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十八

《卷三百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三百十八    餘姚黃宗羲編序一百九
3
技術
4
琴譜序鄭以偉
5
古今聖於琴,稱嵇中散矣,其言曰:琴瑟之體,聞遼而音埤,變希而聲清,以埤音御希聲,不虛心靜聽則不盡清和之極,是以靜聽而心閒也。嗟乎!不佞,猛心人耳!惡乎知琴乎哉?雖然,居恒善病,謂導養神氣,宣滌性情,琴徳最優,欲時一玩苦勿習也,居長安數從蕭君遊,蕭君杖不掛一錢,而一琴三十年,每過我,便鼓一曲,隠几聽之,則觸●如意,美音載興,抑按藏,摧祕弄,忽發其悲悽,則澤畔被放也,其流喨則鴻聲蘆中也,其雜然驟至,萬騎集也,其清虛澹宕,騎𤣥鶴而俯視也,其紆以和鄒生之律,而峭以峻髙山墮石也,伎至此乎?不知夙痾之去體,已一日出譜請不佞文,叙之不佞,曰子譜曲乎?則古曲之亡,如夢游太平引亡論,即師襄七十二調,八十九曲子期百二十曲、五百八十弄二十八調,及蔡中郎所稱青雀別鶴、飲馬長城楚曲,明光,俱不可攷。他若履霜掇蜂,大遁小游,平陵狡兔,亦多湮沒,蓋絶而不傳者,非獨一廣陵散也。世所傳惟毛詩五曲,十二操九,引蔡氏五弄間什,一顧瞽師,能終數耳,是可譜者世共傳,而其不傳者又無從譜也。子譜音乎!則正宫之絃二十九絲,按以左大指升以右食指者,黄鐘也。少宫之絃四十五絲,按以左大指,升以右食指者,大呂也。商絃五十四絲,按以左大指剔以右食指者,太蔟也。角絃六十三絲,按以左大指,剔以右食指者,夾鐘也。徵絃七十二絲,按以左無名指勾以右中指者,姑洗也。羽絃八十一絲,按以左中指剔以右中指者,仲吕也。正羽絃九十絲,按以左中指剔以右中指者,㽔賓也,而林鐘同仲,吕重剔夷則同姑洗,南呂同夾鐘,無射同,太簇、應鐘同大呂重勾,此古音之凡也。今大岑宮絃二百四十綸,中琴宮絃一百六十綸以次降,而小琴袖琴各以次降,亦一瞽師能終數耳。夫酌絲之數,而發之以手音從出焉,謂音在手,指當自鳴,若出乎絲,何事摘樓?如從虛來應為鈞,天若附於耳耳,非繁絲此數者皆非也,音果安在,是其妙者不可譜,而其譜者又非妙也。子烏乎?譜琴君曰:雍門之譜尚矣,顧吾傳之師,而知其有不可亂者,吾取不亂者,譜之,凡若干篇,雖與古譜間有同異,要之商之白雪、扣角漪蘭、𤣥鶴宜隠,士羽之雉朝飛佩,蘭宜曠士,黃鐘之大雅,宮意之修禊,宜徳士不獨音不奪倫,亦且調從所好,今太和在宇,寧無諸士者流觀予譜而知其解者哉?其於古樂,豈曰少苴?夫傳糵方者,不必善釀也,而釀之所從出,兹亦琴之糵方也巳矣,不佞曰:唯唯君勉矣,第世諧宮意有鶴舞洞,天今無之,而益之以陽春廣寒,商意有殘形,八公今無之,而益之以霜,猿嘯月角,意有子游凌虛,今無之,而益之以蒼梧,徴意有南薰霜夜,鴻今無之,而益之以醉漁,唱晚羽調,有烏夜啼,玉樹臨風,今無之,而益之以漢宫秋,惟商角二調如故,而㽔賓凄凉,差有增損,豈門師之異歟?抑亦闕疑之意也!譜在負竒,聽者自知之,不佞即非其人乎?將結廬於廬山飛瀑之間,冥心息念而後聽子琴。
6
董君玉几印章敘鄭以偉結繩邈矣,雨粟以還,科斗之變凡五篆,一變而籀也,周以訓童,而孔壁異矣,籀再變而斯也,秦以紀功而大篆失矣,斯三變而八分與𨽻也,上谷、下邽,用其捷而古書破矣,八分𨽻四變而章草也,史游用其放,而八分𨽻體散矣,章草五變而行也,徳昇用其狎而正書剥矣,大抵改莊而佚,易煩而便,至於真行草書出而大小篆益廢於今,可見蟲書之蹟者,僅鐘鼎之欵識,而世又不用州郡印文,畧用斯篆而大篆終成烏有?惟於私記中往往有篆然而不識於甄酆所云六書之繆篆者何?如況于保氏之教乎?嗚呼難言哉!蓋偃師之槃,延陵之墓,篆柏寢之刻,栒邑之銘,余不得而見之矣!山鑱冢出,苦不盡覩,恒摹石鼓文,即甄司空所謂竒字,而李斯采之,以為小篆者半己不可讀,存者若昌黎集中快劎,砍斷生蛟鼉而已登焦山,先龎鼎龎者髙也,云是畢公分邑,鼎為周物,識復古雅,又不及摹以歸。癸丑,長安偕薛天谷詣祕書董君玉几所見君所鐫公卿大夫私記,上至宸章、小璽、精工神駿,殆不復論,而其刻畫形象必古篆,是師雖間出,已意尚方大篆有十一二叠者,而大致不殊,鐘鼎不茍以已,變古使人讀之,猶可見大小篆之遺焉,於私記中見鐘鼎文於鐘鼎中見籀斯迹,斯亦所謂存千百於一二者也,嗚呼竒矣!抑予謂鐫之難工者三焉,好篆者,漢莫如馬援上書言臣所假伏波將軍印文,伏字大外嚮,又成臯一印,令從白下羊丞從四下羊,尉從白下入入下羊,非制,下大司空,正郡國印章,識者非之,謂伏無外嚮,臯不從羊,夫以援在漢尚爾,況今去漢又若干年耶?童習白紛,況不習乎?故博學難字形正矣。然篆與他書異,有反有折,有正有轉,有遶有圍,有倒,取有反取,有向背,取有近,取有加,取減取,有微加減取,有上下中取有方圓,取有曲直,取有離合,從橫取有順逆,內外中間,取若積柴,然疎密空狹,不若他書之嫵媚,當使如空中有物,物中有空也,位置失宜,不作鹵莽氣乎?故堆垜難,凡他書筆可喻,手手可喻心而刀非筆也,他書可以如印,印泥而剞劂,不能如筆從手,是以兔鋒易透紙背而撥鐙莫施金石也,故用刀難君。當萬厯初,及與李于鱗、王元美、徐子與黎惟敬、吳明卿遊,明卿偶書一添字,君曰:忝下,以心從水者,非明卿以為一字師,秘府舊印文有難解者,詔輙問君君恭釋以進,儕輩無能易者,咸服其博雅,而運字有法,鼓刀有神,即吾丘衍不能過,固宜其獨擅一時也歟?余嘗謂十指間有不壊色身,殆君之謂矣,雖然,君遍交諸貴人,恥事竿摩貧,日西食,淡如也,長安䇿,一蹇馬,歸閉戶,焚香誦,法華、金剛諸經,以一切欲空諸所有者。諺云:天不以識字為賢智,安知君不一切空之哉?㑹君求言於余,余多病,願作跋題,河外人姑一為之濡拂,又未始不爽,然思結繩之治君名鳳元,爵里在明卿序中。
7
聽彈琵琶詩序趙樞臣
8
夫聲猶色也,能感人,亦易以移人,樂於宇宙間,其聲之翕合有倫者邪?大雅之外,爰有琵琶琵琶之作,本於胡馬,制自漢宮象形傳,聲推前引,卻其樂聲之幻化無窮者邪?夫聲藏無形,托器以宣,器具聲存,因人以傳,則一撚指間天之精,地之靈,人之情,粲然具矣。而况彈之者,樂府之娉婷,聽之者藝林之騷彥。彼其斂容按調,流韻凝空,咽松風而落磵泉,悲秋蛩而泣嫠婦,將使鴝鵒聽而移時,靈侯托而言事,烏得不令知音者傾心擊節哉?然而玉門塞外,胡月紛紛,潯陽江頭,荻風瑟瑟,即此聲也,情胡為而遷,思胡為而悲異哉乎?聲之移人矣!嘗試論之,聲以器宣,不以器具。何則?人含天地萬物之精以生,凡天地萬彚交感而成聲者,心咸統之,惟手與耳,心之所寄,手之不彈,耳之不聽,人心之聲,未嘗不存,故鵾絃急張,龍撥漫拊,轉關䕶索,疾徐協度,彈之為美也,冶容綽約黙坐夷,猶側耳,傍聽風恬韻幽不彈之為美也。一聲裂帛,鸞驚鳯,矯入耳曲,煩留情奧,眇聽之為美也。無絃之琴,大音冥冥,窒兊塞聽,返乎無聲,不聽之為美也。夫然則雖有彈者,孰為聽之?雖有聽者,孰為賦之?若余友袁魯望氏者,內含純白,外擷英華,謂琵琶為技誠微矣,然莫非性命之旁流,翰墨之支裔,博雅君子,未或遺焉。於是春遊白下,選技青樓,得董氏秀華者,雅善兹聲,激清音於四絃,忘肉味於三月,渢渢乎如聞秦女而蔑曹綱也。乃賦聽彈琵琶一篇歸市吳中,好事者相與咏歌之。夫摭《樂經》之緒論,闡律譜之新聲,豈鮮其人乎?向非涵天籟於太空,翫希聲於沕穆,一唱百和,揄揚盛美,則彈者亦子雲之𤣥聽者,僅桓譚之知耳。余故樂為之序,冀諸君聞而和之。
9
吳元定印譜序》劉世教
10
夫摹印之學,至今日而最盛,學士大夫亡不人,人能言之,蓋自顧氏之印藪始,昔在嘉靖中,吳文氏兄弟以博雅故,旁及兹藝,最為有聲,其上足曰王君幼和,余不及見文氏兄弟,而少時曾一再從幼和游,幼和年七十老矣,猶鼓刀如壯夫,大都圓美工緻若勝國、趙文敏諸私印耳,即文氏兄弟所流傳者,率多類是。夫非典型,文敏然邪?自印藪出,而人始知秦漢遺法,於是文氏之緒息,而新安何君主臣始張甚,主臣骯髒負氣,其游公卿間,若汪司馬、王司冦諸公,並禮之如重客,與余邂逅建業,盡發其故,所手勒者幾數十帙,以示余直,若瑯琊邸中所覩,靡非國寳,摩挲竟日不忍釋,蓋摹印之觀止矣,名固不虛耳!其稍後主臣而著者為蘇君爾、宣爾宣,亦産新安偉岸饒酒徳,當其神合,足與主臣鴈行,然其所得法,不盡繇主臣,或言故嘗從文博士游,或言晚不及也。其並爾宣而起者,曰虎林陳君公、獻公獻恂恂長者,其所淵源,實自新安,而絶不繇二君出,踰壯玉折,遂不及,與二君爭先,故與余交,頗久既歾,而其所摹贈余者,悉篋笥,不忍發,間聞人道摹印事,未嘗不心悲公獻舌,橋然而不能下也。今爾宣亦且老,當非復壯,盛時後起之士,紛如蝟毛,超乗而上,實難其人,乃今而得之,吳君元定焉,元定與余同里閈,少年負儁材,意不屑頫首帖括,而又負其磊塊,欲用其竒以自見於世,且令後世得覩其芳烈計,惟有摹印一家,可以冥蒐秦漢以降諸名家之心畫,而其所效用,且與法書名畫並流,穹壤將千百禩,而寳翫閟惜無己時,於是結嗜精宻,必欲合符昔人乃已,遂盡摹古公私璽印之嘉者,與其手勒之合者為譜,而問序於余,余少時頗亦雅意此藝,而故所交游,若松陵周公謹、長水李𤣥白諸君,皆攻文章精鑒識,赫然負重聲藝苑而癖與余同暇,輙抵掌相對為辨晰,其致得一竒語,輙擊節相賞,公謹遂草印說一巻,見者往往祕之枕中,未幾,公謹竟,游岱𤣥白,與余相去不三舍,而歲中不過再三見,於是疇昔賞心游藝之樂,亦寥寥且盡,乃今覩元定譜,而不覺雕篆之童心,潛復戚戚,且因而有山陽聞篴之感,圖欲窮而中寢,將再發而躊躇者,此譜行不知元定於主臣諸君孰當右席?要必令印藪奪色左次矣,異日者,有如天子采伏波將軍議,詔下大宗伯釐正中外印章,推擇六書之士,孰能舍元定而他適哉?
11
賞心集引袁宏道
12
雨中坐草堂,閱明教所裒《賞心集》,用心良苦,如好方人處處覔方,或敝簡冊,或田翁野嫗,或㕘訪道侶,所有丹方異藥,盡入手籍,凡天下祕密之症,與不可救療之疾,指掌無復遺恨,而一遇常病寒熱相反,隂陽少乖,歴試諸方無一驗者,其人乃大惱曰:我方非不竒,而世人之病自不與,方值諸人以不善病病吾方,非吾方咎也,必欲取天下祕密之病以驗方,而所謂秘密者,又百出於此,其人煩懣不知所出,請問醫王醫,王笑曰:諺不云乎?學方三年無病可醫,學醫三年無方可,學子但能察脈識源,方在汝心,不須覔也。其人媿服明教,徧歴方藪,儲藥如丘余,適有覺病,乞一海上異方,未知可否,有則願為檢出不然,是吾不善病,適不與方值也。江西有葛道人者,客予里善談隂陽生尅,每一病出,則云東垣若何?丹溪若何?素問內經又若何病者,聽之,以為盧扁復出,而及其取效,反不得與余村鄢草頭、陳打封等,此非不遇病之過,泥於治之過也,明教好方人也,余則談隂陽生尅之葛,先生而己,因書巻首以俟公異日一笑,古今醫統序余孟麟
13
余嘗讀黃帝書云:「若窺深淵而迎浮雲,一何難究哉?夫人之所病病疾,多醫之所病病道少,古人屬意甚微,窮力甚大,其術洞鬼神含,造化至精矣猶然,噤咍、睢盱蓋其慎也。周之時,醫師𨽻于冢宰,嵗中有稽,十而失一,即次其食,未必人鏡於道,乃斤斤守法,論究經脉,五胗竒胲,不敢以墮,有足尚焉。後之業醫者,較視之何如哉?靈蘭石版既未有能明其說,專家授受者,藥性脈理病機,治法尚茫如,而肆炮縱合,以規偶中之利,又未有以稽其失者。師無所承,憲無所畏,以眇微幽窅不可致思之術,而滅裂若此,焉吁!其可嘅矣!吾邑東臯徐君,少時學儒,去而學醫攻探,研極究尋諸名家,謂淳于意以醫狀,王叔和以脉經錢乙五臟,方楊士瀛以直指論,劉宅素以元病,式羅益以衛生寳鑑,類不可勝數,然人各師其見家,各顓其方辭,說叢衍則譯導難簡,牘浩汗則裒蓄難機,指甲乙則審諦難鍼,石離合則該驗難,欲以提綜五行,參緯十二候,啓𤣥命之秘而施𢎞濟之功,何繇哉?乃逺稽古哲,近述名流,宗㫖必存小技,兼録,纂成一書,名曰古今醫統紀衆術之所從,則河濟殊派,窮萬病之攸致,則溟瀚同趣,使讀之者如籠挫韜略,掄算無遺,或張旗整列而接刃廣原,或銜枚循間而決驟頃刻,雖竒正不常,要之皆足制勝,何也?其法具也。余聞法之示人迹而己,至于不以湯液醴灑而湔洗腸胃,不以□石炙熨,而解搦筋脉非通於神明者,不能與幾。徐君以法公諸人,而其所治病,則神在秋毫,毎遺外而自得,故從治逆治,罔不輙效,其于聲稱甚著,蓋又以用法而不膠於法也。
14
明文海》巻三百十八
URN: ctp:ws2050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