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第十八出 再報佳期

《第十八出 再報佳期》[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蠻牌令醜媒婆上終日走千遭,走得腳無毛。何曾見湯水面?花紅也不曾見半分毫。倒不如做個虔婆頂老,也落得些鴨汁吃飽。窮酸秀才直恁喬,老婆與他,故推不要。咳,我做媒婆做到老,不曾見這般好笑。叵耐一個秀才,老婆與他不要。別人見了媒婆,歡歡喜喜,他反和我尋爭尋鬧。老相公又不肯幹休,只管在家羅唕。把媒婆放在中間,旋得七顛八倒。走得我鞋穿襪綻,說得我唇幹口燥。也不怕你親事不成,也不怕你姻緣不到。只怕你紅羅帳裏快活,不叫媒婆聒噪。這裏便是狀元貴館。呀,恰好的狀元出來了。
2
金蕉葉生上愁多怨多,俺爹娘知他怎麼?擺不脫功名奈何?送將來冤家怎躲?相見介。丑狀元,賀喜賀喜。牛太師選定今日與小姐畢姻,請狀元早赴佳期,天那,此事如何是好?狀元,事皆前定,不必再推。
3
三換頭名韁利鎖,先是將人摧挫。況鸞拘鳳束,甚日得到家?我也休怨他,這其間,只是我不合來長安看花。閃殺我爹娘也,淚珠空暗墮。這段姻緣,也只是無如之奈何。
4
前腔鸞臺罷妝,鵲橋初駕,佳期近也,請仙郎到河。媒婆,我去也不妨,只是一心掛兩頭,如何是好?狀元,此事明知牽掛。這其間,只得把那壁廂且都拼捨。況奉君王詔,怎生別了他。合前狀元,門首轎馬都已齊備了。
5
及早赴佳期。歡娛成怨悲。
6
情知不是伴,事急且相隨。
URN: ctp:ws20163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