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四百六十八

《卷四百六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四百六十八   餘姚黃宗羲編墓文四十
3
列女
4
《華孺人墓表》楊守陳
5
無錫華烱之妻闕氏孺人卒,塟于其里西夀山之原。其二子塾基,既求南京吏部侍郎王公㒜,志諸幽矣,復屬其族人進士珏請某表諸明,珏乃余所論。之秀還徃素習,而請甚懇至,故余不得而辭。乃考志參其行狀,取余所信者書之。孺人世家,蘇之常州。父曰公澍,母蔡氏也,年十七而歸。烱其舅素饒於貲,方承二親,撫四弟、羣子姓,公私事繁,日不暇給。孺人為冡婦佐。其姑周旋於內,不逆不怠。事尊屬以恭,處諸姑以謙,日食不二味,常服惟浣濯之衣,未始作驕侈態,及舅老而傳也。孺人相烱無廢事,饌賓加豐訓。子彌篤,御婢妾有法,每授以織紝之事,必身帥焉。其姑有疾,孺人侍之,勞憊,姑卒,哭之過。哀成,疾久增劇,醫禱弗效。里人羣約禱于神祠,孺人曰:「吾疾不可為矣,毋以我故,使彼妨農費財也」。亟遣子謝而止之。既而聞其舅亦疾,輒呼天以籲泣下沾巾,鬰鬱不食而卒,年纔五十有七。時塾以納馬冠帶與基皆有子矣。凡此,皆志與狀之言也。志又言孺人卒時,其族謂孺人之行備矣,葢節以壹惠,而以賢孝稱之,於是志之書題與為傳者皆如之,獨余不能從之,葢節以壹惠者,周人之諡法也。在禮生無爵則死無諡,爵謂大夫以上也。魯莊公誄縣賁父檀弓載之曰:士之有誄自此始,記失禮之由也。後世士而私諡,若陳文、範陶,靖節君子,猶或議之,而況婦人乎?婦人惟從夫之爵而己諡,惟后夫人得之,雖大夫之妻,未聞有諡,而況士民之婦乎?然則族稱孺人,節以壹惠,過矣,宜余之不從也。雖然,孺人之行,如余所書,亦庶乎賢孝矣。凡表婦人墓者,其言有傳不傳,而人之聞無聞繫焉。使余言而不傳也,則孺人安能有聞?雖加以數字之諡,徒自勤耳,使余言而傳也。雖不書諡,而孺人之聞,其有既乎?
6
繼母朱氏行狀史鑑
7
繼母,姓朱氏,諱淑清,嘉興秀水縣思賢鄉人也,大父逹父忠,母張氏,正統十二年,繼母年三十二矣,歸先君為繼室,先君家故多蠶,其初收也,以衣衾覆之,晝夜程其寒煖之節,不使有過,過則有傷,是為䕶種,其初生也,則以桃葉火炙之,散其上,候其蠕蠕而動,濈濈而食,然後以鵝羽拂之,是為攤烏。其既食也,乃熾炭于筐之下,并其四周剉桑葉如綿者而謹食之,又上下抽畨,晝夜巡視,火不可烈,葉不可缺,火烈而葉缺,則蠶飢而傷火,致病之源也,然又不可太緩,緩則有漫漶不齊之患矣。編絰曰蠶薦,用以圍火,恐其氣之散也。束結曰葉墩,用以承刀,惡其聲之著也,是為看火食,三四日而眠眠則摘眠,一二日而起,起則餧,是為初眠,自初而之二,自二而之三,其法盡同,而用力益勞,為務益廣,是為出火,葢自此蠶離於火,而葉不資於刀矣。又四五日為大起,大起為薙薙則分箔薙,早則足傷而絲不光,塋薙遲則氣蒸而蠶多濕,疾又六七日為熟,巧為登簇,巧以熱,葢曰貼巧,騐其猶食者也,簇以藁覆曰冐山,濟其不及者也,風雨而寒則貯火,其下曰炙山,晴煖則否,三日而闢戶,曰亮山,五日而去疾,曰除托,七日而采絸為落山矣。凡蠶之性,房宜卑卑則溫,蠶簇宜髙髙則爽,又其收種時,須在清明後榖,雨前大起,須在立夏前,過此不宜也。至於桑葉尤宜乾而忌濕,少則布挹之,多則箔晞之,凡此成法,而繼母獨得其要,他人效者莫能及,又能節其寒暖,時其饑飽,調其氣息,嘗使先不踰時,後不失期而舉得其宜,一時任事,諸女僕,又相興起,率勵咸精,故其所收,率倍常數,傳者始而驚中而疑,終而信也。其後益加講求,為法愈密,所産益良,前後幾二十年,歲無敗者,時咸謂吾家有養蠶術焉,歲時得以充賦税、供衣服、佐婚嫁者,葢不少也,而祿命家之言,又以先君始生之日為癸丑歲,午月建己已午,火為癸之財,蠶命屬午死於巳,繼母年月日皆為丙申,其午與納音盡屬火,故宜蠶云然。徒委諸命,不資人力,非所以為訓也。初,繼母無子,愛某如己,生後側室生子曰鐸,均其愛於鐸,又聘其妹之女張氏為鐸婦,先君卒,鐸㓜繼母,所以為鐸慮者,無所不至也,成化十九年三月二十八日卒。夀六十八,卜以是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奉柩葬于小旬,原從先君兆先,君姓史,名某,字廷貴,號桂軒,世居蘇州吳江縣范隅鄉穆溪里,先十有六年卒,子男二人不肖。某鐸孫。男二:永錫,永齡孫。女三,曾孫,男三。嗚呼,我繼母之殁不肖,孤某不敢稱述先德,惟是墓中之石,宜有刻也。謹掇其大者,著於狀,托立言君子,以圖其不朽焉。謹狀。
8
蕭孺人行狀》羅玘
9
孺人,姓曾氏,諱掌珠,泰和長溪人,處士彥威之女,萬安夏雲簫莘夫先生之妻,監察御史柯之母。彥威父興甫,興甫父祥卿,莘夫之父,為重山處士,皆能以其家聲振於二縣中。而彦威妻魏氏,魏亦安成宗家,內則世嫻,故孺人。生而柔慧夙成,姆不能施其規矩,教誨之益長。而在閨學女事,或時誦古書,雖家人不能見其面。姆以其女事示其宗親姝嫗,博觀嘖嘆,逹于䟽屬,或以為式,竟亦莫能如也。既笄歸,莘夫重山素方,嚴姑劉氏亦欲端冡婦于其初。備設諸難以為試,曾則徐隨應之如水注,地莫不釃,布之姑大悅。賀重山能為宗子,得婦重山,亦心幸老,遺五穉,脫有不幸,可無戛羹憂。正統丙寅,疫鬼入室中,姑劇,又中重山亦劇,又次第中家,衆羣然呼呻門閾,絶無履跡。雞犬飛逸,不知其處,或曰:「歸可避也」。孺人曰:「咄吾骨可碎,吾足不可移。惟與莘夫約,吾入侍,女出掃除焚滌,瘞吾出掃除焚滌瘞女入侍無間,疫勢乃大熾,不可為。卒皆死。凡南方諺禁疫喪哀哀且及哀者,孺人曰:「烏有執舅姑之喪而不哀者乎?哀如常斂殯葬,雖草具,亦粗以禮。事既定,所存惟重山所遺五穉暨孺人莘夫七人五穉於孺人叔也,門戸狼籍不可支過者,傷心孺人,撫五穉叔,或泫然而悲。又忽而喜,謂莘夫曰:木摧折甚矣,然根存猶可培也。假我數年,吾見其亭亭乎?於是悉發篋,實得布焉。時五叔之寒溫而製以為衣,得繒綺簪珥焉,量門閥之宜而委禽以婚,得金錢焉資之,贄師以學,視其學成焉者,而又資之以進取,鷇呱呱在褓,若弗子,曰吾所愛,何敢視舅所愛?矧其無所怙,恃一蹉跌,何以為解?拮据徬徨,綢繆補苴,越數十年,迄今一縷一鈎之,復實於箧,而地之畆割入戶者倍舊之,二戶之口升入縣籍者倍疫餘之十。莘夫遂埒封君,至推擇為長,掌區税事,五叔亦擁雄名,嶄出邑里,自能權子母為居積,乃聚謀曰:吾拊吾頭顱,至吾脛,踵居而廬,出而騎,坐而指使傭奴,其吾能邪?繄吾兄也,盍以父視之,亦吾嫂也,盍以母視之,兹猶總領日,僕僕以佚吾,吾奚以安?曷若割而自食,幸釋二人重負何如?皆諾孺人不能奪,然日猶為之㸃檢,若初不懈,人以兄父嫂母謡之,君子以為確論,子三人,伯升、文仲,御史季叔廷,皆遣學進士業御史,登𢎞治癸丑,髙第入翰林為庶吉士,立臺三年,最典恩封,以月日計,乃兹四月二十二日得家報白函,疑焉。剝之丙辰十二月十八日孺人歿,此訃也,年七十有三,御史請奔歸治喪,且謀諸伯,季告先生,率民逸民安民,懐民用民表,葢孺人孫也,將以某年某月某日奉葬孺人于縣龍塘山之源。瀕行,玘比縣人也,同逰于西涯先生之門,又嘗同院徃臨弔,御史泣謂曰:人有言與西涯先生同世,而不得一言以為重,是自藏也,況幸遊其門而不得一言於其父母,是藏父母也,自藏可藏,父母不可先生,忍藏吾母乎?然吾母之行,先生不知也。今吾昏憒不能一二,數數一二子,亦必能之,吾當執是請,幸賜之,銘與殞吾身,以報吾母,有間矣。玘哀之,不能辭也。謹狀!
10
嫡母苖宜人墓誌銘徐渭宜人,姓苖氏,雲南澂江府江川縣之里人也。父某公,諱有文,雲南府廣狼衛百戸,某之弟,為澂江府諸生。羙丰姿性聰敏善琴,娶左衛人女,禇氏太君,生宜人,有文公,年二十一,病死,時渭府君己舉於貴,久之,始拜巨津知州,抵滇陽驛,所與俱童宜人,既道病死,殯雲南之歸化寺中,而巨津故𨽻麗江土官府,不可居,時王先生之尊公諱理者,適為兵備僉事,按雲南,於府君為中表兄弟,乃始檄府君,歴攝嵩明、鎮南、潞南、江川、祿豐、三泊諸州縣,而時以長兄淮取俸於麗道,遇宜人姪佐旅,語及宜人,府君稍以媒徃不入,其後府君攝江川,佐又為太君,訟其母家負嫁時所與田徳府君而太君母,范有妹夫楊武者,家雲南,為千戸,徙太君,與宜人,其家楊既富人,公復有屯田在嵩明,屬其税於府,君因憶徃年佐所及宜人事,遂成之,宜人乃歸府,君宜人寡六年而有佐語,又六年而嫁,其始以守自誓,欲不嫁太君,又憤其宗人當始嫁宜人,時利婿家財縱嫁,亦不令其在鄉,今更利渭府君,征那大功,當遷轉其地,又家籍近在貴,故不難之,及嫁未踰月,倉卒赴夔州,太君乃嚙宜人臂以別,故其當府君仕,及解官歸,即已戀太君,稍不樂,府君下世益厭其長子婦宗親人及越之風物,迨後家零落,舊使侍悉散去,又日夜課望渭,用是以鬱憤死,然心未嘗一日不痛,念太君死之夕,亦嚙渭臂以决,而命火其骨歸太君,鄉實嘉靖,某年月日年五十九,以某年月日合府君塟焉,宜人性絶敏,畧知書,其持身嚴毅,尊重內外,莫不敬憚,其描寫俎醢,為世女師,其才畧酬應,畜釀種植,出入籌䇿,駁辨禁持,則宗戚子婦、賓客、塾師、老牙、嫗悍、奴婢,靡不失氣,其保愛教訓渭,則窮百變,致百物,散數百金,竭終身之心,力累百紙,不能盡渭粉,百身莫報也,數欲攜渭走其鄉謁太君、時節,旦莫數為渭道其鄉,親故變遷,景物風俗宛在渭目前,至太君,必慟哭乃已,又數疑太君,或己死,不得一見,而宜人死時,太君乃反在江州,養其姪某家,時兄潞去,家徃貴至,應雲南省試,尚得見之,而宜人不得聞也,痛哉!渭既以宜人寳渭,事多不可述,而哀宜人生,死終孤羈,且痛母太君也,故誌所履特詳,而收涕以銘之,銘曰:「魂欲徃兮,柰兒在此,魂欲留兮,柰母在彼。愛母與兒,孰少孰多?魂不可以去,留傷如之何?
11
自為墓誌銘徐渭
12
山隂徐渭者,少知慕古文詞,及長益力,既而有慕於道,徃從長沙公究王氏宗,謂道類禪,又去扣於禪,久之,人稍許之,然文與道終兩無得也,賤而懶且直,故憚貴交似傲,與衆處不凂,袒裼似玩,人多病之,然傲與玩,亦終兩不得其情也。生九歲,已能習為干祿文字,曠棄者十餘年,及悔學,又志迂濶,務博綜,取經史諸家,雖瑣至稗小,妄意窮極,毎一思廢寢食覽,則圖譜滿席間,故今齒垂五十五矣,籍於學宫者二十有六年,食于二十人中者十有三年,舉於鄉者八而不一,售人且爭笑之,而己不為動。洋洋居窮巷,僦數椽、儲瓶粟者十年,一旦,為少保,胡公羅致幕府典文,章數赴而數辭投筆出門,使折簡以招臥不起,人爭愚而危之而已,深以為安,其後公愈折節等布衣,留者葢兩期贈金以數百計,食魚而居廬,人爭榮而安之而已,深以為危,至是,忽自覔死,人謂渭文士,且操潔可無死,不知古文士以入幕,操潔而死者衆矣,乃渭則自死,孰與人死之?渭為人度於義無所闗時,輒踈縱,不為儒縛一涉,義所否干,恥詬介穢亷,雖斷頭不可奪,故其死也,親暱執友莫解焉,尤不善治,生死之日,至無以塟,獨餘書數千巻、浮磬二、研劍圖畫數事,其所著詩,若文若干篇而己,劒畫先托,市於鄉人,某遺命促之,以資塟著稿。先為友人某持去,渭嘗曰:余讀旁書,自謂別有得首於楞、嚴、莊、周、列禦冦,若《黃帝素問》諸篇,儻假以歲月,更用繹紬,當盡斥諸註者繆戾,標其旨以示後人,而於《素問》一書,尤自信而深竒,將以比歲昏子婦,遂以母養付之,得盡遊名山起,僵仆迯外物而今己矣!渭有過,不肯掩有不知,恥以為知,斯言葢不妄者,初字文清,改文長生,正德辛已二月四日,䕫州府同知諱鏓,庶子也,生百日而公卒,養於嫡母,苖宜人者十有四年,而夫人卒依於伯兄諱淮者六年,為嘉靖庚子,始籍於學,試於鄉,蹶贅於潘婦翁簿也,地屬廣陽江,隨之客嶺外者二年歸。又二年夏,伯兄死,冬訟失其世業,又一年冬,潘死,明年秋,出僦居,始立學,又十年冬,客於幕,凡五年罷,又四年而死,為嘉靖乙丑某月日,男子二潘出,曰枚繼出,曰:杜纔四歲,其祖系散,見先公大人,志中不書,塟之所為山隂木栅,其日月不知也,亦不書銘曰:杼全嬰疾,完亮可以無死死傷諒兢繫固允,收、邕可以無生,生何慿畏溺而投早,嗤渭,既髠而刺遲,憐融孔微,服箕徉狂,三復蒸民,愧彼既明。
13
孫氏妹墓銘》吴鼎
14
吾同胞三人,二弟皆女,此其季也。先府君諱宗裕,封承徳郎,南京刑部江西清吏司主事。妣陸氏,贈安人,𢎞治十六年癸亥十月十五日,生吾弟於錢唐城北隅魚行橋之故居,字之曰珩玉,年十八而妻仁和孫鸞縣學生,其翁曰憲姑沈氏,弟嫁十年而病,痿痿四年而死。嘉靖十二年癸已,十月二十五日也。止一女曰待元,是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塟其邑東山,衖從孫氏之先兆焉。昔季路云:吾寡兄弟而弗忍也,今而後知斯言之悲,吾憶喪母時,吾年十八,弟八歲耳,一錢半縑糲蔬卉褐,彼此更共如左右手。遇饑歲,弟恒半飱,留飱飱我士友時來講藝。或乏童,應客弟至,婢服執茗飲出。獻舉人俞文祥,善相人者也,鑑之曰:此淑姿,豈真婢邪?予時為羞澁。吾母遺貲裝無幾弟,又盡推以贈其姊。予約倖有祿,時為營裝償之,逮予享粱肉,飽妻孥,擁騶從時,而不獲,與吾弟共之。吾負吾弟悲夫,初歸孫氏也,頗得其舅姑歡心。居數年,竟以其夫學無成名,俾夫婦別食,而無一壠之分。一金之産弟,徒易所佩用,為田為舟,以謀朝夕,且給其夫遊學,屢至絶糧。既病時,乃指晡日語予曰:曩時日景至是,我尚未克晨炊,唯飲泣塊處一樓,咎其盍不以告予,則曰:恐為兄累耳。嗚呼,疾所由來固矣。吾不能周吾同氣,使不能餬口,窮蹙以死,尚誰咎哉?悲夫!去年吾見待元衣故紅繒,詢知猶予為諸生時有司所犒束帛也,計其藏二十年矣。身後製斂衾,檢其篋,得嫁時線,用之其縷,積銖累儉,以圖永類,如此克諧。孫氏子弗能詳知,然觀其善事。吾繼母戚安人,與吾妻周旋十九年,未嘗有迕。言殁之日,吾家奚婢以上,咸號哭失聲,要其恭順慈柔,有足感人者。今年春,疽發背。逮夏聞吾兒遵晦選補生員,猶手製一花,命簪之。疾革,訣其嫂曰:吾無子,幸吾姪。他日成,立歳時灑我墳,一盂飯,無使作,餒鬼逐食也。悲夫悲夫尚忍言哉!銘曰:爾溫且惠,既年之不長。無號無嗣,曷以永爾藏?後有憐予悲者,其弗忍爾戕。宣節婦墓碣。歸有光
15
節婦姓宣氏,蘇州嘉定人,同知㫤之孫,濮州通判效賢之女也。節婦少有異質。生數年,濮州病,侍立床下,終夜不去,如是者數日,人以為竒。及為張樹田,妻樹田,與同里沈思道友善。思道妻孫氏,夫婦相愛,而樹田暴戾,無人理節。婦歸見父母,父母對之泣節,婦曰:「此不足以傷父母」,兒自是命也。樹田病節,婦進藥樹田泛之,罵曰:「若毒我乎?」節婦飲泣而退。及樹田死節,婦被髮號踊,人初見樹田狂虐,皆為不堪,比死則皆以為喜,而節婦哭之極哀,非衆所擬也。是時沈師道亦死,孫氏與節婦兩人志氣相憐,數遣女奴往來比孫氏,送夫喪過河下,因求見節婦,以死相要,頃之,同日自縊,節婦有救之,復甦,而孫烈婦竟死。其後三年,父母欲嫁之,節婦見其家,竊竊私相語,知其意,登樓自縊。嘉靖十七年十二月二日,年二十五。予友李翰好義之士,每談節婦事,慨然太息,至是,興節婦之弟應楫,請書其墓上之,石夫捐軀狥義之士,求之於天下少矣!嘉定在吳郡東濵海上,非大郡之㑹,數年間,女子死節者數人,甘氏、孫氏、宣氏、張氏、張氏,得禍最烈,予嘗為紀其事若宣氏,葢又人所難者。銘曰:沉沉幽谷,不見日光。葵藿生之,日向嚴霜。彼童之狂,以為存亡。緑衣終風,自古所傷生,雖不辰,有此銘章。
16
《明文海》巻四百六十八
URN: ctp:ws20291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