,重蔵舍利记在京师悯忠寺碑建,自唐㑹昌六年文称舍利旧蔵智泉寺寺,经始于元,魏幽州刺史尉苌命,故又号尉使君寺。按北史,苌命太安狄那人苌作长参,预齐神武起兵破尔朱兆者,其曰节制司空清河张公,则仲武也,当武宗诏,毁佛寺地分三等,幽州等居上,许留僧二十人,寻又诏诸道留二十人者减其半,故碑云:勅于封管八州内寺,留一所,僧限十人,至是年,宣宗即位,遂弛其禁。先是,智泉寺已毁,遂以舍利归悯忠寺焉。仲武在幽州,屡破回鹘,郑畋谓㑹昌时功第一,方毁寺之嵗,五台僧多奔幽州,仲武封二刀付居庸关曰:有游僧入境则斩之。及宣宗増置僧寺碑,称司空固䕶,释门殷诚修敬,若是乎?前后不相侔者,盖仲武功名之士,宜其好恶与时移也。师伦无善书名,然犹存王知敬、薛稷遗意,亦能拔乎俗者。
16 唐漳州陀罗尼石幢跋
17 右唐咸通四年八月,漳州押衙兼南界游奕将王剬所造陀罗尼、石幢宣义郎、前建州司戸参军事刘镛序并书经后,题朝议郎、使持节漳州诸军事、守漳州刺史、柱国崔衮名,又分书建立嵗月及镌字人于后。按游奕将五代,十国多有之,独不见于唐㑹,要新旧书惟六典,载骑曹掌外府兵马、簿帐、牧畜之事,凡诸衞马承直,配于金吾,巡简游奕者,季请其料给之,殆职巡逻者已是帖,今蔵吴江潘检讨稼堂家审定,为宋拓本。
18 唐北岳庙,李克用题名碑跋》。
19 曲阳县北岳庙有唐李克用题名一百二十八字,文称中和五年二月者,即光啓元年。考僖宗以是年二月至凤翔,三月还京,改元之诏犹未下也。克用与义成节度使王处存同破黄巢,以功封陇西郡王,而卢龙节度使李可举、成德节度使王熔恶处存约,共灭之,分其地。《通鉴》载克用遣将康君立救之,而碑文则云「领蕃、汉步骑五十万衆亲来救援」。与《通鉴异》又云「至三月,幽州请就和断,遂班师,取飞狐路,却归河东。则又史所不及载者,当唐之季,藩镇连兵境上,各事争鬭,职方不录其地,朝廷号令所及,仅河西、山南、岭南劒南十数州,上下不交,以至于无邦生斯世者,其见闻已不能悉真,况百世之下,宁免传闻异词哉?惟金石之文,久而未泐,往往出风霜兵火之馀,可以补旧史之阙,此好古之士,穷搜于荒厓破冡之间而不惮也。克用本武人,未尝以知书名,而碑文楷画端劲,词亦简质可诵英雄之不可量如是。夫呜呼,益以见金石之文为可宝也。
20 悯忠寺葬舍利记》跋
21 右唐景福元年,僧复严葬舍利于悯忠寺观音像前,于是《南叙述记》知常书之碑云:「陇西令公大王者,李匡威也。是嵗,李克用、王处存合兵攻王熔,匡威救之,有诏和解河东及镇、定、幽四镇碑,称欲迁舍利于阁内,陈辞请发封壤,上许之。盖匡威方恃燕蓟劲旅,有雄天下意,宜有请,无不许者。碑文侈陈,发缄时舍,利光芒异香,郁烈外石函,封内金函,閟其崇奉,象教至矣。迨明年,匡威复出师救熔,其弟匡俦据军府自称留后,匡威进退无所之,熔迎馆于镇,登城西大悲浮图,顾望流涕,未几,以图熔见杀,然则事佛果得福乎?舍利之塔一燔于太和八年,一烬于中和二年。今匡威所建之阁,遗迹已不可问,其碑仅存焉。尔已踣佛脚,俾工拽而出之,拓以蔵诸笥,唐济安侯庙」二碑跋。
22 乙巳秋,客自华州来者,贻予唐李巨川所为《济安侯庙碑》,济安侯者,华之城隍神也。巨川为韩建掌书记,撰《许国公勤王录》,以媚建方,昭宗幸华,建请散殿后军,诛李筠,围诸王十六宅,皆巨川教之唐史,附诸叛臣之列,观其碑文,盛归功于建,此犹猘犬狂吠,无足怪者。继得金张建所撰庙碑,谓诸王既见杀,是夜建袖劒诣行宫,将及御幄,神厉声叱曰:汝陈许间一卒耳!䝉天子恩至此,辄敢为弑逆事乎!建仓皇而退,昭宗德之,徙神于行宫,既还京,封神济安侯,而欧阳子五代史则谓建父叔丰所诫,殆儒者不语怪之意欤?金源之文,传世者寡,碑辞特剀切可诵,其称神缚草傅泥,假以成像,犹能奋叱不详,而当时藩镇重臣,幸时之乱,曽不遣偏裨老弱之师为衞社稷、勤王计,殆土木之不若,盖有激其言之矣,彼巨川者,罔有忌惮,谓土木可欺已之文,足以饰非于后,不知直道在人,自唐迄金二百年,华之父老犹能道之,而张建者,复刋石而记其实也。然则小人之变乱是非,欲以惑天下后世者,复何为哉?复何为哉?
23 晋王墓二碑跋。
24 代州柏林寺东晋王李克用墓断碑二,其一曰唐故左龙武军统军检校司徒赠太保陇西李公神道之碑文曰:「公讳国昌,字徳兴,世为陇西沙陀人。伟姿容,善骑射,盖克用之父朱邪赤心,所谓赤马将军,火生头上者也」。其一曰:「唐故使持节代州诸军事、代州刺史李公神道之碑文曰:「公即太保之次子也,其名克字仅存馀可识者,有公前跃马、弯弓及徐方等数字」。按史,克用弟四人。次曰克让,为振武军校,从讨王仙芝,以功拜金吾衞将军,宿衞京师,亲仁里第。自克用称兵云中,杀守将●文楚,诏捕克让,让与仆十数骑弯弧跃马突围,出奔㕍门,与碑文合。则为克让无疑。但史载克让守潼关,与黄巢兵战败,匿南山佛寺中,为寺僧所杀,不言其为代州刺史,又得归葬于代,皆不可晓者。土人相传王墓上旧有碑十三,今十一已亡其二,存者又散埋土中。盖金石之文,自欧阳永叔、赵明诚后世无笃好之者,宜其漫漶不可辨识如是也。当永叔时去五代甚近,沙陀世次已不得详。其为唐家人传,谓太祖四弟皆不知其父母名号,至国昌字,德兴纪亦遗之。是十三碑者,永叔亦未之见。更六百年而予,乃得覩其二非幸欤?惜乎十一碑者不及见也。同里曹先生博采金石,有欧阳赵氏之好,出二碑于土摹之拓本,俾予审定,其字若千,遂书其后,归之千峰禅院碑勅跋。
25 右泽州盘亭山千峰禅院,后唐明宗赐僧洪密勅,盖明宗践位日,洪密具表称贺,以此荅之,文曰:「退避无所,愧恧良多」。呜呼!五代之季,安得闻此长者之言哉!欧阳子谓明宗武君,不通文字,观署尾数大字,出自亲判,上有玺曰:「书诏新铸之印可异也。
26 晋义成节度使、驸马都尉史匡翰碑跋:史驸马匡翰墓,在太原县东北三十里黄陵村,墓碑深陷于地,村民语予土不可搰搰之尺,则更深尺,予强令搰之,以畚去土,至一寻●趺,始露騐之,则陶学士榖所撰文也,辞多骈俪,乃抄撮其大略云:天佑中,授代州副使,以劳加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太子賔客、兼监察御史,改辽州副使,兼领九府都督。同光初,充岚、宪、朔等州都游奕使,解职,授天雄军牢城都指挥使,迁检校刑部尚书、兼御史大夫、上柱国,转检校戸部尚书、浔州刺史。未几,改天雄军步军都指挥使,迁侍御、彰圣马军都指挥使、兼九府都督,进检校司空、懐州刺史,转控鹤指挥使,加金紫阶,兼和州刺史、驸马都尉,食邑五百戸。俄遭内艰,起复,授冠军大将军、右金吾卫大将军,员外置同正员,依前充义成军节度使,以天福七年三月薨于镇,诏赠太保」。其先后歴官详矣。然史称其歴郑州刺史,而碑不书,何欤?又传美其好读书,尤喜春秋三传,与学者讲论不倦,碑辞亦云:「懐鼔箧之心行有馀,力藴飞箝之,辨似不能言,不积财而但冨,蔵书,不忧家,而惟思报国求诸时,彦罕有伦焉」,则与史传合矣。
27 建雄节度使相里金碑跋。
28 汾阳县有大相里,小相里相里氏,子孙聚族居焉。按相里氏东周时即有之。《庄子》称相里勤之弟子」是已。汉有御史武十六国,前赵有偏将军,览大都,皆晋人也。金墓在小相里之北。绎碑辞与《五代史传》略同,惟史称字奉金而碑云「字国宝。史称赠太师,而碑云赠太子太师」,则碑为可信已。
29 《镇东军墙隍庙记》跋
30 镇东军墙隍庙碑》施宿撰。《㑹稽志》,张淏续之,均不载其文。予友顾徵,士宁人,获诸卧龙山西冈上,采入《金石文字记》中碑文。钱武肃王鏐撰。王以乾宁二年伐董昌,明年五月平之,冬十月,勅改越州威胜军为镇东军,授王领镇海镇东等军节度使。至开平二年,升为大都督府,亦谓之东府。题曰墙隍庙者,朱全忠之父名诚,王既称臣于梁,不得不为之讳矣,独怪全忠未簒弑,时唐帝在位,乃勅改武成王庙曰武明,成德军曰武顺,义成军曰宣义,并嫌名皆避之。迨梁既僭号司天监,以帝曽祖讳,茂琳请改嵗月阳日辰凡」,「戊」字更作武,尤可发笑也。北汉千佛楼碑跋》。
31 丙午二月,登天龙之山,得北汉李恽所为千佛楼碑异焉,俾工拓归装潢之书,其后曰:北汉之为国,不足当一大郡,而王朴以为必死之冦亡,最后自周之世宗、宋之太祖,百战不能克,宜其君臣有过人之才,而刘继元处裹疮吮血之馀,轻役其民,命嬖臣范超冶金,为佛治不急之务,恽身为相臣,不能匡正,惟事围棊饮酒,反撰碑文,侈大其事,何欤?碑称承钧为睿宗皇帝,继元为英武皇帝,皆《史记》所未及,刘旻之语张元徽也。顾我是何天子尔!亦是何节度使?然则恽之夸大,其辞适足以形其陋而已。考继元之立,在宋开宝元年戊辰,史称其即位时改元广运,而碑建于乙亥,故其文曰上御宇之八年后,书广运二年嵗次乙亥。按杨梦申撰刘继顒神道碑,亦称广运元年,嵗次甲戌,与是碑合,则即位改元之说,史未得其详矣。继元残忍好杀,具书于史,然当时诸臣率弃之降宋,范超者亦降,惟恽至国亡乃降,盖其诛戮,亦所必行,无足深罪者。呜呼!以蕞尔之地,抗百万之师,民争为之効死,其君臣岂真无过人之才者哉?若其文格之卑,书法之陋,考古之士,无讥焉可也。
32 《曝书亭集》巻五十
URN: ctp:ws19777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