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七十四·孟子荀卿列传第十四

《史记卷七十四·孟子荀卿列传第十四》[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七十四》

孟子荀卿列传第十四》

1
  《索隐》:按:〈序传:〈孟尝君〉第十四,而此传为第十五,盖后人差降之矣。
2
  太史公曰:余读《孟子》书,至梁惠王问「何以利吾国」,未尝不废书而叹也。曰:嗟乎,利诚乱之始也!夫子罕言利者,常防其原也。故曰「放于利而行,孙守真按: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放=傍→依傍,单字想复词。多怨」。自天子至于庶人,好利之獘何以异哉!
3

  孟轲,驺人也。〈一〉孙守真按::驺=邹,字形结构换部首。受业子思之门人。〈二〉道旣通,游事齐宣王,宣王不能用。适梁,梁惠王不果所言,则见以为迂远而阔于事情。孙守真按:断句+单字想复词:情实、真实,同义复词。∴事情=事实=诸事之实况。添字还原。当是之时,秦用商君,富国强兵;楚、魏用吴起,战胜弱敌;孙守真按:先抓动词·找对词性:胜、弱。齐威王、宣王用孙子、田忌之徒,而诸侯东面朝齐。天下方务于合从连衡,以攻伐为贤,而孟轲乃述唐、虞、三代之德,是以所如者不合。退而与万章之徒〈三〉序诗书,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其后有驺子之属。
4
 〈一〉《索隐》:轲音苦何反,又苦贺反。邹,鲁地名。又云「邾」,邾人徙邹故也。《正义》:轲字子舆,为齐卿。邹,兖州县。
5
 〈二〉《索隐》:王劭以「人」为衍字,则以轲亲受业孔伋之门也。今言「门人」者,乃受业于子思之弟子也。
6
 〈三〉《索隐》:《孟子》有万章、公明高等,盖并轲之门人也。万,姓;章,名。
7
  齐有三驺子。其前驺忌,以鼓琴干威王,因及国政,封为成侯而受相印,先孟子。
8
  其次驺衍,后孟子。驺衍睹有国者益淫侈,不能尚德,若大雅整之于身,施及黎庶矣。孙守真按:添字还原:不能尚德、若(或不能)大雅整之于身,施及黎庶矣。若=或。「不能」二字贯下二句也。〇断句,或读为「不能尚德、若大雅,(不能)整之于身,施及黎庶矣。」雅,正也,非必是/限诸《诗经·大雅》。当不能标书名号。乃深观阴阳消息而作怪迂之变,孙守真按:变异,同义复词。终始、大圣之篇十馀万言。其语闳大不经,必先验小物,推而大之,至于无垠。先序今以上至黄帝,学者所共术,大并世盛衰,〈一〉佛弟子孙守真按:术=述,字形结构换部首。并=傍,「并海、并阴山至辽东」之「并」,单字想复词:依傍。大略或大多依据正代诸世盛衰,而(因而)载其禨祥度制。历世盛衰即所验之小物。禨祥度制,即所推而大者。〇方读《索隐》方知贞与真意同也。感恩感恩赞叹赞叹南无阿弥陀佛因载其禨祥度制,推而远之,至天地未生,窈冥不可考而原也。先列中国名山大川,通谷禽兽,水土所殖,物类所珍,因而推之,及海外人之所不能睹。称引天地剖判以来,五德转移,治各有宜,而符应若兹。以为儒者所谓中国者,于天下乃八十一分居其一分耳。〈二〉中国名曰赤县神州。赤县神州内自有九州,禹之序九州是也,不得为州数。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数一数二、屈指可数的数。中国外如赤县神州者九,乃所谓九州也。于是有裨海环之,〈三〉人民禽兽莫能相通者,如一区中者,乃为一州。如此者九,乃有大瀛海环其外,天地之际焉。其术皆此类也。然要其归,必止乎仁义节俭,君臣上下六亲之施,始也滥耳。〈四〉王公大人初见其术,惧然顾化,〈五〉孙守真按:爱顾、受顾、教化,同义复词。∴顾化=受教=愿闻。七星大法·五官会通。其后不能行之。
9
 〈一〉《集解》:并,蒲浪反。《索隐》:言其大体随代盛衰,观时而说事。
10
 〈二〉《索隐》:桓宽、王充并以衍之所言迂怪虚妄,乾惑六国之君,因纳其异说,所谓「匹夫而营惑诸侯」者是也。
11
 〈三〉《索隐》:裨音脾。裨海,小海也。九州之外,更有大瀛海,故知此裨是小海也。且将有裨将,裨是小义也。
12
 〈四〉《索隐》:滥卽滥觞,是江源之初始,故此文意以滥为初也。谓衍之术言君臣上下六亲之际,行事之所施所始,皆可为后代之宗本,故云滥耳。
13
 〈五〉《索隐》:惧音劬。谓衍之术皆动人心,见者莫不惧然驻想,又内心留顾而已化之,谓欲从其术也。按:化者,是易常闻而贵异术也。
14
  是以驺子重于齐。适梁,惠王郊迎,执宾主之礼。适赵,平原君侧行撇席。〈一〉如燕,昭王拥彗先驱,〈二〉孙守真按:找对主词对象:谁的侧?谁的先?驺衍也。请列弟子之座而受业,筑碣石宫,〈三〉身亲往师之。作主运。〈四〉其游诸侯见尊礼如此,岂与仲尼菜色陈蔡,孟轲困于齐梁同乎哉!〈五〉故武王以仁义伐纣而王,伯夷饿不食周粟;衞灵公问陈,而孔子不答;梁惠王谋欲攻赵,孟轲称大王去邠。〈六〉此岂有意阿世俗苟合而已哉!持方枘欲内圜凿,其能入乎?〈七〉孙守真按:内=入,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耳。或曰,伊尹负鼎而勉汤以王,百里奚饭牛车下而缪公用霸,孙守真按:事当属甯戚、齐桓。作先合,然后引之大道。驺衍其言虽不轨,傥亦有牛鼎之意乎?〈八〉孙守真按:傥=倘=尚,字形结构兼音义·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耳。
15
 〈一〉《索隐》:按:《字林》曰「襒音疋结反」。韦昭曰「敷蔑反」。张揖《三苍训诂》云「襒,拂也。谓侧而行,以衣襒席为敬,不敢正坐当宾主之礼也」。
16
 〈二〉《索隐》:按:彗,帚也。谓为之埽地,以衣袂拥帚而却行,恐尘埃之及长者,所以为敬也。
17
 〈三〉《正义》:碣石宫在幽州蓟县西三十里宁台之东。
18
 〈四〉《索隐》:按:刘向《别录》云邹子书有主运篇。
19
 〈五〉《索隐》:按:仲尼、《孟子》法先王之道,行仁义之化,且菜色困穷;而邹衍执诡怪营惑诸侯,其见礼重如此,可为长太息哉。
20
 〈六〉《索隐》:今按:《孟子》「太王去邠」是轲对滕文公语,今云梁惠王谋攻赵,与《孟子》不同。
21
 〈七〉《索隐》:按:方枘是笋也,圜凿是孔也。谓工人斫木,以方笋而内之圜孔,不可入也。故《楚词》云「以方枘而内圜凿,吾固知其龃龉而不入」是也。谓战国之时,仲尼、孟轲以仁义干世主,犹方枘圜凿然。
22
 〈八〉《索隐》:按:《吕氏春秋》云「函牛之鼎不可以烹鸡」,是牛鼎言衍之术迂大,傥若大用之,是有牛鼎之意。而谯周亦云「观太史公此论,是其爱奇之甚」。
23
  自驺衍与齐之稷下先生,〈一〉如淳于髡、慎到、环渊、〈二〉接子、〈三〉田骈、〈四〉驺奭之徒,〈五〉各著书言治乱之事,以干世主,岂可胜道哉!
24
 〈一〉《索隐》:稷下,齐之城门也。或云稷下,山名。谓齐之学士集于稷门之下。
25
 〈二〉《索隐》:按:刘向《别录》「环」作姓也。
26
 〈三〉《索隐》:古著书人之称号。
27
 〈四〉《索隐》:步坚、步经反二音。
28
 〈五〉《正义》:慎子十卷,在法家,则战国时处士。接子二篇。田子二十五篇,齐人,游稷下,号「天口」。接、田二人,道家。驺奭十二篇,阴阳家。
29
  淳于髡,齐人也。博闻强记,学无所主。其谏说,慕晏婴之为人也,然而承意观色为务。孙守真按:而=以,叠韵通假·字形结构换音义·声音变化的关系客有见髡于梁惠王,孙守真按:见=献;见=荐=荐,字形结构换音义·同音通假?惠王屛左右,独坐而再见之,孙守真按:而且,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终无言也。惠王怪之,以让客曰:「子之称淳于先生,管、晏不及,及见寡人,寡人未有得也。岂寡人不足为言邪?孙守真按:倒序重组:岂不足为寡人言邪?何故哉?」客以谓髡。髡曰:「固也。吾前见王,王志在驱逐;后复见王,王志在音声:吾是以默然。」孙守真按:是以=所以=因此,是=所=此;以=因。倒序重组。客具以报王,王大骇,曰:「嗟乎,淳于先生诚圣人也!前淳于先生之来,人有献善马者,寡人未及视,会先生至。后先生之来,人有献讴者,未及试,亦会先生来。寡人虽屛人,然私心在彼,有之。」〈一〉后淳于髡见,壹语连三日三夜无倦。惠王欲以卿相位待之,髡因谢去。于是送以安车驾驷,束帛加璧,黄金百镒。终身不仕。
30
 〈一〉《索隐》:谓私心实在彼马与讴也。有之,谓我实有此二事也。
31
  愼到,赵人。田骈、接子,齐人。环渊,楚人。皆学黄老道德之术,因发明序其指意。孙守真按:叙述,同义复词。叙=序,字形结构换声符耳。故愼到著十二论,〈一〉环渊著上下篇,而田骈、接子皆有所论焉。
32
 〈一〉《集解》:徐广曰:「今愼子,刘向所定,有四十一篇。」
33
  驺奭者,齐诸驺子,亦颇采驺衍之术以纪文。孙守真按:学术,同义复词。
34
  于是齐王嘉之,自如淳于髡以下,皆命曰列大夫,为开第康庄之衢,〈一〉孙守真按:为开第(于)康庄之衢。高门大屋,尊宠之。览天下诸侯宾客,言齐能致天下贤士也。孙守真按:览=揽,字形结构换部首耳。宣言、声言、声称,同义复词。
35
 〈一〉《集解》:《尔雅》曰:「四达谓之衢,五达谓之康,六达谓之庄。」
36
  荀卿,赵人。〈一〉年五十始来游学于齐。驺衍之术迂大而闳辩;奭也文具难施;淳于髡久与处,时有得善言。故齐人颂曰:「谈天衍,雕龙奭,炙毂〈二〉过髡。」〈三〉田骈之属皆已死齐襄王时,〈四〉而荀卿最为老师。齐尚修列大夫之缺,而荀卿三为祭酒焉〈五〉。齐人或谗荀卿,荀卿乃适楚,而春申君以为兰陵令。〈六〉春申君死而荀卿废,因家兰陵。李斯尝为弟子,已而相秦。荀卿嫉浊世之政,亡国乱君相属,不遂大道而营于巫祝,信禨祥,鄙儒小拘,如庄周等又猾稽乱俗,孙守真按:猾=滑,字形结构换部首,可见滑稽乃猾稽之假。狡猾也。于是推儒、墨、道德之行事兴坏,序列著数万言而卒。孙守真按:序=叙,字形结构换声符;叙述、叙论、陈列,陈述,单字想复词。因葬兰陵。
37
 〈一〉《索隐》:名况。卿者,时人相尊而号为卿也。仕齐为祭酒,仕楚为兰陵令。后亦谓之《孙卿子》者,避汉宣帝讳改也。
38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乱妗弧!
39
 〈三〉《集解》:刘向《别录》曰:「驺衍之所言五德终始,天地广大,尽言天事,故曰『谈天』。驺奭修衍之文,饰若雕镂龙文,故曰『雕龙』。」《别录》曰「过」字作「輠」。輠者,车之盛膏器也。炙之虽尽,犹有馀流者。言淳于髡智不尽如炙輠也。左思〈齐都赋〉注曰「言其多智难尽,如炙膏过之有润泽也」。《索隐》:按:刘向《别录》「过」字作「輠」。輠,车之盛膏器也。炙之虽尽,犹有馀津,言髡智不尽如炙輠也。按:刘氏云「毂,衍字也」。今按:文称「炙毂过」,则过是器名,音如字读,谓盛脂之器名过。「过」与「锅」字相近,盖卽脂器也。毂卽车毂,过为润毂之物,则「毂」非衍字矣。
40
 〈四〉《索隐》:按襄王名法章,愍王子,莒人所立者。
41
 〈五〉《索隐》:按:礼食必祭先,饮酒亦然,必以席中之尊者一人当祭耳,后因以为官名,故吴王濞为刘氏祭酒是也。而卿三为祭酒者,谓荀卿出入前后三度处列大夫康庄之位,而皆为其所尊,故云「三为祭酒」也。
42
 〈六〉《正义》:兰陵,县,属东海郡,今沂州承县有兰陵山。
43
  而赵亦有公孙龙〈一〉为坚白同异之辩,〈二〉剧子之言;〈三〉魏有李悝,尽地力之敎;〈四〉楚有尸子、长卢;〈五〉阿之吁子焉。〈六〉自如孟子至于吁子,世多有其书,故不论其传云。
44
 〈一〉《索隐》:按:卽仲尼弟子名也。此云赵人,弟子传作衞人,郑玄云楚人,各不能知其眞也。又下文云「并孔子同时,或曰在其后」,所以知非别人也。
45
 〈二〉《集解》:晋太康地记云:「汝南西平县有龙渊水可用淬刀剑,特坚利,故有坚白之论,云『黄,所以为坚也;白,所以为利也』。或辩之曰『白,所以为不坚;黄,所以为不利』。」《正义》:〈艺文志〉《公孙龙子》十四篇,颜师古云卽为坚白之辩。按〈平原君传〉,驺衍同时。《括地志》云「西平县,豫州西北百四十里,有龙渊水」也。
46
 〈三〉《集解》:徐广曰:「按应劭氏姓注直云『处子』也。」《索隐》:按:著书之人姓剧氏而称子也,前史不记其名也,故赵有剧孟及剧辛也。
47
 〈四〉《正义》:〈艺文志〉:「李子三十二篇。李悝相魏文侯,富国强兵。」
48
 〈五〉《集解》:刘向《别录》曰:「楚有尸子,疑谓其在蜀。今按尸子书,晋人也,名佼,秦相衞鞅客也。衞鞅商君谋事画计,立法理民,未尝不与佼规之也。商君被刑,佼恐并诛,乃亡逃入蜀。自为造此二十篇书,凡六万馀言。卒,因葬蜀。」 《索隐》:按:尸子名佼,音绞,晋人,事具《别录》。长卢,未详。 《正义》:《长卢》九篇,楚人。
49
 〈六〉《集解》:徐广曰:「阿者,今之东阿。」 《索隐》:阿,齐之东阿也。吁音芈。《别录》作「芈子」,今「吁」亦如字也。 《正义》:按:东齐州也。〈艺文志〉云「《吁子》十八篇,名婴,齐人,七十子之后」。颜师古云音弭。按:是齐人,阿又属齐,恐颜公误也。
50
  盖墨翟,宋之大夫,善守御,为节用。〈一〉或曰并孔子时,或曰在其后。〈二〉
51
 〈一〉《集解》:《墨子》曰:「公输般为云梯之械成,将以攻宋。墨子闻之,至于郢,见公输般。墨子解带为城,以牒为械。公输般九设攻城之机变,墨子九距之。公输般之攻械尽,墨子之守固有馀。公输般诎,孙守真按:诎=屈,字形结构换部首;单字想复词:屈服→服了。不战而屈人之兵。而言曰:『吾知所以距子矣,吾不言。』墨子亦曰:『吾知子之所以距我者,吾不言。』楚王问其故。墨子曰:『公输子之意不过欲杀臣,杀臣,宋莫能守,可攻也。然臣之弟子禽滑厘等三百人已持臣守国之器在宋城上而待楚寇矣,虽杀臣,不能绝也。』楚王曰:『善哉,吾请无攻宋城矣!』」 《索隐》:注「为云梯之械」者,按梯者,构木瞰高也;云者,言其升高入云,故曰云梯。械者,器也。谓攻城之楼橹也。注「《墨子》解带为城」者,谓《墨子》为术,解身上革带以为城也。注「以牒为械」者,按牒者,小木札也;械者,楼橹等也。注「公输般之攻械尽」者,刘氏云「械谓飞梯、撞车、飞石车弩之具」。诎音丘勿反。谓般技已尽,墨守有馀。禽滑厘者,墨子弟子之姓字也。厘音里。孙守真按:有边读边读右下里边。字形结构兼音义·声调不重要。
52
 〈二〉《索隐》:按:《别录》云「今按《墨子》书有《文子》,《文子》卽子夏之弟子,问于墨子」。如此,则墨子在七十子之后也。
53
 《索隐》述赞六国之末,战胜相雄。轲游齐、魏,其说不通。退而著述,称吾道穷。兰陵事楚,驺衍谈空。康庄虽列,莫见收功。
URN: ctp:ws19915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