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鼫"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文解字注
條件: 包含字詞「鼫」
Total 10

說文解字注

12
標題:shí
13
注解:五技鼠也。能飛不能過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不能渡谷,三句一韻。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二句一韻。此之謂五技。五字依詩碩鼠正義補。釋獸鼠屬有鼠,孫炎云:五技鼠也。舍人、樊光同。易晉九四:晉如鼠。九家易以五技鼠釋之。荀卿云:梧鼠五技而竆。詩魏風:碩鼠碩鼠,無食我黍。鄭箋云:碩,大也。不言五技,是詩碩鼠非鼠。崔豹古今注乃云螻蛄一名鼠,有五能而不成技術。此語殊誤。螻蛄不妨名鼠,要不得云有五技也。倘許謂螻蛄,則此篆必次於部末,如黽部之蠅鼄、馬部之騾驢騊駼等字矣。從鼠石聲。常只切。古音在五部。
37
注解:胡地風鼠。郭注爾雅鼠云:形大如鼠,頭似兔,尾有毛,青黃色,好在田中食粟豆,關西呼為□鼠。見廣雅。音雀。按廣雅云□鼠、鼠,與景純皆合□為一物。以《說文》正之,與□迥非一物也。葢俗語有移易其名者耳。從鼠勺聲。之若切。古音在二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